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自己看起来更像一个牛逼的人?

一、

今天为大家分享的是侯小希在微博问答上文我一个关于自我包装的问题。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很多人对包装有很多误解,要么以为是华而不实,要么以为是金子自然会发光,要么想包装却不得其法。

基本上本文把常见的,特别网络上自我包装手法全部剧透了一遍。

估计这篇文章很多人都不会转发朋友圈,会得罪很多人,请原谅我说得太多!

二、

每个人都需要包装,这就好比在职场女性都需要化点淡妆一样。

好的包装不是作假,而是让别人可以更直观看到你的特长和能力,进而方便和你建立合作或者链接。不过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包装过度是最为人诟病的问题。

那么现在我们就需要用结构化思维来思考一下,人有哪些事情是值得包装并写入自己的对外品牌宣传中,具体每个点有哪些包装的手法。

从下面开始,我谈的是方法,这些方法你们在外面随处可见,我只谈方法,不做价值评判,不喜勿喷。

1、出身

这大概是最让人郁闷的包装项吧,但管用。

细化一下包括你的籍贯(有的地方特别认同乡或户籍),你父母的资历(如果有的话),包括你大学加入的一些有全国影响力的协会组织,你的工作单位,你的荣誉,这些都是包装项。

比方我的工作单位很普通,但是我的确是中欧商学院私享课导师,有发证的,这个中欧商学院一下子就提升逼格了。

在单位或者网络上好好结识人脉,给自己贴标签其实也不难,比如一个人告诉你他是:佛山微博自媒体100强,知识型IP训练营二期营员,黑马会广东分会理事,正和岛佛山分岛岛邻,广东中小企业商会会员,你是不是感觉这个人还是蛮厉害的?——当然以上出身资历纯属杜撰。

甚至你的工作地点都可以包装,比方你说你在 巴黎 工作·学习·生活,是不是马上让很多人肃然起敬?也许他在那边就是洗盘子呢。

实在没有好出身,现在国内很多协会其实都很容易加入的好不好?别以为作协、艺术家协会、书画家协会这样的高大上组织,就很有门槛,只要你有一点长处,做一个普通会员有时候比你想象中简单多了。然后你懂的...

2、学历

很多人对自己的第一学历并不满意,解决方法很简单,本科不好就考硕士,硕士不好就去读一个适合自己的MBA,有条件读名校,没条件就近读,都行。

我们不能指望一张牌赢下全局,普通人的策略是可以在每一个点上都尽所能去改善一点点。

另外学历包装很重要一个方式就是调整专业方向,你可以通过修第二学历,考研,读MBA调整自己的专业知识贮备,扩大自己的工作适应面。

还有一个下本的方式,中国人习惯给自己镀金一个留洋学历,最好还是常青藤名校学历,这样自己马上就成了海归。

3、证书

这是提高一个人专业形象最有效的方式。

比如我看到有个人介绍自己的专业是这样说的: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美国正面管教资质讲师

儿童游戏治疗师

萨提亚系统转化式家庭治疗师

曼陀罗绘画治疗师

儿童沙盘游戏指导师

中医小儿推拿践行者

父母效能训练PET学习践行者

非暴力沟通学习者

有没有感觉这个人一下子高大上起来了?具体解释一下里面的包装技巧,简单说四点。

【1】聚焦,证书或能力要围绕一个方向去提升;

【2】堆积,虽然实际上不一定越多越好,但显然多还是更能唬住外行;

【3】借势,所谓借势就是用一些大家看起来很专业的术语来提升自己的专业度,比如萨提亚系统是什么鬼?自觉无知能让人低人一等,记住这个心理学规则就好。

【4】换词,我学过中医小儿推拿,我读过《非暴力沟通》,换成践行者,学习者,推广者,如何?

其实这个方法用在我今天谈的七个维度,都是通用的。

如果你想快速提升自己的专业形象,一方面当然是加强学习和实践,一方面就是花钱快速报班,报班学习一方面系统提升,一方面你就可以多一个有证的外部专属身份了。

没有钱怎么办?那就多看几本书吧,看完说自己是学习者,推广者就好了。

4、标签

比如有人说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母乳喂养倡导者、马拉松长跑爱好者、幸福生活家,这样你是不是对这个人更容易产生话题一些?

你可以给自己找几个有趣,或者很酷的标签,这种标签很容易让大家找到和你沟通和链接的突破口。

当然这种标签当下最流行的名称叫“斜杠青年”,比如你可以说自己是写作爱好者、独立影评人、健身顾问、时间管理达人、穷游旅行族、深度潜水控......

你看,大叔把常用的修饰词都给你们快找全了。

5、著作

文章:在网络上写的有影响力的文章,只要是超过10万+的原创,可以列出来,普通人都不会太多。在小圈子大家都知道的文章,也可以列。如果你在有影响力刊物上发过封面文章,做过封面人物,也是常用的提升手段。

论文:主要谈发表论文数量、期刊质量、索引收录和论文因子。

专著:这个一般是学术圈要用的,专著不是普通图书,是有限制条件的。

图书:只要你署名作者的公开出版物都是可以的。现在出书不难了,所以很多人被迫给自己的图书加上一个形容词,畅销书《XXX》作者,问题是畅销这个怎么算?反正你也没有办法查销量是吧?我给老实做人的一个参考标准,一般专业图书一年超过2万发行量才稍微敢说畅销。

