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工作

读书笔记 我们为什么工作读后感

初看这本书马上给我跳出一个问题“为什么而工作”能驱使一个成年人在每周一到周五全然不顾外面的寒风冷冽 或许就只有贫穷了,工作是为了钱,这个是大实话,但是正是这个大实话让我们都带进了一个死胡同,正是由于这个想法让我们疲于奔命,不得安稳,我们只能给被动的招架。

但是却得不到应该有的快乐。

我们周围的绝大多数人,都会认为我们的工作是单调无聊,甚至是毫无意义的浪费生命的,极少会有人能够体会到工作的满足感呢?

为什么现在的企业不喜欢戴着使命感的员工?

为什么那些公司鼓励的机制,反倒是降低了员工的积极性呢?

只有了解了工作的本质才能够更有办法激励团队,也能够帮助自己找到工作的真正意义

1.工作它是怎么变得讨厌的

如果我们从事他的某种工作,是和我们的报酬是一样的话,那么我们就会马马虎虎的应对,因为懒惰和图舒服是我们每个人的天性。

就拿现在的很多工厂的流水线工人,每天做着日复一日重复的工作的本质是一样的,但是什么样的人适合做这样的工作呢?人们当然不享受那样的工作了?但是想让他们在其他地方工作他们也不会愿意啊!其实每个人都是不愿意的,因为人性是懒惰的,在哪里工作,工作内容是什么,其实无关紧要

反正都是一百个不愿意,如果有一件事是让他们上流水线,那就是工资。

这是一种人性的认知,大家都带着沉重的步伐上班了,因为除了物质报酬,很多一部分人已经没有任何理由上班了。

2.带着使命感工作。

我们想从工作中得到什么?除了钱和物质的之外。

就拿医院的清洁工的工作来举例说明;

医院对清洁工的工作标准是;洗衣,叠被,换灯泡,拖地,换床单。打扫房间清洁衣物等......

从上面的标准中没有一样是真正关心病人和宽慰家属的可是还是有少数的员工会为病人放音乐跳舞陪家人聊天,换房间的鲜花鼓励病人和家属想办法分散他们的疼痛和换心情,这些清洁工没有死板的完成岗位的职责自发的重新定义了他们的工作日程,把医院的救死扶伤,内化进了他们的岗位中。

这个道理告诉我们:

不管是什么的工作,我们都会从中找到意义所在,而不是单纯的干活领钱,这说明人类倾向的给工作赋予意义,当人们把自己的工作视作有意义视作使命的时候。

它就会超出工作的职业范畴。工作就不再是一个养家糊口的饭碗而就变成了成就感荣誉感和使命感的来源。

“只有你给人们提供的工作即无聊又单调的时候你再也无法得到优秀的员工”而这就是我们许多有热情有拼劲的年轻人面临的困境。

3.物质刺激有用吗?

薪酬嘉奖,薪酬惩罚。

站在企业的角度这个其实没什么不对,但是往往这个看似合理的解释其实就是错误的,物质刺激不但不能够强化好好工作的动力反倒会削弱它,经济学的解释是动机排挤。

例子;魔鬼经济学中的幼儿园老师的例子。

有一家幼儿园放学之后,有很多接孩子放学的父母都会迟到,这个原因导致幼儿园没有办法按时关门,老师也不能提前下班,一再的推迟放学时间,最后幼儿园不得不出台李一项政策,要迟到就罚款

规定一出,结果让人意想不到,大跌眼镜。迟到的家长更多了,这是什么原因了,简单来说家长把罚款当成了价格,罚款是什么,罚款是违规行为的处罚,而价格了,是购买某种东西的行为和支出,初衷是对迟到的行为进行惩戒,而家长把这个当成了延长时间

看管的服务费。在罚款之前家长会觉得这个是不对的,但是在罚款之后家长对迟到的道德评价就消失了,就直接变成了直截了当的经济计算,他们会考虑迟到的金额会不会划算,如若是:他们就会成为心安理得的迟到。

在这个案例中经济动机非但没有加强道德动机反而削弱了道德动机。

再来一个魔鬼经济学中的例子。

人们在街上询问人们是不是愿意帮忙。

把沙发装在一辆面包车上面,一些人有酬劳,一些人没有酬劳,有或没有受访者会形成两种考虑方式,没有酬金的人会把帮忙理解成为一种社会行为,帮别人一个忙大多数人都是会乐意的,但是有了酬金就会变成了一个经济行为。那就会衡量酬金会不会给的

合理,如果酬金不值得他们花费时间来帮忙,他们就不会帮忙。反而变成有酬金的人不愿意帮忙。如果觉得酬金合理他们就会愿意帮忙,但是结果更加让他们意外,那些没有酬金帮忙的人的积极性比那些有酬金的人工作态度明显好很多,回归清洁工和流水线工人话题。

