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小时看遍300多幅画,只为遇见这怦然心动的12幅


民族大团结展览

文/花儿在北(曾用名:子曰花开)

上周末去看的“中华民族大团结全国美术作品展”,到现在依然记忆犹新。虽然是主旋律展览,但也不乏佳作,初时随意,看时中意,离时失意,仿佛是迷失的人刹那相逢,那种久违的熟悉之感,就是缘分吧。

细细数来,我用一下午的时间看遍展出的300多幅画作,其中有12幅让我眼前一亮,进而怦然心动,绝对排在我的年度绘画榜单前列。为了不辜负相遇一场,我将这12幅画与诸位分享。

一、照片cosplay型

水族姑娘

照片写真?3D真人打印?NO,这真的是画出来的!我第一眼看到就惊呆了,眉眼灵动,嘴角微笑,手指明暗有别,服饰褶皱栩栩如生,一个水灵灵的水族妹纸跃然纸上,特别想和她合影有木有?画家为了让我们充分见识水族服饰的美感,不仅正面画,还左面、右面都画一下,不禁感叹:是美人衬托的服饰美,还是华服映衬的人美?

芳夏

这是让我第二惊的作品!细致入微的工笔描摹,繁复精致的服饰刺绣,淡雅克制的用色,若隐若现的阴影效果更添立体美感,虽是静谧的国画,却有绣品的质感、照片的风姿。画面人物主次分明,两两呼应,侧身对话的,凝看缘分的,抻裙回首的,将朝鲜族女子夏日休闲的神态和动作优雅地展现出来,一颦一笑都是风景。作品名为《芳夏》,那树上白绿交错,地上落白缤纷,是否有暗香盈袖?

塔吉克老人

我在《本想去中国美术馆打酱油,一不小心学到了赏画方法》中说过,为什么画家都钟情于塔吉克族人的肖像画,呐,除了塔吉克新娘,塔吉克老人也来报道了。这又是一幅让我产生照片错觉的绘画,我在画前观察了好久,老人的胡须都是一根一根画上去的,而且不是直的,是弯弯曲曲的,每根胡须粗细大概跟2B铅笔的笔画差不多。看看这位老人有多少胡须,就知道画家有多用功了。

二、寓言象征型

高原的歌

一位藏族少女,骑行在壮硕的牦牛上,在太阳的照耀下,人和牦牛都染上了金红色。这画不只美轮美奂,更是一首礼赞雪域高原、青春民族的的赞歌。

重负

柴静说,真实自有万钧之力,其实绘画也有。生活是一场负重前行,即使低头,背上的重担也不会放松,因为嗷嗷待哺的希望不允许驻足。这幅画的双关修辞,相信在生活中碰过壁的人都有感触。

锦绣河山,贺天健,1952年

抽象的一统江山,应该是什么样的?大概就像建国初期的这幅画吧,山水不再是灰黑的,而是金碧山水,金的是植被,碧的是苍山,层次累积,气韵流动,端的是壮哉,中国!仔细看,左下角,行进在路上的是类似小拖拉机的机械车呢,那是时代气息的体现吧。

这个蛛网样的渡桥,像不像我们纠结烦躁的内心?度人先度己,度人就是度己。路很长,门很窄,你走出来了吗?

三、萌即正义型

春雨毛童
雕像侧面

咦,原来美术不只是绘画作品,还包括雕塑,雕是从有到少,在实物上去粗取精,去表存里,而塑是从无到有,捏出来,塑造出来。

这个毛南族仨孩子雕塑,圆圆的头,头顶一把芭蕉叶(应该是吧),张开圆口,颇有点儿春夜喜雨的意味。三个年龄段的孩子,依次排列,最小的孩子那藕节式的手和腿,憨态可掬,萌萌哒有木有?

蒙古马3
换个角度看
背面看

肿么办,我一看到这个就想乐(画家不要生气啦),太萌了!胖胖的蒙古族男子,胖胖的马,力量美和动态美统一起来,呃,为什么我感觉这马像加肥版的踏飞燕的那只马?

冬·印象·鄂伦春

雪绒绒的帽子,爸爸头上还有鹿角,圆乎乎的宝宝,萌萌的狗狗(看起来像哈士奇),这就是吉祥的一家啊!

四、古典情怀型

牡丹蝴蝶图,王雪涛

貌似我们天生就欣赏国画之美,花鸟鱼虫,怡情养性,是唐诗宋词的天然同盟。大大的留白里,牡丹与绿叶,写意,蝴蝶与蜜蜂,工笔,共同绘就小写意的这幅画。

冷香飞上诗句,谢稚柳

我是因为画名才喜欢上画的!残荷的意境,恰似“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静静驻足画前,未有雨声,却恍惚有冷香袭来,视觉与嗅觉的联动,谁能说这不是画家与观众的默契呢?

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些。哦,记得解说员还重点推荐了一下徐悲鸿的这幅画,是他画的两头动物园的狮子。互动一下,你看出这幅画好在哪里了吗?

双狮

文中提到的另一篇文章,点击即可查看:《本想去中国美术馆打酱油,一不小心学到了赏画方法

文/花儿在北(曾用名:子曰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意画即是用简练的笔法描绘景物。写意画多画在生宣上,纵笔挥洒,墨彩飞扬,较工笔画更能体现所描绘景物的神韵,也更能直...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1,050评论 0 2
  • GC是垃圾收集的意思(GabageCollection)。和JAVA一样,ANDROID系统也是由GC来自动回收内...
    by666阅读 273评论 0 0
  • 与一般职位不同,在不同的公司做运营有完全不同的体验。运营手段、管理方式、发展阶段、预算和资源等,影响着运营的工作内...
    运营有毒阅读 669评论 0 6
  • "纵使身处万骨窟,魂归不忘来时路。" …… 山谷,白骨裸露,糜烂的尸骨堆积如山,猩红的血液凝聚成河,古战场多少英雄...
    简九五阅读 44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