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时间的好朋友—90天亲子时间管理践行总结

优秀是一种习惯

20170710-4组-易云Sunny

90天目标

#第一阶段30天目标# 20170407-20170505

孩子第1个30天目标:每天1个番茄钟 (作业)

妈妈第1个30天目标:运动(瑜伽/咏春拳) 30分钟

#第二阶段30天目标#  20170506-20170605

孩子第2个30天目标:每天2个番茄钟(作业+阅读)

妈妈第2个30天目标:每天1个番茄钟(阅读和Joy同步 )

#第三阶段30天目标#  20170507-20170707

孩子第3个30天目标:家务+遛狗

妈妈第3个30天目标:家务+遛狗


做时间的好朋友

90天目标检视

90天主要以作息清单和番茄钟工具为基础,关注在生活习惯培养和作业、阅读和家务三个目标。

作息清单:优秀是一种习惯

joy作息清单分成早起清单,放学清单,睡前清单。90天都完成清单自检,生活作息流程顺畅,养成或固化青蛙要事优先,放学先做作业、下午茶时光、阅读、睡前悄悄话等好习惯。最伟大的收获是因为坚持抹疤痕膏,因平衡车事故的嘴部伤口基本痊愈,只有小痕可见。也能根据问题和实际状况优化清单和流程,因时间调整将傍晚遛狗长期困扰事项顺利解决。

检视:清单的目标还没固化,如早安问候,喝水等;继续践行并优化适合当下的清单。

番茄钟:滴滴答答的时间朋友

第一个30天,joy每天1个番茄钟,番茄钟以作业为主,30天坚持完成,joy和妈妈整理出番茄钟工作的自检清单,有效帮助提高工作质量。第二个30天,番茄钟数量很轻松增加到2个。因沙漏故障后来钢琴练习也启用番茄钟,有时候和joy厨房做菜也会用它来计时。到现在番茄钟已经可以是生活学习非常有用的一个“小帮手”。

检视: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番茄钟对内外部打断及记录不太重视,需要加强。

阅读:遇见更辽阔而美好的世界

考虑更好与joy互动及相互影响支持,第二个30天设定阅读番茄钟与joy同步,全家6:00-9:00断网,每天阅读至少30分钟,睡前和Joy共同纸质阅读,因为固定家庭阅读时间,有效使阅读频次更稳定而阅读量增加,joy的阅读方向从喜好的各种动物主题书籍拓展到东野圭田的小说,旅行,诗歌,国学《孔子》等内容书籍,joy的阅读点在故事情节和趣味性上更多。因为亲子共读,也碰撞出更多的灵感,因读诗开喜马荔枝《妈妈和孩子一起读诗》栏目,非常有趣好玩。妈妈这段时间关注效能书籍更多,也更关注方法践行及落地实效性,也用阅读方法引领joy一起交流探讨阅读内容及细节和价值,带入思考和应用。

检视:读孩子的书,进入孩子的世界才会有更深入的交流和互动;自己阅读方法实践及提升并分享带领joy。继续玩读诗,学习朗读。

家务:烟火气是生活最温暖的围绕

不是孩子不做家务,只是我做的太多。这是我的一个深刻反思。90天把家务定在第三个阶段,是因为认为学习如何生活比作业更重要,当然把作业这个刚性任务解决完才能有时间去厨房。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5月底到7月只有我一个人得照顾两娃一狗,还有日常工作,最好的办法是把joy培养成我的好助手。生活的挑战有时真的是一个礼物,这段时间的授权和期待,我们可以每天都拥有简单但美味的早晚餐,joy体验了厨房所有的工作,煮饭、洗切菜、炒菜、煮面、擦桌子,洗碗…学会了土豆泥等好几个喜欢的菜品。喜欢美食的人是更容易爱上厨房的,最喜欢看到joy那品尝完自己或我们亲手做的食物后那满足的笑容,可爱而满足。

检视:继续泡厨房,下一步面包西点。


如何过一天就是如何过一生

90天打卡的情况总结

打卡践行: 每天坚持打卡,90天打卡全部完成。

检视: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远,非常感恩27期丫丫老师的带领和教练们的服务,很感谢4组亚卓组长的认真和监督。同学们也是我的榜样,她们的分享经常能点醒我。

作息清单:工作日自检,偶尔没有自检,周末以青蛙和检视为主。

检视:将自己的作息清单继续同步贴在joy清单旁,共同打卡践行,相互监督影响。

亲子日记:每日早上完成,共完成91篇。

检视:需要更细致的记录,并多观察和思考事件背后的需求、价值、意义、问题等。多增加照片。

每周检视:每周日完成,共完成13次。

检视:周检视继续重点在践行目标完成情况及问题分析和解决方案上,重点关注问题以目标量化及实现预估进行,周检视继续放入周/月计划和感恩欣赏,周检视后结束后下午茶时光。