他们会觉得工作钱给的太少不值得他们付出时间,所以工作马马虎虎。人类的本性就是这样的。

社会动机和经济动机也是相互削弱的,对于企业来说激励机制反而变得非常的危险,需要谨慎使用,企业与其把人固定在流水线上然后设计出复杂的奖惩条件,还不如把公司设计的给员工的更多自主权变化一下,既能提升更多的成长空间,让员工在工作中产生荣誉感和成就感。

   因为没有哪项激励机制可以替代“做正确的事是因为它本身是正确的事情”这种内在的动机。

4.错误观念它是怎么改变现实的

从上面的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个是社会理论导致我们对观念有了正确的认知,这就是社会理论的特点了,自然科学的定律,随便你人类怎么样去定义去归纳,宇宙本身都不会改变运行方式,但是社会理论就不同了,一个观念被发明出来,无论是错误的还是正确的。它都会对人类的行为产生深远的影响,并且让人们的行为照着这个逻辑去演变与发生改变,让这个理论变得愈发的牢固,社会学把这个理论叫做:自我实现的预言。

例子;

研究人员对一个小学里面的学生随机指定一些人,告诉老师说他们智力超群,未来很有可能取得很好的成就,当然都是瞎说,但是就是因为专家都发话了,他们的老师有意无意改变了这些学生的看法和方式,期末的时候这些学生的表现就真的非常好了。

分析:

正是因为观念的力量,导致因果让预言实现了,这已经很好的说明了观念对行为的作用。只要人们愿意相信哪怕是个错误的理论它也可能变成真的。

将生命耗费在一些简单鼓噪操作的人是没有机会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的,同时由于他们所做的工作及其的简单根本不存在什么困难,所以根本不会因为解决困难发明什么来,所以他们就丧失了开发聪明才智的习惯,久而久之他们就会变成人类愚蠢傲慢的样子。

我所讲的:其实就是自我实现的预言。

回到我们的主题,你能够说人性就是贪图舒适安逸只求金钱回报不讲精神回报的吗?错误。

分析总结

其实人类的天性是一项发明而不是发现。

5.人性需要重新定义。

例子:

有一只蝎子想要青蛙驼自己过河,青蛙不干,说;我驼你 过去你会扎我的,蝎子说不会的,我要 是扎你我也会掉进水里面的,我们都会死的,青蛙一听觉得有道理,结果是两个都掉进水里淹死了,临死之前青蛙问蝎子你为什么扎我,蝎子无奈的说:我控制不了我自己,这是我的天性。

我所讲的是我们以前理解的人性,就像蝎子,但是我们人类并不是蝎子,人类的天性没有这么简单,人类的天性很大一部分出于自己的设计,若我们设计的工作环境能够体现出我们的价值,那么我们就会培育出看重工作价值不仅仅是由于物质回报的人性来,如果我们设计的。

工作环境能够让我们找到意义,那么我们就能够培育出注重工作意义的人来。

工业革命让人类脱于了贫困,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这是人类最伟大的成就之一,但是工业革命缓解了物质的贫瘠,但是代价却是精神上面的贫瘠,在经济发展的初期这样的代价是必须的,但是到了今天,如果还坚持这种牺牲精神的富足来换取物质的行为就太说不过去了。(来自亚当斯密语)

我们每个人都要努力,去追寻一种我们值得的人性。

企业比较合理的做法是;

1.提供完善的工作保障。

2.团队自我管理分散决策权。给员工很高的自主权。

3.提供员工高于行业标准的薪资。但不靠个人机制,公司盈利所有员工都参与分成。

4.完善的培训机制。

5.评估职工的表现,但不过度评估。

6.把公司的愿景融入到每一步 愿景 里面。

总结为什么工作变得这么的讨厌,其实就是人类的天性,报酬至上的观念。

如何正确树立:

主宰我们这个时代的“思想”的技术是一个天大的谎言…….由于它自我实现的特性,我们不能够指望这个谎言会“自然死亡”。为了扼杀它,我们必须培育其他的代替观念。而我们必须想明白的是我们为什么而去工作。

2017.2.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篇一问:你真的愿意每天去工作吗? 当你每天早上费力挤进拥挤的地铁里,匆忙完成每一件工作直到日落的时候,你是否想过...
    玲玲A阅读 451评论 0 0
  • 前段时间笔者看完了TED的small book,今天,笔者将带着大家来学习一些和工作有关的词汇,所有词汇和例句均来...
    兰花开了阅读 501评论 0 3
  • 我们为什么工作? 看到这个题目,你或许会满脸不屑。你会说,工作就是为了挣钱,这不是明摆着的嘛。没错,对绝大多数人而...
    杨纯阅读 2,455评论 0 2
  • 最近被罗辑思维的各种直播占据了自己大部分的时间,但这些时间是值得的。 我们为什么工作? 这个问题被不止一个专栏作者...
    梓涵919阅读 235评论 1 0
  • 对于咱们HR这个职业来说,金三银四,又到了招聘的旺季,换句话说,招聘旺季=跳槽旺季。 每家公司就像一个鱼缸,又有鱼...
    风杨柳飘阅读 1,194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