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社交化创新的魔力

【编者语】Facebook取得成功的核心点在哪?商业模式相仿的其他社交型网站(如人人网)却又为何毫无起色?为何Facebook在创新领域会迸发出如此强大的力量?

Facebook在2012年顺利上市。一家创立时间不算长,看上去并无技术含量的网站,为什么能一跃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互联网公司?

Facebook创立的时候,谷歌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巨头,并即将上市。但就在谷歌如日中天的时候,初生的Facebook居然能够别开生面,反过来对谷歌形成了强大的威胁,在代表互联网新趋势的路上把谷歌抛在了后面,这又是为什么呢?

Facebook的模仿者(如中国的人人网)在高调上市后不仅毫无起色,而且股价跌跌不休。这又是为什么?

答案当然与创新有关。狭路相逢,创新者胜。但谷歌同样是一家强调创新而且比Facebook更强调创新的公司,Facebook为什么能够后来居上?

关键在于,Facebook的创新是一种新的,为Google、微软所陌生的创新方式—社交化创新。

Facebook一般被归于社交类网站。这个如今已显得并不新鲜的标签容易让我们忽略Facebook的“社交”特质。事实上,“社交”决不仅仅是其功能特征。它是一个可以涵盖Facebook的从管理流程到经营战略,再到使命和愿景的公司DNA。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在启动IPO之日发表的公开信,让我们对Facebook的创新的“魔法石”有了较全面的认识。

“魔法石”就是社交(或社会)。当扎克伯格把一张张“脸”(Face)放在网站时,他发现了一个被熟视无睹的惊天大秘密:

任何一张脸都不仅是五官的组合,而是各种社交(社会)要素的组合,当这些社交要素被置于一个开放的平台上自由交流和组合时,每一张脸都会发生“进化”,而由这些脸组成的共同体——社会,也会随之发生意想不到的“进化”。

这个网站本身就成为一个网,它不再是服务现有社会和社会交往形态的工具,它本身就是一个源于社会又高于社会的社会

Facebook的使命就是——重新界定社会的“信息基础构架”,塑造新的人际关系,建立一种“新社会”。


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大需求”和“大使命”。

它首先是“社会责任”,Facebook首先是一种特殊意义上的“社会企业”。但责任之所系,也是商机之所在,只要运营得当,一个为新社会搭建平台的公司,不可能没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社会结构的重大变化是德鲁克所说的创新的七个机遇之一,许多互联网公司的创新都与此相关,但Facebook不是“贵在参与”,而是实质性地促成这种巨变。它的创新,本质上是一种“社会创新”(Social Innovation),一种具有公益基因,并随后进行了成功的商业化改造的公司行为。

音乐共享网站Napster的创始人肖恩.范宁适时加盟,对Facebook的这种基因起到了固化作用。

对Facebook来说,这种基因不仅仅停留在愿景和经营战略的层面。扎克伯格和肖恩让公司的运营和生产流程植入社会化、社交化的基因

扎克伯格用“黑客之道” (Hacker Way)来概括这种文化。黑客是以改变既存的信息权力结构为己任的人,他们的行为具有明显的社会而非商业价值主张。在行为方式上,黑客具有明显的个人英雄主义、草根主义的特点,他们不需要甚至拒绝自上而下的命令,谋求并习惯于在扁平化而非层级化的结构中平等协作。

Facebook力图让员工成为“黑客”而不是在等级森严的组织中按部就班地做事,让员工在开放的工作平台上社交性地分工协作,形成从混沌到有序的自组织、自管理、自修复

黑客之道的工作方式拒绝完美主义,拒绝自上而下发布的蓝图并用蓝图来作茧自缚、画地为牢。黑客相信只有草图,没有蓝图,相信草图具有不断自我生长和自我进化的力量。

Facebook不仅是在为用户做社交网站,它自身就是一个社交网站。

社交化创新的力量并不限于此。社会化、社交化的特点是去边界化,是让被边界、定位所冻结的信息和知识能量自由组合相互激活,释放出前所未有的能量。

与微软、谷歌最大的不同在于,它的消费者(用户)从一开始就是它的内容和服务的生产者,它的客户服务从一开始就是用户的自我服务和用户间的相互服务。

Facebook的价值,是作为“土地”的价值

——它像一座有自我生产力的世界城市,其土地的价值随着不断增多的建筑和社区而增值,随着它所承载的“新社会”的繁衍、增殖而进化——这就是社交化创新以“天力”为引擎的无可比拟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