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影响》片段之二 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文:

我们来探究一下:什么是影响力?
影响力是一个内涵非常丰富的词。想想那个你认识的、最有影响力的人。如果你想到的是圣雄甘地、李光耀或者特蕾莎修女,那么除非你和他们颇有私交,否则的话请选择一个你在现实生活中真正认识的、个人或职业方面最有影响力的人。
谁是你认识的最有影响力的人?
我曾向一群很有潜质的、未来将负责海外大客户的市场营销经理提出这个问题。他们当时正在不断学习如何有效地影响机构大客户。他们的能力将直接影响公司的盈利情况。
大部分人马上就可以说出一个人的名字。听他们说完后我说:“请写下这个人展现出来的最突出的有点,那个让你坚信这个人很有影响力的特质。”

……

“我觉得我的老板非常有影响力,”她回答说,“她非常关心他人,常常跟我们确认目前的工作内容,并且询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
这时,其他人也掌握了回答的要领,并写下了答案。
自信、有爱心、思路清晰、有魅力、平易近人、坚定、有创造力、富于同情心、可信赖、有原则、以身作则、导师、鼓励他人、有远见等。
“太好了! 现在,请将这些特质分成两类。第一类是那些使你喜爱这个人的特质,第二类是那些让你尊敬这个人的特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们详细谈这四个特质之前,先猜一猜,为什么我们要把这些特质分成喜爱和尊敬两大类呢?”
萨利,一个爱思考的女孩回答说:“因为我们喜爱和尊敬一个人的程度,反过来决定了他们对我们有多大的影响力。”她的回答是正确的。

……

“简单来说,喜爱和尊敬是影响力的两个核心。我们喜爱或者尊敬一个人的程度,决定了我们允许这个人影响我们的程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爱和尊敬都是相互影响的,取决于我们看待这个事情的视野,体现在看待这个事情的视角。

比如喜爱的特质:有爱心,思路清晰,平易近人,有创造力,富于同情心。可以看到背后这个人的生命品质,他们有好奇心,心地善良,积极乐观,自律且内在富足。也提现出了他们自信,坚定,以身作则,可信赖和有原则,而这些却是尊敬的特质。

既然受喜爱和受尊敬程度是影响力的两个核心。那么增加他人对你的喜爱和尊敬程度,从而更有效地运用影响力。

于是我们可以把喜爱和尊敬的特质转化成为简单可见的行动上,从而来表现出更多这样的特质,就如一块石头丢进池塘所激起的朵朵涟漪,比如从现在开始微信吧,微笑是最好的名片。

就如书中自序里,作者给出的三点建议:

1、从小事开始做起。我们更可能从简单的,而不是很大而且很难的行动开始。
2、重复。小行动不断重复会形成习惯,新的习惯带来新的结果。
3、让他人看见你的行动。一个行动想要有影响力,首先需要让你想影响的人看见。

想想看,我们生活中影响我们的人他们有些什么特质呢?

平凡如我,生活中对我具有影响力的人,她们最突出的特质就是都有发光的品质。

发光的品质对我的影响很深,体现在独立、勇气、善良、阳光这些品质上。

他们独立,有着自己各自的事业,经济上不依赖,还用心经营着各自的高品质生活。

他们有勇气,总敢于去自我尝试,自我突破,蜕变自己,每次见面都让我眼前一亮,焕然一新,忍不住要拥抱他们,更亲近他们。

他们善良,遇到一些道德底线的问题,他们敢于站出来声张正义,并付出行动,带动大家去引起内在的自省自悟且去号召周边的人行动起来直接面对。

他们阳光,可以温暖着周边的人,也可以像呼吸一样给予所有植物需要进行光合作用的元素(吸入氧气呼出二氧化碳)这样般寻常。

我觉得他们这些发光的品质都值得我尊敬和喜欢。

想起一个故事:从前有个流浪汉,他靠乞讨为生,日子过得穷困潦倒,住在桥洞里,又臭又脏乱。有一天傍晚,他像往常一样跪在桥上低着头乞讨,突然他的碗边出现了一朵花,他看到那朵盛开的火红的玫瑰花,忍不住抬头看看是哪位好心人送给他的玫瑰花。

当他看到是一位非常美丽的姑娘时,他惊呆了,眼睛放出了不一样的光彩,他就傻傻的看着那个漂亮的姑娘转身离去,因为他永远都会记住那个时刻,那个他整个人都沉浸在当时朦胧的充满晚霞的黄昏里。

于是他想把花找个漂亮的瓶子装好,当他往江边探出头,城市的灯光照出了他的原样,一个满脸邋遢,胡子拉碴,蓬头垢面的叫花子,他赶紧跑去公共厕所洗干净了脸,抬头看着镜子里的那张久违的还算年轻俊俏的脸,接着想了办法把自己好好地收拾了一番,包括他的那个住处桥洞,因为他觉得美丽的姑娘送的玫瑰花应该有个干净美丽的环境来衬托它的鲜艳美丽以及姑娘对他的好意。

接着他觉得要去找份工作赚钱养活自己外,才能配的上送玫瑰花的漂亮姑娘。

……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