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之旅

书写记忆,留作回忆

      转眼,几天的北京学习结束了,收获多多,开了眼界,长了见识。世界那么大,跳出井底才知自身渺小,注入新能量方能再成长。此次学习感受颇多,感受到了学识渊博富有个性的教授专家们的魅力,见识到了具有人文特色的校园文化,体悟到了大家风范精彩十足的课堂……当然还有我们南环一家人出门在外的相互关心与陪伴,短短的几天却有太多精彩又温暖的瞬间让人难忘,细细回味幸福满满,用心感受美好无比。愿文字的记录能使得这些瞬间永远新鲜,书写记忆留作回忆!

       晨,细雨霏霏,微凉。我们与雨儿一路欢歌来到北京,"春雨唤春归",小雨好像嫌春的脚步太迟缓,想立刻把春色唤回与我们共舞,不停的呼唤着春的名字,其实它们本身就是在调皮地欢迎我们,轻巧巧的亲吻着我们的脸庞,欢快的落在我们肩头变成剔透的水晶,点缀了春装,清婉了春色,美丽了心情。

       小雨点陪伴我们来到了祁庄小学,可敬可亲的王校长与她的教师团队无比热情,让我们感觉像是回到了自己家里,连小雨点都被温暖的无了影踪。在这里我们听了《成语接龙》《韵律识字》两节课,感觉很是震撼,震撼他们一年级孩子的课堂常规,课上端正的坐姿,高高举起的小手,积极的学习状态,特别是老师用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可以代替语言,这种心有灵犀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需要多少循序渐进的用心培养呀,孩子们都有静的意识,更有规则意识,老师运用多种鼓励方式激发孩子们的兴趣,一节40分钟的课孩子们上的有滋有味,完全没有分神的情况发生,在这样的课堂里老师是轻松的孩子们也是幸福的。有一位熟背唐诗三百首的小女孩,当场为我们熟背一首《木兰诗》,让在座的各位老师们无不点赞,据老师介绍这位孩子一直和妈妈进行亲子阅读,想到为什么专家们总是提倡亲子阅读,亲子阅读的力量大过一切的说教,想培养孩子任何好习惯,就首先从陪孩子一起读书开始吧。接着王校长做了精彩的讲座,讲到他们非常注意孩子的学习力以及注意力的培养,我想这不正是为我们的"全神贯注"打开了新思路么,真的感谢遇见!

       接着在王校长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首师大附小,这是一所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学校,整个校园在小雨的滋润下显得更加靓丽,在这位激情四射的美女校长的介绍下,我们了解了这所学校的特色文化,"让每一个孩子都精彩"是这所学校的办学理念。提出一个核心"每位师生的可持续发展为核心",两个意识"中国情怀,国际关爱",三个学会"会玩 会学 会友",四个具有"一身好体魄,一手好书法,一副好口才,一门好才艺",在课程建设上,学校开设了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四层教学楼,每层一个主题,艺术,阅读,科技,书法,特别是书法教室里的书法作品,深厚的功底彰显着书法的魅力,人们绝不会相信这些作品是出自小学生之手,但是的确是孩子们的作品,原以为这些孩子应该在校外上书法班,问了老师才知道,这些都是校本课程,是孩子们在书法课上所学的,书法老师会在每个班上发现喜欢书法的同学,并着重培养,这样每个班都会有几个书法写的好的孩子,同样每个孩子都有自己喜欢的艺术课程,孩子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他们都是不一样的,作为老师有义务帮助孩子发现他们的长处并使之精彩,让每一个孩子都成功,这不正是体现了"让每一个孩子都精彩"的办学理念么?走出首师大附小,小雨点早已守候在门口,我对落在肩头的小雨点悄悄地说:我也要努力让我的学们个个都精彩,个个都能找到真实的自己。小雨点好像听懂了我的话,舞动的更加欢快了。我们,我们,我们,一起快乐的共进晚餐……

