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上海的牌照拍卖

前一篇文章说了老人津贴和牌照拍卖的关系,不过因为篇幅,只开了一个头。这次,我来简单的谈一下,我对上海的牌照拍卖政策的感觉,以及今后牌照拍卖的趋势的一个猜测。

少石山人 - 财事

写在前面:现在的沪牌拍卖政策,在限价的拍卖规则下,拍卖如同抽签。8万多买到的牌照,只能近亲属转让。交易只能换指标,或者以前几月平均值兑现。因此,实际上8万多买的是路权。上海政府部门也多次强调了,牌照没有物权属性。


拍牌的目的

上海的真正牌照拍卖其实起始于1992年,原因(或者说目的)就是要“解决上海交通拥堵的状况”。其实谁都知道,另一个主要的原因,其实是对拍卖所得的渴望。不然可以参考北京的政策。

诚然,拍卖的规则刚刚施行时候,可能想的是,主要解决拥堵,而又可以有一定的收益。但是发展到现在,地方政府对于资金需求的权重,应该已经大于解决交通拥堵的了。

少石山人 - 财事

拍牌的效果

可以看到,现在牌照拍卖对于交通的改善,效果是越来越不奏效,或者说效果越来越差。无论是拥堵的时间和路段多少,亦或是限行政策的出台力度和频次,都说明了这一点。这是从治理拥堵来说的。

因为,限行是会有天花板的,你不可能限行所有时间和所有路段,或者像某些人说的,一刀切的禁止所有外地车辆。先不说禁止所有外地车辆会导致地方间的矛盾,就算在搞活经济的层面,打通各地的交流上,也是与大的方针政策相违背的。就算真的,限制所有外来车辆,就上海牌照的本地车辆的增幅,也是交通没有办法长期持续承受的。

交通治理上的效果变差是可以预期的,那再看看从经济角度上,有没有什么瓶颈那?我认为也是越来越困难的。首先,原来每月1万块的牌照发放,一年带来130亿的地方收入。这次老人津贴的发放,让政府每年又要多付出30~40亿的现金成本。因此,4月开始,政府又每月多发放了将近3000块牌照,一年3万的牌子,相对现在牌照价格,就是25~30亿左右。但是,由于考虑交通拥堵问题,这个数量是很难增加的。资金空缺的填补靠现在的交通大整治也是杯水车薪。

另外一方面,现在的拍卖收入,是地方政府收入囊中,设想如果拍卖价格一路上去,牌照价格翻番,先不说老百姓接受不了,中央政府也不会这么撒手不管。分一杯羹,甚至直接拿走或者取消也是很有可能的。到时候,交通没管好,钱也没有了,这样的双输局面是地方政府绝对不能让他出现的。这也就是为什么会有现在这样,这么怪异的拍牌限价方式的原因!价格是相对不会走高的,钱也可以自己用,这个局面大家达到了平衡。其实,现在的拍卖方式,和摇号在本质上是没有区别的,唯一的区别就在于有收入。

少石山人 - 财事

拍牌的出路

有很多声音在给拥堵出“主意”,比如限行,比如单双号,比如放开价格,让价格上去。这些方法,在大方向上不可行的

限行的方式我们前面已经讨论过了。这里不说了。

单双号那,其实也是不行的,因为有个先天问题。北京之所以可以单双号,因为牌照没有收钱。而上海的牌照收钱了,单双号就会剥夺了一半的路权,那牌照原来的价格就出现了问题,我花了全部钱,开一半天数,另一半钱可能退吗?因此,上海不可能施行单双号限行。如果对于外地牌照限制单双号,虽然可以解决部分车辆,但是本地车辆的增加没有根本解决,还限制了经济流通,这个可行,但是弊大于利。

开放价格,一张牌几十万,我前面就说了,这样,现在的牌照收入可能不保,因此可能性几乎为零。

那好,既然这些都不行,可能会怎样?


