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 我们活在一个随时会崩塌的金融世界】

《搞懂金融的第一本书》主要是从现有的社会金融现象中对金融基本概念和规律的阐述。读起来比较轻松,但是在读的过程中,需要对一些基本金融概念和经济常识进行主动学习。同时结合日常的经验再次思考。以下是分章节的知识点总结和结合互联网金融特征的反思。

01

钱是如何进化的?

基本观点:

►货币具有五种基本功能: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贮藏手段和世界货币;

►货币基于商品交换而产生;

►金本位,对于稳定货币汇率有重要的作用;

►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崩溃,宣告了美元和黄金脱钩,至此,货币的发行变得不再以实际有价物为基础,而是以“信用”为基础,花明天的钱,量化宽松,都以此为起点,全球经济陷入了货币超发,债务循环的黑洞之中。

从互联网金融角度的思考:

我们来看看在互联网金融时代,互联网货币的基础特征。本质上来说,在互联网形态的金融产品,本身并没有改变货币的流通、支付能力,只是货币本身由纸币向数字形态的过渡;第二,价值尺度,互联网金融比如支付宝,微信这类产品,本身并没有创造新的币种,尺度即为人民币或其它在产品上所展示的价值,它的购买力与纸币一致。相对来说,比特币创造了一种新的货币价值体系,但是从目前来看,也是通过美元来进行价值的判断,并且由于其稳定性的不足,作为一种货币进行流通还具有先天的不可控性。贮藏手段和世界货币,在此不做赘述,整体来看,互联网金融并未改变货币的本质。

02

大城市房价会不会降?

基本概念:

►房价收入比:房价与家庭收入之比,正常在4~6中间;

►租售比:指每平方米使用面积的月租金与每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房价之间的比值,超过1:300,则存在泡沫;

基本观点:

►降低利率和降低首付标准,是房地产调控的两大手段;

►在房产暴利时代,相比那些买房获利十倍的人,没有买房的人表面上资产并没有变动,实际上相对来说,资产已经缩水90%;

►北京房价同纽约相同,但是人均收入仅为纽约十分之一,从这个层面来看,中国房价已经泡沫横飞;但是从稳定社会和维护既得利益者的角度来看,政府不会让房地产崩盘;

►房价高企的另外一个原因:政府控制土地,通过拍卖制度来抬高地价,类似于香港;

►美国和日本都有过房产泡沫破裂的经济时期;

从互联网金融角度的思考:

这个部分,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被房地产经济捆绑的国家经济是如何在30年的周期里面进行的数次调控和通过经济手段进行社会资源的分配。但可以感受到的是,一旦经济被房地产绑架,就类似于喝了慢性毒药,不论是经济发展本身,甚至连政权的稳定,应该也就在这些选择和调控之中。

回顾之前的各种泡沫破灭论,基本没有一个应验,相反是各种报复性增长,这里面有国家的宏观作用,也有百姓的恐慌和投机。

互联网金融里逐渐开始发展的信用贷款,消费贷款是否会成为推动互联网泡沫升级的又一个推手?对于目前20%的首付,如果一个200万的房子,仅需要40万首付就可以购买。而支付宝花呗,借呗,各种信用消费的额度动辄10W左右。一旦互联网金融30W左右额度的低息贷款开始流通,我想一定会有人在这一波一波的涨声中开始不惜一切进行投机。这个时候,我们需要警惕互联网金融信贷消费带来的房价冲击。

03

人民币国际化,臆想还是理想?

