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矫情了,不是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是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还哪儿来的一见钟情?


火到不行的《你的名字》让我想到了一部完全不搭边的老电影,《天生一对》,就因为那句“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讲真,这句话被硬生生地用来说《你的名字》,我觉得真不是一般地矫情,这不就是个好看精彩、画面唯美的动漫电影吗?跟世间的相遇有什么关系?电影里的男孩女孩完全不能代表世间所有的人好吧,搞不懂为什么生活在现实世界中的孩子们,会相信这就是人世间所有的相遇。

《你的名字》里的两个人,因为曾经拯救过对方的世界,所以才会在彼此的生命中举足轻重,无可取代。可现实世界里,哪儿有那么多好拯救的,哪儿有那么多轰轰烈烈和离奇曲折,我们最多不过是改变了对方的世界,甚至连改变都谈不上,总觉得自己可以拯救别人的世界,这样的想法既傻,又矫情。

相遇就是相遇,爱情就是爱情。不过,要成为对方生命里举足轻重的人,很容易,也很难,容易的是一见钟情常常会有,难的是找到对的路走进对方心里。那些走进了彼此心里的两个人,也并不都是“久别重逢”啊,否则,这世界上就没有一见钟情这回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觉得,能被称为“久别重逢”的相遇,应该是像《天生一对》里的那两个女孩,和她们分别了12年的父母。她们12岁时在一个夏令营里,第一次遇见对方,才知道她们原来是双胞胎姐妹,她们一个跟着父亲在加州的葡萄园生活,一个跟着母亲住在伦敦,过去的12年里,早已离婚的父母都没有告诉过她们真相。这才叫久别重逢,两个注定生死相连的人,见到对方就有种莫名的预感,觉得彼此相像,好像是世界上的另一个自己。

所谓的“久别重逢”,应该是宿命,一种冥冥之中注定了的关联,是无论背对背走得有多远,都当不住要遇见的宿命。而不是世间有所的相遇,否则,那些跟我们一见如故的人,怎么都擦肩而过了?再说,也不是所有的久别重逢都可以天长地久。

电影里的尼克和安妮可以,不是因为两个女儿的努力挽回,而是因为他们在离开对方的12年里,都依然深爱对方,他们当初的分离不是因为不爱,而是因为两个人都年轻气盛,过于自我,不肯退让。

歪果仁的观念,跟我们从小耳濡目染的有点不一样,却比较合乎人性。比如两个人为了孩子是不是考虑压抑自己的自我,忍受对方的脾气,继续在一起?他们的选择往往是,不。

这么倔强地分开,也不是因为不够爱对方,而是他们的独立与自我意识的价值观认为,无论为对方去改变自己,还是去改变对方都不可取,心甘情愿,顺其自然才是罪好的。

所以,他们重逢后再次相逢,就可以到永远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被认为是童话般的故事,其实在告诉我们一个现实世界里,可以被实现的真理:两个重逢的人能够永远不分离,除了彼此心里都深爱对方,还需要两个人都没有放弃过自己,都在努力给自己更好的人生,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他们都能自信而且坦然地接纳一份好的爱情,就算不是对方,那份自信和坦然,也能让他们有幸福的能力。

尼克和安妮分开之后,不是在怨恨和后悔中度日的,没有了家庭的牵绊,没有了另一个需要自己去妥协、退让的人,反而让他们可以专心地去做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尼克有了自己的葡萄酒庄,安妮成了全世界女人都崇拜的婚纱设计师。

在一个人去追求理想,照顾女儿,面对孤独的日子里,他们才真正地长大成熟,懂得了生活。这样的分离,未必是坏事,如果两个人最初的相爱和相处,都只会让对方不快乐,那么分开可能才是对所有人都好的方式。

人不能在争吵和不妥协的固执中变成平和、成熟和豁达的人,相反,一个人的孤独和寂寞,反而能让人冷静下来,反思自己,经过漫长的独自修炼,人才学得会承认自己过去的错误和失败,也才能在未来的日子里,真正的有所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尼克和安妮再次相遇,在游轮上共进晚餐的时候,他们谈起过去,谈起当初的分离,都没有再指责对方,反而自己觉得惭愧。这时候的两个人,才拥有了成熟的心智,足以一起面对一切。