走向的猜测

我的判断是:拥堵费!这个拥堵费不光是进城收钱这一项,会有一大套的政策和管理方式的配合。

先说下收拥堵费的好处,如果收拥堵费,可以通过经济杠杆来控制车流量,从而达到减轻交通压力的目的。通过弹性的价格杠杆,可以随时满足需要。比如要降低拥堵,可以灵活的调高收费。如果交通压力不大,降低收费,取得更多收入。原来的牌照拍卖的问题(牌照增加有限,但交通愈发拥堵,双头矛盾)可以很好的控制和解决。并且总有一头是得利的(拥堵和收入)。而更大的好处在于,可以变拍卖的一锤子买卖为持续的财政收入

我认为,简便而很有可能的方式是,给市区划定区域,比如外环、中环、内环。按从外到内,依次递增收费。这个在设备上是很好实现的,加装类似监控的收费门,自动ETC式扣费,非常方便,而且施行难度低。(在我写这文同时,看到新闻,北京正式确定收拥堵费,且开始准备上电子牌照项目)这样,越是到核心拥堵区域,收费越高,通过经济杠杆,让你避开拥堵或者减少驾车出行。这也是最科学合理,以及最符合市场经济的方式。

少石山人 - 财事

拥堵费其实是一套完整的方案。其中还有几个环节。

第一点,增加车位利用率和成本。通过调高停车收费(可能50~100/小时),增加你的开车出行成本。这个做法优势有几方面。首先,减少你的开车出行频率,缓解拥堵。其次,可以很大程度的释放市区很多不对外开放的停车空间(试想100每小时,很多住宅或商务楼的物业要开心成什么样)。这个做法和伦敦相似,司机宁可出城(或者到不收拥堵费或者收费低的区域停车等待),然后到点再来接。通过这个方式来解决路上停车带来的拥堵。

第二点,加强现有道路的管理,让道路的通行有效化和高效化!这点,上海已经在做了。很多人认为这次交通大整治是为了收入,这其实是粗浅的一面。更深层次是养成良好的习惯,为了前面所说的政策铺平可行的操作层面的道路。你无法在路面随便停车,那你的选择就是停高价车位,离开市区,或者不开车嘛

第三点,就是更高效的城市公共交通了,这点上,从上海未来的轨道和交通建设图景上就可以看到了。

第四点,让城市分散化,也就是常说的卫星城。地铁修到哪里,哪里的房子就拍天价,配套商务楼宇和娱乐城跟进。今后的去中心化也是看的见的。这些就不在这里赘述了。


我们该怎么应对

每次我总喜欢说一些实际的“干货”。如果你认同我前面的猜测,那就请考虑我后面的内容。

首先,我认为,牌照拍卖政策难以继续,除非实在需要,否则不要买。出于以下的三点。一,如果改拥堵费,那就势必面临以前拍卖牌照的处理问题。我认为,很可能以你当年的拍牌价格折旧,冲抵拥堵费。简单的说,就是根据你当年买的价格,再根据你使用的年数,按比例折费(不能套现)。在这种情况下,你再去拍车牌,我认为意义不大。二,就算你要买车牌,根据现在的拍卖规则,也是晚买比早买要好。为什么,因为拍牌政策决定牌照价格不会大涨(原因前面说了),那相对现在的货币贬值,其实事实上牌照价格在走低。(可以用近2年房价涨幅和牌照涨幅作比较)三,在道路这么愈来愈拥堵的情况下,沪牌的优势能否在你身上得到体现。(就现在的路况而言)比如每天走南北高架和延安路,那上海牌照几乎没有意义。中环的可能好一点(不过前两天的断桥事件,也够呛)。

其次,在购买住房的时候,一定要购买车库。或者单独购买独立车位。因为随着车辆增长,和我前面所说的,可能的车位费用会快速增加,拥有一个或者多个车位,是最好的防守。(因为现在只有小区业主才能买小区车位,而且数量可能有限制。因此,投资的可能减小)

写了这么多,只是把我的看法告诉大家,不期待认同,仅仅提供大家多一个思考的方向而已。



转载请标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