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未来的你

  “未来不可知,但可期”

by 林涵

图片来源:微博@Squeena-

写字前头的话:

今天的这篇散散,是源于我看过也听过维安的那篇《致姗姗来迟的你》的一些小思虑。

好像,这个年龄的我们,到了可以被直白询问有没有男女朋友的半玩笑半认真、可以不再躲猫猫式恋爱的时候了,是大庆幸还是小忧思呢?

偶尔被问及,只是低低浅笑不语,仅供随意揣疑。

想说的是,我一点也不觉得你的尚未出现是姗姗来迟的,相信会是刚刚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致未来的你:

嗨。

你好啊,我这边今天大太阳,此刻很安静。你呢?在另外一个空间下的你,是在干嘛的?

一直一直想给你写一封长长的信,就当……是隔着空间跟你说说话好了。

真好,你现在还没有出现。

先别介意我这样讲,我指的是,小庆幸自己能和你晚一点相遇,这样的话,我就能变得好一点,再好一点了。

我相信我们的相遇会是刚刚好。刚刚好的天气,刚刚好的我遇见刚刚好的你。

我觉得自己不够好,也想勉励自己一点一点变好。所以,和你的相遇我一点也不着急,也并不觉得晚。


小贵的口红自己攒钱买,突变的天气晴雨伞常备,出门短程手机电备满、长途充电宝备齐,满满当当的东西提起来好像也没有那么提不起……这些,对我来说好像都没什么的。

但也还是会有羡慕的,会羡慕那些不用怎么特别关注天气、纠结要不要备伞的室友,也偶尔刷到空间里面老同学的涵盖关于“理解包容懂得”的聊天截图,这些……会让人看起来不禁甜甜又暖暖,让我……偷偷截图。

好多让我心生羡慕的场景,不经意的成为了我对有关于你的场景想象,而那些让她们哭哭闹闹的情节,也都有意无意的被我收纳到属于我对关于“爱情”的“条条框框”里。

我会觉得沟通交流很重要,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很重要,相互需要的安全感很重要,相互懂得很重要,分享很重要,提前约定很重要,最大的真诚很重要,总结反思很重要,相互独立适当空间、各自又共同的成长很重要,相互而持久的吸引很重要。

这些,就是我“条条框框”的大概了。它们是我的大方向,是我所理解的关于成熟爱情的定义,我会努力向此看齐,也希望它们能得到你的赞同以及认可。

我希望……你是赞同我所希望的、相信我所确信的。


&     

记得我在此之前也是有你写过一封信的,那次是课堂作业,题目是写给未来的ta。没课的午后我备好纸笔、伏桌,中间的有几句是这样的:

“我的意中人是一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披金圣衣、驾着七彩祥云来娶我”,十七八九岁的年纪,每个女孩都是紫霞。
我想,如果你披金圣衣,我希望我也同样熠熠生辉;
倘若你从零开始,我亦甘之如饴。因为我知道,你拥有一颗上进和爱我的心,相信我们不会困苦太久,再加上,你不是一个人在努力,是我们。

在末尾,我说——期待,更好的自己遇见更好的你。右下角的时间是2017年10月10日。

字段矫情了些,也很是奇怪时间和思维这东西。原来,我一直都是这样认为的。

关于对你的期待,我好像并没有去刻意的想象你的模样,也没有去期待你长着多么帅的脸,更多地,我假想的你是善良的,有趣的,上进自律的,是具备发散性思维和探取的心的。

我不会的,你教我,我知道的,我带你。

很是赞同“我做好了随时拥抱你的准备,也做好了你随时离开的准备”的观点,极其良好心态和充盈的内心世界。

要怎么样才能称作为一生呢?大概是直至死亡前吧。

有一首歌叫《往后余生》,有一首歌叫《从前慢》。歌都柔软且情深,但是我想我不会早早说出往后余生,我想我还是不怎么确信一生只爱一个人的。我只相信每一个当下,实实在在的、发自内心的、真诚的。