看到那一幕的时候,我想到我身边很多结了婚又在短短的一两年之内离了婚的朋友,这样的朋友不少,他们都太年轻了,和我同龄。

我并不能很细致地知道他们离婚的原因是什么,不过我想也都与他们的自我有关,我们是自我意识强烈的一代人,明白自己要什么,坚持自我,不愿意妥协。而这往往会让两个人的朝夕相处变得阻碍重重,尽管那些阻碍都是小事情,可太多的小事情堆积在一起,最后就是分离,尤其是在这样年轻的年纪,谁都不肯退让。

我听到过长辈们的评价是:“你们年轻人太自私,两个人过日子怎么可以那么执拗!”可是,有的婚姻可以依靠两个人的一再退让而持续下去,有的却不行,这是件因人而异的事情,不是过来人走的路就一定对,更何况那些苦心劝我们的长辈和我们,已经是不同时代的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他们那个时代,很多人都有改变自己去迁就别人的美德,可是他们却正好是缺失了自我意识的一代人,那个时代并不提倡自我意识,甚至到了我们这个时代,自我意识也不是我们所生活的社会主流,可是这个时代的我们,恰好是开始拥有自我意识的一代人,所以尽管我们真心觉得那是种美德,也并不认为这种美德是对的,或者说是人人都应该奉行的价值观。

因此,我们坚持着自己的自我,很多时候不肯退让,我不能说所有的固执都是对的,可我也相信,如果有什么事情是感性无法撼动的,那一定对我们至关重要,而坚持自我,可能要以分离和失去为代价,却也并不能说人生就会因此而失败,未来一切都是未知的,没到最后,谁知道自己这一生中的选择,是对是错。

而无论对错,既然坚持了,选择了,都要硬着头皮往下走,努力让自己坚持和选择的事情,变成有一天可以照亮前路的光芒,就算那些失去的再也回不来,就算我们也会追悔曾经的年轻气盛,可想到现在的生活正是从前渴望的,那就不算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安妮在伦敦的日子里,她肯定也后悔过12年前就这样轻易离开了自己最爱的人,可她根本就不觉得,离开了自己爱的人,甚至可能是自己这辈子最爱的人,自己的人生就到低谷了。自己没有爱情了,女儿没有爸爸了,又怎样?她还有她的手稿,她还有女儿,生活还可以很好啊。

要是不离开,她又怎么会把自己过去喜欢的事情,变成一件对她的人生和生活都意义重大的事情呢?在摄影棚里看着自己的作品被拍成大片,在世界各地都能听到有人对自己作品的欣赏和向往,我想那是一份爱情给不了她的,人生价值。

而这样的价值,不是把她变成一个不懂爱情的工作狂,相反,让自己有价值的人会得到更好的爱情,如果12年后不跟尼克重逢,安妮也会在伦敦遇见同样好的爱情。安妮出现之前,尼克也在加州遇见了一个漂亮年轻的女孩儿,爱他爱得歇斯底里。

就是这样的两个人,从来不刻意要去重逢的两个人,在相逢之后,真正地找到了对方。其实,深爱对方,和找到对方,不是一回事,这就是为什么,相遇太早往往会分开,而两个人各自走了一段路后再相遇,却恰到好处了。

并不是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可这世上所有的相遇,都需要两个灵魂真正的优秀,才可以天长地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拿到离婚证那一瞬间,女人流泪了。 两个月前,手捧博士学位证书的她,也曾狠狠哭过一场。 不同的是,上次是喜极而泣。2...
    迎风老去阅读 225评论 2 1
  • 呃呃
    自由如风911阅读 198评论 0 0
  • 曾经你低声喃喃道, 你相信缘分吗? 从此之后, 你的眼神追随着我。 你偷偷地站在我的身后, 你为我准备巧克力和糖果...
    荣小荣儿阅读 275评论 0 3
  • 001 5分钟起飞法 暂时不管其他分心的事情,也不管自己有没有心情,把这件事先做5分钟,不管它是洗衣服,还是写报告...
    解语花0402阅读 121评论 0 1
  • 母亲的牙齿是什么样的?在回答这个问题前,先看看我的牙齿和妻子的牙齿,最后贴出来的是母亲的牙齿: 1. 我的牙齿 2...
    背上的孩子阅读 683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