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给孕妇让座的竟然是他们?

作为一个怀孕近9个月、经常坐地铁上下班的孕妇来说,写这样一篇文章应该是很有发言权的。本不想写,怕人家说矫情。后来想想,虽然我只有一个月就会结束这种状态,但是还有更多的孕妇和我一样需要坐地铁上下班,还是写一下吧!只是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人能够给怀孕的准妈妈、抱小孩的妈妈、残疾人和老人更多的地铁关怀。

之所以把这篇文章限定成“他们”,是因为经过长期的观察,发现对孕妇、小孩、残疾人视而不见的大部分都是成年男子。如果没有亲身经历,凭我自己的想象,最应该让座的恰恰是这类人群。而结果给我让座的恰恰多是中老年妇女(年轻女孩让座的也很少,但是我相信作为女生,有时候可能也有身体不适的时候,不让情有可原)。曾碰到一个年轻的妈妈,带了一个8、9岁的孩子,自己拎着大包小包,给我让了一个位置,然后自己和孩子挤一个座位;还曾碰到一个头发花白的中老年的女人给我让座,她说她快要下车了,非让我坐下。还有一次,给我让座的女人一看就是要去旅行,带着行李箱、包包、手提袋,看见我上车好不犹豫给我让了一个座位,然后把各种包包背在身上。其实我上车的时候并没有选择站在这些看起来很需要这个座位的好心人面前,一般都是挑在看起来比较年轻、手无重物的成年男子面前站着,我更希望给我让座的是他们。

但是,即使他们是坐在老幼病残孕专座上,看见孕妇上车也毫无反应。有怀孕的姐妹说,直截了当让他们站起来。我总觉得让座这件事是一件自觉的事情,如果强制让对方站起来,大家心里都不舒服。在我没有可能被挤到的情况下,站几站身体还能承受的情况下,我一般就会站在对方面前,等着对方看见我,看见我,看见我,然而就是看不见,看不见,看不见.....

仔细想想,我站在人家对面,也挺不地道的,让人家承受多大的精神压力啊!每次站在对方面前,我都喜欢观察对方的表现和反应,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总结一下给大家看。

1、眼神不太好

怀孕六个月之前,因为是冬天,我又穿了宽松的羽绒服,没有人让座,我并没有太多介意。因为不仔细观察可能真的以为我只是胖而已,并且自己体力还好,没有感觉非要坐下不可。所以那个时候我不太介意有没有人看出来我是孕妇,让不让我都能理解。可是当北京的气温渐渐升高,我脱去厚重的羽绒服,大肚子明晃晃的挺出来之后,依然没有人让座,我就有点儿诧异了。后来发了朋友圈,才知道,原来所有怀孕的姐妹在地铁里都是这样被无视的。什么原因呢?真的没有看见?不可能啊!有一次地铁里太挤,我的肚子几乎都要贴在面前这个人的脸上了,还是没有被发现。最后得出的结论是,他们眼神可能真的不太好,因为离的太近,看不到我的大肚子的整体弧度,有一句古诗怎么说来着?“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我也只能这样想了。

2、承受了太大的工作压力

还有一种状态是从我上车开始,一直在打手机的。聚精会神的打手机,仿佛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无法吸引到他的注意力。这类男人一定是承受了太大的工作压力,在地铁经过隧道没信号的时候依然不能把手机放下,喂了100遍之后,有信号重新拨,继续打。我同情他,如果因为这个电话,失去了几千万的大单真的很遗憾,他比我更需要这个座位好专注于工作。

3、特别爱看书

在地铁上看书的人很少,碰到这种在地铁上看书的成年男子,我对他很刮目相看的。如果光线和角度好,我也会偷偷看上几行。其实,也没必要偷偷,即使我随着他的速度看上一路,他都不会看我一眼的。看书的意义是什么呢?我需要反思一下。

4、特别累的

从我上车开始,就开始闭着眼睛睡觉的男人真不少。有一句话说的特别好“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是不是装睡我不知道,总之该他们下车的时候,没有一个坐过站的。我宁可相信他们奔波了很久,真的是很累很累,需要在地铁上养足精力。

