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童家长应对孩子反抗情绪的实用战术

应对孩子反抗其实有很多实用战术,在这里介绍几种,家长不防从中找出适用于自家孩子的方法

战术一:孩了觉得“我好厉害”

案例:小华(琴龄4年)

小华初学小提琴的时候刚满4岁,他觉得夹琴是人世间最辛苦的工作。小华爸爸替他摆好势以后,要求他满10分钟才可以放下。到了5分钟的时候,小华小朋友就支持不住了

“爸爸,好累”

“嗯,再坚持一下。”

3秒钟以后:“爸爸,可以放下了吗?”

还有5分钟。

虽然嘴上不喊了,但小华的夹琴姿势已经瘫下来了。小华爸爸开始实施战术:哇!你好厉害啊。可以夹这么长时同。爸爸小时候最多能夹3分钟就受不了了。你比爸爸棒哎!”

对小男生说。“比爸爸棒”是天底下最好的夸奖。听爸爸夸自己厉害,小华赶紧绷紧全身夹好琴。

这时候,小华爸爸再出第二招:“你做得这么棒。我们可以夹的时间短一点儿,原来要夹10分钟。现在我们只要夹8分钟就可以了,自己倒数10就放下吧!”

小华觉得是自己表现得棒。オ换来了缩短练琴时间的奖励。下次练琴的时候为了尽快完成琴可以出去玩,他还是会很认真。

孩子的理由很简单,家长的手段也很简单,重点是结果,是我们想要的就OK了!

战术二:巧妙应对孩子一练琴就开始找借口

很多家长喜欢用次数或者时间来规定孩子练琴,比如,这两条练习曲每条弹10遍,孩子弹一遍数一遍,为了尽快弹完往往越弹越快,跟赶火车似的,很难练得好。

有些家长规定孩子必须练满1小时。好嘛!问题出现了,你会发现孩子练琴的时候不是要上厕所就是要喝水,总之一句话,想尽一切办法混满1小时。在这种情绪下,练琴很难有效率。

其实练琴的时间应该和效率结合在一起,练得时间长不如练得有效率。孩子做得好,家长可以适当缩短练琴的时间。

如果孩子在练琴的时间里总是找借口四处晃荡,家长要首先检讨一下,是不是自己干扰了孩子练琴

孩子练琴的地点应该是一个不受外界干扰的房间里,音乐是需要被尊重的,家长的电视声不要开得比孩子练琴声还大,或者家里有很多人经常吵吵嚷嚷的。音乐是一门声音的艺木,禁不起外界的噪声干扰。

如果确定不是家长自己干扰了孩子练琴,而是孩子恶意四处晃荡打发练琴的时间我们就要开始实施点儿战略战术了一一将练时间分段。

家长可以把1小时的练琴时间分成两段,毎次半小时,也可以分成三段,每次20分钟。因为练琴时间缩短,等孩子开始想要找借口四溜达的时候,练琴时间已经结束了。

需要注意的是,这种分段练琴法只适合孩子初学零的那几年。学琴到较高的程度,一首曲子练下来都要十几分钟,如果把1小时的练时间分成几段根本没有效率。

战术三:适当的奖励可以提高孩子的积极性

孩子因为年纪小、玩、善忘,练着练着就没兴趣了,就算家长把练琴时间分成几段,孩子还是会想偷懒。

为了让孩子好好练琴,需要采取一点儿“奖励政策”

家长可以跟孩子约定:“你认真练琴30分钟,练完琴后我们就陪你痛痛快快玩30分钟!”这招对小琴童特别有效。需要注意的是,孩子做到了他的约定,家长也要完成自己的约定。陪孩子玩就全心全意地玩,不要一会几发短信一会儿玩手机,一会儿搞电脑一会儿看电视,让孩子觉得你三心二意,下次练琴这招就不好使了,说不定孩子还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练琴的时候也东摸西摸。

小贴士

“低头族”的普遍不仅是社会问题,也成为家庭数育的一大问题。许多父母一边玩手机一边陪孩子练琴,看似“两不耽误”,其实是对孩子练琴的极度不尊重。就像你不会允许孩子边玩游戏边做作业,边陪练边玩手机的家长也很难有立场批评孩子的不专心。

如果孩子一周练琴都不错,回课回得也很好,可以适当满足他的“欲望”。不管是他想要的零食还是玩具,平时不想满足他的事,只要不是原则性的问题,就看这个机会满足他一次吧!妈妈还经常放纵自己的购物欲去商场采购一堆没用的东西,为什么不放纵孩子一次?

