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心灵深处的声音——《非暴力沟通》感悟1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各位书友,晚上好,我是胡喜平,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书籍是《非暴力沟通》,也许你会感到奇怪,我只听过非暴力不合作运动,怎么还有个非暴力沟通?不打不骂就是非暴力吧?不是的,凡是给别人情感带来伤害的语言,都是暴力的。我们中国有句古话,良言一句三春暖,恶语伤人二月寒。既然如此,怎样才能做到非暴力沟通呢?这正是我今天要分享的主题“聆听心灵深处的声音”。

01简介

本书作者马歇尔卢森堡博士,是国际非暴力沟通的创始人,是非暴力沟通的专家,他的写了许多相关作品,其中《非暴力沟通》一书,至今畅销不衰。作者多年来致力于帮助人们化解纠纷、解决冲突。他的人生充满了传奇,他曾阻止过美国黑帮的火拼,他曾深入仇恨美国人的巴勒斯坦的难民营演说,他曾劝美国高中的混混们坐下来与校方谈判。而他的学员们在学会非暴力沟通的方式后,不仅获得了家庭的幸福、工作的顺利,有的还免于被罪犯折磨。

那么到底什么是非暴力沟通呢?非暴力沟通的方式如何呢?非暴力沟通又叫“爱的语言”,就是转变我们的谈话和聆听的方式,聆听自己和他人心灵深处的呼声,彼此尊重,相互理解,从而使得彼此幸福。非暴力沟通不仅是一种沟通方式,更是一种思维方式、生活方式。我认为要做到非暴力沟通,至少要有两点,第一“用心听”,第二“诚意说”。

02用心听

我们每天都在与他人交流,但在这个过程中,你真的听懂对方的意思了吗?

用心倾听,才能了解隐藏在我们言行背后未获满足的需求,有助于减少敌意、减轻伤痛,改善人际关系。

(1)倾听他人

如果有人说你爱使用暴力,相信大多数人都立刻反驳,怎么可能呢?我看到蚂蚁都要绕着走,怎么会使用暴力?没错的,朋友,别看你不轻易地动手实施暴力,但是你却经常不自觉地动口使用暴力。来,听听这些话吧?

a这么简单的事,你怎么还不会?

b你太小气了,我不就是用喝点咖啡嘛!

c为什么每次我生气时,你都是漠不关心?

如何类似的话,你有没有说过?这些都是暴力的沟通方式。

下面再听一个故事吧!一次作业引发的惨案……

孩子放学回家,生气地抱怨,:今天的作业怎么这么多?

正在忙碌的妈妈不满道:就这点作业还抱怨,我上学那会儿比你辛苦多了,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省心?我们天天那么累,都是为了谁?还不快点写?

孩子气哼哼地写到12点,致使第二天上学迟到,此时他满腹怨气,怨作业多、怨妈妈烦、甚至怨老师。

正好班主任走过来说:小张,你怎么天天迟到?

小张立刻不满地反对:我才没有,老师你不公平,小王也迟到你怎么不说他?

晚上,小张爸爸接孩子时:

老师语重心长地说:小张爸爸,你家孩子最近总迟到,我教育他还不服管教,这样下去可要学坏的啊!你们家长得好好反思自己的教育方法啊!

怒火冲冲的爸爸对妈妈说:这就是你管的好孩子,不好好学习,还学会了和老师顶嘴!我今天都丢死人了。

妈妈立刻反驳:难道这和你没关系吗?我天天起早贪黑照顾家,你怎么不说?你除了喝酒上网看手机,还会干什么?

好了,不必再讲下去了,下一幕是不是就要上演家庭大战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其实,就是因为语言表达的暴力方式,暴力隔膜了每个人的真正需要,因而引发了彼此的痛苦。类似的情况,是不是也在你的生活中出现过?那么如何避免类似地悲剧发生呢?只要我们学会用“非暴力的方式沟通”就可以了。

卢森堡博士指出:使用非暴力沟通,要清楚地表达观察结果,而不判断或评估。说出自己的感受,明确双方的需要,提出请求就可以了。现在,让我们再还原到的上文的故事中,尝试一下,看看非暴力沟通是否有效。

孩子:今天的作业怎么这么多?

妈妈:是不是因为今天主科比较集中,所以作业多了一些?你有点累了,是吗?你能坚持到现在已经很棒了。我期待你完成它,因为我更看重你迎难而上的勇气!我相信你能做到。我可以在你的书桌旁读书吗?无论多晚,我都陪着你。

孩子其实只是想表达写作业很累,如果家长对他的需求表示了合理的回应,肯定他付出的辛苦,那么即使写到再晚,孩子也不会迁怒了。

后面的故事自然就不再发生。不过,故事中的爸妈的对话,也提醒我们,在沟通的时候不要进行道德批判,也不能回避责任,翻旧账当然更要不得了。

总结一下,非暴力沟通第一点,用心感受对方的言外之意,听出他真正的需求。

(2)倾听自己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男朋友连续熬夜加班,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和他说:“这破公司,给那么点钱,还天天加班,怎么就你这么忙?”想想看,本来就疲惫不堪的男友,听了这样的话是发火还是发火呢?其实你只是想表达你的心疼,可是由于没有把自己真正的需求说出来,反而造成了误解。

因此,在每一次的沟通之前,我们需要三思而后行,想清楚自己的真正需求,然后再沟通。

03诚意说

在学会了观察、感受、需要、请求的非暴力沟通四要素后,我们该如何说才能促进彼此的理解呢?首先,不评判只陈述事实。遇到攻击就反击回去,是人类的本能反应。但假如你说的是事实,自然不会有那么大的反弹。接着说上文的小张,假如你是老师,见到他迟到不是说你怎么又迟到,而是说小张,你这周迟到了三次。是遇到什么问题了吗?因为老师说的是事实,相信小张自然不会再攻击回去了。

这里有一首小诗,可以帮我们区分评判和事实。

我从未见过懒惰的人,

我见过

有个人有时在下午睡觉,

在雨天不出门,

但他不是一个懒惰的人。

请在我胡言乱语之前,

想一想,

他是个懒惰的人,

还是他的行为被我们称为“懒惰”?

