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顿中的80后婚姻 连载(七)

第七章新生活过渡中的困顿

终于在儿子1岁半的时候,静祺和莫雷搬进了县城的新房子,开始了一家三口的新生活。原本脱离了与原生家庭一起生活的矛盾,新生活应该是简单而快乐的,却没想到,新生活却是新矛盾的开始。这两三年的时间,静祺一个人上班,买房、装修、生育儿子都是不小的开支,经济一直比较紧张,在北方,冬天需要缴纳取暖费,取暖费都是按照面积缴纳的,自己120多平米的房子,取暖费差不多2000元。静祺想,公婆在农村老家花三千多元,给小儿子买了可以过整个冬天的煤(农村自己烧暖气),自己这不到2000元的开支,公婆帮助一下也不为过。她和老公商量,希望老公可以跟公婆商量商量。但是莫雷听到后,立刻暴跳如雷,非常坚决的提到“这事绝对不可能,我宁可去借,也不会跟自己的父母要钱。”静祺说“那他们给弟弟家买了一冬天的煤,我们现在这么困难,父母也应该帮忙一下”。莫雷更加气愤“我有正式的工作,每个月挣着钱,还管父母要,这能说的过去吗?他们已经给弟弟家买了,还能有多少钱?”争吵没有结果,莫雷去上班,家里的大大小小事情又落到静祺身上,儿子还小,再不缴费,暖气就要被关停,无奈,她只有向自己的父母开口,暂时度过了难关。但自此,静祺对公婆的芥蒂更加深一步,公婆偏心,不心疼大儿子,而老公莫雷只知道心疼他自己的父母,不知道多关心他们的生活。生活依旧在继续,儿子逐渐长大,开支逐渐增加,靠莫雷一人的开支维持生活方方面面已经有些吃力,知道再苦他也不会跟父母开口要钱,静祺只得依靠自己的父母和弟弟。随着和静祺家人的相互支撑帮助,她的家人尤其是妈妈也更多的介入到他们的小生活,开始质询莫雷父母的各种做法。就这样,静祺的心逐渐失衡:遇到困难的时候,都是自己的家人在帮助,他家的人却躲得远远的,对自己家人提供的帮助,丈夫不但没有半点感恩,反而对她的家人冷淡,不尊重,经常摆脸色。

莫雷父母偶尔会到县城他们的小家探望,但生活方式的差异、观念的差异让这份原本想拉近双方感情的方式,变得太过于形式化。在静祺看来,公婆到县城看望并不是真的关心他们,而只是做做样子,堵别人的嘴。公婆同静祺儿子短暂的交流中,总在教导孙子,“我们老家是谭县,你是谭县人,不是曲县人,你妈妈才是曲县的,现在你们只是住在曲县。”这可气坏了静祺。自己的小家现在就在曲县,儿子还小,教育这些有什么用?搞不好是说给自己听的。她越想越觉得气愤,和公婆的话语也越来越激烈。静祺和公婆之间的矛盾继续激化,但莫雷却总是在替父母辩解,要么就是沉默不语,他的这种消极处理,让静祺更加愤恨,她觉得丈夫的心一直在他父母那里,对自居对儿子一点儿也不上心,大吵大闹之后,以莫雷的妥协平息,平息的代价就是他不能在静祺面前给他父母电话,过节的时候她也不再跟他回老家,总之就是和他父母之间不再有联系。做这样的决定,莫雷只是想息事宁人,他也知道自己明明做不到,但静祺步步紧逼,他只好做些承诺安慰。我经常说莫雷:是你自己给自己挖坑,明明做不到也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为什么就轻易许诺。许诺的事情做不到,朝令夕改,让静祺开始对他的人品质疑,对他的信任动摇,两个人之间裂缝继续加深。

