要孩子做点事情全靠“谈条件”?那是因为你的奖惩制度根本没用

前两天,好友跟我抱怨说,现在的孩子真的太精了。

寒假里,要他做点家务,他跟你谈条件;要他去做作业,他也跟你谈条件。

什么事情对应多大的奖励,孩子跟你算得清清楚楚的。 要孩子做点事情全靠“谈条件”?那是因为你的奖惩制度根本没用。

01、奖惩激励 VS 好奇心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赏罚分明”一说,认为做得好就应该奖励,反之就应该惩罚。 在成人的世界里这很正常,因此,奖赏和惩罚也常常被家长们运用到育儿方面。

比如:有调查发现,有29%的父母会用食物来奖励孩子的良好行为;有23%的父母会把不给孩子吃某种食物当作惩罚。

当然了,当孩子委屈、或者无理取闹的时候,很多父母也会用食物或者买玩具等等来安抚孩子。

那么,奖惩机制真的有效果吗?

早在30年代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就曾用猴子做过一个实验,实验人员将它们分成两组的完成几何拼图智力活动,其中一组有奖惩机制,另外一组则没有。

在游戏过程中,马斯洛发现待在奖惩机制的那组猴子如果有食物作为奖励,它们就会兴奋地玩拼图游戏,但一旦失去了食物的刺激,猴子就什么也不做了。

而另一组猴子则截然不同,它们一直保持着高度的好奇心,尝试各种拼图游戏。

在这个过程有一只猴子始终学不会把方塞子插到圆孔中,但它并没有放弃,而是不停地尝试了六个星期,直到生病去世。


02、为什么奖惩激励会失效?

相信许多父母都有这样的感受,越是强调不能做的事情,孩子越是要尝试,哪怕会因此而受到惩罚。 比如你一再跟孩子强调不要在客厅里尖叫打闹,但他像根本没听见一样继续疯玩。

即使你将孩子狠揍一顿,揍完之后,他可能还是会冒着被打的风险继续窜上窜下。这就是因为惩罚激起了孩子的反抗心理,父母说不能做的事情,他们越是要反着来。

即使惩罚在当时起作用了,也只是孩子暂时屈服于家长的淫威而已,等风头过去之后,孩子依旧会我行我素。

如此一来,惩罚制度自然就失效了。而家长如果因此打骂孩子的话,事后又多半会感觉到非常内疚,这也是惩罚的缺陷所在。

惩罚,是因为激起了孩子的反抗心理而失效,那么奖励制度为什么也会失效呢?

我们再来看前面提到的马斯洛的实验。有食物作为奖励的那一组猴子,在失去了食物的刺激之后就懈怠了,是因为它们将食物和玩拼插游戏建立起了必然联系。

有食物奖励就玩游戏,反之就不玩,这就像条件反射一样,将事物本身与它们自己的好奇心和好胜心割裂开了。

对于孩子来说,奖励制度带来的影响同样如此。孩子的关注点会集中在“我做这件事情能得到什么好处”上。 如果没有好处,或者是他觉得这个好处对他没有足够吸引力的话,那孩子就没有去做的动力。

孩子忘记了做这件事情的内在动机,而只关注错误的价值观,这与我们教育的初衷是相违背的。

所以,如果父母总是用奖励或惩罚的机制来教育孩子的话,就会导致孩子做事缺乏主动性,也会忽略他们做的事情是对的还是错的、错在哪里。

03、引导是关键

既然父母的过于权威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甚至是敌意,那我们应该如何引导孩子主动合作呢?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父母要让孩子懂得,做这件事情是因为这件事情需要被完成,而不是为了得到奖励。 只有当孩子自发地去完成了,才会获得满足感,从而激发他们去完成更多的事情。

比如:妈妈让孩子帮忙打扫卫生,习惯了奖惩制度的孩子,第一反应可能会是“打扫能让我获得什么好处”。 这个时候,父母应该让孩子明白,他在家里住、有可口的饭菜吃、享受着家里的一切,那么他就应该为这个家做出一些贡献,这是他分担家庭劳动的义务。

如果能明白这一点,孩子就能从劳动中获得满足感。而满足感能让孩子主动与我们合作,而不用依靠奖赏条例。

蒙特梭利曾说:“奖赏与惩罚在精神上是奴役别人所用的工具,它们只会诱使儿童勉强去做非自然的努力。”

因此,父母应该充分肯定孩子的能力和努力,并且想办法激励孩子,让他们有保持良好行为的动力,而不是让孩子建立出“做事情就必须要得到回报”的错误价值观 。

 -----------------------

(菈妈:热爱文字和生活,分享科学育儿和亲子情感的二宝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