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风来(上)

等风来(上)

part1.

扎着高马尾的女孩站在高高的雪峰上,寒风像刀刺入骨髓,直直痛到心里。

原本青葱的山脉,被雪覆盖成一片白,衬得裹在湖蓝色外套里的她愈发明亮。苏格格的腿脚已经变得有些麻木,眼睫毛上不知何时覆盖了一层细白,但那双眼睛却越来越明亮。

终于,那些明亮化成无数晶莹温热的泪珠,打湿了脸颊两团经年不消的高原红,像无意中打翻了带着细闪的粉系水粉,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李向白丫的就是个骗子!”最后,她终于吼了一句,满是委屈的颤音瞬间被风吹散。

其实李向白没打算这么早回东城的。只是任务在身,领导催的也急,不得已才骗苏格格说去采样本,实则背着所有行李踏上二十三小时的火车之旅。

他离开时心里像堵着块大石头,让他平日如飞的脚步变得踌躇不定,活像个心事满怀的老大爷。

手机屏幕不停地亮起“十三酥”的名字,那是他给苏格格的备注,李向白没有接起。记忆的藤蔓却延伸到了初识这个女孩的时光,不断地提醒着他,就算舍不得,他也要趁还有时间,多奋斗一些。

然后挑个良辰吉日,向喜欢的女孩告白。

part2.

李向白初中班级有个从云南转来的女生,曾经引起过很大一阵轰动。

听说她的父母早逝,于是跟着爷爷奶奶来投奔东城的姑姑,顺便转到这所学校。

很少讲普通话的人一旦到了陌生且人多的环境,往往只有两个选择。一是装成沉默的羔羊,不讲话,就不会露馅。二是大方地说自己蹩脚的普通话,假若被人嘲笑,就用偏执保护自己。

苏格格明显是第二种。

云南女孩就要敞敞亮亮的,套在宽松校服里更显娇小的苏格格,睁着一双圆溜的眼睛,用五毛钱的普通话声情并茂地进行了自我介绍。

“你……好,我寺(是)抒(苏)馍馍(格格)。”

连一向严肃的老师都忍不住弯了嘴角,小声提醒:“苏格格同学,su是平舌……”

苏格格脸腾地涨红。

“哎呦我去,还嬷嬷,怎么不说自己是娘娘哈哈哈……”每个班里总有那么一两个嘴欠的男生。

教室里原本的窃笑变成了大笑。

苏格格的哥哥们从小就教她“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斩草除根”的十六字箴言,导致了苏格格有仇一定当场报的性格。

她抿着嘴唇走下讲台,那个男生瞬间不敢再笑了。

教室又安静下来。

苏格格双手撑在男生的课桌上,看这架势,就是要打人。

班主任倒吸一口凉气,他也是实习的,班上学生打人可是大事,他正想开口阻止,却看见苏格格面带笑容地转过身。

“刘老师,我看这位同学面色憔悴,应该是熬通宵了,我平常说话直不懂场合,就想提醒提醒您……”

苏格格没有说完的话,所有人都懂。这哪是善意的提醒啊,这就是悬崖勒马!

很快消息就传开了,说新来的苏格格以前就是混的,一夜之间,苏格格就差没被安上杀人放火的罪名。

但当事人呢并不多在意,好像流言蜚语与她无关,仍然保持着大大咧咧的性格。

part3.

李向白和她一个班,偷偷注意过她很多次,这个女生除了下课去茶水间接水,就是看漫画书,怎么会有时间像他们说的那样,打架斗殴。

“你不在乎吗?”大课间,茶水间里苏格格依旧打一壶冷水,而李向白拿着水壶站她身边等着接水。

“怕什么,我又没做过。随他们,反正也听不太懂。”苏格格用力拧紧瓶盖。

才半个学期,苏格格的普通话已经进步很多了。

李向白垂下眼眸,就看见女孩明显落寞的头顶,卷翘的睫毛颤动着。

不是不在意,是在意了也没有办法终止流言蜚语。

“没事的,他们兴趣过了就不会再提了。”李向白轻轻把手搭在她软软的发顶。

她发上带着一股特殊的洗发水味道,好似林间小路的清冷和孤独。

李向白突然的温柔触碰,让苏格格颤抖了一下,随即又恢复正常,轻轻点头表示知道了,然后绕过他走开。

盯着她的后背,李向白才发现这个平常不合群的女孩耳后竟有一颗月牙形状的疤痕。

超可爱的。

这是他当时的念头。

就这样记了十二年。

part4.

