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若没有尽头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杨慎

如果,我们有一个漫长的一生,不会生病,精力充沛,还会有些许附加能力,只是惧怕阳光,这样没有尽头的人生会怎样呢?今天,胖要跟大家分享的是1994年《夜访吸血鬼》。(#文末再放阿汤哥的盛世美颜,胖觉得阿汤哥之后再没有人把吸血鬼那种优雅的邪恶演绎的如此惊艳了。)闲话稍叙,我们这就来看这部电影吧~

生命是一袭长袍,上面布满腐朽的尸骨,莱斯特以这样的最初印象登场。孤独叛逆的血族,在四处游荡中,找到一个想要一起的同伴路易。初初见面,路易这个虽然只有24岁的大农场主已经因为失去爱人孩子而郁郁寡欢行尸走肉般浪荡在人群中,甚至一心求死。莱斯特吸食了路易的血后,将他抛于冰冷的河水中,“I am going to give you the choice ...I... never had ”这也开启了两人的羁绊。

被吸血的人类不会死去,甚至在电影的后半部分中,我们能看到有被圈养的“粮食”。但是,莱斯特不是这样的,虽然他具有很强的能力,虽然只要他愿意他也可以创造自己的吸血鬼部族。但是,他还是选择孤身一人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游离在人世间。Anne在写剧本时,并没有详细描述莱斯特成为吸血鬼的过程。或许想来,他并非自愿成为吸血鬼的。他罔顾人命吸食杀害很多妓女、贵族。可是,当他遇到路易的时候,他被路易的“情”感染了。他引诱了路易,转化了路易,看着路易在意识到“已经死亡”和挣扎逃离这个本质的过程中,找寻到了更深层的人生乐趣。

路易的“情”,致使他有着对人类深深的怜悯,从戏剧团表演的妓女到庄园里的黑奴,在一次忍不住吸食了他的女仆后路易终于爆发了,他烧掉庄园,释放掉所有的黑奴,离开了他从小生活着的这片土地。路易开始靠吸食老鼠、鸽子、贵族太太的宠物这些小动物,莱斯特虽然不停的挖苦他,但是那些话语也隐隐的显露着欣羨与爱慕。

电影没有讲过莱斯特是如果度过转化后的这段时间,也没有讲过他的老师给了他什么样的引导,我们看到的,只有他对路易认识到自己是吸血鬼后,还在不停的挣扎、努力不忘人性、好好生活的表面嘲讽暗里欣喜。路易在一次吸食宠物狗的血液后,被他嘲讽,进而突袭他,莱斯特只是哈哈大笑着说道,你不可能杀死我,我创造了你。其实,莱斯特更想说的应该是,你不可能摆脱我,我当初给过你选择的机会,你选择了成为我的同伴。(#傲娇鬼,哈哈~)

路易开始恨莱斯特,甚至想远离他。莱斯特无奈之下创造了个新的羁绊,小吸血鬼克劳迪娅。克劳迪娅是个母亲刚刚患有黑死病去逝的小女孩,如果不被转化,那么等待她的也只有死亡。或许年纪尚小,她不懂得很多,只是在莱斯特的教导下开始了嗜血狂妄的一段三口之家的生活。(#她对莱斯特说的第一句话就是,“I want some more”)三十多年过去了,此时的克劳迪娅已经心智成熟,她爱恋着路易,奈何却宥于孩童的身体。她开始怨恨莱斯特,她设计伤害了莱斯特,与路易逃跑了。

看到克劳迪娅的这个部分,胖突然明白,为什么莱斯特选择独行世间。我创造了你,是不是就必须担负起教导你的责任呢?莱斯特最最欣赏路易的“情”,在克劳迪娅这里恰恰是没有的,她仿佛是个天生的刽子手。但是,她确是路易还留在他身边的纽带,这样畸形的家庭生活注定持续不久。果然,莱斯特低估了克劳迪娅的狠,他教导她一步一步成为一个能够生存下去的优雅的吸血鬼,她却用他教的第一课“不能吸食死人的血液”,来对他进行反杀。莱斯特第一个想到的是路易,找路易扶他去棺材,然而一切都没来得及,克劳迪娅划开了莱斯特的喉咙。为什么路易不去救莱斯特,而选择纵容克劳迪娅呢?胖觉得,路易跟莱斯特生活的时间比克劳迪娅久,也知道莱斯特有着特别的能力,如果救了莱斯特,那么克劳迪娅肯定是难逃一死的。而将莱斯特放到沼泽里,也许还有一丝生机,也能借此逃离莱斯特对他的控制。

在巴黎,路易和克劳迪娅度过了一段又似父女又似情人的生活。在阿曼德的到来后被打破了,他初到的目的,或许路易还不明确。但是,剧院的映射、以及克劳迪娅的惨死,在路易复仇之后已经完全明白各种始末。路易拒绝了阿曼德的同行邀约。又开始了独自的旅程,或许此刻,他开始想念莱斯特,或许此刻,他开始明白莱斯特。

阿曼德要的只不过是路易身上,那活着的感觉。但是他错估了路易的“情”,谁叫阿曼德本身就没有情呢。跟随了他很久的同伴们,在他自私的想扫除路易身边的克劳迪娅的障碍中,被复仇的路易杀死。他明明知道会是这样,还是选择袖手旁观,还妄想说服路易。

在电影院中,路易又一次看到了日出。路易在庄园里见到了已经衰败的莱斯特,他恐惧人类科技进步后的冷光源,常年的独居生活,让莱斯特失去了生活下去的信心,但是他又不会死,这样的每一天都在折磨着他。路易握住了莱斯特的手,不断的开解他。可是,路易还是拒绝了莱斯特一起同伴的请求,独自离开。故事的结尾,莱斯特又回到了影片最初的状态,浅笑着跳上了记者的车,在飞驰的汽车里说道“I am going to give you the choice”。

经历了这么多,一切的一切,在路易握住他手的那一刻都不重要了。人生就是不断的认识自我,寻找自我的过程,那么变成吸血鬼后有什么不一样呢?

如果要让我活,让我有希望的活,

我从不怕爱错,就怕没爱着。

如若没有尽头-MoeLove

阿汤哥的美颜来啦~(#放几张,其他的胖还是自己收藏~开心~)

如若没有尽头-MoeLove
如若没有尽头-MoeLove
如若没有尽头-MoeLov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