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爱她。愿时光为证。

1.

时隔多年我仍能清楚记得第一次见猫宁的情景。

那是路痴如我第一次战战兢兢去车站接人,在人潮拥挤的西站,等一个未曾谋面的网友。过程如预期中的不顺利,在我上蹿下跳分清东南西北站及北1北2出口后,终于在人群里一眼看到一个略高、身材结实,背一个大旅行包的身影,直觉告诉我,她就是猫宁。

果然。

有时你不得不佩服第六感准得可怕,命中命中,仿若事先写好的天意。就像,在猫宁提议见面时,我毫不犹豫说好的,直觉告诉我,她是个有意思的人,我们应该见一见。就很想知道:为什么会没来由地这么信任一个人,她长什么样,她有什么神奇之处?

没错,导演这一场相遇的动机就是强烈的好奇心,幸运的是,好奇没有害死猫。虽然这之前,朋友听说我要去接网友,纷纷表示担忧,“你知道怎么走吗”“我带你去吧好担心你会走丢”他们善意的口吻像在怜惜一只娇生惯养的小白兔。

后来跟猫宁说起这前因后果,她听得哈哈大笑:“你这个人怪怪的,不过我喜欢,因为我也是个怪人。”

“谁要当怪人啊,若你喜欢怪人,其实我很美。”我撇撇嘴。

“是是是,美人你好,美人再见。”猫宁呛我。

跳出心理舒适区,去信任一个陌生人,这一行为充满冒险的意味。让我不由联想起人类演化之初,猿猴跳下树枝来到地面开始直立行走的进化,他们相信地面活动更适合生存。

而我相信,这个陌生人会陪我一起走一段奇妙人生,像开启一个未知旅程。

2.

其实大部分时间里,我都在做规矩的事,那些蠢蠢欲动想要去冒险的念头很多最后都囿于顾忌、止于行动。

但水瓶座的猫宁是个十足的“怪胎”。

为了体验生活,她萌发自主交换学习的想法。简单说就是猫宁在网上征集异地大学生,若B答应交换,二人达成意向后到对方的学校去学习、住校、社交……她把这想法说给我听,我第一反应是:这玩儿得是不是有点大,万一被学校发现,结果会怎样?

猫宁才不care,说,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收拾完细软就直奔了天津,和她勾搭的小伙伴B汇合。然后开始交换生活的体验,她欢天喜地激情洋溢地度过了一个礼拜,安然无恙。周末我去天津找她,白天我们溜达在古文化街、意大利风情街,晚上沿河漫步,璀璨的灯光倒影在粼粼的河面,给人光怪陆离的错觉。徐徐的夜风吹在脸上叫人沉醉慵懒,我们沉默地倚在江边护栏,然后我转向她,笑着说:“你知道吗?你就像这风,必须活得纵情恣意放荡不羁,否则就失去意义。”

“其实你也是,但你更克制。”她莞尔。

心理学上说,我们总会不自觉地把自己的需求和情绪体验投射到他人身上,一生孜孜不倦地寻找同类,当看到对方做了自己想做而没做的事,也就不自觉地心潮澎湃起来。

猫宁的交换体验在一个月后终止,事情还是败露了,她匆忙收拾行李赶往火车站买一张站票回去处理残局。但她没有就此收敛,不久后又开始计划旅行,背起她的大旅行包抬脚就溜。

真像个野孩子。

猫宁每到一处安顿下来就会给我写明信片,邮戳上的地址不停转换。我常常在对牢电脑一天眼花腰酸抬头望窗外蓝天时,想起猫宁,又羡慕又悲伤:能趁着年轻去任性,真好。

当然,我很少在她面前表露这些情绪。一则它们毫无意义,每个人选择什么样的生活都是冷暖自知,旁观者永远不能真切感知其中甘苦;二来人人都该本着初心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不因他人的羡慕而虚荣,也不因他人的质疑而颓唐。

我曾开玩笑地问猫宁:你这么野,有没有想过有一天爱上一个人,脚步从此为ta停留?

她认真地想了想,说:不知道诶。

3.