我从未见过愚蠢的孩子,

我见过有个孩子有时做的事,

我不理解,或不按我的吩咐做事情。

但他不是愚蠢的孩子

请在你说他愚蠢之前,

想一想,他是个愚蠢的孩子,

还是他懂的事情与你不一样?

第二、改变自己的信念。

“非暴力沟通强调,感受的根源在我们自己,我们的需要和期待,以及对他人言行的看法,导致了我们的感受。”

这一点可以得到心理学专家的验证。美国“理性情绪行为疗法”之父阿尔伯特•埃利斯认为,所有因情绪引起的困扰都是不必要的,也是可控的。我们的不良情绪,不是由外界直接触发,而是来源于我们对事件的看法。用一个数学公式来表述,就是A*B=C.A代表事件或困境,B代表我们的信念,C代表我们的情绪。当B是一个非理性的信念时,就会产生不健康的情绪。B是理性信念时,C自然也不会是焦虑或愤怒等负面情绪。

也就是说,从A到C有个B,B如果是真的吗?让我来试着代入一下!

事件A:学生在学校或课堂中的不良表现。

信念B1:自从开展反思课程以来,成绩落后的孩子也发誓努力,我很有成就感,这小小的纪律问题纠正就好了,我的心情不受影响。

情绪C1:阳光很好,天空很蓝,我的情绪一直是良性的,即使是儿子练琴哇哇大哭,我也没有生气,而是很有耐心地提醒。

还是事件A:学生在学校或课堂中的不良表现。

信念B2:既然学生已经要努力了,他就应该做到,他课上做得不好,我就要提醒。为什么反复提醒还是不行?下周就要期中考试了,怎么能还是分散注意力?

情绪C2:生气、愤怒,焦虑,天气很好,但我却觉得阳光太强烈了;儿子高高兴兴练琴,而我却觉得他对自己要求太低。

果然如埃利斯所说,我的情绪实际上就是被自己对事件的看法左右。既然如此,何不矫正之?

第三,要学会有效地反馈。其实反馈也是分等级的,请你尝试为下面的反馈打个分数从0-2.

下班回家,老婆做了你最爱吃的菜,吃完后,她问你味道如何?你的回答:

A:嗯,很好!

B:还行吧,我还得忙工作,就不洗碗了。

C:你做的鱼味道刚刚好,特别和我的胃口,我知道你一定是为我用心做的,谢谢老婆。

如何,ABC三个选项,哪一个回答,下一次老婆接着给你做的可能性更高?当然是C啦!

0级反馈:哦,我知道了。——给予冷漠地反应。

1级反馈:哇,真好吃!——给予表扬。

2级反馈:你专门为我用心做得,实在太好吃了!——表扬,并鼓励其行为。

二级反馈是最有效的。二级反馈的技巧在于表扬对方为这件事付出的努力。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对方愿意继续做这件事。不仅家庭适用,职场同样适用哦!

最后说一个我自己聆听内心的声音,改变生活的例子吧!去年九月,我到本区最成绩最落后的一所学校交流轮岗。去之前心事重重,那里的家长会接受我吗?那里的学生能够交流吗?我能够适应这么大的落差吗?后来读了《非暴力沟通》,我才明白自己的焦虑,来自恐惧,我害怕会遇到难缠的学生,害怕开始新的人际关系。于是我对自己说,害怕是没有意义的,既然事情已经没有转圜的余地,不如安心踏踏实实工作。付出就好了。没想到,仅仅一年,我和那里的老师学生们就亲如一家了。我和老师们一起读书,和他们分享我的读书心得,用非暴力沟通的方式交流,老师们都喜欢与我咨询阅读以及教育孩子的技巧。我给学生每周写一封信,把他们在课堂中的情况,把我对他们的期待,把有效的学习方法都写在信中,不仅赢得了学生的喜欢,更获得了家长的信任。这就是非暴力沟通带给我的巨大改变。

书友们,改变自己,才能改变世界!让我选择鲁斯贝尔梅斯的诗歌片段来结束这次分享吧!

语言是窗户,或者是墙

它们审判我们,或者让我们自由。

在我说与听的时候,请让爱的光芒照耀我!

感谢大家,再见!


简宝玉读书挑战打卡——《非暴力沟通》

日更79天,读书感悟第10篇,书评3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荐语: 暴力?我们现在离暴力很远了吧,暴力是战争、打架、破口大骂……那么是不是就这些呢? 如果是,咱们遵纪守法的普...
    阿龙仔阅读 1,089评论 0 8
  • 第一次知道,企业领导人可以这样对员工——似朋友、似亲人。 似朋友般,感受对方的感受;似朋友般,有困难而默默帮他们解...
    sunfeng0912阅读 307评论 0 3
  • 关于端午节的风俗,被大家所熟知的不外乎吃粽子、划龙舟、祭祀屈原,这些在中国很多地方都是存在的。然而,在贵州遵义的茅...
    希萌阅读 1,383评论 4 5
  • 安静地听听优秀者讲述他们的故事、思想,真是件很舒畅开心的事。 她,多才多艺、兴趣广泛。写作、主持、理财、创业,跳佛...
    馨晴的能量小站阅读 160评论 0 0
  • 黄龙洞中别有天, 小径清流引人前。 峰回路转闲庭步, 不觉已过凡尘间。
    果壳大门不矮阅读 17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