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2】我给自己挖了个陨石坑,含泪也要填完。。。


PHOTO by Sarah Saratonina

昨天第一次在朋友圈里打了个赌,赌注很小5块钱,赌我填坑的能力,下注的人不仅会拿回本金还将有50%的几率收到4倍回报。

因为一次聊天,我冲动之下决定从5月23日开始,每天写2000字,连续21天。第一篇我用了将近三个小时写完发布出去,看到字数统计之后,我就后悔了。。。一共才2100+字,刚刚达标。

我跟Scalers说了这个行动计划,他的第一句话是:2000字有难度,建议1000字。

然而,我话已经放出去了啊!!!这是以亲身经历诠释了“冲动是魔鬼”这一大数法则。看着微信钱包里已经躺好的几十个5块钱,我这么好面子的人也只能死扛了。因为智慧的老祖宗还说过一句至理名言: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的。

但是,用秋叶《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里提到的思维模型来分析,有计划地坚持做一件事,才有可能赢,但这个过程必然是反天性的,光靠自身的意志力,臣妾做不到啊~~~


所以,我收了大家五块钱,并且承诺目标达成后再请你们喝咖啡,看起来有点反逻辑,其实是希望你们每天都来催我,快!发!文!章!

由于很长时间没有这种高强度的写作练习,我决定听取前辈们的建议:写故事。放心,不会是情感鸡汤,我不擅长写鸡汤文,1000字的儿女情长我通常用一句话就写完了,中间的“你无情你残酷你无理取闹”“你更无情你更残酷你更无理取闹”这种高难度的写作手法,目测我是很难学会了。

我写自己的故事。

Scalers担心文章的质量问题,我也有考虑到。为了不把自我成长的历练,变成完成任务式的灌水,我准备拟定一个主题写作计划。我会把我近几年的经历梳理成3个主题,每周写1个主题,这样一方面有助于我深入的审视自己,另一方面也能够成体系地输出我的感悟。

有两点原则:

1、不写流水账

2、不写八卦

这21天的写作关乎个人成长,所以我不会去追热点做推广,而是按照自己规划好的节奏一点一点的努力。

第一周我会写一下从体制内到清华MBA的故事。一直都会有朋友问我关于MBA的问题,干脆借这个机会把我的认知和理解,系统的梳理一下。下次再有人问就直接扔链接,我真是太机智了!

查阅公开资料就能找到的信息,我不会在文章里赘述,以免有凑字数之嫌。我讲述的逻辑是2W1H:为什么选择,怎么申请,什么时候是最好的时机,分三篇文章来梳理。中间会结合我自己的情况用到几个分析模型,比如SWOT模型、影响力模型、波士顿矩阵这些经典的分析工具,我希望看到文章的你,也试着自己画一画,学会使用工具是训练逻辑思维的重要一步。

好像已经剧透了,那干脆透的更彻底一点吧。第一周的计划已经出来了,按照这个计划,我已经基本拟好了文章大纲,剩下的就是拼命码字了。

目前想在第二周说说育儿的话题,这个话题说起来就很有可能变成流水账。没办法,说到家里的小魔王就变话痨,尽量克制吧。。。

第三周我会说说创业,我的创业时间不算长,前前后后一年时间,跟着老大完全从0开始。公司是0,我自己也是0:新行业、新职位、新环境,完整经历从混沌到开窍的全过程。资历太浅,我能写的都是自己的主观感受而不能称为建议。我说的可能都是错的,如果有人觉得稍微有一点参考价值,我就很满足了。

每周的最后一天,我会做一个简单的总结(其实就是想假装正经的吐个槽。。。),还会解答后台的问题(恩,有选择的。。。。)。

---以上是1100字的分割线---

最后想聊一下昨天写文章的状态。

第一篇文章写作的过程中,我有一种下笔如有神的感觉,但即使是这样,仍然耗费了2个半小时,写作的时速是840字。

对比一下知名作家倪匡的写作速度:2W/天,5K-8K/时。秋叶说,萧秋水一晚上能写7-8篇,按照一篇平均1500字、一晚上4小时计算,写作时速是接近3000。

这是实力的差距。

昨天的连续写作可能刺激到了大脑,导致一晚上都在不停的蹦出来各种奇妙的想法。把儿子哄睡了之后,我用手机边想边记录,竟然在半个多小时内构思了三篇文章的大纲。这么高的效率,即使在以前每天赶稿的时候都没有过。

今天早晨,我比往常早醒了一个小时,丝毫没有觉得疲倦,反而精神抖擞归纳了一下《怎么说孩子才会听》里的方法论,随手画了个思维模型图。

在上班的路上,想到昨天和学长聊天的内容,关于底线、瑞士奶酪模型和系统思维,写了500字的随笔。

这一系列“反常”的行动让我想到了心流理论。

美国心理学家米哈里·齐克森米哈里1961年提出来,心流 (flow)是一种将个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的感觉;心流产生时同时会有高度的兴奋及充实感。

用《史上最简单的问题解决手册》里沉浸心流模型,可以这样来看我这两天的亢奋状态。


做事没动力、工作不开心,可以用这个模型找到相应的解释。技能要求低挑战性过高,容易焦虑,比如:考试前的死记硬背;有一定技能要求但挑战性不足就会觉得无聊,比如:整理房间、做家务;当二者皆低时,会感觉兴趣寥寥,表现为冷漠,比如:看电视时,绝大部分时间是无感情的看而已。

当一项任务需要高技能水平,大脑同时感知到高挑战,且两者达到某种平衡时就会有心流的体验产生,简单讲就是,你会觉得爽。为什么有人玩游戏玩到忘我的程度,因为游戏要求具备操作技能,而通关打BOSS则是根据你的技能提升速度,适当增加了挑战性。

上大学的时候看到男同学打游戏,被BOSS灭了又灭,但灭了以后骂两句接着上,一点都不气馁不退缩,直到最后打过了,脸上就像贴了一个大写的爽字,然后继续奔向下一个BOSS。

这就是游戏设计的理论依据。所以不要再说小孩沉迷游戏不好什么的,要不要试试给他找到另一个能进入沉浸心流区的任务呢?

我立下的21天连续写作目标,从持续性和写作量上来说,都非常有挑战性,但靠我之前多年码字的积累,技能上可以匹配,只是会耗费一些时间和精力。这是我想做,而且预计会做好的事情。当我全身心投入,并按照计划一步一步逐渐接近目标,内心产生的成就感所带来的快乐,是其他状态下很难触达的。所以,即使只睡了6个小时,我今天依然保持精力充沛,在工作之余可以继续完成2000字的文章,并且完善这一周的文章大纲,拟定后两周的写作主题。

有些事,你不做永远不知道自己能做到。

或者,以上这些都是我的意淫,其实我这两天的非正常状态只是因为前天晚上头磕在了窗户上,起了个大包流了几滴血的后遗症。。。。。

DAY 2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