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有多少母亲在毁掉儿子的幸福

有句话说:世间所的爱都是为了相聚,唯有母爱,是为了分离。

可是,很多母亲看不清这其中的哲理。所以,你会发现,中国子女的生活里,永远横着一个“为你好”的焦虑妈妈。

《欢乐颂2》已经收官,但它留给我们的话题不会停息。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剧中的妈妈,特别是有儿子的妈妈。

在挑选儿媳妇这件事上,她们有无比的热情与战斗力。

王柏川的妈妈为儿子焦虑着,

她瞒着儿子偷偷去找樊胜美,“求求你放过我儿子……”

包奕凡的妈妈为儿子焦虑着,

为了让儿子与安迪分手,不惜劝退+装病+苦肉计,“你支持安迪,就是不要老妈。”还不断地挑战安迪的底线,誓要把安迪一查到底。

在不知安迪与魏国强的关系时,动用所有关系调查两个人的关系,误会安迪是魏国强的情妇,各种谩骂与诋毁,能说多难听就说多难听。

当她得知魏国强是安迪的父亲后,各种讨好与谄媚;当她知道魏国强可能有麻烦时,又急忙想儿子与安迪撇清关系。

当知道魏国强没事了,她又不反对安迪了。可是当她发现儿子行动古怪,到黛山接一个“疯子”时,又展开她那不查不罢休的功力去调查安迪。

这一切近似疯狂的行为,出发点是为了儿子好。在为儿子好的理念下,罔顾儿子的一切意愿。

应勤的妈妈为儿子焦虑着,

她担心儿子吃亏,极力为儿子找个纯洁身家清白的妻子,给儿子安排了一个看似温顺纯良的“未婚妻”。

没想到却“引狼入室”,弄得儿子差点被打残废。

当她得知应勤对邱莹莹念念不忘时,她却在心里用了自己的尺子给邱莹莹判了“死刑”,认为她是一个作风有问题的人,是个坏女孩,是个受不了诱惑的女孩。

还当着莹莹的面说“我们家是不会接受你这样不讲原则,不没有道德的女孩的,你死了这条心”……

真的,在中国的儿子的生活里,永远横着一个“为你好”的焦虑妈妈。

这些妈妈,为了“儿子好”,表现出极度的蛮不讲理,为了“儿子好”,会做出极度疯狂的事。她们儿子选妻子的问题上,似乎都成了恶人,成了一个让人憎恨的女人。

但在儿子的眼里,妈妈的这些行为,全是因她们爱他们。这些妈妈是真爱儿子才做出这些行为么?

在她们干涉这些事时,你是看不见她们静下心来听听儿子的心声的,儿子们的每一个意见每一个想法都被她们否定。即使儿子不喜欢,不开心,不幸福,她们依然固执坚持她们自己的做法。

面对这样的妈妈,大部分儿子最后都是屈服的。

屈服在妈妈“淫威”下的儿子们幸福么?

试想应勤与他妈妈安排的儿媳妇结了婚,会怎样?那一个只关心能从身上捞到多少的女人,会让他一辈子活在痛苦中。

这样的母亲打着为儿子的旗号,干着的却毁掉儿子幸福的事。

这样的母亲只是电视剧上才有的虚构人物么?

不,这样的母亲,生活里其实随时可见。这也是中国式的。

有次回家看妈妈,与她聊起村中事。其中有两个人的故事让我唏嘘不已。

村里的这两个男人,因母亲在婚姻问题上干涉太多,至今仍孤身一人。

一个是跟我同年龄段的男子。性格有点内向,到了适婚年龄,好不容易在别人的介绍下娶了一个性格敦厚安分踏实的女子为妻。

这样一个媳妇也不招婆婆待见,对媳妇各种不满与埋怨。

结婚两三年,仍不见怀孕,八卦人士一打听,原来这位男子还没曾与老婆圆房。可笑至极的是,这是因婆婆干涉。这个男人那时都三十出头了,还时时与娘亲睡一张床。

最后,也许是村里人引导,他与老婆成了事实夫妻,生了一儿一女。从此,媳妇勤俭持家,尽心抚养小孩。

电视剧套路是,从此以后他们过上幸福的生活。如果婆婆不搞事情的话,他们会着平静安稳的生活。

可惜这位婆婆对媳妇越发不满,各种使绊的招数,逼得儿子不回他们的家,直接住在母亲的家,最后唆摆儿子离了婚。

女儿老婆带走,儿子留下。到如今,这位村民仍孤家寡人过着颓废的生活,听说他的儿子似乎脑瓜子不太正常。

作孽呀!