孩子练琴,往往就是“威逼”“利诱”同时出击。“威逼”只能偶尔使用,“利诱”也不能总是挂在嘴边。

有些家长经常说“你弹几遍我给你买好吃的”还遇到过一个更直接的家长——你弹一遍我给你1块钱,弹10遍给你10块钱。”看起来不多吧?那孩子30分钟能弹30遍,1个月靠练琴能赚900块。对于5岁的孩子来说,靠练琴1个月赚900块,实在有点儿夸张。

适当的奖励等于激励,过度的奖励就是饮鸩止渴了,把孩子对音乐的乐趣转移到了对物质满足的乐趣上,只能是害了孩子也害了自己。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答应了孩子——“你练琴练到如何如何,我就给你买什么什么”一一那么,一定要说到做到。

你也许会认为:孩子小,偶尔骗骗他没关系。其实这最最要不得,除非你希望以后也被他骗。

说话不算数,下次很难再取信于孩子。做到言而有信,一方面可以获得孩子的信任;另一方面也能树立父母的威信,避免他存饶幸心理或无理取闹。

你骗孩子好好练琴,事后不兑现承诺,你以为赢了孩子。等到下次孩子爽约,你正准备批评他,他先嚷嚷起来:“你上次答应我好好练琴就给我买什么什么,后来不也没遵守承诺嘛!”

你被孩子一句话堵得哑口无言,还自觉理亏,不能再说他什么。下次再想树立家长的威信,就更难了。

战术四:陪练时请轻声细语

常常碰到家长跟自己抱怨:“你都不知道,我们家每天晚上练琴时间就跟人间炼狱似的。我坐在旁边陪孩子练琴,他练不好,我先说他,他还是练不好,我的情绪就不受控制了,嗓门也越吼越大。到最后孩子想哭,我也觉得疲意不堪。有时侯想想,我干吗让孩子学琴啊?真是自讨苦吃!”

这是很多家庭都面对过的练琴时的情绪问题,不只有孩子的情绪问题,也有家长的负面情绪。孩子练得不好,家长着急,嗓门不自觉地提了上来,孩子情绪差了,练得更差,恶性循环导致局面不可收拾。

家长可能觉得不就是摆个手型,这么简单的事孩子怎么就是做不子呢?

可你想啊,孩子小小的软软的手,好不容易摆出个样子,一旦要动起来去按要键,注意了手型,就没有力气弾出声音,如果用了力气,手型难免就走了样。旁边还有个人唠唠叨叨,“注意手腕”“注意手指”“你怎么在弾” ……小小年纪的孩子处在这样一种环境中,不想哭才怪呢!

就算是一辈子跟琴打交道的人也会觉得,练琴是一件很枯燥、辛苦的事情,对于年幼一心想玩的小孩子就更不用说了。特別是正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就会那几个单调的音,这和驱使小孩子学琴的那些美妙的乐曲、绚丽的幻想完全沾不上边。孩子不想练琴、觉得烦,根本就是必然的。

家长不妨换位思考,如果你在工作,旁边站着一位领导,在你耳边不停地叨叨叨,声色俱厉地训斥你:“你怎么搞的?”“不是跟你说了要怎么怎么样,你怎么这么笨啊?”“这么简单的东西你都不会,你在干什么?”……

在这种竟之下,你能工作得好吗?估计早拍桌子跟领导顶回去了。

小贴士

怎样缓解孩子练琴中的负面情绪?

家长要注意多鼓励,少否定。跟孩子说话的时候注意方式方法,与其对着孩子大吼:“你怎么弹的?手!你的手怎么又趴下去了?

不如换个语气说话:

一一你今天的手型比昨天练琴的时候有进步,如果你能再注意一下就更好了。

——宝宝,如果你这样弹,是不是更好一点儿?

——练得真不错,要是能再多练几遍,妈妈相信你会更棒的。

——你发现了没有?这个月你的音准比上个月好多了,只要你用心去练习,就会有进步。

……

当然,对孩子的鼓励是有条件的,要建立在他练习真的有进步的基础上。如果他练得一塌糊涂,家长还在旁边一味地手叫好,那只能是混淆视听,让孩子分不清好环。

练得不好的时候家长要直接表达不好,只有吃了苦才觉得糖更甜,只有听到批评才觉得表扬是如此可贵,每天都活在糖里,任何人入都会觉得腻味。

战术五:让孩子做小老师

怎样巩固孩子文化课里的知识点?

