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可能》:打造高效学习超能力,战胜你内心的焦虑感

文/时光规划者


如果问现代年轻人目前的心理状态如何?可能大多数会回答两个字“焦虑”,尤其是经历了今年年初疫情在家荒度时光一段时间后,可能回答变成“更焦虑了”。

那么,原本应该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年轻人为何会感到焦虑呢?我想可能有如下几个原因:

对自己目前的现状不满意,又认为自己无力改变;

迫切想要改变现状,却在过程中遇到重重阻碍;

没有目标和方向,整天过的碌碌无为;

有明确的梦想和目标,却不知用什么方法去实现。

而最近我读过的这本《无限可能·快速唤醒你的学习脑》一书,提出了“人类的大脑可以突破任何极限,学习力就是我们的超能力”这样的观点。我认为,如果我们能够具有这种“超能力”的话,一定可以战胜我们内心的焦虑。

书中从思维模式、内在动力和方法方式三个大方面告诉我们:你的大脑具有无限可能。

思维模式:思维模式是我们对于自己、周围世界抱有的信念、假设和态度的总和。它是先决条件,决定了一个人以怎样的心理态度或倾向,对不同情况作出反应和理解。

内在动力:内在动力不是你拥有的固定资产,而要靠行动去争取。有一个公式,内在动力=目的×经历×S3(三个简单的步骤),当三者结合起来,你会获得不断的动力。而动力的最终形式是心流状态。

方式方法:方法是完成某件事情的程序或过程。在本书探讨的范畴内,方法就是学习如何学习的过程,又称元学习。

只要拥有正确的思维模式、充分的内在动力,外加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我想你的“超能力”就练成了。

在我看来,如果能够具备这三点,你一定可以事半功倍,拥有高效的学习力,轻而易举地战胜内心的焦虑。

01 相信自己可以做好任何事。

书中说道:只要下定决心学习,你可以学会任何东西,你几乎可以掌握任何技能。

本书的作者吉姆·奎克小时候因同学的恶作剧,从椅子上摔了下来,严重受伤导致大脑受损,此后,他在学习时很难做到集中注意力,记忆力极差,被人看作“脑子坏掉的孩子”。因此,在学校里,他经常被欺负和取笑,开始变得害羞和自卑,打算退学。

一次很偶然的机会,奎克受到了好友父亲的鼓励,通过阅读他送的一摞书,历经一段时间后,找到了学会如何学习的关键方法,从此,学习对他来说变得简单,专注力也恢复了正常,他不但可以做到一周阅读完一本书,后来通过自己总结的经验成立了一个专门帮助别人学习的机构,并编著了无限可能:快速唤醒你的学习脑》这本书。

记得曾经听过一句话“任何事情只要心甘情愿,都会变得简单”。“脑子坏掉了”的奎克都能通过努力恢复了自己的“超能力”,我们又何尝不可以?

所以,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好任何事,只有相信这个前提,你才能真正有机会做好事情

02 坚定自己想要学习的信念。

书中说道:好的理由收获好的结果。

我举一个看似和学习无关的例子,就拿我自己说事,因为之前生宝宝,大量的补充营养,导致我的体重上升了30斤,原来的漂亮衣服没有一件能穿进去,无论怎么打扮,照镜子看到自己的身材都觉得“惨不忍睹”,为此自己深受打击。

同时,强烈的信念告诉我:我一定要瘦下去,我要减肥,我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能再次穿上好看的衣服。

于是,我学习加强自己的运动量,抽时间健身,学习游泳,控制饮食,保持良好的睡眠质量。虽然有时候很累很饿,但每每一想到自己穿上漂亮衣服时的样子,都让我动力满满。就这样坚持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我终于瘦下来了,而且皮肤变得比原来好,气质也比原来佳。总之,获得了意想不到的结果。

所以,做什么事情都要有目标,一旦拥有目标你就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可以少走很多都弯路。

03 努力学会如何学习的方法。

书中说道:想要获胜,唯一的办法就是在学习上快人一步。

我们每个人在学生时代可能都会遇到一种人:他们上课时候不是玩就是睡觉,好像从来没有认真听过老师讲的一堂课,做过留的一次作业。但是,每每到考试成绩发表时,他们总是名列前茅。

你会怀疑:是他考试时候作弊,还是老师判卷失误?他如此聪明,难道是天才?可是,你偏偏不会想到,他拥有一套高效的学习方法,可以帮助他在学习上如鱼得水、快人一步。

再举个例子,上学时候做过数学题吧?同一道题,如果你用不同的算法,是不是算完的速度有快有慢?没错,做算术题速度快的就好比上面那类有学习高效方法的;做算术题速度慢的就好比当初那个羡慕别人是天才的你。

所以,不要纠结为何你虽然看起来比别人更努力,但却依然没有别人成功。不如仔细思考下,通往成功的方式方法哪个是最优解。

综上所述,焦虑感虽然在现代社会较为普遍,但它并不可怕,一旦你拥有了学习的超能力,你不仅会有信心改变现状,克服前进路上的困难,拥有明确的目标,找到行之有效的方法,不断地奔向成功。

后记:

《无限可能:快速唤醒你的学习脑》这本书除了思维模式、内在动力和方式方法三方面的介绍外,还有很多激励你学习的名言警句,以及在学习路上特别实用的小方法,读后受益匪浅。

愿你可以早日拥有学习超能力,战胜内心的焦虑感,拥抱成功和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