儿子已长大,母亲却不愿放手,仍当他是小孩子,安排他的一切,操控着他的一切。这种界限不明的干涉,打着的是“为你好”的旗号,实质是不愿放开儿子,怕失去儿子的爱的私心,干着的是毁儿子幸福的事。

村里另一个男人是伯伯辈的,现在有七十多岁,一生未娶。孤家寡人,老了,身体不是很好,也无人照顾,甚是凄凉。

他母亲年轻时就没了丈夫,独立养大了他与姐姐。他姐姐出嫁后,就剩他与母亲相依为命。他母亲对他有很强的操控欲,一切都必须听她的。因母亲的挑剔干涉,适婚年龄一直没能娶上。

后来母亲去世,是四十多岁的人了,依然有热心人给他作介绍,有两三个女人看上他,愿意跟他生活,不知何解,他似乎对此没有了兴头,后来那些女人陆续离开了。

之后就一直独身,到现在。

我小姨也是因母亲干涉的一个“婚姻牺牲品”。

她与前姨夫情深意切,姨夫什么都好,但就是有一点不好,什么都听他母亲的。结婚前,他外出打工的工资全交给母亲,一分不剩,他需要用钱时再向妈妈要。

结婚后,他还是这样。小姨本来也外出打工的,而且干得不错。但应婆婆的要求,要做全职的家庭妇女。小姨不打工,便没有经济来源,姨夫又不给钱她,她连买个卫生巾的钱都没。

小姨也是个有性格的人,她决定不受这憋屈气,外出打工了。因为这件事,她婆婆撺掇姨夫跟小姨离婚。这只是导火线,其实更大原因是他们结婚两年了,还没生孩子。

然后,就离婚了。这场婚姻里,前姨夫没有半分自主的能力,也许他习惯顺从。

话说,他非常不舍小姨,开始不同意离婚,但其母亲动用各种关系干涉,最后还直接让她女儿来跟我小姨摊牌。我姨是个有性格的人,被人侮辱到这份上了,又见姨夫从前至尾表现得个懦夫样,所以也不留恋了,结束了婚姻。

母亲干涉,毁儿子的事无论地点、时代,都一样的存在。

有90后的朋友,小姑娘生得温婉,性格活泼开朗,工作能也强,在我看来,她是个讨人喜欢的女子。

可惜这么好的一个姑娘还是被棒打鸳鸯。她与她男朋友志同道合,相亲相爱。可是见了家长后,被男朋友的母亲嫌弃,要逼儿子分手。这男孩开不同意,他母竟以死相逼。

最后男孩在母亲的“淫威”下与女孩分手了。听说这位母亲以死相逼不同意小姑娘的理由是其身高不够一米七。

男孩一直没找女朋友,他还喜欢着我朋友,可怜他不敢逆母亲意,只能一直郁郁寡欢。

这些因母亲干涉,让儿子痛苦的故事有七十年代、八十年代、九十年代、二十一世纪的。社在发展,思想在改变,但似乎中国母爱儿子的方式还是“一成不变”。

明知孩子不喜欢、不高兴、不幸福,为什么这些母还是要固执地干涉呢?而且是畸形的干涉。

心理专家说,这是一种“分离焦虑”。而这种分离焦虑的产生都是必然的。因为在孩子很小时,孩子对自己的照顾者总是非常依恋。随着子女的逐渐长大,孩子对生活的要求变了,做父母的往往还习惯性地沉浸在过去那段依恋的关系中。

当孩子离开他们身边,远离了父母的照顾,他们会感到非常不适应,仿佛自己的存在没了价值。

以上的故事可以看出,多数忍不住参与到子女婚姻问题中的父母,在心理上都没有做好与孩子分离的准备。

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他们仍然需要孩子像幼儿一样迷信自己,依赖自己,带着很强的控制欲,拒绝放手。

有些父母甚至在孩子成立了自己的家庭之后,仍忍不住会带着强势姿态一路进逼,像是要和谁争夺自己的孩子。

母亲对儿子的依恋尤为严重,她们都担心儿子“娶媳妇忘了娘”。所以,她们对儿子的女人有着天然的敌意。

也许她们需要反思一下自己的方式,不要再打着为了孩子好的旗号,却做着妨碍儿子,毁儿子幸福的事了。

毕竟,无论孩子曾经多么柔弱,多么让人不放心,他们终究要长大,成为别人的父母,照顾他们自己的家庭和孩子。要真爱儿子,就放手让孩子去寻去自己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叩问:有多少母亲成为教育家? ——母亲为什么没有成为教育家? 【母亲教育学...
    田园泥土香教育阅读 5,219评论 7 27
  • 住在学府城平安街的玄玉的母亲,常常对别人说,她和宝贝儿子玄玉是一对可怜而平凡的母子。她只想和儿子平平淡淡的讨生活,...
    妙冰言阅读 439评论 0 3
  • 我们都知道,时间永远是最公平的,每个人一天都是24小时,但高效率的人却能在这24小时内做出48小时的事,不懂得规划...
    一场美梦被惊醒阅读 221评论 0 3
  • Block的定义: Block的格式: ^ + 返回值类型(可以省略) + 参数(如果没有参数,可以省略) + {...
    spectatorNan阅读 5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