“我们每天与很多人擦肩而过,一生大概会遇到约2920万人,而相爱的概率是0.000049。”我在QQ空间更新了这条说说。

片刻后,收到猫宁的短信,打开,四个字:我恋爱了。

在我们相识的一开始,猫宁就从未掩饰她“爱好女”的倾向,虽然她的“初恋”是跟男人谈的。

其实这段“初恋”很难界定为真正意义上的爱情。“一直只觉得天蝎男是个有趣不枯燥的人,所以他追求我,我是抱着试试的心态答应的。在一起后我们像其他情侣一样,一同上课、去图书馆、吃饭,结伴出去玩;可不一样的是,我们没有亲密举动。用斯滕伯格的爱情三要素来判断,亲密、激情、承诺,我们哪个都不沾。或许用‘伙伴’来界定这段关系都更恰当些。”

“任性的人连谈恋爱都不严谨。”我揶揄她。

“不如我们试试?我保证严谨!”她不怀好意地笑。

猫宁的直率常常让人措手不及。

那时我们在空旷的鸟巢广场放风筝,我踢掉鱼嘴高跟凉鞋,光脚追着风筝跑,她笑着追上来:“放个风筝而已,你至于那么拼命吗?”

“至于啊,相当至于。”

“终于知道为什么那么喜欢你了。”

她是那么自然地表露出真实情感,以至于我回过头迟疑一秒表情僵掉都会令我内心羞愧,还好我反应够迅速,“我也喜欢你啊,不过不是那种喜欢。”

“我知道啊,我不会蠢到毁了我们之间的友情,我只想告诉你,我喜欢你。”猫宁突然认真起来的表情让人好不习惯。

我白她一眼:“废话,我也不会跟讨厌我的人做朋友呢!”

“诶,你这样很功利你知道吗?我们水瓶座就讲究大爱,要爱一切人……”

“鬼扯,我又没图你的钱财色相,算哪门子功利?”

“大人,求求你图一下我的色相吧……”

我嫌弃地喊“才不要!”然后我俩笑作一团。

猫宁并非如她表现得那样对很多人和事没心没肺,她很清楚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人,什么人是可以喝酒吃肉的,什么人是可以谈天说地的,在什么人面前可以脆弱,什么人可以说喜欢,但爱只对一个人。

我们每天会认识那么多人,见识到许多面孔,却总能在一个瞬间,轻而易举被一个人的回眸一击即中,是灵魂相遇,是命中注定。爱是一场冒险,真爱都愿赌服输。只是爱的时候,我们都坚信对方不忍让我们输。

猫宁每每说起小蜜都无限温柔:“不知道能爱多久,可一旦开始,就没想过放弃。”

4.

少有人知道猫宁在很长的时间里都活在自我否定中,她的坚强勇敢不过是一种保护色。

猫宁是奶奶带大的,父母的婚姻在她出生后几个月结束,在猫宁幼小的心灵里,一直认定自己就是那个罪魁祸首。从小她就厌恶自己的性别,无数次睡前祈祷清晨醒来发现自己变身成男孩,这样一来,破碎的家庭或许还能重圆。当然,她也坦言即便后来学了心理学,一次次回想那时的心境,也无从探知这个奇葩总结是怎样得来的,却在记事后一直影响她的行为举止,顽皮任性、打架逃课,活像个不服管的野小子。

她以为自己调皮捣蛋就能换来父母的关注,后来才发现只换来奶奶的叹息。如此,她才规规矩矩地度过小学中学,不惹奶奶生气。直到大学,她想,她终于可以自由自在地做自己,终于可以不再受压抑。

在过去二十多年苍白无力的生活里,她的叛逆都是为了博取家人的注意,而在遇到小蜜后,纵然遭到全世界反对,她的叛逆也要为自己而活。爱是平淡无奇里的唯一一抹绿茵,因为遇到对的人,爱可以无关性别男女。

