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4

手机厂商“猴急”的表现 暴露出小程序时代将至

在成功打造出微信这一国民应用之后,张小龙又给世人带来了小程序。谁也没有想到, 2017 年 1 月 9 日正式上线的小程序,仅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就能收获此番市场反响,以至于在业内人士的解读中手握小程序的微信已经动到各手机厂商的蛋糕,成为他们最大的敌人。


在中国电商领域,不少小卖家都把阿里巴巴戏称为“阿里爸爸”,凸显了阿里巴巴在电商领域的重要性。同样的在游戏领域,腾讯早已成为各大游戏企业的“腾讯爸爸”。如今在移动应用领域,腾讯利用微信的小程序,正赋能给越来越多的移动应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互联网平台拥抱微信小程序已经逐渐成趋势。

靠着广告模式打江山的互联网玩家们,无一不对流量有着天生的执念。然而一个有趣的现象,腾讯作为中国互联网当之无愧的流量之王,但其2016年广告收入却只占到了整体营收的18%,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Facebook等同一梯队巨头,同年广告收入的占比甚至高达97%。

数据差距之悬殊难免令人心生疑惑,莫非是腾讯这是要打破传统玩法,才刻意不去将自己手中无人可敌的流量变现?在对腾讯的广告布局以及近期的一些列小动作进行观察之后,业界风云汇这才幡然醒悟,腾讯调用自家社交体系而下的这局棋,其意不是要抛弃流量变现,恰恰相反,腾讯的野心在于将互联网广告格局重写,并于这场新的浪潮中一举将对手拍倒在沙滩之上。


小程序时代将至

现今再提到小程序,相信众人对其已经不再陌生,因为微信体内的应用已经全面小程序化。无论是微信钱包、看一看、购物、还是朋友圈等,这些细分的版块几乎都已经被小程序占据。虽然小程序至今才正式上线一年又三月不到,但其靠着微信这棵大树以及自身的优势所在,已经对诸多行业带来不小的冲击,这一点是不容反驳的。

手机厂商稍显“猴急”的表现,就是对于小程序威力之大的有力证明。近日,包括华为、小米、OPPO、vivo等在内的十大国内手机厂商联手举行了“快应用标准启动发布会”,推出了小程序的孪生兄弟——快应用。

对于这十分明显的敌意,有业内人士分析道,“有了小程序的加入,‘微信互联网’对于传统互联网模式中手机厂商的流量分发生意造成了不晓得冲击,不然这些平时打得不可开交的竞争对手也不会在这场发布会上以友商相称共同推出快应用。其实出现这一场景也是在意料之中,毕竟小程序诞生之初,就是奔着‘革APP的命’而来,现今应算首战告捷。”


而除了在这一战场凯旋归来,小程序在其他领域也在用实力扮演着搅局者这一角色。

1+1能否大于2

最为典型的就是广告市场。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小程序,身后有着微信的10亿流量作为支撑,这是广告行业其他竞争对手所不具备的基础优势。

3月22日,微信官方账号“微信广告助手”发布了名为《微信广告新能力》的文章,在其中介绍道微信广告将从投放效率优化、广告能力提升以及流量场景拓展的等多维度升级广告能力,其中就包括开放小程序朋友圈广告这一重要功能。随后便有众多业内人士表示,这一升级意义重大。

或许有人要问,小程序朋友圈广告到底有何重要意义助其收获这般重视?而换个角度来看,解答这个问题其实就是要说明小程序与朋友圈广告碰撞之后所产生的化学反应。这些化学反应又主要表现在广告这一市场,因此不妨先单独来看看小程序和朋友圈在广告方面的实力。小程序在广告和营销方面的实力,从前文的跳一跳、金夫人等案例,我们已经能够窥得一二。而朋友圈广告,相信大家一定更为熟悉,因为微信自2015年就已经开始这方面的尝试。


