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 满足这四点的女人最可爱

文|明昀燕


今天我们来谈谈唐晓芙。

比起苏文纨,她是作者着墨不多的一位女性,除去和方鸿渐热恋时期的打俏情话,其他场合的言论寥寥可数,大多是作为一个旁观者。

观赵辛楣和方鸿渐云里雾里为自己表姐的唇枪舌战,悠远冷淡地笑。

观不知情的方鸿渐批评新诗引得苏文纨生气,低头不语。

虽然作者对唐晓芙用墨不多,但是在滴墨如金的刻画下,唐晓芙深深印入我的脑中。

作为作品的前段部分三位与方鸿渐有过感情纠葛的女性之一,比起鲍小姐的开放作风与火辣形象,比起苏文纨的故作高冷工于心计,她是唯一一位让大众喜爱的,活泼可爱的女性。

不仅如此,她还是钱钟书很喜欢的一个角色。

依杨绛所言:“唐晓芙显然是作者偏爱的人物,不愿意把她嫁给方鸿渐。

为了体现书中“围城”的意义,作者本可以让唐晓芙和方鸿渐因热恋在一起,然后因着婚姻中的种种琐事,逐渐对对方失去爱和激情,继而体现“城外的人想进去,城内的人想出来”这一思想。

但是钱钟书没有。

唐晓芙为什么让人这么喜爱,竟让作者放弃一种很棒的情节构思。其原因在哪里?

我将它分为四点。一合三不。


>>1.合时宜

这天,方、赵、唐、苏四人齐聚苏家,沈家夫妇来做客。

其间他们谈到沈太太一篇在报纸上发表的文章,方鸿渐给赵辛楣难堪,问他文章叫什么名字。

在沈家夫妇的注视下,答不上名字会失礼也会让气氛尴尬。

赵辛楣托词看过但忘记了。好在苏文纨记得,说出了名字,沈夫人大赞苏小姐是天才。

此时苏文纨来了这么一句——“好东西不用你去记,它自然会留下很深的印象。”

这句话或许是恭维,或许是苏小姐本就认为它是“好东西”,所以记得,此处我们不去深究。

但是这句话说的很不合时宜。

当时的情形下,大家说不上名字都会很尴尬。苏文纨这句话虽然很恭谨,让沈太太高兴,但是她忽视了旁人。赵辛楣撒谎说自己说是看过只是忘记了,一旁的方鸿渐也不知道名字。

他们无端被套上了不认为沈太太的文章是“好东西”的罪名。

还好的是,唐晓芙救了场。她紧接着说,“那是沈太太写给我们女人看的,你是‘祖国的兄弟们’,没注意到,可以原谅。”

此处应有掌声。她成功挽回了方赵的面子。


后来,唐晓芙在和方鸿渐分手之后,心里难受卧病在床。苏文纨前来探望,旁边的唐晓芙还在失恋中,凄凄惨惨戚戚,自己却满脸幸福地讲起了自己订婚的事情。

这也是很不合时宜的。

在别人失意的时候讲自己的得意,这可是人际交往中的禁忌。


>>2.不造作

“造作”在百度汉语中的解释是“制造,捏造”。

不造作的女人,是因为她们了解并且接纳自己的天性,所以她们不会去支颐扭身地造作出不适合不属于自己的东西。

她们实事求是,不枝不蔓。

方鸿渐见唐晓芙的第一眼,作者是这样写的——“她的头发没烫,眉毛不镊,口红也没有擦似乎安心遵守天生的限制,不要弥补造化的缺陷。”

她会表露出自己的感情,不会忸怩作态。

方鸿渐问到唐小姐学的是政治系,便费了好大一番心思夸女性,说她们有多么适合搞政治。

苏小姐讽刺方鸿渐,说人家并不领情。

但唐晓芙没有顺着自己表姐的话,把自己端起来,而是表露出自己的态度:“我并没有不领情。我感激得很,方先生肯为我表演口才。”

就这么一句,她的温柔可爱也同她的心思一起显露出来。

全然不同苏文纨的忸怩作态,用方鸿渐的说法就是——“他老觉得这种小妞儿腔跟苏小姐不顶配。譬如小猫打圈儿追自己的尾巴,我们看着好玩儿,而小狗也追寻过去地回头跟着那短尾巴橛乱转,就风趣减少了。”

这便是造作。

我们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们就像树上阳光底下挥摇的叶子,每一片叶子的形状、脉络、颜色都是独一无二的。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每个人也都是无可代替的。

我们要认清自己,然后接纳自己,不必去捏造不适合自己的东西。


>>3.不刻薄

方鸿渐第二次去苏家的时候,和唐晓芙相谈甚欢。和旁人聊天的苏文纨看到他们这样高兴,心里就开始不舒服了。

便要问“有什么事那样高兴?”唐小姐摇头不说,便又问方鸿渐“有笑话讲出来大家听。”

