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年前的世纪谜案,探索密码背后的故事


目录:

(01)途中遇险(02)金蝉脱壳

(03)召回羔羊(04)忙中献计

(05)踏履回城(06)步入火坑

(07)冤家路窄(08)火上浇油

(09)画稿谋定(10)假献殷勤

(11)料子生鬼(12)成竹在胸

(13)贩商寻觅(14)狐狸露尾

(15)五树遇险(16)乱中生疑

(17)绝处逢生(18)旱逢甘霖

(19)无中生有(20)将计就计

(21)良心未泯(22)援声挽救

(23)说服院长(24)暗藏玄机

(25)奇作尾声(26)功成名就

(27)世纪密码

米开朗基罗·博那罗蒂(Michelangelo Buonarroti)

(一)途中遇险

晚上布叔皱着眉走进小斐的房间,发现小斐显得有点不高兴……

“咋的了这是?”

小斐深吸了一口烟,呛了一口说:“咳~咳~,哎,别提了,死定了。”

“打去年起,你可就是个人物了,眼睛就没有落过地,连教宗都要给你面子。”

“就是他要整。”

“你可是他身边的红人,怎么?呵,你拿我开涮呢?”

“心烦,你说布叔,如果左右都是死,是不是就完了?”小斐目光呆滞地看着自己的成名作。

“啥话!叔在呢,怕啥!你怎么就惹着教宗了,他一向对你挺好的,上回不是还给你发了个小牌牌,那可是很高的荣誉!”

“别提了,今天我吃完饭正溜达,正好撞见教宗,我看他满嘴起大泡就寒暄了几句,没想到他原本打算回家睡觉来着,我这一寒暄他来了兴致,非要我陪他去看看新修的教堂工期,没办法那就去呗。”小斐将烟在嘴上咂摸了一下没有吸的意思,好像是唱戏要走个过场。

“然后呢?”

“我就看着教宗在那里转悠自己的脖子,一圈又一圈,嘴里叨念最近几乎每天都要熬夜到四五点,都得颈椎病了,突然他不动了呆呆的看着天花板,后来才知道他发现小礼堂顶子啥都没有,没啥气氛。”

“然后呢?”

“哎!我也贱,不知道哪里来的话,跟教宗说画点画上去不就得了。现在都想抽自己几个耳光!”

“不是,我觉得挺好的啊,那最后教宗没同意?”

“他没同意倒好,听到这他高兴地都快跳了。”

“好事啊,市政项目费用很可观的,马上你就名利双收了小斐,比叔强!”

“布叔你不知道, 哎! 怎么跟你说呢, 接这个项目就是个死! 你咋就不明白呢?”

“死?”布叔慢慢坐下来,他好像意识到事情的严重。

“那教堂是你一手建造的,估计得有个 20 来米吧,我当时站在下面在想,我的天!这么高!还是在顶子上画!平时小爷我都是支好画板,布置好美女,一边喝咖啡一边欣赏美女才画的好么?这么大的顶子没个三五年能画完么?到时候脖子肯定就断了!但是我自己的锅得自己背啊,那要是扫了教宗的雅兴,当场还不把我咔嚓了!”

“哼~,就这?”布叔从小斐手中的烟盒里抽出一支香烟,点着了深深吸了一口,仰起头吐了一个烟圈,继续说:“不过还真是头回听说在顶子上画,画完肯定就残了,身心俱残!千万不能去!只有瓜怂才会去……”。

“只会说风凉……”

“别急,没说完。”布叔打断了他,拿着烟头在烟灰缸里使劲碾了几下继续说:“找只羊不就得了?”

“羊?”小斐抬起头,疑惑的面孔中还是透漏着一丝微微的希望。

“找只羊,替你死!”布叔说着脸色沉了下来,眯着眼活像一位刽子手。

“谁合适?哎! 真是人红是非多, 都知道我画画好, 竟然还把我和老米还有达……”

“等等!”布叔抢过话头,皱了皱眉头嘴角微微上扬,继续说:“羊”。

“你说让老米做羊?”

“让这蔫了吧唧的瓜怂去!一天到晚尽和我作对,上次我和几个伙计还商量着怎么整整他,只要他在,伙计们蹲桥头连个生计都等不来。”

“嗯,那你们挺惨的。”

“可不,上回有个大户找到我们这边一个伙计说是有一个大活,三谈两谈非要先见见小米再说,你说气人不!”

“不过人家老米确实有两把刷子,你那几个伙计还是要跟人家学学,人家那服务好, 每到节假日都有打折送券, 你们这就干巴巴的, 这年头光有好的技术可不行,服务还要好。”

“这次一定要把他整一整,有点嚣张了,不能啥都让他一个人吃。”

“哎,不行,他在给教宗修坟坑,没有几年下不来,顶子的事可急了,这段时间就要定下来。”

此时布叔眼睛里闪现出一道寒光和深夜里的狼眼一模一样,“这样办……”

米开朗基罗·博那罗蒂 《哀悼基督》

(二)金蝉脱壳

第二天早晨,小斐和布叔来到教宗面前……

小斐清了清嗓子说:“尊敬的教宗陛下,穹顶的事我已经给您找了最佳人选,他经验丰富能力强一定不负您的厚望。”说着为了表示对教宗的尊敬,他弯下腰。

教宗欣喜若狂,拍着大腿跳了起来:“那太好了!这两天想顶子的事,你看!我嘴上都起泡了”。说着就把脸往小斐跟前凑。

看着教皇满嘴溃疡,小斐下意识的往后边退了两步,但很快意识到这样有些大不敬,于是又假惺惺往前踩了一小步。

“是谁?”

“老米。”

“小米?”