       清晨,一缕阳光照进室内,小雨滴唤回了春暖,我们却不知它们去了哪儿……早餐过后,我们一家人步行来到芳草地小学,一阵风儿拂过面容,暖暖的。来到报告厅,已看到特级教师诸向阳老师早已做好了课前准备,"冬阳 童年 骆驼队"的课题铿锵有力的写在了黑板上,精致的ppt画面也已静静地等候着。教师要提前做好课前准备,诸老师为大家做了最好的榜样诸老师的魅力课堂名不虚传,踏雪无痕的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习惯:会观察,会倾听,会思考。孩子们不仅被《城南旧事》这本书深深吸引有了阅读的欲望,更被林海音的文字所感动,我想孩子们一定都记住了这句"有了困难的事,只要硬着头皮去做就一定能够闯过去"的哲思妙语。孩子们还学会了从长文中提取重要信息的方法,能把长文读短,读出了几件事,短文读精,读出了几个小标题,诸老师是在授孩子以渔甚至是渔场,让孩子们找到了做课堂主人的感觉,孩子们在这样的课堂上学到了真东西,相信他们会把这些知识与技能带到今后的学习生活当中去的,将课内课外无痕链接,此时仿佛听到了核心素养落地的声音。诸老师的的讲座,让我深深体会到一个不爱阅读的教师是极其悲哀的,王安石说"贫者因书而富,富者因书而贵",我想我们虽然不能让自己富贵兼得,但是使自己做到"富"起来其实并不难,每个人虽改变不了自己的物像,但是可以通过读书学习改变自己的气象,努力吧,思辨读写日积月累,努力让自己做一个"富"人,或许一不小心就富贵皆有了。感谢诸老师魅力的课堂以及精彩的讲演!

       伴随着主持人的介绍,我们看到一位气宇轩昂,面容俊朗的教授坐在报告桌旁,全场教师都在注视着这位面带笑容,一团和气,平易近人的教授,他正是来自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的焦建利副院长,他的讲座给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觉,美国风的脱口秀深深地吸引着大家,他边讲边活跃在整个会场里,时不时的在我们身旁走过,让大家感觉到他真实的存在,偶尔响起的那富有激情的音乐声,愉悦了心绪,更好像在提醒大家"嘿,看这里,不要浪费学习的时间呀!"焦教授那准确艺术的语言,时大时小的语音,抑扬顿挫的语调,时快时慢的语速,无不彰显着他十足的个人魅力,让我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学到了最多的知识。是呀,这是一个"人人为师,人人为学"的时代,这是一个天下名师皆我师的时代。今天我们任何人都可以借助网络,向其他任何人学习我们想要学习的几乎任何东西。现在我感觉到自己一直在做一件不太理智的事,总是限制孩子看手机,在这个科技快速飞跃的时代,谁也不会知道未来是怎样的,但是未来一定是科技的,那现在限制孩子接触科技不就等于束缚孩子的发展么?很多爸妈担心孩子用电子产品有各种危害,其实最好的方式就是关注孩子看了什么干了什么,并能从中找到共同话题并正确引领,学习使用媒体为成长护航。看了昊宝宝的微课,真的感触很多,也让孩子做个昊粉吧!讲座之后,在座的老师都在为自己把高端手机用成老年机而感到悲哀,会后我也下载了一些老师介绍的APP ,确实方便了许多。是啊,时间要管理,阅读需坚持,run要继续,keep不能停,手机已经成了身体的一部分,学会使用,正确合理使用,他会给我们的生活更多的可能性!生活中有许多遇见,这是生命赋予我们的礼物。祝可敬又可爱的焦老师永远健康,青春永驻。