5、和女朋友坐在一起,需要照顾女朋友的。

上车碰到这种情况不是一次两次。每次我都想,两个年轻人有一个给我让座就ok了。结果是,两个人都没有给我让,并且一次给我让的都木有。两个人一起打游戏,一起听耳机,男生时不时的给女生缕缕头发,小声说笑,你捏我一把,我掐你一下,就是看不见我。先不说这个男生的问题,如果我是这个女孩,首先我会让男友给孕妇让座,如果这个男生一直没有反应,我会立马跟这个男生分手。一个不懂得去关心和爱护弱者的人,他也不会真的爱你,再说的更加严重一些,这根本就不是个男人嘛!今天对你好,可以和你唧唧我我,明天如果分手了,也会用同样冷漠的、毫无同情心的态度去对待你。这样的男人,可谓自私到极点,怎么能把终身的幸福托付给这种人呢?对于这样的男人,我对于他将来能获得真爱是持怀疑态度的,我相信付出爱和收获爱是平衡的,这样的人没有发自内心的善良,更不会有爱。

有的人说,孕妇就别在地铁高峰期凑热闹了,还有的说怕挤就自己租个车或者自己开车。但是我想不是所有的孕妇都有这种条件来照顾自己。首先,不在高峰期上班,那就需要更早或者更晚出门。更早的话,需要提前一个小时以上地铁才会人比较少一些,但是没有人给让座的话,依然不会有座位。更晚的话,需要错后一个多小时上班才能把高峰期躲过,大多数公司不会给孕妇这么宽松的上班时间去选择。不管是一胎和二胎,在北京养一个孩子需要增加很大的家庭支出,所以自己租车的花费也不低,每个妈妈都希望能把钱省着用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哪怕自己更辛苦一点儿。在经历了几乎没人让座的情况下,我经常自己开车上班,但真的是很危险,尤其是现在肚子比较大的时候,只能后仰开车。

目前国家二胎的政策放开了,准妈妈更多了,大家只需要在地铁上、公交上给准妈妈让个座位,上班、出行这件事情就不会让准妈妈们这么纠结。我们每个人家里,或早或晚都会有孕妇出现,也许是你的妻子,也许是你的女儿,她们总有一天也会需要别人帮助,不妨我们把这种爱传递下去。主动去帮助别人家的孕妇,社会风气好了,将来自己的亲人也会获得帮助。在地铁上给我让座的那些姐妹阿姨们,正是因为她们经历过怀孕的过程,能够感同身受体会一个孕妇坐车的不易,才能够毫不犹豫的不管自己有多累,有多需要这个座位时还依然站起来给我让座。

地铁里不给孕妇让座的百态说起来是笑话,严肃的想想很悲凉。我们的社会飞速发展,可是国民的素养却没有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快速提高。让座仅仅是一件小事,你不会每天都碰到孕妇,也不会每次都碰上需要你让座的人,这既不需要你去付出很多的精力,也需要你付出很多金钱,仅仅是站起来,少坐一会儿,就能给需要帮助的人很大的关怀,这都无法去做,在更大的事情面前你会怎么抉择?

最后,还是想借这篇文章向社会倡导,给挺着大肚子的孕妇多一点关爱,碰到孕妇不要视而不见,少坐一会儿,让腰酸背痛、手脚肿胀的孕妇坐一会儿,就是我们能随手做到的最好的公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 用死静来形容此刻的会议室一点也不为过,偌大的会议桌上坐了八个人,每个人都是一副如临大敌的表情。铭恺在环顾一...
    落雨七七阅读 238评论 3 6
  • 2017.7.27第57篇 星期四 晴 今天晚上把儿子接回来了,回家两天挺想念这小家伙,看样子在家玩的还挺...
    鑫隆妈妈阅读 167评论 0 0
  • 今天我要和大家谈谈如何有效的学习口语表达。很多人认为发音和口语不分家,其实如果把它们分开来讨论和提高的话,我们将会...
    英语老师Bryant阅读 2,038评论 12 62
  • 什么是害怕?是内心的惶恐不安还是困惑无助?亦或是精神上无以为靠的安全感缺失? 曾经,当毕业变成失业,面对茫茫人...
    抬头就是阳光sunshine阅读 2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