“他这方面的功底特别强,从现在为您做的事情就略知一二。”

“嗯。”

“而且这件事非他莫属。”

“嗯。”

“您看能成不?咱就定了吧。”

“传我的命令,快把小米给我叫回来,告诉他陵墓的事暂时放一放。”

“您英明啊,我觉得老米肯定会给您带来无限的惊喜。”

话说老米一大清早右眼就跳,这时跳的更厉害了。


(三)召回羔羊

此时的老米正在信心满满地修建教宗陵墓,教宗的随从踩着石块晃晃悠悠地来了……

“老米,别干了,教宗让你回去。”

“啥?”

“我说,教宗让你回去!”

“回去干啥?我这不给他干活呢么,整天催着把人干得累死。让他先等等,我把手里的活再做做,不然下次又说我偷懒儿。”

“给你寻了个美差。”

“美差?”

“你再也不用搁太阳下烤了,屋里的活。”

“说清楚!”

“教宗意思是想让你给他去画个顶子,屋里多凉快啊,这里热了吧唧的,都超过西安了,老米你长点心吧。”

“我不去。”

“哎我说老米,这可是教宗亲自发的话,难不成让他老人家亲自来请你?”

“哎呀!”

“走吧。”

“你说我一个搞雕塑的……”

“行了行了,走吧走吧。”

拉斐尔·桑西 (Raffaello Sanzio)

(四)忙中献计

话分两头,各表其意。那天晚上布叔到底和小斐说了啥……

“你听不听我的。”

“叔,都到这个节骨眼了,说吧。”

“明天你去见教宗。”

“还要见他?让我歇两天不成么?看到他满嘴大泡我就……, 布叔你知道我有轻微洁癖的。”

“想活还是想死?”

“听你的。”

“明天见了教宗你就推荐老米,你是他的红人,他会采纳的。”

“老米可是搞雕塑的,你确定教宗会让一个搞雕塑的去?”

“你别忘了,小米画画那也是很有名气的。”

“嗯……”

“这个事能办成,迫在眉睫的事都迎刃而解。”

“至少我可以不死了。”

“好处多着呢,你想老米不接单子和教宗顶牛,咱们就可以借助教宗的手把他咔嚓了。”

“那我还不是得死。”

“再找其他人不就得了。老米要是接下单子搞砸了……”

“哎呀!那事情可就大了!”

“你想他能画过你么?在你面前肯定颜面尽失,教宗呢也会一气之下把他咔嚓了!”

“不过我有预感,老米也许能成。”

“那好,这样咱们也有举荐之功啊,到时候教宗一高兴黄金万两也是美滋滋。”

“你净想好事。”

“话说回来,让他去成功,就这么一直仰着脖子,下来就是个残废。”

“这倒是,所以说我是死活都不会去的。”

“这样一来,我的那些蹲桥头的伙计也可以某个生计。”

“你这么一说,解决了老米还是一件为民除害的事情了。”

“绝对的为民除害!早看他不顺眼了,对了你知道那顶子有多高不?”

“目测 20 米吧。”

“实际高度是 18 米,这要是从上面一不小心咵叽掉下来,那还不成个肉饼饼。”

“哎呀,老米还有恐高症呢,这对他来说……”

“还有,中间咱们能让他画得舒心么?要知道教堂可是我一手打造,中间要是给他设置个绊绊,一点一点把他折磨死。”

“叔,你可是我的救命恩人。”

“不光如此,虽然现在看,事业场上是你、老米和老奇,要知道老奇可是比你大31 岁, 就那老东西, 没多长时间就会被你活活熬死, 到时候天下还不是你的?”

“那我怎么感谢你才好?”

“少废话,明早去找教宗,事情越快确定下来越好。”


(五)踏履回城

老米和随从一起来见教宗……

“来小米,坐,上两杯猫屎咖啡,猫屎你尝过没?”

“那个,教宗叫我来有什么事?”

“请你来做首席画师。”

“听说是画个顶子,就是您住所这个么?”

“不是这个,随从没和你说么?”

“他说有个顶子要画,还没说在哪。”

“就是那个新修的小教堂。”

“咳咳~”老米受到惊吓,咖啡呛到嗓子差一点喷教宗一脸。

“怎么了小米?”

“啊,那啥咖啡有点烫。”

“那个小教堂是我期望最高的,可是每次抬头看啥都没有。”

“那个地方这么高,您不知道,我有恐……”

“你不用担心,到时候我吩咐下去,架子一定要撘稳。”

“可是我有……”

“你还有什么要求么?对了,待遇不用担心,一天四餐妥妥的,给你安排最好的休息环境,教宗大套房,隔音好,24 小时热水。”

“可是……”

“哎,我说小米,你这左一个可是,又一个可是的,怎么不给面子?”

“不是,我……”

“好了好了,这个事情就交给你了,你先出几个方案,明天,嗯,明天下午给我看看。”

“那个……”

“还有什么事么?”

“我,我想问下明天下午在哪约?”

“就这吧。”

拉斐尔·桑西 《椅中圣母》 1515年

(六)步入火坑

老米和随从来到小教堂……

“我的天呐,没想到这么高,你咋不早说。”

“我要是说了,你会回来么?”

“我……”

“你回不来,我可是死罪难免啊。”

“这顶子得有 18 米啊。”

“果然是行家!”

“屋顶长 36.54 米,宽 13.14 米,平面达 480 平方米。”

“喔噻,您简直是个神,我的欧巴。”

“别打岔,这不是你给我的纸,不都写着呢么,神经病。”

“不是跟您开个玩笑么,这个工程做完,你可就是土财主了,抱抱大腿。”

“这么高,咋画呢,对了,教宗怎么就让我来画了,小斐可是一把画画好手,这么大的事情就没联系他?让我一个搞雕塑的,这是搞啥呢?”

“嗯,这个,这个我也不太清楚。”

“要撘很高的架子啊,你们这边有安排么?”

“有呢有呢,这个你放心,我们找的可是一流撘架子高手。”

“这还差不多,啥时候开始撘,弄好之后我还要上去看看绘画的环境。”

“估计明天吧,明天就开始。”

“那走吧,明天再来。”

“好的,我把您送回休息。”

“我的天,这也太高了点。”


(七)冤家路窄

老米和随从再次来到小教堂……

“我的天,没有看错吧。”

“怎么了?”

