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拱一卒英语社群“阶段性总结4”

2017.3.21

时间很快,我从申请入群问题开始  ,已经是68天了,昨天晚上的复盘看到群主做了那么多事情,真的很震撼,也很感动。看到别人都是80天复盘了。非常感谢群主提供的系统丰富的资源,也很感谢自己看到这么多好的复盘,真正在按要求执行的人。所以,就会看到结果有很大的差异。模仿笔笔写的复盘,写一个复盘。

1、过去的这80天,我们都没有闲着,经历了下面的几次反思:

如果自己现在是从日拱一卒第1天开始,你会有哪些可行性的方案?我们这个小社群不是单兵作战,而是兵团战,兵团就包括一个人以及他背后的支撑力量,你,有没有迷茫过、彷徨过、动摇过?如果有,你是如何度过这些阶段?如果没有。Congratulations,you are great。

反思:我没有固定一个时间,尤其是固定在早上读英语打卡,所以拖到晚上的时候,就因为和亲子 时间冲突而纠结中度过。明明知道,为什么做不到,在上次总结的时候就知道要提前到早上做这件事,早起也是经常能起来的,然后,就是听课,整理,各种事情,把读英语打卡放一边了。所以,还是思想上没有最重视,一次只做一件事。早起的时间并不多,如果认真完成每日任务,只够做这一件事情,既然如此,就定下来吧。

策略:严格的按照Schedule进行,并设置Deadline。Schedule时间间表必须打印张贴,否则又忘记了。

下一步行动:打印7张时间表,张贴在常见的可视范围内,寝室,办公室,教室,店里,工作牌,手机,ipad封面。


2、我们自己追求、自己坚持、自己不抛弃、自己不放弃,也许我们这过去80天的举动,遭到了别人异样的眼光,家人的不理解,但这并不能阻碍我们前进的步伐,我们其实都是一名路人甲,但这并不能表明我们一定要随大流。下面这个电影,送给大家。

人世间从没有“容易”的事情,问题来了,看完这部电影,你想到了什么?

反思:看到别人的热闹,努力,成功,自己就是一个路人甲。同在一个社群里,每个人的努力程度都不一样,安慰自己至少我在前行,没有停留,只是走得慢一点。恩,自我安慰很重要,至少不会轻易放弃,但向优秀的人看齐更重要。成功之所以属于少数人,就是 因为,很少有人能够愿意去面对长时间甚至一辈子持续的做一件事情。梦想的明确,目标的分解,持续按照时间表做事,每天复盘,包括学习,工作,生活点滴和亲子记录反思。似乎永远在想明确自己想要什么,想做什么,怎么做,而忽略了,记录自己做了什么,如何改进,什么是我身边最重要的人 真正需要我做的。我以为的最重要的人,他们真正的需求是什么,我如何满足他们的需求,必须由我满足这个需求吗?其中,这个他们,就包含我自己,因为我自己也是我身边最重要的人。学英语,用英语传承基础国学,就是做人的原则,基本的礼仪,三观正,减少纠结,而用英语能链接更多的可能。


3、细心的战友肯定发现了,我们把新概念二第25-48课放到了和新概念三同步的阶段,在第[61-80]这个时间区间,你认为新概念2和新概念3的难度在哪里?这个时间区间的你看新概念二第25-48课的内容,有什么启发?之前我们强调过“新2,还有新3出现的课后习题一概不做,录制完课文音频,单词,转向口语加餐“,你这20天是这样执行的吗?

反思:不是这样执行的,少录了口语加餐。少了口语加餐,日积月累就会少学很多东西。

在学习有困惑甚至很难完成,没有时间多想的的时候,按照引路人的方法总比自己瞎折腾要好很多。同时学习的时候新2是相对来说容易的。也容易增强学习的信心,打完高级怪再去打低级怪,就是开荒和刷副本的区别。这一点设置上给老师点赞。(此段没有改动笔笔的话,因为太喜欢太赞同了。老师很用心。)


4、第一本原版书《principle》开始了,我们没有办法检查大家读书进度,但这并不重要,我们用英语是为了自己,书中涉及到的哪几条原则,你印象深刻?很多人过去十多年一直在两个状态中切换:

①下决心学,

②等待下一次下决心学。

“有很多困难”是心安理得的原因,比如我时间排不开来,比如我工作忙,比如我需要还房贷,比如我老板不太喜欢我,比如我找不到合适的材料,比如我没有好的方法,比如没有人带带我……最后给出的结论是,我不太适合学英语。

现在,以上这些“纸老虎式”的心理,你还有吗?想要放弃的时候,想一下,心里默念:“我现在可是坚持了80天的人了”

反思:从没有想过放弃。想过和大家的进度一样,直接跟上,所以,新一快速完成,没有保证质量,新二不是直接读的,而是从中间34课开始读的,《principle》我很喜欢,开始读了一点,中间放弃了几天,现在继续跟上。


5、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新三以及原版书中,你遇到自己看不懂的长难句,是怎么操作的?最终的结果如何?工具语法书、上网检索等手段有没有都试一下?实在搞不明白,有没有在群内有效地提问?

关于长难句的操作。课文中,单词短语查字典,语法搞不懂看《自学导读》基本就能搞定了。原本书的长难句,因为内容比较多,为了效率单词查询,看不懂就结合中文理解。我现在在学习逻辑英语,对于长句断句非常有用,但是我昨天开始看《老子的智慧》中英文对照版,第一句话我就断不好了。理论和实践操作还是区别很大的。期待在群里能够主动发言提问求助。


6、时间还是在往前,80天是一个坎,100天复盘的时候,战友,你还在社群里吗?其实,做任何事情,说到底,就是做,一直做,想办法做,做下去,做到,做好。别信邪。因为:

哪有什么才华和天赋,

能和人拼的不过是坚持和努力,

这世界上到处都是有才华的穷人,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我就是一旦决定方向,就绝对不放弃的大笨蛋。

100天的时候还是会在群里的。争取100天的复盘时,我已经是保质保量的完成,突破第一关的体验了。

7、一些小的进步和方法。(技巧来自笔笔)

说:自学了《赖世雄美语音标》,这是个万里的推荐。

:具体操作: 先弄清楚课文,读懂,然后反复的听,跟读。没有时间跟读坐车等放空的时间就循环放,也不用经过大脑想。笑来老师说每天保证听两个小时,如果无法保证,能多听一点就是一点吧。然后根据《人人都能用英语》里面说的,听不同的人读,不同的语速。CNN,BBC等。

:跟读原文,然后考证发音,研究细节。发现断句很重要,副词基本都是二声的音调等。总之,多练习,多想。

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

无论任何时候,思维一定要积极,不要害怕丢人,因为等你走过那段最傻逼的岁月,回头看自己,就可以自嘲了。别人也忘记了最初的你,记住了现在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