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剑云和她的《敦煌小画家》

参会人员合影

晚秋敦煌,明显凉爽了许多,但色彩较前更斑斓,出门,即是享受。

作协通知,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赵剑云《敦煌小画家》交流分享会,10月25日下午三点,在图书馆书吧举行。

我提前十分钟到,好久没来,十分想念,书多环境好,正合心意。

              初次见面

等待时间,敦煌的文朋诗友,陆续来了不少,大家都是相见欢,互相问候,简单了解写作状况,很友好,也很开心。

一边,心里也暗自揣测,赵剑云,名字很陌生,是男是女,是第一次来么,书名起的这么接地气,也对敦煌情有独钟?

主持今天分享会的夏惠,是作协秘书长,人长的帅气,声音有磁性,一直以来,就喜欢他张驰有度的主持风格。

当他微笑陪着一位女士,不急不缓,步入书吧,就坐。

我想,应该就是今天的主人公赵剑云老师。

果不其然,主持人开始介绍,了解,也从此刻开始。

赵剑云,女,《飞天》杂志编辑,甘肃儿童文学八骏,八零后作家,出道早,十九岁开始文学创作,到目前,已出长篇四部,短篇小说集两部,并获得各种奖项。

一边听,我一边观察。

这是一个内秀的女子,着比银灰稍深,上面点缀米色小花的旗袍裙,直发过肩,大眼睛,皮肤白净,有一点点婴儿肥,恰到好处,看人的眼神,温和,平静,颇有大家闺秀风范。

一看之下,就很舒服。

都说女人看女人,比较挑剔,我却觉得,丝毫没有违和感,只觉赵剑云老师兼具女子的温柔和知性,内敛,沉着。

        《敦煌小画家》

《敦煌小画家》

这是一本少年儿童图书,从起意书写,到成书,用了四年时间。

赵剑云老师说,以前主要写都市题材,写《敦煌小画家》,前期准备做了很久,查资料,一次次来敦煌,来莫高窟,实地观察,体会当时当地情景,费了不少心思。《敦煌小画家》这本书,以一个孩子的视角叙述,故事发生在七十年前,父女俩穿越河西走廊,颠簸而来,十一岁的欣洁,初到敦煌莫高窟,从不接受,到逐渐了解,进而喜爱壁画,自己学习画画,跟随着父辈们脚步,逐步成长起来的这样一个故事。

没有大起大落,没有大悲大喜,只有虔诚,坚守,唯如此,代代接力,才得以保护,这珍贵的艺术宝藏。

中间,穿插了精彩片段朗读环节,由敦煌和青海油田朗读爱好者,分别朗读,富有感情的声波,让人不知不觉,沉入其中。而优美的语言,像彩色锦缎一样,光华四射。

印象深刻的一句“寒冷的西北风还是挤了进来。”一个挤字,多么形象。

《敦煌小画家》这本书,不仅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还被纳入2019年中宣部“优秀青少年读物出版工程”。

作家赵剑云,以一颗赤子之心,为儿童文学园地,植入了又一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养分。

                分享

美好的时光总是匆匆。

赵剑云老师,用她平和而富有魅力的谈吐,让我们获益不少。

谈到写作,她说,要注意细节,一定要真实,就小说而言,人物可以虚构,细节不可以。为写《敦煌小画家》,每次来敦煌,都要对比照片,阅读原始资料,查看当时人的着装,酒坊、油坊位置,当时气候,当地种植作物,等等。

写作,是个苦事情,一定要坚持,写好后,要反复修改,好文章是改出来的,不能着急。

写作,年轻时靠灵感,之后要靠经历,要加强阅读。

语言,尤其是儿童文学语言,要美的像水洗过一样。

倾听这样的“温馨提示”,感觉像春风扑面,有一种别样清新,透亮,又似一束柔和光线,直抵双眼,心坎。

最让我感动的,是这样一段话:

“今天,在莫高窟,我有点恍惚。虽然,我没有把这本书,献给它,但在我心里,我已经献给了它。这是我对第一代守护者的虔诚和敬意!”

我鼻子有点发酸。这是付出者对付出者,发自内心的相惜,是心灵书写者,对先驱的礼赞。

最后,作协主席李茂锦先生,也谈了感受,对敦煌的写作者,给予鼓励。

接下来签名售书,作家赵剑云老师和参会者合影留念,添加微信。

我站在一边,想起叶舟,想起“敦煌女儿”樊锦诗,想起那些默默的守护者,书写者,正是他们,这种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才为古老而年轻的敦煌,插上腾飞的翅膀。

作为家乡人,我们,不该做出点什么吗。

作家赵剑云(左)夏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