“老布。”

“他可是咱们这最好的工程师。”

“哎呦,你看我看到谁了,这不是小米么,最近别来无恙?”

“老布,你怎么在这?”

“这些都是我做的啊,这不听说你要来,我正在给你搭架子呢。”

“鬼才相信。”

“小米,你说话可注意点,我这可是尽心尽力为你做事。”

“哼,为我做事?”

“你……”

“你什么你,你自己看看,这是啥。”老米手指穹顶。

“怎么了?”

“你在顶子上敲了这么多洞怎么画画?画龙门石窟么?”

“哎,我说小米啊,你别不识好人心,不这样的话架子怎么稳固?我可是为你安全着想呢!”

“哼,搞笑,有这么搭架子的么?”

“你说咋整。”

“要这么弄,这样,跟我学这么搭接才是正确的姿势,学会了么?你是不是还不会啊,不会你要说嘛,你说你不会,还不说我怎么会知道呢?”

“你……,那你自己弄吧。自己弄不了也不要来找我,不可理喻!”

“老布,那我不送了,你慢走!”


(八)火上浇油

“布叔,老米那怎么样了?”

“昨天给他去搭架子,特意在顶子上挖了几个洞。”

“那还怎么画,画画还是很讲究的,表面要平整。”

“当时他就气疯了,还说我架子搭的不好。”

“你搭架子可是一流的,莫非……”

“我能给他好好撘么?这么大面积,20 来米高,我那些伙计都回家休假了,啥时候能撘完。”

“看样子你现在不用撘了?”

“让他自己去撘,他自己说我搭得不行。正好!老子还懒得搭理他呢!”

“老米真的有恐高症,别真的出什么事啊。”

“担心什么,就算有啥事和咱也没半毛钱关系。我还想着在架子上做做文章,到时候让他从架子上掉下来才好。”

“这倒是,但是……”

“没什么可但是的,你不对他狠点,咱们就要吃亏。”

“哎,其实吧老米这人虽然脾气大,但是人还是可以的,我觉得咱们这样整是不是有点过了?毕竟人家也是个老实人。”

“过了?我还觉得不够呢!”

“稍微的小整一下就行了,我觉得这次让他去画顶子就已经是整他了,这一整估计要用掉他好几年。”

“我那些伙计, 上有老, 下有小, 一年到头蹲桥头连个生计都没有, 他不过分么?”

“可是……”

“没什么可是的,小斐咱俩可是在一条船上的,你可不能害叔。听叔的准没错,万一这里走漏风声,咱们俩可都要遭殃。”

“怎么会呢叔,有啥需要的你说。”

“你瞧这是啥!”

“看样子不像是水啊,有什么用?”

“这个东西里面有点油性的物质,回头绊到老米的颜料里。”

“有啥作用?”

“画上的颜料没有几个小时干不了,拖一拖他的工期,而且料子的附着力也会下降。只要他一天不在雕塑圈,雕塑圈就获得一天安宁,想起他就气。”

“布叔,你这招真绝,降低附着力岂不是白画了。”

“管他呢,只要小米晚一天回来,我那些伙计就有饭碗了,你是不知道他们过着什么样的生活,连口热饭都吃不上,心酸呐。”

“那怎么弄进去?”

“你和教宗说,小米这么辛苦,颜料的事你帮他采购,把这些东西兑到里面不就成了。”

“布叔,我觉得不要了吧,老米……”

“你明天去不?”

“去。”

达·芬奇(Leonardo di ser Piero da Vinci)

(九)画稿谋定

“这是我画的几个方案您看下。”

“别说你的效率还挺高,拿来我看看。”

“我觉得作为教堂画的题材要相称上去,您看这,第一个方案是把整个穹顶作为

天空,这里还有这都是装饰的元素。展现的是一片欣欣向荣的场景,寓意国泰民安。”

“嗯,不错。”

“第二个方案是把穹顶作为天堂,这些都是一些神话人物。有上帝、耶稣、亚当……”

“嗯,很好。”

“第三个方案,第三个方案,嗯……”

“这个方案是什么想法?”

“第三个方案我计划以故事展开,以《旧约全书》里面的故事为素材基础,在穹顶的中央区隔开 9 个故事块, 四周画一些著名的人物, 这样除了穹顶连四周的墙

壁都会融为一体……”

“就是这个了!”

“但是……”

“怎么?”

“但是……”

“有话就直说,还有什么困难。”

“故事题材选用哪几个好呢?”

“我看看你写的。”

“我反复找了这几个,都是小体量的故事便于刻画。”

“嗯,就按你写的这些,我的希望就全部交给你了。”

“我再回去想想, 我是第一次在这么高的地方画, 还是仰面, 这个难度太大了。 ”

“你肯定没问题的,这么多年为我办事,多少困难都攻克了,我相信你。”

“那我去教堂看看,现场测量下尺寸。”

“我让随从陪你去,有啥事他可以帮上的你尽管和他说。”

“那我先过去了。”


(十)假献殷勤

“教宗陛下,我看老米最近很辛苦日日夜夜搭建架子,我也想出一份力,买颜料的事情就交给我吧。”

“嗯嗯,小斐你想得真周到,这件事就托付给你了。你在绘画方面的造诣很高,选颜料也是顶级的,切记给小教堂用的颜料一定要上乘的。”

“没问题,我知道最好的颜料生产地,您放心。”

“这几天你也操心不少, 帮我找人啥的, 回头好好奖赏你。 有时间你也去小米那,有什么不足的你也帮着提提建议,在这方面毕竟你是专家。”

“能为教宗效力可是小斐的荣幸,其实我……”

“怎么,还有其他的事么?”