让孩子讲给你听。

这招对于学琴、练琴也同样有效。

能够把所学的内容总结出来讲给别人听,这就要求孩子不仅要全面了解所学内容,还要有一定的提炼能力,这其实是对学习能力的一种提升和要求。

在初学琴的头两年里,家长可以经常请孩子做老师,教自己学琴。

小孩子都很喜欢扮家家,也喜欢扮演老师的角色,这住往能让他们获得很大的成就感。在扮演老师的过程中,孩子会模仿老师把练琴时需要注意的地方不厌其烦地进行讲解,家长可以请孩子学着老师的模样做示范动作。通过教家长学琴,可以巩固孩子学琴时的理论知识,也能让他注意练琴过程中的重点、难点。

有的家长可能要说了:“孩子在家里扮演小老师的时候,把老师平时要求他注意的地方说得头头是道,怎么到了他自己练时就做不到了呢?”

“我知道要怎么做”跟“我能做到”是认知和实现上的差距,从认知到达实现需要不断地练习,家长要鼓励孩子通过多练习走过这段路,而不是子“你怎么这个都不会”!

要知道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不信家长自己试试,你自己也未必能做得比孩子好。

战术六:让孩子显摆显摆

这一招在帮孩子获得学琴的兴趣时就已经用上了,好招数不怕经常拿出来使使。除了让孩子多参加一些学校、班级的演出,老师也可以在上课的过程中小规模地创造机会让学生“显摆”一下。

案例:琴童松松、许许(琴龄3年)

松松和许许入门的时间差不多,但两个孩子的性格就南辕北辙了。松松属于机灵型的学生,学琴很快,但容易骄傲,练琴也不主动。许许学琴的速度相对慢一点,但比较乖巧,让她练琴就练琴,不过到底尽几分心就要看心情打折扣了。

老师偶尔会把这两个小朋友放到一起,互相展示一下最近学琴的进度。然后,老师会很有技巧地夸奖:“松松这个技巧掌得不错,许许最近练琴很努力,进步很大!

两个孩子互相看到自己的优点,又能在展示中看到对方的优势。孩子都是有自尊心的,有时候会被同伴“制激”到,回家他会特别努力。

每年暑假的时候,老师可以集中举办小型音乐会,让所有学琴的孩子在同一个舞台上展示自己一年学琴的成果。

年纪小的孩子看到师哥师姐可以演奏出那么好听的曲子,一个个都羡慕得都想要学好琴,希望自己也能变得那么出色。同期的琴童们互相之间有个比较,差不多同时学琴,为什么他进展得这么快,我还停留在这里?

通过类似的活动,琴童家长之间也可以彼此有点儿交流,交流学琴的经验,交流育儿的经验,也交流一下养孩子的那些烦恼。

小贴士

透露个秘密,孩子知道要登台演出往往会尽120分的努力。

这是孩子自尊心的表现。

每个人都不想输,每个人在内心里都想成为别人注目的焦点,保护好这颗小小的自尊心,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会派上大用场。而践踏了这颗自尊心,再想重新建立起来,却是困难重重。

战术七:半年给孩子放一次假

孩子辛苦学习、努力练琴有半年的时间了,家长要好好犒劳一下。可以带孩子出去旅行一趟、增广见闻,也可以带孩子去亲成家度假,放松心情。

作为成年人,我们也有假期,国家法律就规定了公共假期、带薪休假等。工作了一段时间需要趁着假期好好放松放松,回来后才能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人不能像橡皮筋一样24小时紧,要不然迟早会断掉的。

建议半年给孩子放一次假,控制在3天为宜,最长不要超过1周。在假期里、孩子可以随着自己的心情想练琴就练琴,不想练就不练。家长可以事先和老师商量好,停1~2次的课。

这样的放假是事先计划好的,而不是随意的举动。家长最好不要轻易打破孩子天天练的习惯,经验告诉我们,连续一两天停止练琴,恢复正常练琴时,孩子的抵触情会更严重,更容易在练琴时情绪失控。

还是那句话,孩子学琴与家长懂不懂音乐,家庭有没有氛围关系不大,关键是家长要有毅力。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坚定信心、持之以恒,要把学习过程当成培养孩子意志力的绝佳机会,使孩子从小就懂得:做事要有始有终。对于孩子来说,练琴不是他生活中的一部分,谁都有不愿意干的时候。不过规矩就是规矩,既然学了就要坚持下去。家长可以和孩子商量好,给你享受的权利,但你要遵守自己的诺言,在假期结束重新回去练琴的时候要更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