每月检视:每30天结束完成,共完成3次。

授勋仪式:授勋14次。

检视:获得授勋表“自律王”荣誉;获得践行前期约定礼物“英雄钢笔”一支。授勋的精神目标和仪式感也是坚持的一个非常好的激烈。设计后续践行的可视化打卡方式,授勋嘉奖方案。

空间整理:每天固定归位作业和书包,房间整洁温馨。

检视:书太多,暑假断舍离。


其他好习惯

和妈妈睡前悄悄话,更多关注积极事情和表达感恩。

开始对时间管理有更多思考,如对“一心二用”的觉察。

洗澡洗头等放入清单,开始养成规律洗头习惯。

一起读诗,录荔枝电台,学习配乐和配图。


生活的幸福味道

父母教练总结及检视

以身作则,榜样力量

这是第一次和孩子同时坚持践行一个目标,这个过程走下来感受和收获良多。任何行为和习惯只有自己做到才能更好引领孩子,从孩子的践行问题和找自我的原因,把孩子作为镜子照亮自我的成长。和孩子目标同步,践行同步效果更好。

化繁为简,专注深入

孩子是我最好的老师,孩子的世界更简单和专注,对践行目标更加明确和坚持,回想自己刚开始学习易效能也是样样眼馋,以至于很难有一个工具深入掌握。检查自己的工作清单,每日事项繁杂,以至于压力很大,需要分解去除回归简约。

清单管理,简单有效

“时间管理从清单开始” 这句话的力量一点不假,这次践行中洗头洗澡等头疼的问题就是通过清单管理执行解决的,所以,那么多的时间管理利器,用好清单,把清单执行到极致对我和孩子来讲已经很有帮助,通过练习也很容易将清单思维用在工作和学习其他地方,如洗碗清单,购物清单等。

目标管理,刻意练习

目标从价值观和情境出发,与joy更容易达成共识并易持久。明确目标后还需要制定细则可行的计划和方案。joy良好习惯的逐渐形成离不开规律作息,刻意练习,不断检视,日积月累慢慢形成,好的习惯可以减少生活学习能量消耗,提升效能,joy也体验到了有时间的放松和自由的愉悦感。

教练视角,行动思维

以教练视角引导自身和孩子,相信我本俱足,注重情感联结,关注目标,不给予答案和指令,了解状况和情境,学会提问,有效沟通,量化目标。下一步思维,行动是关键,先完成再完美,烂开始,好结果。

情绪管理,精力管理

“自律才能自由” joy最大的感受是因为自律和规律性的生活让“环境减噪”joy负面情绪变少。问题和冲突和沟通前关注情绪,先感觉好才能做的好,提醒我也关注自己的情绪状态。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下午茶,班车后遛狗运动、睡前悄悄话是非常好补充体能,情绪提升的项目。

主题学习,高效实用

学习是成长最好的老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节约探索的时间成本,少走弯路更快进步,对于时间精力有限状态下,主题式学习更加适合我。时间和效能管理最近大量阅读,找到临界点知识,受益很多。需要更多应用和落地,在实践中学习和修正。

检视反思,慢以致远

特别感触于做的还不规律的日检视和规律的周检视,不停有问题冒出来,学习在问题里思考,反思,检视和改善并行动,就会有一点一点的进步。 慢以致远,自己不是一个完美的妈妈, Joy也不是一个完美的孩子,这次时间管理践行形成一些好的习惯,也还有一些目标没有达到,接纳不完美,继续关注和改善,陪着蜗牛慢慢散步。

分享服务,效能更大

一开始践行就通过朋友圈和微信群将joy的践行日记进行发布和分享,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践行方法,第一可以收到反馈得到很多鼓励,也因为一些咨询问题可以带来更深入的思考和总结。第二因为分享影响更多的人进入学习和践行,用生命来影响生命。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有爱、专注的亲子时光,让亲子关系更加有温度,精心下午茶、“爸爸去哪儿”,游戏力、睡前悄悄话和感恩,每周检视计划.....有规律和持续的亲子互动让关系更加紧密,关系在重复和欣赏鼓励里成长,情感在陪伴中滋养,就如美好的下午阳光灿烂,和孩子一起享受其中的聊天,那就是幸福味道。时间管理真正的意义我想就是让我们来遇见更美好的自己和孩子,更加珍爱生命,善待时光吧。


下一步

暑假计划制作思维导图(收集、排程、行动)

暑假作息时间表

暑假打卡授勋表

暑假日历事件表

作业清单

阅读清单(中文、英文)

旅行物品准备清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