“这次的画非同寻常,上乘的颜料价格比较高,关于费用……”

“钱不是问题, 哦, 对, 这样我先给你批上一笔经费用于采购颜料和你日常开销。 ”

“教宗陛下放心,这件事包在我身上。”

“快给小斐拿些银两来。”


(十一)料子生鬼

“店家,这种是什么颜料?”

“客官您真有眼力, 这可是我们店最好的纯天然矿物质颜料, 色彩纯正, 色差弱,而且干得快,适合反复快速作画,我们这可是百年老店,品质您放心!”

“你是新来的吧?”

“您怎么知道?”

“不认识我呗,小六在不在?”

“您说我们家六爷?真不巧今天不在,去看货去了。”

“没事,之前都是在他这拿料子。”

“老客户了,看来您比我都了解这些。”

“每天都在研究这些东西,多少知道一些,这种和这一种虽然看上去差不多,但一个是天然的上乘料子,另一个是人工合成的,不过你们家合成的料子也是很好用的,我都用过。”

“那您看今天要哪一种?”

“料是好料,多少钱?”

“这种是一两银子一两料,童叟无欺。”

“是不是贵了点。”

“客官,您都说了这种是纯天然的矿石料,这段时间这种料子的采集成本上升,略有提价,像这些人工合成的,就卖给那些不识货的。”

“你刚才不是说童叟无欺么?”

“您看我说的,像您这样识货的还少不是,您要多少?”

“你们就这点料?”

“小本经营,目前就这么多。我觉得肯定够您用,不够的话我们另外几位爷家也是有料子的,肯定够您的。”

“估计不够啊。”

“还是个大客户,没关系,您说要多少,不够我给您寻。”

“600 缸。”

“600 缸!客官您别拿我开涮了,我知道的加起来也没有 600 缸啊。”

“那我再去别的地方找找。”

“别别别,您看这样行不行,我先找 200 缸您先用着,剩下的我慢慢凑,这个地方我最熟了。”

“我要的东西很严格,需要按照我的加工工艺,不然我可不要。”

“您说,什么要求。”

“随后我给你运点这种水儿,你把它按 1:100 参合进去,比例要正确,如果差了点,我们就不要了。”

“哎,我还以为是啥,没问题,没问题,还有什么要求?”

“我们要这么多呢,你要给打个七折,多开上点票,我要报销呢,哦对了,还要包邮。”

“这个,客官我们都是小本生意,利润很薄……”

“那我再去其他门店看看。”

“这样既然您开口了,我给你们打个九折,怎么样。”

“说了半天才九折?小六如果在都给六折。”

“你也帮帮忙,我们这都是好东西。”

“那行吧。”

“你要运往哪。”

“看这个纸写的么,就是这,赶大后天要送到。”

“我的天啊,您是给小教堂选料子呢。”

“嗯。”

“放心吧,我们肯定选最好的,到时候给您按时运过去。”

“别忘了我说的工艺。”

“记下了,回来我就和六爷说。”

达·芬奇 《最后的晚餐》 1499年

(十二)成竹在胸

“这也太高了。”

“我觉得除了您,其他的谁也完不成。”

“一,二,三……八,九,你还别说这顶子画 9 幅画还真的合适。”

“说明跟您有缘啊。”

“少给我戴高帽子,我要是知道画这个,打死我也不来。这每天仰着脖子画不得把人累死,第一次画这么大的,就这体量没有三五年甭想画完。”

“和您说, 这件事如果你办好了, 我觉得会轰动世界, 您的声誉事迹会载入史册,流传万年不是问题。”

“还载入史册,流传万年?没想过,让我平平安安画完就烧高香。在这么高的地方光着都不舒服,别说还要画了。”

“墙上怎么这么多洞呢?”

“你说他损不损,知道我要画画,在墙上挖坑,那还怎么画,画龙门石窟啊。”

“老布不是怕架子不稳把您摔着么。”

“别听他好心,我还不知道他,我们俩可是死对头,死对头之间会有这么关心的事情发生么?还不知道当时想什么办法整我呢,架子一个地方有问题,我估计就要死在这了,这么高,下来就成肉饼饼了。”

“葬身教堂,那您格调高啊。”

“信不信我会打残你,我知道你不信,咱们试试吧?”

“别别别啊,你刚说顶子上的画怎么画?”

“仰着头肯定不是长久之计,脖子非断不可。”

“那怎么办?”

“躺着。”

“咦,这倒是好方法哎,困了还能睡觉,睡醒直接就能画。”

“你想的可真美。”

“不是么?”

“颜料画上去就很容易干,为了让整幅画颜色协调一致,当打完底子后,必须在颜料没有干透前画完, 这回你知道有多棘手了吧。 还睡觉?估计能把我折腾死。 ”

“这样啊,太辛苦了,岂不是你一会儿躺下,一会儿又要起来,很折腾啊。”

“折腾还是一方面, 关键是一旦底子干透了没画完, 那可就糟了, 必须刮掉重画。你要知道重画是一个什么概念。”

“不是吧!”

“难度太大了,虽然我之前是做雕塑,也接触过绘画这方面,可以前都是很小的面积,哪知道呱叽就来了个顶子。”

“那怎么办,教宗要得还挺急的,估计每天都会来催你。”

“忍呗。又不是没忍过,给他做陵墓都忍过来了。”

“颜料还没到么?”

“嗯,教宗说吩咐人去找了,我交代过一定要选最好的料子,颜色色差小可以很好去把握,来了之后,我要熟悉几天它们的特性,哎,这件事不好玩,不如去搞雕塑来的自在。”

“那我们现在干嘛。”

“一会儿我上去先把那几个洞填好, 定一下每个故事还有其他元素的位置尺寸和比例,我想着是画 1:1 的人体比例,不知道能不能实现。”

“1:1 是不是有点大?”