由于一个人带孩子,照顾家庭,原本体质就虚的静祺,年纪轻轻,一身病痛。妇科,腰椎,支气管炎。但是不爱表露内心的莫雷从未过问过,这在静祺心中是最大的痛。“为什么不知道心疼我,关心我?连嘘寒问暖都没有。我为了家庭放弃了那么多,付出了那么多,为什么就没有半点感动和感恩。”莫雷太年轻,他不懂静祺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他觉得每个人都是这样过日子。他要努力挣钱,养家糊口。在最近的一次争吵中,静祺向我哭诉“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不敢沉睡也不敢生病,现在一身病痛,他却从来没说带我去看医生。他对我说的话都不算话,就是个骗子”。我听了默默流泪,到现在儿子快5岁,我知道这几年她是怎么度过的,孤独,煎熬,折磨,到现在仍然未能走出来。为了挽救他们的婚姻,安慰好静祺,我便开始跟莫雷理论,我质询他“如果你给不了她物质的充足,却还要精神上折磨,你跟她何必当初要在一起?她需要的仅仅是你的关心和在意,你稍微的多花些心思在她身上,帮她走出现在的漩涡。一个原本活泼开朗的大女人5年困在生活里,让她自己都觉得自己像个怨妇,连人生观,价值观等三观都改变了!为了家庭她放弃追求,放弃理想只是想寻一个幸福的依靠,但是现在她绝望,看不到未来,你也给不了她未来。”还在气头的莫雷仍然不为所动,依然强调他内心的不平衡“为什么她妈就可以在我家经常来,动不动还质问我。我爸妈就不能进门,有次我爸做手术都没告诉我,就是怕我们闹矛盾。”我接着说:“造成今天这样她和你家人现在僵局的最主要原因是你,如果你能多理解多开导她,听她讲你父母哪里不对的时候你用心听一听,应允一声,而不是总站在你父母的立场来质疑她,挑战她,她也不会同你家越走越远。你家人把她当外人,你也把她当外人,根本就是不信任她的为人。静祺我非常了解,你给她一点好,她报以十分好,她不是不知轻重的人。再说了受了这么多年的教育,还不懂孝道是什么?你抱怨她跟娘家走的近,娘家有什么事她都着急,那是这么多年她内心无处安放,在你家找不到位置找不到依靠,才会择家里父母依靠。否则,让她如何度过这几年?”莫雷开始沉思。我继续说道:“你俩之间的状态必须调整,这样下去不是正常的生活,对谁都是折磨。”静祺和莫雷的争吵和矛盾还在继续,经历了太多伤痛,连彼此存留的些许感情全湮没,不断挑战彼此的底线,刺激彼此紧绷的神经,每每后是各种歇斯底里,各种狂风暴雨。有多少恨就有多少付出,付出真心的人才会在生活里痛苦挣扎。彼此就是在这种爱与恨的挣扎中成长成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文化背景的差异 静祺在省会城市读大学,毕业后一直留在大城市工作生活,凭着较强的工作能力和乐观向上的一股干劲,...
    拂晓玫瑰阅读 214评论 0 0
  • 张小娴曾说:“离别与重逢,是人生不停上演的戏,习惯了,也就不再悲怆。” 那么我想,我终究无法成为一个好的演员。 ...
    安亦欢阅读 229评论 0 2
  • “妈妈玩, 爸爸玩, 安歌玩, 一起玩” -By 安歌 · Daniel · 日常 谢谢Amy!谢谢这次与Amy一...
    Alison对外汉语阅读 266评论 0 0
  • 文/骑马上岸的人 追 我坐在车窗前追着故乡 故乡是云 我怎么都追不上 小花 走在驼队中间的 一个囚徒 是我窗台...
    骑马上岸的人阅读 635评论 77 73
  • 那日,和闺蜜羽儿小聚,两人在装饰华丽的秋林饭店里,开始了聊起了心事。开始谈起幸福这个话题。因为身体不好,她经历了感...
    时光里的流沙阅读 2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