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庭小十九夏至2019-06-29总结:

三、崇拜

(一)我崇拜,我快乐

崇拜的内在感受是快乐的,外在表现是疯狂的!

我崇拜谁,我就追求谁;我崇拜谁,我就喜欢谁;我崇拜谁,我就模仿谁!孩子之所以会崇拜明星,是因为这些明星身上有孩子向往的目标和理想,因此我们崇拜着谁,我们就会因为他的一言一行而感受到快乐,并将它作为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内心的这种快乐和崇拜通过外在能力的付出,在他心中增加了动力,从而提升了他的能力。所以我们心里拜着谁,我们就能影响谁,我们就能被谁影响。

崇拜这口井给孩子内心的能量级别不持久,它会随着新事物的诞生或者事物本身的能量降低而转移。崇拜的动力需要不断重复加固,才能成为孩子持久的动力。我们用崇拜的动力级别去影响他人,用崇拜的动力去学老师的知识,下半辈子心里崇拜的动力会让我们越来越优秀,成为受人欢迎的人。

(二)不追明星,追名师

其实,我们不应该也不能去嘲笑那些追星的孩子,当我们在嘲笑的时候,我们做人的能量级别其实比孩子低多了,别人活在崇拜更高的动能级别,我们在笑孩子的那一刻,我们就成了损人不利已的“恶人”!我强烈呼吁我们不能站在道德层面来谴责追星,我衷心建议父母不要把追星当做十恶不赦的过错,而是学会把孩子引导到追明星的精神品质上来,把追星转化为孩子成长、学习的动力。

当孩子崇拜偶像时,首先我们要为这个孩子感到高兴和快乐,因为至少在年少的这段时光,他心里有崇拜的偶像,他获得了属于这个年龄的快乐。当他在崇拜的时候,他会把崇拜当做动力,去模仿他们,用他们的精神和行为来影响着他自己。如果被崇拜的人和内容是健康的,他就能因为崇拜这个明星,而给自己树立远大的目标,并且在之后有足够的动力去学习。不仅如此,它还能培养自身的兴趣爱好,从而有了一技之长丰富自己。以明星为榜样,能够提升自己的形象和气质,从而提升自信;了解明星的奋斗历程,让自己的生活有了奋斗的方向和目标,也沉淀了坚韧的品质和积极的人生态度。从另一个层面讲,这些被崇拜的明星就成了他的人生导师。

不追明星,追名师!这句话包含了两层意思:第一,它是“不仅追明星,更要追名师”的简称,名师就是做像明星一样的老师,他能够给孩子带来快乐和成长,成为孩子成长的“动能贵人”。第二,真正的“明星”就是“名师”,明星要修好自己的言行,明星应该像名师一样要求自己,不给孩子带来误导。

(三)崇拜生命中的每一个人

生命中有太多的人值得我们去崇拜,父母和老师首先学会崇拜孩子,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天才,我们一定要坚信每个孩子都能成就最好的自己,都会发光出彩。它们拥有的独特技能需要我们去挖掘、发现,纵然他们身上存在各种问题,但是我们依旧要“倒过来”崇拜这些孩子。孩子身上具备了太多我们意想不到的潜能,也只有崇拜孩子,才能够帮助孩子找到成就感,找到成功的快乐,从而帮助孩子不断地走向自信与成功!只有崇拜孩子,我们才能和孩子真正地成为精神共同体,做孩子的精神领袖,才能创造快乐和谐的亲子关系。

我相信现在很多父母都会存在这样的问题,自己和孩子之间的代沟无法跨越,几乎听不懂孩子的用词,也不明白孩子现在喜欢的东西,渴望与孩子来一次心与心的交流,但是几乎每次都是不欢而散。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不懂孩子身处的环境,没有办法来理解孩子,无法进入孩子的世界。没有任何一个时代是像今天这样,我们迫切的需要向孩子学习。拜孩子为师是一种智慧,也是在当下环境中,我们成人必须去面对去接受的一个现实。当我们真正拜孩子为师的时候,孩子给予我们的回馈,绝对会超出我们的预料。很多孩子小的时候都会渴望当老师,因为成为“老师”那是他们学习能力和个人价值的体现,是权威的象征。当我们崇拜他,向他请教的时候,他就能获得大家的肯定和羡慕。为了这份荣耀,孩子也会好好学习。我们总是渴望自己能够在学习上帮助到孩子,但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孩子学习到的知识越来越难,我们辅导孩子的难度也随之增大,面对这样的难题我们几乎束手无策,但是如果我们学会崇拜孩子,就不会那么难!当我们一点一点被孩子“教会”的时候,我们带给孩子的成就感,以及孩子这种成功体验的意义,远远大于事情本身!(演讲学习法)

我们除了要去崇拜孩子的学习之外,我们更要学会崇拜孩子身上的品质,孩子比我们更加的真善美,更重要的是,孩子身上有三大美德值得我们去崇拜:

1.我不会,我学!孩子从小到大都在学习,一直到现在还努力地学习知识、学习生活、学习如何做一个好孩子,但是我们做父母的的拿了多少时间来学习呢?人生最悲哀的两件事情之一,就是毕业之后再也不学习!

2.我错了,我改!很多孩子在不小心犯错误之后,会下意识地去改正,只要我们给予正确的方法加以引导。

3.我很苦,但是我忍!虽然孩子一天十几个小时的学习很辛苦,但是他能够承受、能够坚持;虽然每天都要做大量的作业很苦,但是他知道这是在消化知识,他能够忍受;虽然有时要承受父母的高压、暴力等等,但是他知道父母是为了他好,他能够理解,他承受。而作为父母,虽然我们上班很累,带孩子很辛苦,但是我们却把这种累和辛苦化为了抱怨和唠叨,“刀刀”砍在了孩子的身上和心上。我们承受了吗?我想只有孩子有这种品质!

学会崇拜孩子,学会崇拜孩子身上的潜力,即使孩子现在有不足,也要把它当作未来的潜能来崇拜,让孩子在快乐和疯狂中成长!孩子成绩越差,表现越不好越自卑痛苦时,我们越要倒过来崇拜他,是他承受了苦难,用自己逝去的青春、时间的浪费、成绩的破坏,衬托了父母的伟大。倒过来想这个孩子其实是生命中的英雄,值得我们去崇拜。当孩子来到我们面前,我们不需要跟他说太多话,我们只要带着内心的这份情感,含情脉脉地用崇拜的眼神心疼地看着他,他就能接收到我们对他的崇拜!

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但是我们更要学会“一人行必有我师”,去崇拜你生命中出现的任何一个人。跟任何人打交道,都要从他身上找到值得我们崇拜的地方。学会崇拜,让崇拜成为一种生活态度和习惯,崇拜并不意味着妄自菲薄,而是通过我们能力的付出,给别人带去动力的存款。

崇拜孩子,哪怕孩子身上只有一点值得我们崇拜的时候,我们也要无条件地崇拜他,帮助他提升自信。

崇拜爱人,哪怕爱人的综合素质比不上自己,我们也要通过自己的崇拜来呵护他的自尊,共同构建幸福生活。

崇拜老师,我们要无条件地去崇拜老师的知识和才能,来帮助我们成长。

崇拜父母、崇拜领导、崇拜遇到的每一个人……当崇拜成为习惯时,我用我的崇拜去工作和学习,就能收获来自工作学习的快乐回馈。当我们用崇拜的动力级别去对待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我们就成为了自己快乐并给别人带去快乐的天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