       春日暖洋洋的午后,是人体生物钟最懒洋洋的时刻,报告厅里的老师们都无精打采的坐着,或闲聊或哈欠或闭目养神。主持人介绍完毕后,来自台湾的葛绮霞老师就开始与孩子们课前互动了,她的互动方式很特别,既消除了学生的紧张,又驱散了老师们的困意。"小朋友们和穿绿色衣服的老师挥挥手"孩子们满场寻找着绿色衣服的老师,并开心的打着招呼。"和穿黑色衣服的老师说声 嗨!"孩子们就又用目光寻找黑色衣服的老师并大声的说着"嗨","和最近的老师说你真美丽"孩子们就又面朝第一排的老师,面带微笑的挥着小手异口同声的说"你真美丽",全场都在温暖的招呼声中开心的互动,各种各样的欢笑声此起彼伏,我想更多的还是为这位葛老师点赞吧。老师一开口浓浓的台湾口音就深深地吸引了我,那嗲嗲的语调,心中就莫名的喜欢,让我仿佛一下子回到了那个看《流星花园》的年代,想当初自己也学着杉菜的台湾口音,心里暗恋着"菠萝头",很是羡慕,在这么温柔的语言环境里就连吵架声都变得那样美好……跑题,哈哈那个青涩的时代已离我远去,今天的台湾老师才是我多年后一场盛大的"暗恋"吧,老师的绘本教学课《叩叩叩是谁啊》让我豁然开朗,茅塞顿开,绘本原来是这么看的,以前自己看的是真的绘本,但看到的全是假的内容,惭愧啊惭愧。葛老师在讲座里讲到了很多自己多年来在绘本教学中的研究成果,让我们这些老师坐享其成,真的很是感动,讲座中葛老师用绘本《好想吃榴莲》做示范,详细的介绍了如何读绘本的一些方法,她叮嘱老师,一个教绘本的老师一定要自己喜欢读绘本,这是基础。是呀自己都不喜欢的事怎么能教别人呢?然后是在读绘本时要找出故事中的要素,人物,时间,地点,主语,情节,想象等,还要找充足的合适时间来进行静心阅读。她说绘本是活化教学的很重要的方式,而且可以照顾到不同学习形态的学生。告诉我们要学会从绘本的文字学习语文,从绘本的图画学习视觉艺术,从阅读理解去建立学习形态,从创作性戏剧去整合对人物表情动作的理解和表达方式。他带着老师们一起玩转《好想吃榴莲》,榴莲香香的臭臭的,但是味道是甜美的,不正像是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么,有时我们会感受生活的香甜,有时我们可能感受到香的反面,但是最后吃在嘴里的又都是美好的味道,生活原本就是幸福的,你闻到的不一定是真的,只有亲身经历用心感受才能体会到香甜的幸福!就像是老师说的绘本《完美的正方形》一样,通过不同的整合,我们在今后的教学中会有更多更多的靓丽,更多更多可能性表现出来。哦,葛老师很不愿意和您说再见,听完了也是真的好想吃榴莲哦[嘻嘻][嘻嘻]葛老师,愿善良的您一生幸福!

        接下来我终于受不了生物钟先生的懒,竟然在昏昏欲睡中听完了一节课和一个讲座,鄙视自己。潘文彬老师的作文课很精彩,可是我的生物钟先生更"精彩",和他屡战屡败,只好闭了一会眼睛,隐约中听到老师说"能不能写出东西来,不仅依仗看到的多少,耳朵听到了多少,更要依仗我们心里感受到了多少。"听到这开心了一下,那就闭着眼睛听会吧,哈哈,因为用心感受最重要。"最能让你动容的那个瞬间,可能就是一个鼓励的目光,可能就是一两句温暖的话语,也可能就是一连串细微的动作",作文要"定格,放慢,拉长,",教师在批阅作文时,主要看是不是真实的反映儿童自己的生活,是不是能够具体明确文从字顺的表达儿童自己的见闻,有没有孩子自己的真情实感。哇,迷迷糊糊中还记住了这么多,可见我的生物钟先生其实是亲的,他让我在该清醒的时候没有糊涂[嘻嘻]潘老师讲座里有许多现实中孩子们的习作,有些写的很真实,但是老师却给打了低分,反而一些"高大上""假大空"的作文得了高分。我想还是不要怪孩子胡编乱造写作文了,其实都是我们老师给逼迫的……

     晚餐,晕了,幸福,睡,一睁眼天亮了……

       又是新的一天,春光明媚,太阳把整个北京都揽在了怀里,难得的好天气,又让我想到了小雨滴,今天我们就要离开这里了,也许某天我们还会在相同的地点再次遇见!越是在晴朗的天气里,越是要感谢沾衣欲湿的小小杏花雨,谢谢你把春天的暖阳唤回!