这就是苏文纨在感情上的刻薄,容不得心上人和别人聊的那么开心。

也许女人在恋爱中心眼要小一些,可以理解。但是下面这件事,就很刻薄了。

方鸿渐本想约唐晓芙吃饭,顺便叫上苏文纨。当苏文纨得知他邀的还有唐,就不乐意了。

她打电话给方鸿渐称病,来不了。这也可以理解,不想看到方鸿渐和唐晓芙亲近,眼不见心不烦。

方鸿渐这边着急,问唐来不来,苏说不知道。

但其实背地里,苏给唐来了个大招,夺命连环call,一连打了三次电话,一定要阻止唐去赴会。结果愣是把自己的唐表妹给弄生气了,于是温柔可爱的唐小姐偏跑去见了方鸿渐。

不得不说,这个夺命连环call让苏文纨在我心里又蹭蹭蹭的掉了几个档。


女人的刻薄也容易出现在言语上,比如聊天中惯用的讽刺。

在苏府的一次赏诗小会上,苏文纨拿出一首诗让方鉴赏。方鸿渐开口就一句,这诗是抄袭的,随之而来的就是一段长篇大论,这诗如何如何的不好。

他不知道这诗就是苏文纨的,结果苏文纨铁青着脸,心里怕是要气炸了。

这时候身为苏小姐的表妹,唐晓芙本可以讽刺,或者提醒他几句,但是她没有。这场赏诗小会,作者全程提到唐晓芙的只有两句——“苏小姐说不出话,唐小姐低下头”和“唐小姐不甚理会”。

这一番暗流涌动,苏小姐心里怕是已经破浪滔天,相比起来唐晓芙的出镜真是少的可怜。

作者大概不是因为把唐晓芙忘了,而是她的温柔善良让她说不出来那些刻薄话。


>>4.不嚼耳根

还是方鸿渐和唐晓芙的初谈,苏又是各种看不惯,于是就跟自己的唐表妹嚼起了耳根,就怕表妹对方鸿渐暗生情愫。

她还挑了方鸿渐在学校和船上的事。

方啊,以前在学校多老实的一个人啊,看到女孩就脸红,去了一趟国外就脸皮厚了,也可能是跟鲍小姐训练出来的,怎么变得这么油嘴滑舌。

弄的方鸿渐很没面子。

这还不够呢,苏文纨还要跑去方鸿渐那里,说我表妹可是个交际花,朋友多的去了。言下之意,你可能算不上哪根葱。

等方鸿渐和唐小姐谈起这事的时候,唐说“这太怪了!”

无论唐的话是辩解还是事实,苏文纨两边嚼耳根的做法真是很失身份。


在这一点上,唐晓芙就比她表姐做的好多了。

那次沈家夫妇来苏家。沈夫人身上有股不好闻的味道并且还往身上擦了很多香粉,所以坐在她旁边的人都会被熏的半死不活。吃饭的时候唐晓芙就坐在沈夫人身边,导致饭也没吃下多少。

这被方鸿渐看在眼里,饭后他特地问唐是不是身子不舒服才吃那么少。

唐小姐没说别的,只一句“我吃的很多,并没有不舒服呀!”

这话说的很干净,没有丝毫的拖泥带水含沙射影。她本是不想搬弄是非。

后来唐晓芙虽然也道明了原委,但是说的很委婉,和嚼舌根是有分明区别的。


为什么她让人那么喜欢呢?

这个常见的问题不是无迹可寻。

合时宜、不造作、不刻薄、不嚼耳根子。只要我们愿意潜心修炼,也不是难做到的事情。

我们也许会有很多自身难以察觉的问题,因而在日常处事观物的时候,要细心留意,多做反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要】:钱钟书的《围城》给我们塑造了众多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的女性形象,主要以鲍小姐、苏文纨、 孙柔嘉、 唐晓芙为...
    最遥远距离阅读 6,101评论 23 104
  • 第 八 章 西洋赶驴子的人,每逢驴子不肯走,鞭子没有用,就把一串胡萝卜挂在驴子 眼睛之前、唇吻之上。这笨驴子以为走...
    小团阅读 2,671评论 0 0
  • 第 九 章 鸿渐赞美他夫人柔顺,是在报告订婚的家信里。方□(辶+豚)翁看完 信,像母鸡下了蛋,叫得一分钟内全家知道...
    小团阅读 3,611评论 0 0
  • 情關處處愁 家境苦, 求學苦,苦到大學畢業後,情關處處愁. 愛淒淒,恨淒淒,恨到盡時不罷休. 殺人自殺走. Bar...
    BarryChang阅读 248评论 0 0
  • 昨天根据教程做了下nginx配置改动,结果出现gunicorn启动任然无法访问网站,用django的manage....
    阡陌3536阅读 3,6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