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冲:娈童到皇帝,复仇与毁灭(19)


点击关注文集

目录

19.巧施离间计  伪书陷忠义

        苻坚果然没有再提招婿之事,只是加封杨定为领军将军,从一品,将更多的军事指挥权交给了这个年轻人。实际上,此时,苻坚能够调动的军队只有长安城里不足万人的守军,外藩早已不受节制,援军也只有指望西域的远征军能早日回师了。封杨定再大的官职,也等于是画了个饼,能兑现的太有限了。

        杨定倒也没有怨言,依然如故。

        经过这两战,慕容冲畏惧于杨定的勇猛,主动将围城大军稍稍后撤,长安终于稍稍得到了喘息。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形势最危急的时刻,挺身而出救民于水火的是孤胆英雄;一旦形势好转,英雄就变成了“逞英雄”,各种流言蜚语就要滋生了。杨定也逃不脱这样的宿命。本来,你杨定和我们一样,不过是一介武夫,甚至还不如我们这些杂牌将军,现在你成了大英雄,反倒爬到了我们的头上,真是气人啊!于是,一条关于杨定的流言悄悄地在长安城里流传开来,并且越传越离谱,越传越狗血。

        谣言先是说杨定恃功而骄,目中无人,竟然拒绝娶苻坚的女儿;后来又演变成杨定故意在战场上放走慕容冲,以解长安之围为条件,要挟苻坚,换取更多政治利益;最离谱的是,说杨定和慕容冲不打不相识,竟然打着打着互生爱慕,都不忍心杀害对方,因此双双无功而返,现在,慕容冲主动做出了撤兵的姿态,就等着杨定的回应了。

        一开始,对于此类谣言,杨定的态度是:不回应、不解释、不搭理,同时要求部下“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可是,他的“三不”原则非但没有让流言止息,反而愈演愈烈,最后,传到了苻坚的耳朵里。

        苻坚是明主,尚有自己的判断能力,而且杨定和公主的事,错不在于杨定,而在于他,这一点苻坚心知肚明。而杨定和慕容冲的谣言,让他面红耳热。十多年前,当他还正值壮年的时候,就不可救药地爱过慕容冲。那一段荒唐的经历,当时闹出的动静可比这会儿大得多了,民间的那两句童谣,苻坚至今还有印象,唱得是:一雌复一雄,双飞入紫宫。若不是当日丞相王猛苦口婆心的劝谏,也许他不会放心爱的慕容冲出宫,今日,或许他们也不会兵戎相见罢?杨定和慕容冲传绯闻,这还真的让苻坚心生嫌隙。慕容冲毕竟做了苻坚三年的娈童,皇帝的后宫岂容他人染指?苻坚打破了醋坛子,杨定的日子就没那么好过了。

        由于苻坚的不加禁止,原本应该是长安城里英雄的杨定,被抹黑地很惨,他和慕容冲的关系被民间绘声绘色地炮制成了桃色新闻。一些心怀不轨的人甚至悄悄在苻坚面前进谗言,说杨定本就是仇池国的贵胄,万一他有贰心,和慕容冲来个里应外合,长安城就完蛋了!

        苻坚当然不相信这些谗言啊,前几次还狠狠地训斥了这些唯恐天下不乱的小人,但是经不住不停地有人在你面前叨叨叨啊,谎言说一千遍,就成了真理,苻坚本来就被长时间的围城搞得心力交瘁,又无法制止流言,竟然慢慢接受了这样的“事实”,也有意无意地疏远了杨定。

        杨定马上感觉到了来自周边的敌意,他这才发现,“三不”原则简直是对奸佞小人的纵容,连苻坚都开始疏远自己,真是“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他真的想一走了之,远离这个是非之地,但转念一想,这不是正中那些佞臣的下怀么?