基本概念:

►人民币国际化:指的是人民币能够变成所谓的“国际货币”,跨越国界在境外流通,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计价、结算及储备货币的过程;

►布雷顿森林体系:以美元和黄金为基础的

金汇兑本位制,其实质是建立一种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基本内容包括美元与黄金挂钩、国际货币基金会员国的货币与美元保持固定汇率(实行固定汇率制度)。►马歇尔计划:欧洲复兴计划(European Recovery Program),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对被战争破坏的西欧各国进行经济援助、协助重建的计划,对欧洲国家的发展和世界政治格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基本观点:

►货币稳定性是货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条件;

►欧元在债务危机中的表现,决定了欧元是否能继续成为国际货币,如果欧元为了拯救欧盟国家而不断贬值,那么它的稳定性会遭到挑战;

►美国不可能让人民币国际化。当前国际以美元为国际货币,本身已经出现了容量极限,2001年之后的全球通货膨胀即是如此。美元让全球人民帮忙抗通胀,为本国经济买单的好日子不会让给中国。

►信用货币体系下,国际化的真谛是资本输出;

从互联网金融角度的思考:

人民币国际化,如果从历史国际货币的变迁来看,这是一个需要漫长迭代的过程。不仅与一国货币的稳定性有关,还需要一定时间的货币流通和多种经济形势的支撑。而在互联网金融时代,这个过程则会以数倍乃至数十倍的速度加快。

互联网金融是工具,但是它所支撑的是很多的金融消费场景。以支付宝为例,天猫、淘宝、速卖通等就是其进行交易的场景,这些场景是进行国际货币支付渗透的很好的渠道。货币国际化,最重要的是资本输出,用本国的钱,买国外的产品,或者让国外的人用人民币来进行我们国内的购物。尽管目前国家还在一带一路,以及其它双边贸易政策上面发力,但是我认为,通过这些互联网手段的推动也不失为一种货币国际化的手段,当大量的小额交易汇聚成占世界贸易总量较大比值的时候,货币国际化会成为一种常态。如何利用好互联网金融这个工具,需要国家进行思考和战略部署。

04

谁是欠债天王?

基本观点:

►每次国际金融危机,核心问题就是债务危机;

►国家破产,本国的金融体系就不会具有偿债能力,同时在其它国家也再难以获得资金援助;

►债务减记,按照一定比例减少债务量。少还总比破产强!

►在全球经济形势下,债务危机不可能只在一个国家出现;

►腐败像毒瘤一样,侵蚀了希腊政府;

►美联储开闸印钞票,是因为美国国债在国际上已经无人购买,只能通过印钞票来进行自行购买了;

从互联网金融角度的思考:

看到这一章,觉得由债务危机演化的金融危机已经十分恐怖。这种危机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而是与这个国家有债务关系的其它国家都会被这颗炸弹拖累。

债务危机演化到最后,变成政治问题,地缘政治,国际稳定,权利博弈。所以,可以想象,当欧元区准备印钞救希腊的时候,内心是多么的纠结和挣扎。多年经营的欧元体系,信任体系毁于一旦,伴随而来的是更大的灾难和社会的不稳定。而在这背后,美国或许松了一口气,欧元这个强大货币劲敌,最终毁于自己内部。

在文中,我看到了这样一个词“技术性违约”。在希腊,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加入欧元区时,就有高盛等金融机构协助其进行经济指标的达成。而这些机构的本能是为了牟利。

互联网金融体系下,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包括支付宝,腾讯,百度,平安,或者很多国家队,都有各种资质进行金融衍生品的设计和发行,当然这些公司也会考虑本公司的金融风险和债务风险。但是在利益前提下,会不会也有这种不顾长远问题,仅仅为了满足企业本身的利益或者一时的财报要求而做了这些不合理的技术性产品推行和资金聚集呢?也许从商业的角度来讲,这么思考略显幼稚,但这个点一定是互联网金融本身发展过程中需要思考的道德与利益的悖论。

小结

以上是通过书中几个部分的内容进行的从互联网金融角度的思考。

互联网金融提升了金融的效率,降低了成本。同时更加丰富的金融场景和普惠金融产品在这个平台上开始生长。

在这样的新金融形态下面,发展是必然的,但是以史为鉴,金融本身的缺陷和金融规律的放大性,滞后性,需要互联网金融产品的设计者和从业者进行思考。

金融是一种工具,恰当的使用,会促进经济发展,激活社会;而放任不加约束,则会陷入泥潭。就像现在这样,其实我们每一天都活在随时会崩塌的金融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