电子书:现在很多平台允许你出电子书,如果你没有办法马上出一本纸质图书,你可以说你出版了《XXX》电子书,也是能唬住一些外行的。

6、能力

所谓能力,也就是你实实在在的业绩,这也是最容易玩出注水肉的。

如果你在工作中的确完成了多少大项目,多少销售业绩,策划了多少场活动,这些都好比投简历,可以老老实实写出来,不怕告诉别人。

比如在培训行业,很多人介绍自己的经历:

500强企业内训讲师,给强生、宝洁、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国家电网、万科地产、恒大地产、美的集团、海尔集团、三一重工、正泰电气、清华大学总裁班、武汉大学国学班做过XXX课程培训,这个如果没有造假,就很有说服力。有知名外企,互联网企业,国企,民企,高校,说明能力得到一致认可。

但现在很多大神,在这些方面是过度包装的。

比如你的写作能力,很多人是这样包装的:

坚持日更300天

累积写作30万字

多篇十万+原创文章

简书原创作者

原创微信公众号

领英专栏特约作者

XX报纸/杂志专栏作者/撰稿人

我给各位翻译一下:

坚持日更300天:嗯,反正也没有什么人看

累积写作30万字:反正大部分都是剪刀浆糊拼凑出来的

多篇十万+原创文章:都是投稿发在别人平台上十万+,并不是自己的能量

简书原创作者:坚持在简书上写没有人看的原创文章,如果是签约作者会好一点

原创微信公众号:的确是一个原创微信号,但只要肯写,是可以三个月内搞定的

领英专栏特约作者:这倒是一个有门槛的身份

XX报纸/杂志专栏作者/撰稿人:这也是一个有门槛的身份,但大部分人不过是写了几篇稿件而已。

比如很多人的工作能力,很多人是这样包装的:

连续创业者、XX训练营创始人、XXX在线课程开发者......

为什么这种工作能力更像是注水包装呢?——因为只谈标签不谈业绩,连续创业?公司怎么样呢?XXX训练营创始人,规模多大,收费多少呢?XXX在线课程开发者,学员数量呢?

7、人脉

你认识哪些牛人(大师)?你认识哪些有权力的人?(不一定是大家熟悉的人,但拥有实际的权力)你认识哪些有资源的人?

如果你出门聊天,淡定说一句,我的老师是XXX(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我是他XX年带的学生,一起做过XXX项目,是不是一种低调的奢华?

只要能用上的人脉,都需要一点点去整理,甚至帮你的人脉写好在不同场景下的对外身份标签,合理包装,然后形成很好的对外输出的范本。

三、

是不是有了这七个维度的包装,你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呢?还不够,你得形成个人品牌输出。

这里面又分为五个层面。

1、个人形象设计

你定位自己是怎样的人,你得看起来像怎样的人。我现在的定位是知识型IP,秋叶PPT和知识型IP训练营创始人,所以你们开始理解我为什么要买衣服了吧?佛靠金装人靠衣装,是这个道理吧?

很多政治家、明星要做整容手术,也是包装,他们的事业需要他们保持朝气。

2、个人对外VI设计

普通人对外VI设计包括哪些内容呢?我直接列单子好了。

2.1 名片

2.2 宣传彩页(册)(讲师一般需要,个人是单页,机构+课程介绍一起是多页)

2.3 个人形象职业照、生活照、头像照、自媒体照一组,需要定期更新

2.4 电子版个人简历(可随时分享,支持动态更新,比如用最新的H5技术,或者微网页设计)

2.5 如果是讲师,还需要有课程简介、大纲和用户评价以及现场照片

3、专业媒体品牌背书输出

在知名的杂志,报纸,电台,电视等传统媒体上做专题报道,是很好的自我包装形式,有了这个,你的经历又可以写上被XX电视台、XX日报专题报道或新闻报道。

如果上不了传统媒体,就去争取有影响力的新媒体推荐。比如被读书大号十点读书专题推荐,如果能争取到一组新媒体大号推荐也是不错的。

最近我们的剽悍一只猫入选 微信新媒体500强,我不知道为什么多次被清榜网红排名列入前十,不管实际影响力有没有这么大,但客观上就是专业媒体品牌背书。

4、线下线上讲座或自媒体输出

有了一点知名度,没有影响力也可以勾搭上有影响力的渠道合作,合作做分享,建立面对面去影响一个人的通道。

分享包括讲座、公开课、论坛嘉宾、微课、在线答疑等等形式,说白了就是要刷脸,该刷就刷,天天刷,年年刷,持之以恒的刷,不要脸的刷,慢慢就可以把影响力刷大,刷大以后就可以筛选,只参加有品质的分享,保持品牌的能量。

仅仅刷讲座,吸引的人很容易过后即忘,所以最好有一个在主流平台上开通的个人自媒体,让大家关注你,形成可以持续运营的影响力。

5、产品化输出

个人形象有了,知名度有了,影响力有了,营销终极目标还是希望有商业回报。

所以最后你还得做产品化输出,这个产品一开始还得和你的个人能量绑定,做大了才能形成标准化的可团队运营的产品。

普通人做产品化输出,最简单是输出付费课程(线下或线上),特别是线上的微课,是很容易做出一门课,只是把课程真正做好很难。

其实是出一本书,出书有难度,更难的是出一本好书。

最后是输出一门有个人品牌的,但不需要本人去直接运营服务的标准化产品,这个不同行业不同玩法,总之到了这一步,我们就开始慢慢不谈个人品牌包装,而是公司品牌运营了。

哎,什么事情都像打怪,你以为通关就好,没有想到过了一关又是一关。

要不今天的评论,你们给自己写一个装逼的自我介绍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