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52 (Ben9.28)保留、多看、多想的坏处 [沉淀-精进1000天]

今天早晨,起来晚了。第一次醒来是6点半,觉得很困,非常不想起来,于是乎就小睡了一会儿,没想到一下子就到了7点半。忙完儿子上学,我也匆忙在不到8点10分出门了,结果直到现在9点15我才来到公司,因为等车居然等了半个小时。

以前,好像也没等过这么长时间,也没啥感触,今天从8点10分到现在就像经过了千万个草泥马一样,心情如同过山车一样起伏动荡。

多想一点,夺走5分钟的路

8点10分到达我家门口的A站,听了大概3分钟的樊登,车还没有来,于是想着看看什么时候来,一看最快的还需要13分钟,于是果断的走起,到北面的B站去等车。因为那里有不同路线的2趟车能到公司。这是,之前经历过若干次的等车经历后,加上有了“车来了”想出的结果:当车的时间超过10分钟的时候,我就会到站点A去等车。


多看一点,又多想了好多好多好多

按照平常的时候,我会在B站一直等,然后听听樊登、翻翻短信或者写写感悟就过去了。今天呢,实在有点巧,另外一趟车居然在8点26也没到,我去,心理特么的别扭啊,我还不如在家里的A站等着呢。恰好这个时候,我在樊登读书里关于创新的“意外可以催生创意”那页PPT,于是就开始更多联想。

我为啥不能多想一步呢?

首先,我可以先看站点A下一辆车在什么时候来。OK,我做到了,仅仅如此,因为之前就是这么做的,习惯多可怕。

其次,我还可以多看下站点B的另外一辆车多久来,如果比这个还晚或差不多,我就可以在A站等着了。但是,我没做,习惯性就去做了。平时,我都不会去想,因为多看了这页PPT,于是就多想了

最后,我还可以看看附近的C站还有另外2条线路的车什么时候到,走到那里也只需要5分钟左右。但是,我没看,平时也没想,今天因为多看了一页PPT,于是多想了这么多。

当然,以后我可以按照此套路多看看了。可是,这多浪费脑细胞啊,对于我这么懒的一个人,居然要干这么多,还是有点头疼。


实际上,保留信息是根源

其实吧,搁在往常,我都不会想那么多。实际上,昨天我在看我的移动硬盘,my god,在根目录下太多目录,太多散乱的文件了,这对我是坚决不应该存在的,于是我就开始了清理。在这里,我发现了去年我有一次改变我的工作轨迹的大事发生,却被我无情的拒绝了。当时和老婆商量后没感觉到可惜,觉得要脚踏实地,不要想太多,要安全地赚点小钱。

现在,从小的方面看,我发现,想安全的赚点小钱,以我现在的年纪和Title,除非遇上伯乐,要不然就太难了。从大环境看,安全的赚点小钱,还不如物价涨得快呢,看工资涨的蜗牛爬的慢,那平时吃的、穿的、用的就是在坐火箭啊。

于是,心里就像遇到了千万个草泥马,懊悔啊、痛快啊、纠结啊。


你看,因为多保留一点信息,所以就纠结了那么久;因为一直在纠结,就想看看书缓解下,所以就多想了那么多;因为多想了那多,所以现在就更加痛快啊。


















如果你看到那里结束了,那就是一个BUG,我终于发现我现在升华了。O(∩_∩)O哈哈~,现在是9点36分,我想到了什么呢?

都是认知惹的祸

回想起来,关于那次机遇被我放弃的重大原因是因为再想这件事情的时候,我是从当时有个灾难事件想到的,然后就挥之不去了。我认为“如果我做了这件事,那这个后果一定就会发生”,而且越想越是,于是害怕、担心、恐惧占据了全部身心。

可这个认知到底对不对呢?如果是现在的我,再遇到这个机会,

首先,最起码我会去想收益给我多大,如果有足够的收益,就会立即去做了。因为,我发现老婆的观点只是说说的,要是能多赚点,冒点风险也值得,何况我会控制风险嘛。

其次,我会让自己用六顶思考帽先分析下,而且先用黄色的帽子分析其利益,然后再用黑色的帽子看风险,最后用绿色帽子看更多解决方案。这是最近2周不断整理课纲时,不断在脑海中浮现的东西。

最后呢,以我现在所处的环境一定会先想收益,要先吃饱饭啊。

所以,就这件事,我决定,改变我的认知,就是在前面加上一个“不”字

“如果我不做这件事,那这个后果一定就不会发生”

我发现这个认知才是特么的特搞笑的一个认知,现在这个多变的环境有多少是自己可控的呢!一个Z的前同事没惹谁,没招谁,就是不想让上司给潜下,于是各种忍让,最后还是被坑了上百万。

如果这个不成立,那它的逆反观点“如果我做了这件事,那这个后果一定就会发生”就是错的。当时用错误的认知来决定一件那么大的机遇,当然后悔啊,纠结啊,千万个草泥马啊。

所以,要通过这个反思,

改变认知,人生从此大不同。


再回到今天早晨这个事情上,其实我又想到了另外的2个方案,

第一,我可以骑着什么小黄、小蓝、小绿到C站等4趟车;

第二,我可以干脆骑着小黄、小蓝、小绿直接到公司;

第三,我改变了我的想法,我要在10月份去学车了。



这是真正的结束。若你有所领悟,是我莫大的开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觉得这次醒悟了,或者说,看清了现实。 1.这样子自己写下去是不行的,必须站下巨人的肩膀上。(虽然我早已读过,但这...
    良辰美LiangChen阅读 209评论 0 0
  • 听说 理想要有根 像陆地的丛林 和海底的礁石 你可以带它走千里万里 它只帮你扎根一片土地 从此以后 你在那里开花 ...
    三水芒芒阅读 199评论 0 3
  • “你的独特性” 你是不可复制的。这是你专属的一种魔力。 重视自己的独特性并不是自负,而是获得快乐和成功的先决条件。...
    游亚瑟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