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茶的溃败和喜茶的重生——小聊品牌保护和品牌升级

2017年的喜茶一夜爆红,就如2016它的前身-皇茶一夜爆红一样。成了餐饮市场奶茶,茶饮品类目中现象级产品。

从贡茶到皇茶

奶茶这个餐饮品类从早些年在市场上出现开始,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产品品种和产品品质应该说是没有什么创新和改进的。尽管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的饮品品牌,也不乏如Coco这种有着一定口碑的品牌。但实际上,每一家所卖的饮品都大同小异,甚至可以说,随便把这些奶茶店的名字换成什么都没有差别。

这个细分市场中,拥有品牌的公司的商业模式主要是靠加盟来获利,而数量众多的独立的小店则更多希望凭借好地段的客流量来获利,但实际上,这些奶茶店有多少真正最后获得了预期的收益我对此并不乐观。

奶茶所在的戏份市场没有人在做产品创新,大家都希望这个赚快钱,捞一票就走。这个时候,贡茶和皇茶出现了,奶盖作为新品类,相比与市面上的饮品类型,算是一个较大的创新。在口味和口感上都给了消费者一种全新的体验。皇茶主打的核心产品芝士奶盖属于奶盖品种的延伸,凭借市场教育的完成以及适当的创新,皇茶成了贡茶的一个“继任者”。

但从品牌的角度来说,贡茶和皇茶仍然未能摆脱市面上大多数奶茶店的路数——一种较低端的餐饮模式。它们所提供的仍然是买了就走的的快餐式消费体验,即便有些规模较大的店铺会设置桌椅,但这并没有本质上改变什么。这种品牌定位上的问题是导致被疯狂的山寨品牌侵蚀的最重要的原因。

另外一个原因则是品牌策略中的另一个失误——没有自我保护能力。通常,我们从难忘度,意义性,喜爱度,转换力,适应性和保护力6个维度来考察一个品牌的元素设计。而贡茶和皇茶在喜爱度和保护力方面显然是做的不够好的。喜爱度考察的是品牌元素的审美吸引力,贡茶和皇茶从品牌视觉到店铺装修视觉实际上并没有和其他的连锁品牌有本质差别,而在保护性上,因为贡茶和皇茶的名称都属于《商标法》第十条第一款第七项:“带有欺骗性,容易使公众对商品的质量等特点或者产地产生误认的”情形,所以都没法进行商标注册。这为后来品牌被疯狂山寨买下了祸根。

被山寨可能会被很多人视作贡茶皇茶失败的主因,但其实不然,品牌资产的竞争能力体现在很多的方面,贡茶皇茶在商标保护上的不足只是成为了问题爆发的导火索。

喜茶的如何重新启航

到了16年下半年,皇茶这个品牌基本上已经毁掉了,对于皇茶创始团队来说,如果继续守着这个品牌已经失去了意义。于是,喜茶诞生了,这种推到重新来过的方式风险很大,但喜茶很幸运,诞生以后延续了皇茶的火爆,并且完全脱离了皇茶的包袱。进一步审视可以发现,喜茶的重生有着非常有借鉴价值的地方。

1、进一步强化了产品优势

皇茶的发迹得益于芝士现泡这种产品创新,对于茶饮品来说,现泡的定位无疑是吸引人的。喜茶通过接入供应链上游来更好的诠释产品特点,并通过店面陈列,品牌故事等方面的工作来帮助强化其独特的产品配方。

2、更立体的品牌战略建立起了一定的品牌门槛

相比于皇茶,解决的品牌元素的法律保护问题,而且品牌设计更加的系统和专业。结果就是,抄袭和山寨变得很困难。喜茶担心的问题不再是山寨品牌,而是奈雪的茶等品牌形象同样强势,年轻,时尚的对手。毕竟,喜茶虽然顺利重生,但距离身强体壮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