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公平”的世界:“知足与进取”的双收与平衡

这世界就是这样“不公平”,很多体验、很多美像个秘境。

这些东西,只“呈现”给能感受到它们的人。

而对“无感”的人,拒之门外。


01

给你打开了一扇门的时候

窗往往就是关着的


不论是亲朋好友还是陌生人,聚在一起总要谈点什么,谈着谈着就往往会说到“公平”的问题。

最后得出一致的结论就是:这世界是不公平的,社会是不公平的,命运是不公平的,......

可,人们看到的常常是显性的“不公平”。隐性的“不公平”,他们往往没有感知到。

显性与隐性的“不公平”一消减,就会发现:世界终究是公平的。

世人太习惯性地用“眼睛”去看世界了,用看到的去衡量。

可真正的世界,是需要用心去感知的。

你眼睛看到的世界,永远都只是一面。

另一面你永远看不到——你的眼睛只长在脑门前。何况眼睛的辨识范围有限,太多微观的东西眼睛是看不到的。

所以,你还那么相信你的眼睛吗?

《小王子》中说:只有用心才能看清楚“真正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太多人,光有眼睛,但是不长心。

所以,他们终其一生都看不清:在他们的人生中真正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这世上,有很多在我们看起来很不幸、被世界不公平对待的人,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是被世界优待的。——世界用另一种“不公平”来补足了他们。

健全人所拥有连结世界的渠道,是常见的,因为太好使,所以人们依赖上了它们。于是忽略了那些独特的渠道——连结秘境的渠道。

比如,一个残疾人,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婚姻大事始终没解决,看似他很悲惨,但他能感知到很多宁静,他的内心世界也许比其他人都要丰富。

有些人天生耳聋眼瞎,但是他们的快乐没准并不比健全人的少,他们有超灵敏的触觉,我们常常忽略的美,被他们拾掇了去。

盲人的愿望可能都是“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但重见光明后,他们会不会后悔呢?

我自己就很多次幻想做个盲人,这样,我心中的世界就是另一幅画卷了。此外,我也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触觉,而不会像现在这样——触觉是退化的。

此外,大多数羡慕的“口中的别人”,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其实并不如意。

有一对夫妻,我以前以为他们很幸福,后来我才发现他们基本每周都会争吵,还顺带砸东西。

看历史的时候,我发现很受皇上宠爱的嫔妃,她们贤良淑德、才貌双全,但往往不能生育,或者始终没个皇子。

王勃、霍去病、雪莱等这样少年得志的才俊,往往却落得个“英年早逝”。

所以“上帝给你关闭一扇门的同时,也给你打开了一扇窗”,当给你打开了一扇门的时候,窗往往就是关着的。

用老百姓的俗话说就是:好处不能全让一人占着。

这大概就是“人生并不能完满”的根源所在吧。

02

“知足与进取”

的双收与平衡

说到“人生不完满”,我突然想到了“知足”和“进取”这两样看似对立的东西。

太知足,就会没进取心,随遇而安,得过且过。这肯定是不行的。

如果一个地方的人这样,就很容易会被外人侵入,比如北京本地人的失业,大多基于此。

如果一个国家的国民都这样,就很容易被强敌殖民或屠杀,比如清王朝时期的割地赔款,还有南京大屠杀。

既然不能太知足,那就不知足?那也不行。

毕竟“幸福感”的很大程度上源自“知足”。

人不满意的时候,就会进取,在进取的胜利中,也能增进幸福感。

但太多的不满意,就会折损幸福感。

那就找个平衡点吧。

在风靡全国的广场舞上 ,我找到了答案。

广场舞这片涓涓细流,已经渗透到了四线以下城市的某某镇的某某村。

在物质条件和精神生活层面,这些村的居民仍然是处在“努力挣扎”的战线上。

但这丝毫不妨碍他们享受广场舞的乐趣。

白天他们努力去田地里干活,偶然帮人干干短工,虽然辛苦,但也丝毫没有放弃生活的念头。改善生活,始终是他们不懈的目标。

晚上,他们积极加入广场舞的阵营,充分放飞自我。仿佛白天的辛苦,与生活的挣扎,全然与他们无关。

身为农民,他们的进取心,在汗水上毫不掩饰;他们的幸福感,在广场舞中也袒露无疑。

他们的辛苦,是很多生活条件优渥的人所不必承受的;但他们那简单而淳朴的幸福感,也是那些人容易忽略的。

这是否也证明了“上帝为你关闭了一扇门,同时也打开了一扇窗”呢?

所以,生命资源再贫瘠,也不能成为我们放弃幸福的理由。

在现有的条件基础上,努力去开拓幸福的通道。

这就好比“有一份力,发一分光”。 不怨恨,不丧气,始终保持“up”的生命状态。

在积极改善生存环境与精神生活的同时,也像跳广场舞的农民那样,好好享受当下生活所赐予我们的“小惬意”。

如此,大体就能实现“知足与进取”的双收与平衡吧。

共勉~

关于作者:思如,一个不在思想与人生上做“二手货”的人。公众号:哲思艺魂(ID:zhesi-yi-hun),保持对人生的思考,对生活的探索,及对艺术之美和灵魂境界的孜孜以求。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只小小枯叶蝶 翩翩飞在树林间 带着它的保护色 停在枝头情怯怯 虽然只是枯叶蝶 心有火花和热血 奈何风雨太激烈 小...
    1703d4f59593阅读 249评论 0 2
  • 跟淘系不一样,淘系的P2P投放广告很多是商家自主,而1688大部分的广告靠销售团队,甚至销售团队还会通过一些...
    喵小姐萌七阅读 1,82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