那么朋友圈广告的优势有具体表现在何处?从微信官方最初给出的解释,“他无孔不入、你无处可藏,不是他可恶,而是他不懂你,我们试图,做些改变”,于是便有了后来由宝马、可口可乐和vivo投放的第一条朋友圈广告。从这之后,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选择在微信朋友圈投放广告,并且苹果、麦当劳、耐克等各行各业的国际一线品牌似乎都偏爱于此。

新的生态与玩法

“起初小程序只是实现了在微信内部的打通,从公众号到小程序。现在,很大程度上小程序已经能够整合线上资源,并成功导流到线下场景”,业内人士表示,小程序的出现,为传统的线下商家增添了不少新鲜的玩法。

口说无凭,先来看几个真实的案例。

首先来看一个较为典型的线下传统行业——餐饮。众所周知,餐饮商家多是立足于线下门店,讲到这,相信熟悉小程序的用户已经能够猜到其余小程序结合的最佳方式,那就是利用位置服务将用户引流至附近的门店,这样一来,传统门店的服务半径问题就被转移到了线上,无形之中就得以解决。


“莓兽”就是从小程序中受益的第一批餐饮品牌代表, 2017 年 3 月莓兽尝试在小程序和微信朋友圈进行了广告头投放,这轮广告下去成效显著,最终莓兽公众号累计增加粉丝 16 万+,并成功转化会员 10 万+。这其中,线上线下的联动是关键,在线上,莓兽通过小程序,实现了领卡、领券、买单等操作,并且与公号数据同步与打通,便于粉丝用户的管理,朋友圈的广告投放无疑为线上实现了导流;而在线下,莓兽在全国 24 个省份拥有 200 多家分店,总计日销饮品可达 300000 杯,将线上的客流落地到线下,形成一个闭环。


“微信提供了蓝海的市场,还有四五亿人没有被过去的电商们很好服务过,我认为小程序是帮我们触达这些用户,也是构建新的商业模式最好的武器和工具,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美丽联合集团的CEO陈琪在谈到电商和微信小程序的结合时认为,微信和电商结合裂变的过程在APP上面是比较难以实现的,甚至简单通过APP分享到微信里面也都比较难实现:“因为客户回流的时候要下载一个APP,这个成本实在太高了,但是如果用户回流的时候直接打开一个小程序,这个闭环非常容易被建立起来。”


微信有 10 亿流量,小程序将成为线下商业的最大入口,在未来小程序将与公众号、口碑、今日头条、百度等共同组成多元化的新零售全渠道营销格局。

服务搬上小程序“赚钱了”

“小电已经完成数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此轮融资加B轮融资后总额超过1亿美元,小电估值超过3亿美元。目前小电科技已经实现盈亏平衡,大部分直营城市已经盈利。”对于外界并不看好的共享充电能够取得盈利,小电CEO唐永波对外透露了背后的原因:“小电拥有3800万的付费用户,而通过微信小程序则是一个主要的渠道。”


虽然小电科技在共享充电领域并没有先发优势,但是凭借着通过微信小程序的便捷接入则实现了弯道超车。而在移动出行领域,希望向滴滴发起冲击的嘀嗒也同样选择了小程序来撬动消费者。

就在嘀嗒出行宣布推出出租车叫车服务后,“嘀嗒出行服务”微信小程序也同步上线,用户只需通过微信就可以呼叫嘀嗒出租车,并完成支付。嘀嗒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让用户打出租更加方便和快捷,后续还将推出一系列针对小程序的用户福利,让微信打出租更有趣。

在业内人士看来,移动应用纷纷将自己的服务搬上微信小程序无疑是一个最好的业务推广方式,而诸如58到家、招才猫和安居客之类的线上到线下的服务场景则是小程序的优势所在。“用户不必下载APP就能使用相关的服务,而且还能提供更好的整体支付等体验,无形中让用户更加乐意使用相应的服务。”

至今仍在观望的你,还不打算去做一个小程序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