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工作35年,退休时可以拿到多少养老金

DEAR,欢迎来到凡姑娘保险频道,带领大家买对保险,买或不买,权利在你。

养老,一直是我们将会面对的问题之一,养老金,我们基本每个月都在缴纳,那退休后我们到底能拿多少钱呢?今天我们就掰开揉碎来说说这个话题。



01

什么是养老金?

养老金也称养老保险待遇,是社保的一种。根据社会保险法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可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领取养老金的两个条件:

(1)社保缴满15年;(2)达到退休年龄

15年是指累计缴纳的年限,中间可以有中断,不需要连续。只要交满12*15=180个月,达到退休年龄就可以“坐以待币”

法定退休年龄是多少岁?

现在的退休年龄是:男性60周岁、女干部55岁、女工人50岁。但是随着国家逐渐推行延迟退休政策,退休年龄可能会往后推。



02

缴满15年还要继续交吗?

《劳动法》中第七十二条明文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

因此,单位职工参保是强制性的,不仅仅是单位的义务,其实也是劳动者的义务。

这种情况下,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协商,不缴纳社会保险的行为就是违法的,也是无效的。

关于灵活就业人员、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用工的劳动者,《社会保险法》中也有关于保险缴费的规定,可以参加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没有要求“必须”或者“应当”参加。

如果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是可选择性参加,那就没有必要缴费了吗?养老保险的待遇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现在很多人员按照60%基数缴费15年,退休只能领取800~1000元左右的养老金。

现在的社会物价水平并不低,这样的养老金说实话维持不了多体面的养老生活。

退休以后养老金调整时,国家也有挂钩调整部分,会对缴费年限长、养老金待遇水平高的退休人员进行挂钩调整。因此,如果为了更充分的养老,还是多缴几年、高基数缴费的好。


03

没有缴够15年怎么办?

按年补缴,但必须支付滞纳金。

延迟退休,继续支付社保,最多5年。

一次性补缴(现已取消)。仅支持符合以下条件的:2011年以前退休的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职工;1961年至1982年期间下乡的知识青年; 男性65岁,女性60岁的退休人员,在2011年之前已经在当地缴纳了社保。

转为居民社保,缺点是处理麻烦,且待遇低于职工社会保险。

停缴社保,取出钱来。后果是退休之后,无法享受到医保以及养老金的福利待遇。



04

退休时每月能拿多少养老金?

养老金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那就是你一直活着,就可以一直领。

而且,养老金的标准会逐年上调,这就意味着你活得越久,每个月领取的钱只会越来越多!

每月到手的养老金=月基础养老金+月个人账户养老金

月基础养老金=(全省上年度所有职工的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的余额÷计发月数(50岁为195、55岁为170、60岁为139、65岁101月)

基础养老金主要受退休所在地职工的月平均工资、缴费年限以及缴费基数影响。一般来说,退休所在地越发达,收入越高,缴费年限越长,基础养老金就越多。

个人养老金账户主要受缴费年限、缴费基数、退休年龄影响。一般来说,收入越高,缴费年限越长,退休越晚,个人账户养老金就越多。



05

举个例子

大某某,男,60岁退休,退休前他刚好交了15年的社保,共缴费119340元,其中个人账户的余额是47736元。(此处省略计算过程...)

假如退休当年所处地区的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5525元,他在当地平均工资的60%~300%之间,选择了60%作为缴费基数,所以他第一次领到的养老金是:

月基础养老金:

(5525+5525×0.6)÷2×15×1%=663元

个人账户养老金: 47736÷139=343.42元

合计663元+343.42元=1006.42元;所以,大某第一个月的养老金是1006.42元。

假设60岁的大某还能领养老金17年,领取的时长是:17×12个月=204个月。那么,大某退休后17年内,总共能领取的养老金总额是 1006.42×204=205309.68元

(注:举例仅供参考,每个人的养老金根据当地工资水平、缴费年限、缴费档次的不同,而不一样。)

养老金的计算公式非常的复杂,受很多因素影响,难以把握。每个人的情况不同,退休金也有所区别。

想知道自己退休后能领多少钱,大家可以使用官方养老金测算工具进行测算。



06

方案推荐

面对养老,大家有各种准备,如果你也有认真考虑用商业保险做养老金补充,但不知如何选择产品,欢迎你找我。关于养老金配置,我们出过两期内容,采用的是增额寿。详细内容可以点击下方链接浏览:

90后「以房养老」新思路(1)https://mp.weixin.qq.com/s/okPjdnrgQFTt7OXVc6criQ

90后「以房养老」新思路(2)https://mp.weixin.qq.com/s/WooUVTMgDHobiQmB-Qpaxg

如果你想采用向社保一样定期给钱的方式,可以选择年金险,如下图同样是我之前出的一份方案,背景省略,方案可供参考。

内容来源于公众号【凡心小酒馆】

1万30年缴,65岁开始每年领42230元,到80岁累计领取675680元,如果想退保,可一次拿到273068元;如果不退保,只要活着就可以一直领,到100岁,可累计领取152万元;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20年缴,或者10年,5年,3年缴费,一次性缴费也是可以的。要说明的是不同的缴费年限最后拿到手的钱当然也有所不同,详情可私信。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最后仍旧是广告。



07

广告时间

如果你面临保险理赔纠纷,但不知如何维权;或已经买了保险但不知管什么不管什么,欢迎找我聊聊;

如果你面临体检问题,但想争取最好的核保,或想争取最便宜的保费,也欢迎找我聊聊;

如果你想做养老金及教育金规划,但不知如何选择产品,同样欢迎找我聊;

暂时没有需求也没关系,欢迎介绍身边有需要的朋友。

如果你想了解保险经纪行业,也欢迎来聊。



基础服务

寿险/医疗险/重疾险/意外险/年金险

企业团体险/企业财产险/雇主责任险

特色服务

保单托管/保单贷款/核保理赔维权

家庭资产配置/保险金信托

教育金及养老金规划

高端医疗资源


关于凡姑娘的背景,可以点击:

https://mp.weixin.qq.com/s/W89mC3ONrhaY-FOK_hoLoA

欢迎点赞,在看,转发。

感谢支持凡姑娘的各位老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