对于未来,可能谁都不能确切的来描述,那些笃定和承诺会在那一天过期,也是未可知的。但,谁知道呢,相信当下就好,相信当下的每一个语气、每一句措辞结构都是发自内心、出自真心,这样就好。

都说,遇见是分出场顺序的,要不早不晚刚刚好,该需要多大的辛运。

其实我说的和你的晚一点相遇,是有小私心的,我希望我跟你都经历多一些,思想成熟些,懂得多一些。当然了,也不能太晚,要刚刚好的样子。

我想我是期待成熟的爱情的,一起变好,落进柴米油盐里,然后,开出花来。

我所理解的成熟爱情,不是吃饭电影玩乐过后的花呗借贷,不是只有两人空间的窄小视线的互作束缚。也并不觉得恋爱会是多大的诗情画意和多么的光鲜亮丽,了然大多表面的东西背后都会有诸多琐碎,而这些琐碎足以耗尽靠单纯表面来维系出来的荷尔蒙。

我觉得我们会有更多有趣的东西来相互维系,会是相互督促的,一起变好的。

我想我是喜欢上进自律的你和不颓的自己的。

最近我坚持锻炼健身有一段时间了,不希望自己的长大以后的模样是大腹便便的;决定早睡,把时好时坏的痘痘养好……也还想多坚持点什么,想在这个惶惶不安得不知所措的年纪里,不让它显得那么无奈又苍白,关于三八定律,尽量充实一些。

我还想丰富一点、有趣一点、丰盛一点、自信一点,还有,内心世界更强大一些。

我依旧迷茫,不知未来,但是我好像没有以前那么讨厌自己了,虽然也还是说不上喜欢;我会期待能遇见优秀的人,她们身上的那种热气腾腾,充实丰盈而有趣的生活状态对我有足够的吸引力,那些……是我所羡慕,也是我所向往的、想要成为的模样。

我希望自己是光亮的、自信的、落落大方的、有趣的、温柔且硬气的,在历行过一些世俗后仍然持有善意,保有灵动。

哈哈,你看,我想得多美,我觉得我就是那个低到尘埃里的人,也想望望星空。

临近实习,我觉得我没有多少温和的时间了,想变好,如此迫切如此急切。

不希望某天在我终于遇到你的时候,自己还是那个灰头土脸的自己,我希望的,是能落落大方的直面你,会散步跟你讲关于我的过往,因为那些,才构成了现在的我,我想,絮絮叨叨给向你展示全部的我。

你呢,你会不会也是如此?

相信你也在遇见我的路上,带有有趣的故事和干净的心。然后,也会向我絮絮叨叨。

祝你排除万难,一路平安。

期待。

2018/8/1 22:40 星期三 突然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之所以在工作中,不掺杂任何个人感情,不和人搞人际关系,是因为我是在用自己的劳动换取工资,我来不是和你搞关系的我是...
    臭小妈妈阅读 158评论 0 0
  • 人的心有粗有细。情感疏离型父母是属于情感智慧比较低的父母,他们是很粗心的。当孩子心爱的狗死了,他就会很切实际地说:...
    Fly_Catkin阅读 143评论 0 0
  • 文/温台 其实我不溺哀伤 你说我难以琢磨 只是一个笑脸啊 我说过的吧 我不喜欢的东西 不止一遍 还是勾起心中难以诉...
    温台阅读 197评论 0 0
  • 目前两个相关的技术:NMF和NSPCA,原理一样,都是把矩阵分解变成优化问题,即最小化残差,加上惩罚项。 NMF:...
    徐超Change阅读 299评论 0 1
  • 青春也如昨 那女孩对我说 等你等了那么久 只等到你无动于衷 即使心仪也不敢继续 你可知道男孩 其实是心细如丝 如果...
    星尘梦羽阅读 209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