     上午还是绘本教学课,《亲情绘本阅读,——长大做个好爷爷》,这是一场关于珍爱生命的教育,是核心素养的要素所在,吴建英老师靓丽有激情,她应该是一位做事细致用心的人,课上循循善诱,为同学们展现了一场珍爱生命的教育课,当故事情节发展到高潮,感人的音乐响起,我的泪禁不住在眼圈里闪动,每个人内心都有一处柔软的地方,那就是亲情,就是感情。如果我们能静下心来与孩子们共读,那么每一本绘本都会对孩子的形态有所影响,都能够触动到孩子们的灵魂,让我们时常去碰触,世间的石头心会不会都能变得像云儿那样柔软?我想或许会的……吴老师的讲座对我们如同及时雨,有很多可以借鉴的地方,可以助力我们的读书工程,在想,是的,我们想到的大家或许都能想到,我们做的大家或许也都在做,世间的人事物竟如此的相似,那就要求我们要学会在同中求异,走出自己的特色,我们不要照葫芦画瓢,而是得到画画之法,思考如何把别人的知识结合实际,改变,融合,真正变成自己的特色……讲座后与大boss 闲谈,说吴老师的学校活动开展的真不错,大boss 说如果我们也像她们那样搞活动,也许老师们真的要die了。很幸运,我们有一位这么开通理解人的boss ,感觉幸运至极!突然幸福感油然而生……是的,我们是在用心做教育,实打实的做教育,我们从不要累死人的面子工程,也不稀罕表面文章,我们只做对孩子真正有用的,虚无缥缈的天花乱坠那是梦里的东西吧,不属于现实~

       压轴是什么意思,哦,度娘说:压轴本意是指倒数第二个节目,而不是人们常说的倒数第一个。但我要说:这次对我个人来说压轴就是最后一个。窦桂梅校长带来的《大脚丫跳芭蕾》从头至尾认真听完,让我对教育对课堂有了新的认识与思考。听课过程中时不时会把自己变成窦老师的学生,感受着老师的个人魅力,有时会跳出来看老师的教学方法和教育理念,倍感激动,窦老师分明就是再用一生来备这节课啊,她的教学目标是根据在座的每位学生临时生成的,她的目标就是学生的收获与成长,不是在用设计好的课来教学生,而是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里所有的资源来上课,把学生在课堂上所发现的问题作为课堂能量,成为她与学生对话的资本,这样的老师在课堂上应该是很累的,但是窦老师说能看到每个孩子都能在自己的课堂上有所成长,再累也值得。她叮嘱我们各位老师,不要追求那样每一句都精心准备的课,要追求一种有生命在成长的课,让学生站在课堂最中央,让学生站在学校最中央。细细回味窦老师的课和她的讲座,似乎对她说的这句"我是教语文的,我是教人语文的,我是用语文教人的"有了更高的理解和感悟。如玫瑰般的她散发着清香的同时又是那么的坚强,窦老师就是这样默默的做着自己的玫瑰教育,生命的教育……

       三月的北京,绵绵细雨,春暖花开……春服虽未成,但这次学习之旅赛过游玩了所有的名胜,名家的风采,前沿的理念,魅力的课堂无不真实的存在着。在这个人人为师人人为学的时代,你还等什么呢,你学或不学知识就在那里……

       归途,是恋恋不舍么?家人们闭目养神流露出些许的疲倦,连车窗外蓝天的问候和云儿的微笑都没能优雅的回应,我想大家一定是在梳理这几天的所得吧~感谢我的学校,我的家人们,在相互陪伴中遇见了生命里的精彩!收获颇丰,不虚此行,真的。再看车窗外,云儿一直守护着我们,笑的那么纯真恬淡,哦,她是雨儿的化身……

       亲爱的北京,再见,这是一个刚刚开始的美好,一个尚未结束的故事……

                                                风儿轻轻吹~

                                                           2017.04.04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