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webpack

什么是 webpack?

webpack是近期最火的一款模块加载器兼打包工具,它能把各种资源,例如JS(含JSX)、coffee、样式(含less/sass)、图片等都作为模块来使用和处理。

我们可以直接使用 require(XXX) 的形式来引入各模块,即使它们可能需要经过编译(比如JSX和sass),但我们无须在上面花费太多心思,因为 webpack 有着各种健全的加载器(loader)在默默处理这些事情,这块我们后续会提到。

你可以不打算将其用在你的项目上,但没有理由不去掌握它,因为以近期 Github 上各大主流的(React相关)项目来说,它们仓库上所展示的示例已经是基于 webpack 来开发的,比如 React-Boostrap 和 Redux

webpack 的优势

1. webpack 是以 commonJS 的形式来书写脚本滴,但对 AMD/CMD 的支持也很全面,方便旧项目进行代码迁移。

2. 能被模块化的不仅仅是 JS 了。

3. 开发便捷,能替代部分 grunt/gulp 的工作,比如打包、压缩混淆、图片转base64等。

4. 扩展性强,插件机制完善,特别是支持 React 热插拔(见react-hot-loader)的功能让人眼前一亮。

我们谈谈第一点。以 AMD/CMD 模式来说,鉴于模块是异步加载的,所以我们常规需要使用 define 函数来帮我们搞回调:

define(['package/lib'],function(lib){

functionfoo(){

lib.log('hello world!');

}

return{

foo: foo

};

});

另外为了可以兼容 commonJS 的写法,我们也可以将 define 这么写:

define(function(require, exports, module){

varsomeModule = require("someModule");

varanotherModule = require("anotherModule");

someModule.doTehAwesome();

anotherModule.doMoarAwesome();

exports.asplode =function(){

someModule.doTehAwesome();

anotherModule.doMoarAwesome();

};

});

然而对 webpack 来说,我们可以直接在上面书写 commonJS 形式的语法,无须任何 define (毕竟最终模块都打包在一起,webpack 也会最终自动加上自己的加载器):

varsomeModule = require("someModule");

varanotherModule = require("anotherModule");

someModule.doTehAwesome();

anotherModule.doMoarAwesome();

exports.asplode =function(){

someModule.doTehAwesome();

anotherModule.doMoarAwesome();

};

安装和配置

一. 安装

我们常规直接使用 npm 的形式来安装:

$ npm install webpack -g

当然如果常规项目还是把依赖写入 package.json 包去更人性化:

$ npm init

$ npm install webpack --save-dev

二. 配置

每个项目下都必须配置有一个 webpack.config.js ,它的作用如同常规的 gulpfile.js/Gruntfile.js ,就是一个配置项,告诉 webpack 它需要做什么。

varwebpack = require('webpack');

varcommonsPlugin =newwebpack.optimize.CommonsChunkPlugin('common.js');

module.exports = {

//插件项

plugins: [commonsPlugin],

//页面入口文件配置

entry: {

index :'./src/js/page/index.js'

},

//入口文件输出配置

output: {

path:'dist/js/page',

filename:'[name].js'

},

module: {

//加载器配置

loaders: [

{ test: /\.css$/, loader:'style-loader!css-loader'},

{ test: /\.js$/, loader:'jsx-loader?harmony'},

{ test: /\.scss$/, loader:'style!css!sass?sourceMap'},

{ test: /\.(png|jpg)$/, loader:'url-loader?limit=8192'}

]

},

//其它解决方案配置

resolve: {

root:'E:/github/flux-example/src',//绝对路径

extensions: ['','.js','.json','.scss'],

alias: {

AppStore :'js/stores/AppStores.js',

ActionType :'js/actions/ActionType.js',

AppAction :'js/actions/AppAction.js'

}

}

};

⑴ plugins 是插件项,这里我们使用了一个 CommonsChunkPlugin 的插件,它用于提取多个入口文件的公共脚本部分,然后生成一个 common.js 来方便多页面之间进行复用。

⑵ entry 是页面入口文件配置,output 是对应输出项配置(即入口文件最终要生成什么名字的文件、存放到哪里),其语法大致为:

{

entry: {

page1:"./page1",

//支持数组形式,将加载数组中的所有模块,但以最后一个模块作为输出

page2: ["./entry1","./entry2"]

},

output: {

path:"dist/js/page",

filename:"[name].bundle.js"

}

}

该段代码最终会生成一个 page1.bundle.js 和 page2.bundle.js,并存放到 ./dist/js/page 文件夹下。

⑶ module.loaders 是最关键的一块配置。它告知 webpack 每一种文件都需要使用什么加载器来处理:

module: {

//加载器配置

loaders: [

//.css 文件使用 style-loader 和 css-loader 来处理

{ test: /\.css$/, loader:'style-loader!css-loader'},

//.js 文件使用 jsx-loader 来编译处理

{ test: /\.js$/, loader:'jsx-loader?harmony'},

//.scss 文件使用 style-loader、css-loader 和 sass-loader 来编译处理

{ test: /\.scss$/, loader:'style!css!sass?sourceMap'},

//图片文件使用 url-loader 来处理,小于8kb的直接转为base64

{ test: /\.(png|jpg)$/, loader:'url-loader?limit=8192'}

]

}

如上,"-loader"其实是可以省略不写的,多个loader之间用“!”连接起来。

注意所有的加载器都需要通过 npm 来加载,并建议查阅它们对应的 readme 来看看如何使用。

拿最后一个url-loader来说,它会将样式中引用到的图片转为模块来处理,使用该加载器需要先进行安装:

npm install url-loader -save-dev

配置信息的参数“?limit=8192”表示将所有小于8kb的图片都转为base64形式(其实应该说超过8kb的才使用 url-loader 来映射到文件,否则转为data url形式)

⑷ 最后是 resolve 配置,这块很好理解,直接写注释了:

resolve: {

//查找module的话从这里开始查找

root:'E:/github/flux-example/src',//绝对路径

//自动扩展文件后缀名,意味着我们require模块可以省略不写后缀名

extensions: ['','.js','.json','.scss'],

//模块别名定义,方便后续直接引用别名,无须多写长长的地址

alias: {

AppStore :'js/stores/AppStores.js',//后续直接 require('AppStore') 即可

ActionType :'js/actions/ActionType.js',

AppAction :'js/actions/AppAction.js'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webpack介绍和使用 一、webpack介绍 1、由来 ...
    it筱竹阅读 10,936评论 0 21
  • 无意中看到zhangwnag大佬分享的webpack教程感觉受益匪浅,特此分享以备自己日后查看,也希望更多的人看到...
    小小字符阅读 8,085评论 7 35
  • GitChat技术杂谈 前言 本文较长,为了节省你的阅读时间,在文前列写作思路如下: 什么是 webpack,它要...
    萧玄辞阅读 12,617评论 7 110
  • 在现在的前端开发中,前后端分离、模块化开发、版本控制、文件合并与压缩、mock数据等等一些原本后端的思想开始...
    Charlot阅读 5,391评论 1 32
  • 《角落》 文/白传英 我只想对你说 我还要和你一起过 过去的那些岁月 其实算不了什么 我只是想知道 你对我是...
    白清风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