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用户体验,你不得不知的六个原则

竞品之间越做越像,咋看之下没有什么区别?为何两款核心需求几乎一致的产品,在用户指标上却有不小的差异,除了运营之外,用户体验可能是最重要的因素?

写在前面的话:
用户体验是一个比较大的话题,可以展开很多篇幅的讨论,很赞同AllenZhang在知乎上提到的,用户体验的目标就是做到“自然”。下面个人结合一些参考书籍与自身的经验,提炼出几点关于做好用户体验的方法论。

一.别让我思考(Don't make me think)

1.借助习惯与映射
在没有更好的创新时,请借助习惯的力量。我更喜欢将它分为现实映射与文化映射。

  • 现实映射
    如京东等购物商城中,针对商品进行的分层,与现实的商场的映射度很高。
楼层.png
  • 文化映射
    入乡随俗,固有的文化经过漫长的沉淀,比如国人喜爱红色,在很多购物应用、相亲应用里面都可以看到红色为主色调。

2.易学习
做到用户最低的学习成本,在当前位置,用户该如何开始?它能给用户带来什么?所以在新的交互体验上线或者应用上线时,一般都会有必要的提示,来让用户最简单的学习。如果可以,请做到无须学习(最自然)。苹果的解锁就足够的自然,触摸是人的天性加上箭头的指引,很容易明白是什么意思。

3.保持一致性
保持一致性有助于提高用户的体验,同时一致性也可以增强用户的记忆,也就是可记忆性,用户下一次使用的成本更低,过程更流畅。

  • 视觉层面
    比如界面风格的一致性,在移动应用中这点尤为重要,如果风格不一致,或者前后交互方式相差太大,很容易让用户有茫然的感觉。
  • 听觉层面
    巧用听觉的一致性来提高用户的记忆能力,刺激听觉神经元,比如滴滴打车司机接单、抢单时的"滴---滴"声音提醒,这个很能挑动神经元。

二.少即是多

在《简约至上》里面有比较全面的介绍,这里提几点感触比较深的。

1.有限的选择与聪明的默认值

  • 如何判断一个选项是否有必要?关键在于提供这个选项能让用户感觉有意思、有价值、或者心情舒畅吗?
  • 聪明的默认值可以减少用户的选择。电商购物用户浏览的类似商品、使用你之前填写过的收货地址自动填写表单、用户记住登陆等等

2.降低视觉噪音
用户只是在扫描,没有耐心,通常是选择合适的,满意即可。那么就要避免文字与图片让用户眼花缭乱、让用户烦。极端点的例子比如广告,在视频应用或者不少应用中都可以看到广告,想必广告是让大家非常头痛的,然而看了杜蕾斯的广告往往会让人会笑一笑,能将广告做成一个漂亮的创意文案,而不令人烦闷,确实值得学习。

三.可控可预见

控制欲是人类的天性,来满足更大的安全感,那么可控可预见就极为重要

1.可控性
即使在满足需求的情况下,用户依然不会有足够的耐心来体验糟糕的设计,用户只是在扫描,选择合适的。比如在页面加载时,从技术角度尽可能的将速度提高,从用户展现层面,需要告知用户的加载大致时间或者一个进度圈,用户是相对可控的,而不是一个半天不响应,不知所措;从这个层面来说,微信发朋友圈只有好友之间才能相互看到,既是私密性也是可控性。

2.可预见
比如在美团/大众点评网在每家店的底下都会写上人均消费金额,而这可以让用户更加放心的选择;滴滴打车会根据起点与终点大致估算多少钱以及路线规划图,这些都是可预见的例子。

可预见.png

四.友好的反馈

没有良好的反馈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

1.用户触发的反馈

  • 别让反馈给用户造成压力
    在用户输入错误或者登陆出错时,给予的反馈请不要给用户造成压力
  • 别让页面看起来那么单调
    页面无数据时,不要留一个空白给用户,比如淘宝,还加入了一点默认值(通过数据的统计分析)
taobao.png

2.系统设定的反馈

  • 错误反馈
    系统崩溃、错误的反馈
  • 消息/升级反馈
    比如Appstore的应用升级,系统升级,系统消息等

五.用户超预期

预期更多的往往是对人性本能、需求背后的深挖,在满足核心需求之外的小惊喜

下面举三个例子:

  • 懒惰
    京东快递送货上门时,快递短信会额外提示“如您家中有生活垃圾,在我给你送货时可以帮你带下楼”
  • 怀旧
    网易云音乐切换歌曲时,可以出现老式留声机的效果
  • 新鲜
    探探的左pass,右滑是like,这个玩法对于用户来说也是蛮新鲜的,超出了一点小预期
超预期.png

六.可用性测试

可用性测试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本文不展开叙述可用性测试,待后面有时间将可用性测试案例附上。

小结:

用户体验是一门需要用心观察的艺术生活,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且行且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