“那不一定,可能还小,因为是有视觉差的,占 18 米去看,人就小了很多。”

“那倒是。”

“还有一种视觉差是近大远小, 为了去平衡就要求距离我们远的人必须画得大一点,这样才能在观看的时候抵消。”

“这么复杂,听得我脑瓜都疼。”

“我就说不好玩呢。”

“那您先上去,我能帮到什么忙么?”

“算了,你回去先休息吧,如果有需要,我提前叫你就是了。”

“这样,我在下面等你,教宗可是吩咐我要协助你呢,有事你说话。”

“那我上去了。”


(十三)贩商寻觅

“各位弟兄,今天来个收料的,要的量挺大,足足 600 缸,叫你们过来就是商量一下对策,该怎么办。”

“大哥,哪的?”

“小教堂那边的,今天寻料寻到小六那去了,听说来的是熟客小斐。”

“给小教堂做彩绘么?”

“我那新来的伙计没多问,据说是。”

“用量这么大?”

“阿易,咱们一共的量你统计出来没,有多少?”

“三哥还没来,他那存货应该不少,目前只有 290 缸,保守估计三哥那有 150缸,咱们缺的数量不是特别多。”

“那就好,这下子几年的料子一下子就销完了。开了张三年的口粮都够了。”

“不好啦,老,老大!”

“急什么?看你气喘吁吁的样儿,慢慢说。”

“老大,三哥,三哥他……”

“三弟怎么了?”

“三哥他出事了, 刚才一个回庄的老乡铁李说在半路上看见三哥的马队遇上军车过路,马受惊了,冲着军队的人就窜过去,被当场扫射枪毙一大批,料缸撒了

一地。”

“什么!”

“老大你先别急,他们现在在哪?”

“应该是在离咱们不远的五棵树那。”

“老大,咱们一起去看下吧,三哥那可是产料大户,他这一出问题,料供不上教宗怪罪下来,咱们可就……”

“哎!”

“那咱们现在走吧。”

“不好,我刚想起来!”

“怎么了大哥?”

“上回那个买料的说用他们的一些工艺,要参合点试剂水进去,这次三弟来我让他先去拉他们的试剂水了,不会也出问题了吧!”

“如果出问题,那就糟了。”

“快快,快过去。”


(十四)狐狸露尾

“小米,画进展的怎么样了?”

“教宗!您大点声!我在上面听不清!”

“我说!你的画!最近!进展怎么样了?”

“还可以!”

“你在上边!画的线!是做什么的?”

“我还是下来和您说吧!”

“哎哎哎,你慢点!怎么还闭着眼呢,看着脚底下!”

“不瞒您说,我……,我有恐高症,看底下头晕得很。”

“难为你了,来来,我扶你一下。”

“好,哎呀,感谢。”

“我看你在顶子上画了很多线,是在打草稿么?”

“主要是这幅画太大了,需要事先精确定好每个元素的位置。”

“真是辛苦你了。”

“没事,现在颜料还没有到,等到了就可以开始画了。”

“这个你不用操心,我已经吩咐小斐去做此事了。”

“小斐?”

“你们是不是见过了。”

“没有没有,不过我和他好哥们老米倒是……哼,倒是来往很多。”

“这样啊,我觉得小斐眼光很毒啊,本来我是想让小斐做这件事,可是他觉得自己并不合适,于是重磅推举你来,事实证明你是最合适的。”

“哦,哦,原来是小斐的主意啊,那我事后要好好请他吃饭。”

“那我先回去了,你继续忙吧。”

“那我送送您。”

“不用了,快去忙吧,教堂的事才是大事。”

“该死的小斐,我就知道这里面肯定有鬼。”

布拉曼特(DonatoBramante,约1444--1514)

(十五)五树遇险

“没事吧,来来,先坐这,看到三弟没?”

“三哥好像在后面整理马队,你不知道,刚才,哎!”

“没事,你先休息会儿,我先过去了。”

“三弟,三弟,三弟!”

“大哥,大哥我在这!”

“大哥你快看,三弟那呢!”

“三弟,怎么样,没伤着吧?”

“我倒是没事,这次正好赶上军队过境,一下子马就惊了,100 匹马直接冲着军人就窜过去,没办法,都扫射死了。”

“咱们的兄弟没事吧?”

“没事,那时都疏散开了,人都在外围。”

“咱们的料呢,你带了多少?”

“你不是说都拉过来么,我就组织车队运来 280 缸,没想到遇到这种事。”

“现在还剩下多少损失大不大?”

“估计损失 60 缸。”

“对了,让你取的试剂液呢?”

“别提了,一共 6 缸试剂,刚刚扫射时打破 3 缸,现在……,来的时候那边再三叮嘱,目前就只有这些,一定要保护好。”

“这样,你先整理下车队,咱们回去再想办法。”


(十六)乱中生疑

“老米,我一回来就听说你混得不错,接了一个大工程,分我点呗?”刚游学回来的小南来找老搭档老米了。

“那我都给你,要不?”

“真的假的?”

“你以为是个美差呢?”

“咋了?”

“一开始我就感觉不对劲,这画画的差事怎么说也落不到我的头上。”

“然后呢?”

“那天教宗说漏了嘴,原来是老布和小斐在捣鬼!”

“老布可是你的死对头,不会趁机陷害你吧?当心点,那家伙可阴着呢!”

“哎呀,你说我该怎么办呢?这件事我已经答应下来,不能推脱的。”

“明枪易挡,暗箭难防啊!我一时也想不出好的法子来,对了小教堂那边怎么样了?”

“刚起个稿子,颜料还没到,听教宗说是小斐在弄。”

“小斐?这个人怎么样?跟你没有什么瓜葛吧?”

“小斐倒是没有,但是他和老布关系很好,没准老布会利用他在颜料里捣鬼。”

“这事你可要留心,颜料可是大事,直接影响你的绘画效果呢。”

“嗯……,我要先试验试验。”

“这批货是从哪订的?”

“不太清楚,最好不要在颜料上出岔子,不然就真的毁了!”