李向白在火车上听着同事小沈汇报工作,他一脸倦意,电话那头也兴致缺缺。

“小老大,听你这没精打采的声音,是把心留玉龙雪山了吧。”

“嗯?是吗?”李向白挑了挑眉,他自己表示好像有这么回事。

“是不是遇见姑娘了?”小沈的声音里充斥着单身狗嗅到另一只单身狗有爱情苗头时的暧昧。

“是,遇见了,而且不想回来。”李向白笑了,皱着的心也被舒展开。

要不是因为做完这个实验可以拿奖金,他才不会回东城呢。

和同事聊完工作,又打开手机,苏格格已经没有来电了,可能给他打了七十多个来电,手机电量耗尽了。

一想到苏格格因为他的离开而泪流满面,李向白就忍不住的想她,想回云南,想把她抱在怀里,闻她身上万年不变的洗发水香。

他曾经在他们经常闲聊的茶水间里表达过疑惑,她发上这些带着清冷的香味从何来,她回答说是姑姑批发的洗发水,她很喜欢这种味道,所以从小用到大。

看到她弯起月牙儿,里面的星芒闪耀,李向白心里却一点一点,升腾起莫名的心疼。

part5.

苏格格在初三就转学了。因为她的姑姑又回了云南发展旅游业了。

李向白倒不惊讶,也许拥有四季变化的东城是留不住一个生性自由纵爱雪山的人的。

真正令他惊讶的,是苏格格给了他一串号码。

“来云南找我,我带你看雪山。”临别时,苏格格身上挎着大包小包,像一个去远方旅行的人。

李向白盯了一圈苏格格身上依旧不合身的校服,说了句好。

转眼却又是一个三年,高考前,李向白试着给苏格格打电话。

“喂?”那边“嘟”了两声后,传来一个年轻男人的声音。

李向白突然感觉电话烫手,快速挂断电话,心里慢慢出现了一个巨大的洞。

等了三年的勇气,这一刻,被那个声音给瓦解的连渣都不剩。

报志愿时李向白犹豫过,但最后还是选择了生物观察与研究系。他内心怀着一丝侥幸,采集生物样本的地方,排队也该排到云南了吧。

果然,大三快毕业时导师安排他们一行人去了云南。李向白那个时候的喜悦,不亚于失明多年的人无意中见到了光。

细细回想,他对苏格格的喜欢,是细水长流的累积。

他喜欢她眼角眉梢藏不住的明朗,喜欢她高马尾里散出的独特香味,喜欢她有仇必报的倔强,更喜欢她身上自由的味道。

和她拥抱,就像在寒冬里遇见了一整片阳光,让人感觉温暖又安心。

而那个他记了三年又三年的电话号码,是他青春一整个寄托。

那时在奔往云南方向的火车上,他眼里蕴藏多年的想念,终于化成一潭春水。

等风来(上)

文/晚熟少女集-羊不吃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但是我妈妈喜欢地铁,因为地铁不会堵车,算好的时候总能踩着点到,毕竟错过一班地铁,只要等5分钟,而错过一班公交,可能...
    18岁的日记阅读 152评论 0 3
  • 《六项精进》打卡第33天 姓名:胡钦钦 公司:宁波市塞纳电热电器有限公司 组别:364期·反省二组 【知~学习】 ...
    Q_8576阅读 156评论 0 0
  • 郑儿今天不睡觉,我整个人都不好了。
    简宁思静阅读 154评论 0 0
  • 1、在这个地球上,不经你允许,任何人都无法让你觉得低人一等。 ——美国推销员培训师齐格勒 2、马尔茨是美国著名的...
    喵月嗅雪阅读 327评论 2 6
  • 检查了代码之后,也没有发现什么异样。但是在控制台,会有CGAffineTransformInvert: singu...
    edison0951阅读 8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