        想来想去,杨定决定还是用行动击碎谣言来得最直接。但是,慕容冲可不是泛泛之辈,城里的那点兵力,想要一击制胜,基本上是无可能的。不如,自己就率骑兵营驻扎城外,和长安城互为犄角,这样,一来可以远离外界的纷扰,二来可以减轻围城的压力,等到吕光的十万远征军回师,慕容冲就绝无胜算了。

        苻坚早就想到了犄角之计,可惜执行人苻晖能力相差慕容冲太多,五万大军被燕军逐渐蚕食,之后就无人再敢出城驻扎了。现在,杨定重提此计,苻坚深以为然,爽快地答应了。他还有一个私心,杨定离开了长安城,中伤他的人总应该可以歇歇了罢,自己能落个耳根清静。

        苻晖的五万军在城外扎不住脚,杨定只有不到三千人,却做到了。燕军一见到飘扬的“杨”字帅旗,又将营寨后撤了十里。杨定也不敢再推进,两军就在城外对峙。

        这一天,杨定的军营来了一位燕国使者,给杨定送来了一封信。信写得平平常常,就是寻常朋友之间的寒暄,里面还回忆了一些杨定小时候的趣闻轶事。落款是燕国尚书令高盖。

        高盖?他是谁?为什么给我送这封信?杨定十分疑惑。两国相争,不斩来使。既然对方客客气气,杨定也回了一封信,他想知道这个高盖是如何知道他小时候那些糗事的?

        很快,高盖的第二封信到了。在新的信里面,高盖讲述了更多杨定父亲杨安的英雄事迹,有一些甚至连杨定都不知道,但他依然没有说出自己和杨家父子的关系。这让杨定更添了几分好奇,又回信追问。

        就这样,一来二去,高盖和杨定成了亲密的“笔友”。

        就在他们打得火热的时候,这个消息不知怎么就反馈到了苻坚的耳朵里。又一波黑杨定的浪潮此起彼伏,“杨定勾结燕国”、“杨定反相已现”……各种谣言像长了翅膀,传遍了长安。前方的将士流血流汗,后方的奸臣却在不停地挖坑,这样的场景,大家一定都不陌生。

        连苻坚也产生了怀疑,不过,他还有几分清醒,就派了亲信毛长乐,以劳军为名,去杨定营中一探虚实。

        毛长乐和杨定也是不打不相识,自从那次殿前比武之后,两人关系相当亲近。毛长乐也不相信杨定会反,于是直入杨定军中。

        毛长乐送上酒食,这玩意现在在长安城可金贵了,平时苻坚都不舍得喝酒。两个军人都没有那么多的弯弯肠子,毛长乐单刀直入,就质问起杨定和高盖通信之事。

        杨定问心无愧,立刻将信件全部交给毛长乐。毛长乐一查看,信上全部是扯一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并没有机密之处,于是拍着杨定的肩膀,打包票说,我就知道,杨兄弟不会做出背叛陛下的事,回去我就告诉陛下,都是小人谗言。

        当夜,毛长乐就歇在杨定帐中。半夜的时候,毛长乐从睡梦中醒来,隐隐约约听到外面有人在窃窃私语,他便悄悄起来,果然发现两人正在密谈,其中一个还是鲜卑人。

        “有情况!”毛长乐暗道不好,摸出佩刀,悄悄摸了上去。趁着两人不备,从背后一刀砍倒一个,另一个正欲逃跑,明晃晃的刀已经架在了脖子上了。

        那个被挟持的鲜卑人不敢动弹,毛长乐低声责问,他们是什么人?到这里来干什么?

        “我是给你们杨大将军送信的,我们燕国方面已经做好了准备,就想问问杨将军什么时候可以动手?”鲜卑人陪着笑说,“这位将军,自己人,快把刀放下。”

        “信呢?”

        “在他身上。”鲜卑人指了指倒下的那位。

        “噢,我去交给杨将军,你快离开这里,免得被苻坚的人发现。”毛长乐从死者怀里摸出了信件,他本想一刀结果了这个燕国的信使,但转念一想,杀一个鲜卑人有什么用,反而打草惊蛇,于是,将他放走了。

        毛长乐又悄悄回到营中,打开信一看,根本和前面杨定给他看的是两回事,全部是慕容冲和杨定关于如何骗苻坚出城的阴谋!毛长乐惊出一身冷汗,他不敢在杨定军中多留,连夜带上几名亲随,偷偷溜回城,向苻坚报信去了。

进入下一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