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丨绣娘故事之蝶恋花

起针,落针,一幅蝶恋花,一段称不上不荡气回肠的故事,可爱情之于每一个人,也许都是不一样的劫数,信或者不信,等或者不等,关乎的是一生的悲喜与炎凉。

太了解,所以才悲伤。我知道,我一开始就知道:我的命运,你的无奈。可是我忘不掉,那场雨中的邂逅;那些来去的锦书;那年的上元夜,城外,柳树下的约定……

天上的明月为证,碧落黄泉的誓言。一方蝶恋花的帕,诉着我的梦;一枝碧玉如意簪,又何尝不是你的眷恋?“举手长牢牢,二情同依依”,就此别过,谁承想竟成永诀。

再也没有见到你。只从别人口里听到你举家北上的消息——因为你那做官的父亲升了边任。这于我简直就是晴天霹雳。

怎么可能不怨呢?泪水盈眶,一滴一滴落在绣品上,好心的姊姊劝我,莫哭了,伤了眼睛,以后又何以为生呢?忘了吧,富贵公子,哪个不是今儿朝西,明儿朝东?可是我还是忘不掉,还是无法恨你。我总觉得你有你的不得已,你有你的无奈和苦衷,说不定只是来不及,说不定安顿好了就会给我写信,就会再回来,说不定你已经在回来的路上了?

可是到底是怎样的呢?没人能回答问,我也没有力量去追寻,我只是一个自小被买,无依无靠的绣女……我所能做的只有等,等你,等你,等你,等你。

就那么过,一天又一天,在绣房中,对着绷架,拈着绣针,一遍又一遍,照着花样,起针又落针,没有你的日子里,除了必须绣的工活儿,绣过无数次的蝶恋花,又何止是千丝万缕的思念,可是你依然没有音讯。任凭我红颜渐老。没变的还是每天都会仔细的插上你送的玉簪,回忆着过去的誓言和缱绻。即便没有以后,我的人生至少曾经那样靠近你,靠近幸福。


图源网 侵立删

可是,等的久了我也会动摇。有时候就想,也许是我太天真了,你也许就只是一个喜欢拈花惹草的纨绔子弟,那些缱绻对你来说就只是众多风月债中小小的一件,是我太傻,是我太认真,我应该恨你,我应该忘了你……可是每次想起你琥珀色的透着水晶一样纯净光芒的眼睛,我就忍不住的想念你,我就又会固执的等下去。

其实,我只是想听你说清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等到后来,我甚至已经不会奢求再见你一面。一封信,只一封信,就好,哪怕不是你的亲笔……就算是你说就此情丝两断,就算你只是叫人口头捎信儿来告诉我,真的是我太傻,只要是你的真心话。至少让那一段爱情有始有终。

因为我一直也没敢奢望过会和你长相守,你的家庭,你的世界,不会接受我,我也不可能融进——我只是一个无亲无故从小被买的绣女。于是当我决定爱上你,我就已经想到了离别。虽然会痛,会痛彻心扉,可是这样至少我还活过,我还能有一些美好的瞬间来回味。其实我一开始就做好了准备,用整个余生来回味对你的爱,可是自你不辞而别,却还是忍不住想你,等你。

一幅幅的蝶恋花,一滴滴的清泪,仍旧没盼到你的信,甚至没有一点音讯……我甚至有些习惯了没有你的日子,习惯了活在对你的思念中,仿佛可以就这么波澜不惊的守着回忆过一辈子。

可是上天就是这么的奇怪,总是在你觉得已经准备放弃的时候,再给你带来希望。


今天,一个暮春的日子,天气出奇的好,我也放下了手中的绣活,坐在屋外面的竹凳上,看着明媚的阳光,想起十年前,想起那些和你一起的日子,愣愣的出神。只听到笃笃的敲门声,我以为是来催活儿的人,就说门没关,进来吧。等我站起身来要去取做好的绣品时,却发现那是一个陌生人。“你是?”我不解的问,“我是北京来的,捎信的”,说着就从怀里掏出一封信,交到我手里,便走了。

我都没敢想这会是你的信,甚至是有些木然的打开……直到看到熟悉的你那清瘦的字迹,泪水不禁夺眶而出。我没想到别后十年,收到的第一封信,竟是你的绝命书。

原来当日的不辞而别是因为你在得知要离开的消息后,便和父母摊了牌,说非我不娶,恳求把我带走,结果便是被父亲责骂,说你白读了大么多圣贤书,骂你不知廉耻,不懂男女之大防……你为了我还和父亲争执起来,情急之下,你的父亲便打起你来,他打的很重,你的母亲在一旁为你求情不得竟晕倒了……这时你的父亲才住手,并下令不许你与外界联系,直到启程离开。

你一直到云中都还没有痊愈,而你那本就多病的母亲竟因此一病不起了,一次几近弥留,你的父亲当然把这一切就怪到我的头上,他让你对天起誓今生不再见我,不再通信,把我从记忆中抹掉,否则就是不孝就是忤逆,你心念母亲安危,虽不忍,却也只得照做,母亲脱险,而你却黯然了。

因为孝,你不能再想我;可是因为情,你又放不下忘不掉我。挣扎与纠结不断的侵蚀着你的身心,你病了,很重,却无药可医,是心病。于是你就那么一日日的憔悴下去,直到最后弥留,你背着所有人写了这封信,交给一个贴心的下人,交代他一定等到双亲百年之后再交给我,还让他等你死后把那方绣帕烧掉,之后便去了……

你的信,写在九年前。

这一切,让我措手不及,不知该喜还是悲,我的爱情和等待好不容易有了着落和价值,可我爱的人却早已不在了。除了死,还能有什么选择?

举手画长眉,点花黄,梳髻,抿朱唇,打颊腮,多久了,淡化蛾眉,多久了,没有如此盛装。你还是当日的瑶林玉树模样吧,不知道病骨是否瘦如一把?可十年了,你会不会认不出这个多经十年尘世风霜的憔悴的我呢?手里握着那支碧玉簪,我点燃了这间绣坊,我要让这一幅幅的蝶恋花陪我去见你,这样咱们生生世世都不会再分开了吧?

我周围的火光在跳跃,它们一定是在为我们狂欢!而我静静的坐在绷架旁边,回想着和你有关的一切,想着想着就笑了,想着想着又哭了,待火光将我带回到你面前,希望你能认出,这个已然憔悴的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奴家名灼灼,“桃花灼灼”的灼灼。其实本叫桃花的,他笑嫌粗俗,便改了“灼灼”。 他是谁?他便是那个因了一幅折枝牡丹赎...
    薄小荷阅读 1,113评论 15 20
  • 二十七二十八,蒸馍打糕贴花。每年春节前的二十七八,老陈都早早地给自家的大门上贴上红红的春联,又挂上一对大大的红灯。...
    春笺素心阅读 306评论 0 0
  • 凤凰木叶繁根茂, 葱绿撑出大伞娑。 热火浓情难掩盖, 艳丽色彩世人歌。 释择本色昭天下, 惊艳鲜花妒奈何。 精彩人...
    悠然芬芳阅读 275评论 0 2
  • 再简单的人,也至少有两面性,互为正负。合起来,像一枚硬币的两面。 复杂的人,已经不止两面了,棱体,柱体,锥体,方体...
    艾萨拉U阅读 332评论 0 0
  • 291028~魏鸿超 2017-04-8(连续第56天总结) 今日目标完成情况: 1. 抄写提问/目标细分概念/单...
    a0001911cc5a阅读 2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