(十七)绝处逢生

“老大, 这可怎么办?现在人家的试剂明显不够了, 没想到这回三弟连累你了。 ”

“没有啥连累不连累,意外总会发生,别急,让我想想。”

“老大,三哥,我倒是有个办法。”

“小六你说来听听。”

“论制造颜料,你说在咱们国家,我们是不是最厉害的!”

“没错。”

“问题就解决了啊,咱们了解一下他们需要的料子的特性不就得了,给他们制造出最适合的料子来,只用他们的产品调试进去不一定是最好的!”

“可是……”

“三弟不要可是了,我觉得小六说的有些道理,既然你们叫我一声老大,这个事情我做主了,就按小六的办,下来咱们讨论一下。”

“老大,小六觉得最好的方法是能找到画这个顶子的画家,咱们问问他有什么需要,生产针对的产品。”

“小六啊, 你那小脑袋还是挺好使的, 谁知道担任本次小教堂壁画的画师是谁?”

“老米!”

“哎呀,我还以为谁呢!老米啊,那可是老熟人,他经常来买咱们家的货,小六啊,你去把老米请过来,就说大哥这有点难处需要他帮忙。”


(十八)旱逢甘霖

“米叔,好久不见”

“小六!你怎么来了?”

“是老大让我过来请你的,遇到了点难处,想请你过去帮忙。”

“小胡怎么了?”

“老大接了你们颜料的活……”

“那太好了!我早就猜到可能是你们家料子,要知道没谁家的料子能超越你们,那我就放心了。”

“可是……”

“怎么了,还有啥话不能和米叔讲的?”

“不是米叔,你们这有严格的工艺要求。”

“工艺,要求?”

“嗯,是小斐特意交代的,但是中间运送出了点岔子,试剂撒了很多,老大正为难呢!”

“小斐,好小子,看来里边真的有鬼啊。”

“您说什么?”

“啊,我说小胡计划怎么办?”

“想请您过去商量对策,让你帮忙解围,一两句说不清楚,要不咱们过去吧?”

“走。”

布拉曼特 坦比哀多 1508年

(十九)无中生有

“老大,您看我把谁请来了。”

“哎呀,老米,贵人贵人,请坐。”

“你的事我听小六说了一个大概,怎么回事啊。”

“我接了你们的活,结果中间料和试剂翻车了,现在试剂不够了。”

“我怎么越听越糊涂啊?试剂?”

“你不知道?”

“什么啊?”

“小斐说的,要严格按照你们的工艺制作,不能有半点马虎。”

“什么试剂?你拿过来看看。”

“小六,装点试剂过来。”小六端给老米一碗油光光的试剂。

“就是这?这是啥玩意儿?”

“我们也不知道,你们要求 1:100 掺和到颜料里。”

“不是很明白。”

“你不是现在小教堂的画师么,这次叫你来就是想问问,你需要什么样的颜料,有啥特性。”

“我用过你们的料子,天然矿料,很不错,只是……”

“怎么?”

“只是, 干的太快, 还没等深入就干了, 你想顶子这么大, 在我画一小块的时候,如果颜料慢慢干, 那每一笔之间就可以很好融合, 不然太不协调, 这到底是啥啊,连个味儿都没有。”

“我也不知道,做了几十年的料都不知道这是啥。”

“他们怎么说的?”

“就说按 1:100 掺和进去。”

“那咱要不试试,看着到底是有啥用。”

“走,去我们的厂房。”

老米、老大还有几个伙计来到厂房里。

“他们说掺和多少来着?”

“1:100”

“1:100?试一试。”

“效果怎么样?”

“你还别说,画起来很润,颜色也很正,这可是好东西啊。”

“主要不知道是啥。”过了一段时间……

“不过……”

“有什么问题?”

“好像不怎么干啊,你看好像和刚刚画上去一样,颜料干不了。”

“好奇怪啊,这是怎么回事?”

“干了干了,你看小胡,参合这试剂以后好像色泽提高了,干得太慢了,还要长时间等。”

“附着力怎么样?”

“小六你提醒的好,我看有点起皮了!”

“料子附着力是很重要的,要不然画完都起皮掉了!”

“我明白了!他们果然是想算计我!”

“你说什么?”

“啊,我说这样配比是不对的。”

“小六觉得可以将试剂比例调低一点试试。”

又过了一段时间……

“小胡,你家小六今天智商爆棚啊,你发现没,随着试剂加入变少,风干的时间

缩短了,这个附着力你能给调调不?”

“这个简单,加点这个就搞定!”

“你还别说,果然好了!哎呀,我画顶子就怕干的太快,有了这试剂,问题解决了!”

“可是试剂不够了!”

“还有多少?”

“3 缸。”

“够了够了,小胡你按照这个比例调……”


(二十)将计就计

“料子弄得怎么样了?”

“小斐,都按照你的要求弄好了!”

“上回可是说包邮的。”

“你放心!下午准能到!”

“目前有多少?”

“通过我们日夜奋战,现在有 530 缸,剩下的 70 缸我们下周一交货。”

“效率还挺高的,记着今儿下午按时把货送到,货到付款。”

“您放心。”

下午料子准时到达小教堂……

“老米!”

“哎呦,这不是画画天才小斐么?”

“今儿我给你送颜料来了,我们这最好的颜料!”

“感谢感谢!料子在哪?”

“就在教堂门外。”

“你还别说,顶级的料子!”

“你以为呢?画教堂当然是顶级的!”

“小斐啊,你画画这么好,这个工程应该是你的。”

“老米,什么你的我的,教宗眼毒知道您功夫强,您快试试,看料子怎么样?”

“你买的料子叔信得过,顶级顶级!那我上去先试试。”

“老米叔,料子如何?”

“什么?听不清,你大点声。”

“料子怎么样?”

“料子不错,就是……”

“怎么了?”

“就是干得太慢了,要等好长时间,有的地方附着力不好,需反复修饰啊!”

“这都小问题!我觉得你能驾驭好!”

