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走,向右走?教育修正案之中国vs川普

一、

本月初的一则新闻让我炸了。

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草案三审稿新增加规定,“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说白了就是,赚钱的民办学校,请从小学和初中滚蛋!

“官媒”的理由是:

1. 破坏教育公平性原则

2. 民办学校营利,这违法义务教育倡导的公益

3. 加速了资源的失衡与秩序的混乱

4. 加剧择校热

翻译一下:

1. 你们有钱人去享受好的优质教育,一代一代接着有钱,没钱人的孩子怎么办,是不是加剧社会不公平?

2. 义务教育本来就是免费的公民权利,免学费,免杂费,你凭啥在那发大财?

3. 好的老师被钱牵着走,不断从公立学校流失,都跑民办学校去了怎么办?

4. 你民办学校不看户口不分学区,我们想管还管不了你,那这择校热岂不是越来越热?

可是限制民营学校的发展,以保护公立学校的繁荣,换来的只怕是假公平和真倒退。

首先,铲除掉民办学校,只剩下公立学校,家长们就不择校了?依然可以通过房产证,户口本,关系网,隐性的择校费在公立学校之间择校。只是择校变得更加隐晦暧昧,成为绝对少数人能玩的游戏。

如果要彻底杜绝择校,唯一的办法就是,彻底把学校平均化。只有当每所学校的优秀教师,教学骨干数量相等,男女教师比例完全相同,厕所数量,操场大小,电脑新旧,种多少棵树,装的是风扇还是空调……全部一样,才能实现公平啊。

只要这一碗水没端平,就不可能停止择校。这还没完,择完学校当然要择班级。孩子幼儿园时期,就打听好了,哪个班的班主任最负责,班级平均分最高……

要择校的人,你就让他光明正大地择吧!重视个性化教育,且支付得起高价的人,为什么不给他享受优质教育呢?这些人,给他堵住一条优质教育的通道,他就不会开辟新的路吗?

无非两条,要么打小就把孩子送出国,要么晚一点高中阶段再去读国际学校或者国际班。

社会公平不是靠把已经占有优质资源的少数人,往下拉扯实现的,而是想着怎么把公立教育的质量拔上去。

至于优秀师资,就算没有民办学校的竞争,别忘了还有广大培训机构如学而思等在竞争,还有与教育相关的新兴行业参与争抢。只有人才流动起来,行业整体才是向前发展的。把人圈死了,一眼望到退休的日子,老师又还有多少奔头呢?

值得一提的是,民营学校不仅是高大上富人孩子聚集的地方,也包括广大农民工子弟学校。截至2015年,全国民办小学的就读人数是700多万,初中在校人数500多万。如果这一修正案通过,这些学校势必面临转型,转型不成功的恐怕面临关门,请问这么多学生流向何处?

全部挤到公立学校。这是不是会给原本健康的运转带来更大的冲击?一个班,坐着亿万富翁的孩子,坐着广大中产的孩子,还有尚未对这座城市完全建立归属感的农民工孩子。坐在一个教室就达到公平了?谁来应付更大挑战的日常管理,谁来呵护尚稚嫩的心灵健康?

更可怕的是,全部施行一样的公立教育,不正是助长“千人一面”的教育?所谓的个性化教育,因材施教,教育的试验田都荒了,只怕更难。

二、

这则新闻是美国的。

新官上任三把火。川普任命了一位新的教育部长,Betsy DeVos女士。这位女士比较名不见经传,中文媒体也没给她来得及确定译名,我暂时叫她迪沃女士吧。

川普想通过的政策是什么呢?推行自由选校,并且发放总计200亿美金的入学抵用券。

先解释一下美国三类常见中小学:

首先是庞大的公立教学系统,由公民纳税养着的,运营方为政府。

还有私立学校,经费和运营都是私人的。

还有一类比较特殊的学校,叫做charter school,是靠公民纳税养活,但由私人管理运营。

公立学校不要学费,但是好坏看学区。美国人读公立学校也是划学区,就近入学,跟中国的差别在于,他们不一定要买房,在学区里租房也是可以就读该学区学校的。在差学区居住的穷人家孩子就只能读差公立学校。

川普和他的新教育部长,就是想把择校权利交给每一位家长。那些不满意本学区公立学校的,可以拿着入学券去私立学校或者charter学校,相应的,政府本来拨给公立学校的那份钱,就进入了私立学校或者charter学校的口袋。

渐渐的,太差没人愿意读的公立学校可能就得关门,毕竟学生也走光,上面也拨不下来钱。

现在美国舆论也是两边倒,炸了。

把握话语权的媒体,把目光聚焦在新的教育部长身上。

首先她是个没读过一天公立学校的超级富婆,其次她没有教育领域的从政经验,再挖出她的黑点和她家人的料大肆渲染,比如她曾经是共和党的活跃分子,为小布什助选,捐了不少钱。还支持过一些什么组织也捐了不少钱,又公开反对过同性恋等。

反对的人也猜疑川普的动机,比如为了大换血,削弱DC的实力,把权力下放等。

但是,正如许多社交媒体上网友评论的,这些事情跟她推行的教育政策无关。事实上,早在2000年,也就是整整16年前,她就跟她丈夫试图在老家密歇根州推行这项教育自由选择运动,发行入学券,允许人们拿回纳给公立学校的税,投向私立学校。

民众的担心也不无道理,公立学校是许多穷人孩子,移民孩子的翻身机会。他们担心,这样激进的政策会危害整个公立教育系统,危害到广大劳动人民的上升之路。

我想起facebook CEO的太太,那位华裔普莉希拉·陈就多次在公开场合,感激公立学校的培养,让她作为一个底层移民的孩子,进入哈佛改变人生。所以他们的基金也致力于帮扶公立学校。

更多的民众声音是支持这项政策的,他们早看不惯部分不称职的老师占着位置养老。部分老师也抱怨,公立系统的许多政策太繁琐,写不完的报告和做不完的考核,都没有时间搞教学。

我的倾向已经很明显了,我不认为一个大富翁和一个大富婆因为没有上过一天公立学校,就没有资格制定教育政策,就是盼着公立学校毁灭。

我盼望他们的改革能顺利,能成功,从而为我们国家的改革之路提供借鉴经验。毕竟七年前,我国还在大力鼓励兴办民办教育的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