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里走出的少年郎

——求学艰难,一路领先

他出生在窑洞里。从坡顶到坡底,一字排开,依崖而居。大约有几十孔窑洞,他就与家人居住在其中,与世隔绝,自给自足,俨然就是“山顶洞人”的生活。那年他六岁,因为出生时死里逃生落下了病根,所以他身体瘦小而孱弱,父母觉得他干活不行,就让他随着姐姐一起上学了。

村里的小学校在坡底下,从这里到山上他家的窑洞需要爬山路30分钟。这所小学校建在了一条不知名的小河旁,河里的水清澈见底,河里大大小小的石头下有鱼、螃蟹,还有老鳖。这里是孩子们的乐园。对于刚走下山的他来说,眼前的世界宽大了也更好玩了,所以他很喜欢上学。这所学校实际上就是两间房,由两个老师,四个年级组成。一年级与三年级的孩子在一个教室。他坐在教室的最前排,在所有孩子中他是最安静的一个,下课了他站在教室门口,静静地看着别的学生在玩耍,别人欺负他,他也会不顾一切的去反击,所以大家觉得他小但又不敢惹,也就不理他了。在所有学生中他是最听老师话的一个,三年级上课,他们要离开教室,到室外写作业,不管天气多恶劣,外面多乱,他都能认真地完成老师的作业,尤其是背诵作业,每次准确无误地背诵总是得到老师的奖赏——第一个放学回家。每到冬天他的手被冻裂的最惨,但是他没有诉苦的地方更没有治疗的药物,直到天暖和了冻疮才好。他喜欢模仿老师的字体,而他的语文老师写字很好看,所以他的字成为了他人生的靓点。教室门口有一个水泥乒乓球台,家里太穷,买不起球拍,他们就用手当拍子,玩的也有意思,这也是他对乒乓球产生兴趣的开始。

他最难忘的是四年级他转学到邻村正规的学校上课,进入新学校后,他明显感觉到和人家的学生还是有差距的,第一次数学考试考了38分,他也急了,但是父亲的一句话成了他的动力也深深地刻印在了他心里:“不要急,只要学,你一定能赶上的”。他发挥了自己优秀的学习习惯——认真、踏实,要强,白天上课,晚上补习,一年后年级名次张榜公布,他名列第一。这所正规的学校离他家更远,每次回家要翻越几座山头,趟过一条河,,而一天要回家六次,回家的目的主要是吃饭,5、6个孩子的饭有时母亲待他们回来还没有做好,这时,他宁愿不吃饭也不能迟到,所以常常是挨饿上课。当时他的理想就是——能吃饱饭!

五年级后他要考乡里的一所中学,一个乡几百名考生,考试后他仍然是张榜名单上的第一个,但因为种种原因这所乡中学没有办成,这样他就继续在邻村的这所学校上中学。老师都是干完农活来这里教课的,资质没有,业务能力很差,所以初中阶段他主要是以背书为主。有时真是歪打正着,他背英语课文(不准确)背到每篇都会、脱口而出的程度,还常常代替老师给低年级的学生上课,学习过程中他从来不知道要思考解决问题,更不会问老师问题,他抓基础太牢固了,没有任何的教辅资料,最后参加中招考试,他的学校只有他一人考上了县里的第一高中。

从村里进来的学生,闭塞、自卑。但他很快就把自己融入到新的环境中来了。从没有打过篮球,在这里看别人打,一下子就喜欢了,为了节约鞋子,光着脚练习,最后投篮技术无人能比。在乡下学校养成的自学习惯,使他在高中能独立专研,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强了。长期的营养不良,造成了他神经衰弱,经常头疼头晕,时间长了就昏昏沉沉,所以他不能像别的同学那样熬夜苦读,只有高效地完成作业,早早地睡觉,他这种高效学习的方法也让大家可望不可及,遭来了大家的羡慕甚至嫉妒。乡里中学练就的背诵能力,也让他在高中发挥了优势,语文、英语课文全会熟练背诵,老师们都很吃惊他的背记能力这么强。一步一个脚印、不贪多、不攀比,他从容地在高中成绩直线上升,最后在1985年高考中17岁的他又摘得了全县第一名的桂冠。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每每道来自己的求学路,他没有因为苦难而抱怨,反倒觉得苦难的日子成就了他,在苦难中他学会了坚持,把苦难当成了平凡事,所以他的人生座右铭就是“除了生死其他都是小事”。在苦难中他学会了感恩,他感谢曾经帮助过他的亲人和友人,学会了去帮助别人,他说过“我要永远记住帮助过我的人,忘了我对别人的帮助。”在苦难中他学会了乐观向上,没有被困难击倒反倒是越挫越勇,他最多的表情就是微笑,尤其是在乒乓球比赛中他振臂高呼,热情高涨,大家说不知道的还以为他一直赢呢,“输赢都要振奋“这是他工作、生活、学习中经常说给自己的一个”咒语“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