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扫黑风暴》更真实的是现实,盘点根据轰动一时的真实事件改编的8部电视剧

最近一部《扫黑风暴》火爆全网且好评如潮。这部电视剧由真实事件改编,以孙小果案、操场埋S案和湖南文烈宏涉黑案等案件为原型创作而成。

除了这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电视剧。还有哪些电视剧也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呢,今天我来给大家盘点一下:

第1部、《插翅难逃》(2001)
该剧描写了以世纪罪犯张子强为原型的罪犯张世豪惊世骇俗的犯罪过程。

故事原型:张子强,绰号“大富豪”,是香港犯罪集团首脑。他曾策划绑架李嘉诚之子李泽钜。

1998年其团伙在中国大陆被捕,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张子强犯罪集团43名罪犯进行宣判,判处张子强等人死刑。

第2部、《征服》(2003年)
该剧由高群书执导,孙红雷领衔主演,讲述了以刘华强为首的黑势力之间的江湖恩怨的故事。

故事原型:张宝林,是刘华强的原型,是石家庄某地黑社会老大,在石家庄引起黑势力恶斗并引发命案后被依法逮捕枪决。

第3部、《天不藏奸》(2004年)
该剧讲述了以江啸为首的杀人抢劫团伙在全国疯狂作案,最终被消灭的故事。

故事原型:张君,是渝湘鄂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首犯,其团伙杀死、杀伤近50人。2000年9月被警方擒获,后被判处死刑。

第4部、《湄公河大案》(2011年)
该剧讲述了中国公安机关在老、缅、泰三国警方的支持配合下,成功侦破杀害中国船员一案并破获重大国际贩毒团伙的故事。

故事原型:2011年10月5日上午,中国2艘商船"华平号"和"玉兴8号" 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遇袭击的事件。此事件造成"华平号"上的6名中国船员和"玉兴8号"上的7名中国船员全部遇难,其中1人失踪。2012年4月25日,"10·5"案件联合专案组在老挝波桥省抓获案件主犯糯康。2013年在云南昆明被执行死刑。

第5部、《黑洞》(2001年)
该剧讲述了天都市副市长聂大海之子聂明宇,利用其父的特殊身份,拉拢腐蚀天都市各级领导干部,同时以龙腾集团为招牌操纵该市黑社会组织,无恶不作。聂明宇的义兄、刑警队长刘振汉奉命调查聂明宇,最终正义战胜了邪恶。

【故事原型】:剧中聂明宇的原型是原安徽阜阳市纪委书记之子史青峰,对外身份是县法院经济庭的一个法官,但在黑道中很吃得开,贪污受贿走私奸污民女无恶不作。从1996年公安机关开始立案调查史青峰,结果历时3年多才正式结案

第6部、《中国刑侦一号案》
该剧讲述了白宝山原本拥有一个正常的家庭,却因为一念之差堕入了罪恶的深渊。

白宝山年轻时便因多次参与盗窃、抢劫被判处4年有期徒刑,后又因在狱中杀死2名狱友而改判15年有期徒刑。

出狱后白宝山产生对警察的报复心理,1996年3月31日打伤警察抢走五六式半自动步枪一把,随后以此枪多次作案,杀死五名警察、打伤八名,后来白宝山从北京转到新疆继续作案,1997年9月5日被捕,1998年4月被处以枪决。

【故事原型】:
原型人物就叫白宝山,在拍摄时采用了一种伪纪录片的拍摄手法,给人以很强烈的情感冲击。

第7部、《破冰行动》(2019年)
该剧以李飞父子的缉毒行动为双线索,讲述了两代缉毒警察不畏牺牲,拼死撕开当地毒贩织起的错综复杂的地下毒网,冲破重重迷局,为“雷霆扫毒”专项行动奉献热血与生命的故事。

【故事原型】:该剧取材自2013年广东开展“雷霆扫毒”系列行动中的陆丰扫毒、歼灭“亚洲制毒第一村——博社村”这一真实事件,剧中村主任林耀东的原型是原广东省汕尾市人大代表、陆丰市甲西镇博社村原支部书记蔡东家。


第8部、《扫毒风暴》(2021年)
该剧讲述了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中江省绿藤市,发生了一系列事件后“前刑警”李成阳、年轻刑警林浩在督导组的指导下,和专案组组长何勇共同协作将黑恶势力及保护伞成功抓获的故事。

【故事原型】:该剧所有剧情素材都取自真实案件,包括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湖南文烈宏涉黑案、海南黄鸿发案等轰动一时的案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