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北水镇

天下的美大都渗着原汁原味儿,这也就是旅行得以盛行的原因,为了造访美的原处或者复制的美的近处。

其实,对于自驾游的人来说,从保定到北京市密云县的距离并不算近,沿途风景也千篇一律、乏善可陈,可途程的枯燥始终按捺不了激动的心跳。

真的感谢“慢爬爬小江”的陪伴,“慢”往往是都市人踏入古镇最先撞见的第一个字罢!我试着预先带上这个字漫步入古镇,之后在石桥上驻足了许久。北方属明朗,南方属清秀,在我这个摄影小白看来,古北水镇与江南水镇之间似乎仅隔着一个曝光值了,放眼过去,河水蜿蜒远去,左岸参差错落的屏楼瓦房在山丘的怀抱中平铺开来,右岸青绿的柳枝正欣赏着水中的倒影而随风舞动。沈老笔下融心化骨的山水自然似要在眼前的画卷里渲染了……忽而,从阶石下传来了捣衣声,几个妇人就坐在岸边的石头上歪着脑袋,边说边笑地捶打着粗布衣裳;又听到挑着扁担的农贩吆喝了几声,虽不知那是什么话,但定是南方方言,高亢的声音在村落中回响;山顶上飘出炊烟,那又是哪家趁着日暮结束着一天。若是古镇,那下坡的台阶必被磨平了棱角;那青墙之上也必有岁月刻画的痕迹;那门前的大树一晃见证了几代人的成长;那水也不是简简单单的,这青丘小山的爱女不甘禁锢于井桶,时而在村镇的青石板上随处“着墨”,与古镇融为一个整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时的城门就像现在的高速通行路口,是一个城和另一个城的连接,我走过拱门,仿佛感觉不到游人有多少,仿佛听不到世间纷扰,顿觉生活在这里真好!游览的全程一直在想,如果来一场雨该多好,若细雨绵延,则独享“画船听雨眠”,若大雨淋漓,则不妨登楼 “玉杯时得肆闲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这种场景是诗人眼中的生活,假如,成群的游客瞬间化身这里的平民,你看那河边行走的,楼上饮茶的,船中赏景的,岸旁休憩的,相互之间似乎都有了默契,他们无需赏景,景已化人,反而执著于生活,柴米油盐,人情世味都透着淳朴的风格,这不正是美源于生活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色不断深了,街灯也掌了起来。街巷之中,生活在千年前的人们也曾执迷于都市繁华,“酒馆喧哗,灯歌舞秀”。彩色的灯笼纸使灯泡的白光暗敛,我处在两条街的交口,一条通向夜色中的石桥,一条是灯火通明的深巷,我想到了胡同,想到了家乡的“过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某种生活生活状态下,街巷就是孩子们最棒的游乐场,我大胆地想象,一群孩子嬉闹着跑过街角,远处糖葫芦的叫卖声在一点点靠近,玩得正兴的孩子中有一个慢慢停下了脚步,止不住那糖块儿的诱惑,迅速掉头向家门跑去,正当其他孩子面面相觑的时候,只听“哇”的一声震天响,原来跑回家的孩子急着卖糖葫芦被门槛绊了个底儿朝天,哭成泪人的同时也如愿以偿。当他举着糖葫芦回归队伍的时候,发现邻居家的伙伴们也都个个举着一个,炫耀未果,只得作罢。

“于我而言,一个月以上的旅程都可以称之为生活”江爬爬这句话道出了我的心声,“你停下来看一座城,这座城才有可能停在你心里”。我实在不喜制定旅行路线,走马观花、浅尝辄止式游法无疑是对美好的辜负,最后留在你心里的只剩下连日的疲倦和相框里没有声色的实物,美,不仅是要走近,更要走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北水镇——45亿元投资融资案例 纵观多个成功文旅项目,无不与各级政府、项目地村组关系,项目地理位置等资源条件,项...
    陸雨先生阅读 1,004评论 0 1
  • 在一个没有任何电荷的无限大空间中,电势的分布遵循Laplace's equation:![](http://lat...
    RicardoZiTseng阅读 838评论 0 1
  • Sunday in the Park 1.【从本篇文章/视频中学到最重要的概念】 面对冲突...
    109强宇阅读 392评论 3 1
  • 如今,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图片加载库,选择一个适合自己使用的图片加载库已经成为了每一个 Android 开发者的必经...
    lwwlsky阅读 1,834评论 2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