“放心吧,小问题我会解决的!”

“老米叔,我就先走了,您慢慢画。”

“那我不送了!”

“看来老米知道料子搞鬼的事了,还好料子并没问题。”

尤利乌斯二世



(二十一)良心未泯

小斐去买料子的当天回去想这回可能玩大了,其实老米对自己也挺好的,这次拉他入坑已经心里过不去,正巧小斐下午和老乡唠嗑,说起城里马队冲撞军队的事……

“小六,听说料子出了点问题?”

“这个……”

“和你斐叔还有什么不能说的。”

“老大正为这个为难呢,到时候交不上你那的货教宗怪罪下来就完了。”

“跟你说,这件事斐叔不便出来说,你要先答应替我保密!”

“嗯嗯,我不会说出去的。”

“你看准时机提醒一下你们家老大,随着试剂减少,画干得速度会加快,还要注意料子的附着力的问题,这一点弄不好,很容易起皮,记住了吗?”

“那试剂?”

“我估计试剂够用呢!还有,你让你们老大去请老米,他对料子也很熟悉,具体怎么配可以咨询他,毕竟他是这次教堂的画师。”

“好好,我记下了。”

“切记为我保密!”

“斐叔放心。”


(二十二)援声挽救

“小斐, 你那料子是咋买的?虽然嘴上叨念说料子一般, 感觉老米用得很顺手啊! ”

“不是很清楚,都是按你说的做的。”

“不行,还要想点法子,不能让他每天这么顺利。”

“那怎么办?”

“我是想直接干掉他就算了,在脚手架上下点文章,直接摔死他!”

“布叔,这样不好吧,还是算了吧,就这估计没几年都画不完,一时半会儿惹不到你的。”

“要不在饭里下点毒!他只要一天在,我就不得安生。我实在受不了了。”

“就这已经把他折腾够呛,每天躺下又起来的,顶子上的画够他吃一壶的。”

“咦,小斐,我发现最近你一直在帮老米说话啊。”

“布叔, 咱俩可是好朋友, 你别忘了这可是教宗的活, 料子我买的, 架子是你的,出了岔子,教宗怪罪下来……”

“也是啊。”

“咱们的目的已经达到了。”

“这倒是。”


(二十三)说服院长

“院长,能不能允许我解剖一些人体,画顶子上的画有些还拿不准。”

“这个恐怕不行,这是禁忌。”

“我知道,这不才私下和您说。”

“这个,真不行。”

“这事其实不是出于我的私心,也是为教堂啊,您想想办法,目前一些地方根本进行不下去,有些地方结构不了解。”

“哦,教堂的事的确重大,倒是可以酌情破例,不过你一定要严格保密。”

“要想个两全其美的法子,被人发现就惨了。”

“这样,修道院有个医院,你每次进去化装成医生,到时候我跟伙计说一下。”

“那就太感谢院长了。”

“对了,切记不要留下笔记资料,全部焚毁。”

“我记下了,您放心。”

乔尔乔·瓦萨里(Giorgio Vasari,1511-1574年)

(二十四)暗藏玄机

“哎。”

“师父,怎么了?”

“我呕心沥血画的解剖图必须马上焚烧。”

“偷偷藏起来不行么?”

“我答应院长一定要烧毁,这件事除了我和院长,只有你知道,万万不能让第四个人了解。不然院长会牵连进来。”

“这些数据图谱很珍贵啊,烧了太可惜。”

“没办法,万一流传出去一张,牵连进来的人太多。”

“能不能想个其他办法保留呢?”

“不行,必须烧毁!”

“要是画在壁画里呢?”

“壁画?”

“对啊,您可以在一些画里暗示,估计那些东西只有你能看懂。”

“这个……”

“一来您可以把现有草稿烧毁, 另一方面可以把关键信息在画里记录将它们保留下来。”

“是个办法。”

“您不妨试试,将画中的人物情节和解剖中的结构相联系,也给您的创作带来很好的灵感。”

“你别说,这真是个办法,小萨,这些天你进步很大么。”

“师父教的好。”

乔尔乔·瓦萨里《马西亚诺之役》

(二十五)奇作尾声

“老米!”

“你怎么来了!喜事连连,小南也回来了。”

“真的啊,咱们好哥们回来几个了?”

“呀!不知道。”

“刚刚回国,听说你在搞一个大工程过来看看,这些年你憔悴了很多,你这脖子怎么了?”

“仰着天画画时间太长,等想低头已经低不下了。”

“你这可是为艺术献身了!”

“没办法。”

“眼看这工程就快结束了吧。”

“嗯,是快结束了,顶子四面的墙还要修整,估计有上个把个月就完工了。”

“一、二、三……八、九,顶子上一共九幅画,你给这些画起名字了没?”

“还没有。”

“我觉得要先给你这庞大的工程起个名字。”

“这个也没有。”

“教宗怎么说,他有没有给起名字?”

“他最近比较忙,很少过来。这些事到时候肯定要开个会研究一下。”

“回头和教宗一起想个名字,叫得大气些,肯定会轰动世界流传千古。”

“对了,你给想个名字吧,大文豪先生。”

“我就算了,写书还行,给这么大的工程想名字,真是伤神。”

“你知道么,到今天为止整整 4 年。”

“4 年!”

“嗯,4 年, 343 个人物。 ”

“目测你这都是按 1:1 画的。”

“不是,有一些为了平衡视错觉,画得超大,你看这个就是,还有这个。”

“你看我,被你这巨大工程吸引的都忘记正事了,小鲁托付我交给你的信。”

“他在哪呢?”

“还在国外讲学。”

“小时候就觉得他是块料,这回有出息了。”

“怎么?你一般读信都是这样举过头顶看么?”

“这样都一年了,老毛病了,有时候也躺着画,但有时候一些东西把握不准,还是需要仰着脖子画。”

“你没去医生那看看?”

“看了啊,医生说需要卧床休息,我哪有时间休息?”