猫宁没有隐瞒,对母亲坦白一切。母亲不出意外地反对,并联合猫宁的父亲一起教育她“走正道”。猫宁觉得很可笑,在成长的过程里,在她需要父母关爱的时候,他们颇为默契地一同缺席,却在恋爱自由的成长后相约来干涉。猫宁反抗,“你们凭什么要求我按照你们的意愿生活,做你们认为好的工作,爱你们觉得合适的人,买房结婚生子……这些是你们要的却不是我要的。当初,你们决定离婚的时候有问过我的意见吗?没有,但你们现在各自幸福不就证明了那时的选择是对的吗?那就够了,我也会证明给你们看。”

她唯一怕的,是奶奶伤心。

某天清晨,我还在迷迷糊糊的睡梦中,收到猫宁的微信,打开是一张照片:一轮红日跃出海面。她和小蜜正在青岛海边看日出。

不爱的时候,旅行好似一次次的放逐,置身流水中,仿佛倒影也会奔逝远方;看连绵的山谷,就仿佛化身山间飘荡的清风;看朴素空灵的寺庙,仿佛变成佛前靡靡的诵经声和袅袅的青烟;哪怕抬头看看天空,也会变成层层叠叠的云朵。毫无寄托,风一吹就散,没有任何来过的证据。

可有爱的时候,目及之处皆是柔情,山川河流花草树木飞鸟和鱼它们全部都和另一个人有关系,她仿佛变成一座容器,装下你所有的欢喜哀愁。

5.

曾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法国人达波维尔 48岁时,用134天独自划船从日本到美国俄勒冈州,平均每分钟划17桨。由于各种原因,他实际上是在一年中最恶劣的季节里起航的,遭遇过60英尺的巨浪,“几次被吓得半死”。曾有一艘俄国货轮经过他,想要搭载他,但他 “甚至都没有受到诱惑”。在经历了四个半月、已经快靠近俄勒冈海岸时,仍然常常受到风暴袭击。一条救生船拍摄了他最后几天的情况,一年后他观看到这些录像,不停地抹眼泪。

达波维尔接受采访时说“人们都会问我为什么要这么干,而我却没有一个答案。”最后他说:动物才只做有用的事,而他只做“人类才想着要去做的一些事情”。

这些事情会是梦想、爱情、挑战、冒险……所有我们试图去亲身体验不问成败的渴望。我想到猫宁,和她的爱情。她说,在父母眼里“她就是吃饱了撑的不务正业不知天高地厚”,她说,他们不懂,这是她最好的时光。

猫宁认认真真地工作,不再瞎晃悠,不再无所谓,她努力地攒钱。她说她和小蜜都计划好了,选一座城市定居下来,开一个咖啡店,她负责磨咖啡做点心,小蜜负责整理书架算账管钱。收养流浪猫猫狗狗,没什么客人的时候,就懒懒地趴在靠窗的桌子上,晒太阳、看书、浇花,给客人写明信片,和猫猫狗狗一起打瞌睡。一年之中出去旅行两次,一边旅行一边打工,猫宁拍摄旅途的风景,小蜜记录遇过的人和事……

有回我同猫宁说:“问个掉节操的问题,假如有一天,小蜜脑子被门夹了跑去做变性手术,变成个男的,你还会爱她吗?”

猫宁鄙夷地看着我:“你这个假如能不能有点现实依据?就算要变成男的,那个人也应该是我啊!”

我不依不饶:“说说看呗。”

良久,她说,“在我意识到爱上小蜜的时候,我才发现早在很早之前,我就已经在爱她了。我爱她,不是因为她是个女的,而是,我在爱她的时候,根本没想过性别问题。她是我的阳光空气、花香鸟语,她是我的星辰大海、宇宙生命,有她在的每时每刻,万物才有意义。这是一场冒险,我不去想是否会成功,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爱着一个人,同时也被她深深爱着,好日子每天都发光发亮。大概,我们许多人终其一生都在追求这样心无旁骛又热烈的时光,简单而纯粹,微小得仿佛不需要有远大的梦想。梦想是用来叫醒灵魂的,可在这样的时光里,灵魂每天都是醒着的。

她爱她。愿时光为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SContext是JavaScriptCore框架中的东西。JavaScriptCore是iOS7中新加入的框架...
    babybus_superdo阅读 12,721评论 7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