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函数开发 - 前后端协作

protobuf是google发明的一种用以序列化结构化数据且语言无关/平台无关的可扩展机制。下文均一pb简称之。

团队的后端开发语言是Gopb是前后协作/后端之间协作的桥梁。在以往的开发实践中,上游的调用者通常是查阅下游提供的pb文档,了解对应的结构并针对相关的字段含义编写逻辑代码。开发者需要在代码和pb文档间频繁切换,避免出现包含但不限于下列失误

  • 使用错误的字段
  • 使用错误的字段类型

以一个示例的pb文档为例

syntax = "proto3";
package test;

message DemoResponse {
  // 当前时间戳
  string timestamp = 1;
  // 请求者的父亲的年龄
  int32 fatherAge = 2;
  // 请求者的儿子的年龄
  int32 sonAge = 3;
}

撇开字段命名和类型使用的合理性(ps. 有些情况下对于已有的协议格式我们也只能践行拿来主义),对于上面的pb文档,如果不对着文档编写代码,极有可能踩的坑就是

  • timestamp按数值类型操作
  • fatherAgesonAge的业务语义搞混

对接一个接口尚且如此,可以想象当云函数作为聚合层要对接多达10个甚至更多的接口场景,基本成了开发者社死现场直播。

回过头重新审视问题,其本质在于文档到代码的转化需要大量的切换,如果pb文档可以直接转成代码,问题是不是能解决呢?

答案如你所料,是肯定的

开发语言无关是pb的特性之一,而pb是通过compiler实现多语言支持。同样的,通过compiler和插件,pb可以转成ts代码。相应的协作流程就可以优化为

1. pbts

得益于pb官方提供的compiler和社区的插件,安装compiler和相应的插件包即可

  • 安装compiler
npm i protoc3 --save-dev

因为pb的compiler都是使用官方提供的可执行文件,因此并不能直接安装使用。社区有个包protoc,其本质是将github上指定版本的compiler可执行文件下载到本地,然后通过nodejs的excuteFile方法启动文件执行。

笔者在使用protoc时,经常出现从github下载包的过程失败导致安装不成功。于是将protoc包的文件下载和搜索本地可执行文件进行相关改造,将远端较新的可执行文件内置到npm包中,优化压缩文件解压逻辑。为表示对原作者的敬意,取名protoc3

  • 安装插件
npm i ts-proto --save-dev
  • 操作系统兼容

windows操作系统和非windows操作系统对于可行文件的运行机制是不同的,不仅可运行文件的格式不同,对文件路径中的间隔符要求也不同。针对这些差异,笔者将相应的sh执行区别为2份,通过统一的入口js文件,通过系统判断,分别执行,相应的脚本如下

  • 非windows操作系统的sh脚本
# Path to this plugin
PROTOC_GEN_TS_PATH="./node_modules/.bin/protoc-gen-ts_proto"
PROTOC_PATH="./node_modules/protoc3/protoc/bin/protoc"

# Directory to write generated code to (.js and .d.ts files)
OUT_DIR="./src/_types"

${PROTOC_PATH} \
    --plugin="${PROTOC_GEN_TS_PATH}" \
    --ts_proto_out="${OUT_DIR}" \
    --ts_proto_opt=outputEncodeMethods=false,outputJsonMethods=false,outputClientImpl=false \
    ./protos/*.proto
  • windows操作系统的sh脚本
# Path to this plugin
PROTOC_GEN_TS_PATH="protoc-gen-ts_proto=.\node_modules\.bin\protoc-gen-ts_proto.cmd"
PROTOC_PATH=".\node_modules\@wesure\protoc\protoc\bin\protoc.exe"

# Directory to write generated code to (.js and .d.ts files)
OUT_DIR="./src/_types"

${PROTOC_PATH} \
    --plugin="${PROTOC_GEN_TS_PATH}" \
    --ts_proto_out="${OUT_DIR}" \
    --ts_proto_opt=outputEncodeMethods=false,outputJsonMethods=false,outputClientImpl=false \
    ./protos/*.proto
  • 统一的入口执行文件
const spawn = require('cross-spawn');
const chalk = require('chalk');

const isWindows = process.platform.indexOf('win') === 0;
spawn.sync('sh', [isWindows ? './scripts/pb2ts_windows.sh' : './scripts/pb2ts.sh']);
  • 将命令注册到npm scripts
"scripts": {
    "pb2ts": "node ./scripts/pb2ts.js"
  }
  • 运行命令 npm run pb2ts

以本文前面给出的pb示例为例,转换后对应的ts代码如下

export const protobufPackage = "test";
export interface DemoResponse {
  /** 当前时间戳 */
  timestamp: string;
  /** 请求者的父亲的年龄 */
  fatherAge: number;
  /** 请求者的儿子的年龄 */
  sonAge: number;
}
2.引入转换后的ts
import { DemoResponse } from './_types/protos/test';
3.智能提示
image.png

pb转换为ts的能力内置到项目中,基于pb文档的协作其本质变成代码间的引入,转换后的ts代码不仅可以直接用于开发,同时在pb文档上的丰富注释也可以完整保留,开发者只需要在自己的ide中尽情地享受代码编写的畅快。

还在等什么呢?抓紧试试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