“这些年可委屈你了。”

“委屈倒是不委屈,就是这性格害的,本来可以偷懒,但是性格不让。”

“我接触你的时候,就发现这一点,要么不接受,一旦接下活就追求完美。”

“哎,现在想想,哪有那么多完美,其实人生中有些事因为它不完美才宣告了它本身真正意义的完美。”

“挺有哲理的。”

“这些年我也悟出很多道理,世间本来就没有完美的事,可以追求,我们往往是被完美催眠了,弄得自己很痛苦,要适时候醒过来,人生这么长烦恼的事多了去了,每件事都较真?有些事需要看开,有些事没必要整的那么明白,糊涂点挺好的。”

“这些年你累么?”

“身体上的苦咱能克服, 只是有时候想一个稿子方案, 真是能把人弄得很崩溃。 ”

“你看,这些事你不都走过来了么。”


(二十六)功成名就

“下面有请教宗发言。”

“大家好!今天是个值得咱们国家庆祝的日子,梵蒂冈西斯廷教堂穹顶绘画工程历时 4 年 5 个月,终于圆满完工啦!在这里我要感谢一个人,这个人我先不说,给大家留个悬念。在艺术界还有两位功绩卓越,为国家添光异彩的人物,就这个机会, 将艺术方面最高荣誉授予这三位伟大的人,下面宣布这三位艺术家的名字, 他们分别是担任梵蒂冈西斯廷教堂穹顶画绘制的小米! 哦不, 米开朗基罗· 博那罗蒂,他同时也是最具影响力的雕塑家。下一位是著名科学家、发明家、画家达·芬奇和绘画艺术家拉斐尔·桑西!下面有请艺术家代表米开朗基罗·博那罗蒂上台发言!”

“尊敬的教宗,大家好。我想和大家分享重要的三点,作为一名优秀的艺术家必须要执着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并且要深耕, 这样你才有机会从艺术中获得真正的养料!第二点是要有创新突破的精神,一个国家没有创新突破就会落后趋于灭亡,艺术家也是一样。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一种极致,它的内涵需要我们每个人细细品味。当然在创作中要注意劳逸结合,这一点我就是个反例,你们看我现在的形象,每天把脖子抬得很高,一些人可能会觉得我有了一点点成绩就骄傲了?看不起人了?其实我这是积劳成疾,颈椎病!大家在创作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身体!谢谢!”

“下面有请米开朗基罗·博那罗蒂为我们宣读本次穹顶画的名字。”

“对于这个名字,其实我在四年前就开始思考了,我的创作灵感实际取自《旧约全书・创世纪》,整幅作品 511 平方米,中心画面由《创造亚当》、《创造夏娃》、《逐出伊甸园》等 9 个场面组成,通过和教宗商议,以及一些艺术家文人出谋划策,最后决定梵蒂冈西斯廷教堂穹顶绘画的名字是《创世纪》!”

米开朗基罗·博那罗蒂 《创世纪》1512年

(二十七)世纪密码

“ 兰·苏克,你看!上帝的脖子那是不是很奇怪! ”

“奇怪?你还别说,那一块确实很奇怪。”

“这个地方大师很用心思啊, 你看正好有一束光照射下来, 恰巧投射到脖子那。 ”

“这一点运用的很好,很巧妙。”

“不对,你看那些形状,像不像一个大脑解剖图!”

“我的天哪!还真是!”

“我要把这个发现发到咱们的总部,让他们帮忙匹配下,如果两个影像重合,那就可以断定咱们猜测的准确,很快的,咱们稍等下。”

“你说其他的画有没有隐藏着玄机呢?”

“你提醒我了!我们先找找。”

“拉法尔,你过来看,那幅《创造亚当》上帝那部分像不像一个大脑切面的解剖图?”

“像!像极了!”

“我的天那,我们是不是发现了一个重大的秘密!”

“不过据我的了解,解剖在当时是被禁止的,莫非大师偷偷做的?”

“那肯定啊, 你看这上边的人体,没有接触解剖怎么会画得栩栩如生?还有你看现在市面上哪有遗留的手稿资料,这么忌讳的事就算有资料也被焚毁了。”

“大师就是大师啊,竟然可以把解剖图用这种天衣无缝的手段画到画里,相当于加了一道密码,非专业的根本就看不出来,他们只会赞叹这旷世奇作,却不曾想到这其中竟然有这么天大的秘密。”

“等等,你说这是不是咱们的职业病啊,本来大师没有考虑这个,只是咱们瞎猜测?”

“我觉得没有这么巧,这里面一定有很多的秘密,你忘了达芬奇的密码么!”

“这次如果属实那咱就发现了米开朗基罗密码!有意思。”

“你看那个地方像不像一块肝脏,我的天啊,这么多巧合?”

“我觉得不管有没有, 这些发现咱们要是写上一期学术论文, 肯定是轰动世界的。 ”

“咋,你还想成为一位优秀的艺术评论家?”

“艺术评论家不感兴趣, 我要发到 《神经外科》 上, 要知道如果咱们的发现属实,那人类探索脑部科学方面可就有重大发现了。”

“那你就是神经外科界红人啦!”

“到时候咱俩都是红人。”

“消息反馈回来了,我们来看看,我的天,重影匹配显示,上帝颈部的影像结构和大脑解剖图像基本吻合!”

“这事成了!”

“大家好,这里是中国之声《新闻纵横》,现在是北京时间 8 点 35 分,援引外媒最新消息,达芬奇在作品中暗藏密码,这是小说情节,但最近有人发现文艺复兴时期另一巨匠米开朗基罗的画中也隐藏着密码。 发现者认为米开朗基罗在梵蒂冈西斯廷教堂的著名天花壁画《创世纪》里,展示了解剖学的知识,暗藏了多幅人体器官的解剖图。如此“米开朗其罗密码”引起世界多方关注……”


活动链接:简书对话创作大赛——你写对话,我出1000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