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条形码,号称‘’人身拯救神器‘’

DNA条形码是生物学家们的研究成果,14年前一个叫Hebert的加拿大动物学家脑洞大开,“这种技术的使用将十分简单,每个人都能识别遇到的任何一种生物。”

如何识别?

先来认识‘’DNA条形码‘’君。

黑白纹相间的条形码大家应该都非常熟悉,在超市结账,收银员用扫描仪对准商品上的那条黑白条形码,是里脊肉或五花肉,一扫便知。

同理,DNA条形码就相当于生物物种的身份证,能100%识别它是某个物种。你可以把超市想象成一个生物博物馆,商品货架摆着各种绝对不同的生物,你拿一个想知道的物种到DNA条形码扫描仪里自己一扫,它就能告诉你这是普通蝙蝠还是吸血蝙蝠。

是不是很方便?!

呃......好像世界上还没有这样的博物馆吧,那——

请问方便了啥?

很多啊!

先说一下虽然没有博物馆,但是有条形码数据库啊。国际上一个叫BOLD的系统已经有23.9万种生物的条形码信息,包括158,859种动物、62,347种植物、18,092种真菌和其他生物物种,每年数据都会有大量更新。

跟很多其他行业一样,数据库的作用就是快速准确鉴定物种身份。

来源:中国生命条形码数据门户

再来说方便。

海关、边防:每年都有不少外来物种进入中国,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高达1300亿元,而对物种的准确鉴定是防止外来物种入侵最关键一环,但目前口岸出入境检疫工作中,通常是将卵、幼虫或者蛹培养成成虫后再进行鉴定,整个检疫鉴定过程时间长达数周,尤其是由于幼虫的特征差异小,很容易出现误判。而用DNA条形码技术只需提取少量生物体的血液、肌肉或毛发,通过技术鉴定,就可迅速做出判别。

中药:日前,湖北省中医院在全国率先引进中草药DNA条形码鉴定系统,通过与道地药材DNA比对,能有效鉴别中药真伪,这意味着今后到患者手上的中药都是经过严格鉴定的真药材。

还有司法鉴定、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评价等领域,就不一一细说啦,各位看官都懂的。

可这与‘’人身拯救神器‘’有甚关系?

神器比人参不差啊。

人参吃了对人有好处,DNA条形码扫了让人没坏处,是不是有点晕?其实是这样的啦。

2011年,生命条形码中国南方中心对云南、四川、青海、西藏等地市场的牦牛肉干进行甄别。通过DNA条形码技术,结合国际生命条形码数据系统,发现这些牦牛肉干的造假率竟然高达70%。而牦牛肉干的物种来源有水牛肉、黄牛肉,还包括猪肉,甚至包括俗称‘食虫鼠’的鼩鼱。

是不是有想吐的感觉?小编在此只想对食品质检部门提一下,请引进DNA条形码技术和数据库吧,让我们吃火锅再也不会担心吃到用老鼠肉或其他肉类假装的假羊肉。

大家说,这神器跟人参比,是不是更好用呢!是不是拯救了人身和人生。

那除了依靠质检部门,可以自救吗?

可以啊,几年后吧。

听说生物学家正在研究将DNA条形码技术整合到手持GPS—样的便携设备中,试想有一天,你可以手持DNA条形码扫描仪,到森林里去认识各种动植物,突然你的脚被什么东西叮了一下,你立刻把这只不知名生物踩死,把被你打扁的虫子的一部分放到掌上微型扫描仪中,几分钟之内,这个小机器就能显示出有关这个生物种类的信息,告诉你这玩意有没有毒。

不管有没有毒,你起码从扫描仪中看到了它完整的样子,下次再遇见它就知道躲避了。

如果遇见一个长的很像的生物不确定是不是怎么办?

这就要说到‘’生物群区‘’的概念了。

近年的一项研究中,由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生物学家丹尼尔·詹曾带领的研究人员运用DNA条形码证实了1种在哥斯达黎加常见的蝴蝶——Astraptes fulgerator,实际上是10种蝴蝶。

这也预示着DNA条形码研究的对象从单个物种的鉴定,发展到生物群落谱系树的建立,再到植物区系形成原因和演化历史,直到一个岛屿全部生物区系的物种清查,研究尺度不断扩大。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你在干衣机内找到一小团绒毛,很难判断到底是来自蓝毛巾还是蓝色牛仔裤,在这种情况下,DNA条形码便成为一个强有力的工具,判断它来自哪条裤子并非难事。

也就是说,上面那个不确定咬不咬人的生物,管他三七二十一用掌上微型扫描仪扫一扫吧。

说的好像真有这玩意一样?

还是来看看咱国家在DNA条形码上的发展吧

中国在生命条形码应用方面起步比较早,发展非常快,发表的相关学术论文呈快速增长的态势。根据WebofScience统计(以DNA,barcode,China三个关键词联合检索),在SCI刊物发表的基于DNA条形码的论文从2006-2008年3年内的7篇到2011年的70篇,之后一直保持在每年60-70篇的水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