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字“走心”的秘诀:与潜意识共舞

众所周知,好文章”走心“,像一支利剑直击你的心底世界,引起你强烈的情感共鸣,搅起你沉睡的“风花雪月”。

写出”走心“的文章,是很多人的向往,但又苦于不知道从何下手。

我也如此。带着问题,我进行了持久的探寻,并获得了初浅的认知,现乐于向有缘人分享。

从何说起呢?思考再三,决定用四个故事来表达我对”走心“秘诀的领悟。

第一个故事:“焦虑“引领我看到潜意识。

去年九月,我参加了黄鑫老师的心理写作治疗班。在历时三个月的课程中我争取到了两个第一:

当助理问及谁第一个作品督导时,无人回应。万般寂静之际,我忍不住跳了出来,甘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承诺第一个作品督导;在前几次作品督导中,我又鱼贯而出,第一个发言,成了抢先发言专业户。

那个时候的我有一个明显特点:不能承受冷清,不能忍耐寂静,否则内心的焦虑如同火山即将爆发。

有一天,老师终于发话:不准琪雅再第一个发言!

好吧,我停止冲锋陷阵,却被憋的面红耳赤。

有一天老师问我:琪雅,你总是那么急急忙忙往前冲,是想冲向终点吗?

我大吃一惊,我从来没有思考过:一贯而来的冲第一是要冲向哪里?难道是在抢着冲向终点?而那是死亡之谷呀!我的心被深深震憾。

紧接着的清晨写作疗愈课,我又连续三次违规抢红包。每当想抢的时候,手就像离弦之箭。那一刻,我满脑子的“抢”字,视角变得狭榨,看不到周围,也不会思考 。那是一种多年养成的焦虑习惯,在最初的那些清晨课中,被血淋淋地撕开了包裹的面纱。

我看到了内在深藏的焦虑,看到了自己的行为是怎样被潜意识操纵的过程。

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发现自己的潜意识,也是第一次开始深度思考:冲第一对我意味着什么?背后的动机又是什么?

第二个故事:“入兴贵闲”教会我关注潜意识。

黄鑫老师的书《让文字在指尖流淌》中提到了“入兴贵闲”。我以为“入兴贵闲”就是大脑刻意安排时间去放松、游玩。

今年四月末,我去美国度假。刚到美国时感觉大脑被屏蔽,像被玻璃紧紧压在下面,看的见却摸不着,掀不起波澜,也没有激情。

没有情感该怎样写作?我很着急,也不能理解。

老师和同学们在清晨写作疗愈课的微信平台上热情拥抱着我,让我在温暖之际回归理性:既然不能”出“,那就安心”进“吧。

我索性放下焦虑,边感受自己,边游山玩水。一趟远门回来,思维又活跃起来。原来世界这么美,美景里又藏着这么多的故事,如果想写,该有多少东西可以写呀!

我感受自己的内在:能量被压住,思维只进不出,其实是在迷茫时刻潜意识的自我调节,她似乎在说:不知道往哪走,就多看看,看多了,丰富了,你就会有想法和选择了。

于是,我理解了黄鑫老师所讲“入兴贵闲”的意义所在。并且看到了,真正的入兴贵闲其实不是头脑层面的刻意安排,而是潜意识的自动调节。那是我第一次认真去关注和感受自己的潜意识。

第三个故事:“与身体连接”让我拥抱潜意识。

有一段时间身体欠佳,去医院做了一个免疫系统的ECT检查。我躺在机器的狭榨铁床上,医生往我手臂静脉推了一针照影用药水,然后告诉我:”请闭上眼睛,头不要动。这个检查时间较长,要有耐心。你的头上方有一块塑料板,会有压迫感,不用惊慌。“

第一次做这种检查,听到这番话我马上开始紧张,不能睁眼,不能动弹,这张床要推进机器中,长时间里不知道在做些什么?会有什么危险?要吃多少射线?那一针会不会让我发生过敏反应?万一过敏他们能否及时发现?所有的不确定让我感觉即将失控,于是下意识紧紧抓住窄床的边缘。

医生走出检查室时关上了厚厚的防护铁门,空空的房间静悄悄的。我闭着眼睛,听见心的蹦跳:“咚咚咚……”突然,我意识到,这是我的心脏在热切呼唤:“亲爱的,这个屋子没有别人,只有我们自己?”

我清楚地感受到了她的恐惧。

轻轻的,我回应她:“是的,亲爱的,只有我和你在一起,不用怕,虽然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但是此时此刻我陪伴着你,我会紧紧拥抱你,保护你!”

慌乱的心开始安定。我惊奇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我的右手竟然紧紧握着左手,安静地放在肚子上。这是我和她的牵手,那么自然,那么亲密,我的眼睛变得湿润。

我从来没有在这么长时间里如此近距离的感受过自己,也没有如此清晰地触摸心脏的脉动。我细细品味:

这一刻我和她是什么关系?是关注吗?不,何止于此,这分明是融为一体的拥抱!在这个当下,我看到了一直深藏在淤泥深处的、被我长期忽略和抛弃的自己,那个可爱而又饱受排斥的自己。

这一刻我和她在这个静谧的空间相遇并彼此拥抱。在近一个小时里,我紧紧握住她的手,没有声音,没有期待,只有心与心的相贴,情与情的相连,平静而美好。 

这是我平生中的第一次,我知道,这就叫拥抱潜意识。而这个感受离不开我在写作疗愈中的坚持不懈。

第四个故事:“不要被'不配'捧杀” 帮助我理解潜意识。

最近我连续三篇文章上了简书首页,虽然数量不多,但于我而言,这是一个质的飞跃。

在写作疗愈早课中我分享了自己的担忧:在成长面前突然开始怀疑自己:这是侥幸还是实力?

老师及时让我看到:运气有,实力也有,那种不自信的感觉是潜意识的“不配感”又在兴风作浪。提醒我不要在刚刚取得成绩时又将自信被内在那个胆怯的低自尊拉回去“捧杀”掉。如此让我及时看到了更加深层、更加丰富的潜意识。

这堂早课让我变得坚定:走自己的路,无论是睛天还是下雨,无论是平坦大道,还是崎岖山路!

我发现:潜意识很奇怪,当你想进步的时候她会跳出来阻拦你;当你进步了她又要想方设法拖你回去。用意就是一个:耍尽心机来引发你的关注,让你看到、关注、接受、拥抱她。

这就是暗藏在我们灵魂深处的小孩。她不会言说,冲突就是她的语言,症状就是她的表达。她想方设法提醒我们:把向外的眼光转向内看,去关心她的感受,关注她的存在。

我豁然明白:原来,她用这样的方式告诉我们:看到她、关注她、感受她、拥抱她,这个过程就叫“活在当下”。

当你这样专注而友爱地善待她,她就会贴近你,把心毫无保留地端出来给你看,让你有机会清清楚楚描述她,从而助你写出实实在在、贴贴切切的文字,真实而富含情感。这样发自内心的文章怎能不“走心”呢?

亲爱的朋友,这就是我们忠诚而贴心的潜意识!你对她的态度决定着你与她的关系,也决定着你文字“走心”的程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个故事讲完了。从发现、关注潜意识,到拥抱、理解潜意识,这是我一年来用书写行走的步伐,也是在书写中获得的成长。

在我看来,探寻自己的内在,了解潜意识,并努力与她合二为一,时刻活在当下,做内外合一的真实自己,是书写“走心”文字的秘诀所在,也是用写作去进行自我成长的目的所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