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东家有三只猫

//DVJ//

主唱把大家的情绪调动起来的时候,场内的气氛已经接近疯狂。我看到民宿房东发来消息,问我什么时候可以入住。我没有回复,因为当时的我已经被挤得腾不出手来做任何事情,只能和场内的观众一样,扬起双手,原地蹦跶。

那天看完低苦艾的演出已经接近十一点。散场后跟着人群出来,外面的空气立即将身上的热烈气氛冷却下来。我才想起来有消息没有回复,就看到房东发来的几条消息,里面还有详细的地址。来到路边,打车,不一会儿就来到小区门口。下车,按着地址寻找,晚上黑,小区里的树木直立的站在房屋周围,像一动不动的卫兵。找了一大圈,地图上显示的位置开始变得不准确,打开手机的闪光灯,瞬间在自己的前方形成一道光芒,黑色的光在边沿跳动,变得模糊。照在绿色的门牌号上,一个个找过去,总算找到了门牌号。

按了门铃。

等待。

等待的空隙,关了闪光灯。

过了一会儿,里面传来了的‘你好’掺杂着电流的滋滋声。

“你好,我是下午预定的房客。”

等待。

吧嗒一声,门开了。

打开门,找到房间号,按了门铃,听到房东走在室内地板上发出的声音,越来越近,停顿。我想她在猫眼里看我。

门开了。

女房东披着长头发,笑着说:“你好。来了。”

“来了,不好意思这么晚。”我连连抱歉道。

换好拖鞋,女房东转身带着我开始讲解注意事项,一只黑猫穿过我们之间,房东没有回头,说:“这是我家小黑。”

“哦,小黑,你好。另外两只呢?”我问。因为之前房东已经和我说了情况,家里有三只猫,还问我介不介意。我没养过动物,也不反感,说不介意。

“小花在沙发上躺着,另外一只不知道去哪里了。”她说着,语气突然变了,“她老是躲着,小家伙怕生。”

“真可爱。”我礼貌性地说道。小花是一只花猫。

“对了,这是你的房间。你可以先放一下东西。”房东说道,然后回到客厅的沙发上。

我道谢,来到房间,是一间小客房。关了门,把包放下。刚刚的演出已经让我有些疲惫不堪,打开手机,躺在床上,回放着刚刚乐队的歌曲。安静环境下觉得有些歌曲还是现场更加有魅力。现场的迷幻灯光可以让人炽热又迷离。

不一会儿,音乐的间隙,我听到外面好像有猫大声叫唤的声音,心想这是这家民宿的特色,不如出去喝房东聊聊天,顺便撸猫。打开门,沙发上已经不见房东的身影。电视的白色灯光照在沙发上,我看到小花躺在沙发上,看着电视,像狮身人面像。

它看到我,转过绿色的眼睛,然后转头不搭理,继续盯着电视。我脚步轻轻地走过去,慢慢坐到沙发上,伸着手,小花看来不怕生,只是有点高冷。

我摸到了它的脊背,小花的毛无比顺滑而且冰冷,看来房东很用心养着。电视里放着日本的综艺节目,不知道是哪里收到的电视信号。我也看不懂,只无聊地盯着,看着电视,顺便捋着猫。

忽然看到阳台上穿过一道黑色的身影,是小黑穿过阳台,下到地面上。然后串到客厅的桌子下。我看了一眼,看到主卧的门口站着房东的身影。

那一刻,我心里突然有点惊慌。

房东笑着说,小黑不怕生,但也不愿意亲近人。然后走过来,说小花跟你蛮亲近的。

我笑了笑,刚才的惊慌渐渐平复下来。房东坐在另外一段的沙发上,这个时候我才借着电视的光线,看清了她的脸。是一张精致的脸,脸上挂着刚才的笑容,头发及肩,头发上反射着灯光,从头发发出的灯光冰冷,显得无比顺滑。她的鼻子挺拔,也许是带了美瞳的缘故,双眼异常明亮,即使在黑暗里。双唇通红,看来房东还没卸妆。房东盯着电视看,穿着一声亮黄色的衣裳,一动不动。

小花突然跳下沙发,钻进猫屋里。我回过神来,突然觉得有些尴尬,于是找话题。

“不是有三只猫吗?另外一只呢?”我问道。

“不知道去哪里了,它怕生。”房东笑了一下,然后说。

“它叫什么名字。”

“维他。”房东接话道。

“维他命的维他?”我问道。

“是的。我喜欢喝维他柠檬茶,就取了这个名。”房东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我跟着笑了笑。

沉默。尴尬。

我说:“这里方便冲凉吗?我刚刚蹦出一身汗,想冲个凉。”

“在那边。”房东指着浴室说,没有回头看我,一直只盯着电视,里面说的是日语,不知道她听不听得懂。

我于是起身,回到自己的房间里,拿好换洗衣物,然后出来,说了声我去冲个凉。房东应了一声,表示知道了。

走进浴室,就闻到一股腥味,应该是养猫的房间里特有的味道。这是一种任何一个不熟悉的房间都会有的陌生味道。关上门,我放好衣物,看了看镜子中的自己,有些疲惫。拉上浴室的帘子,打开水龙头,热水从喷头里流到头顶上,立马觉得疲惫从身体里渐渐褪去。正当我享受疲惫消失的时候,隐约从耳边的流水声中好像传来刚才唤醒我的猫叫声。我关了水龙头,想听清刚刚的声音,却再也听不到了,只有滴滴答答的水声和流进下水道的流水声。

我转了转头,听见脖子的嘎吱声。

再次打开水龙头,声音再次传来。

我再次关水龙头,声音消失。

我心慌了。然后慢慢打开水龙头,然后慢慢打开窗帘,突然看见在洗漱台上坐着小黑。它直盯盯地看着我。我叫了一声,小黑跳到地上,从门缝里钻了出去,不知道什么时候,门已经打开了。我回想起也许刚刚没有关安全锁,不知道是不是。

我已经失去了冲凉的兴趣,赶紧换好衣物。抱着脏衣服,用最快的速度从浴室出来。一出来看见房东还是那样一动不动地端坐着,但她好像感觉到了我的惊慌,转过头来,盯着我。

我说,刚刚好像小黑在浴室里面。

房东有些惊讶的说:“小黑在这里。刚刚应该是维他吧。”说完摸了摸她手边的小黑,它正发出舒服的咕咕声。

“希望没有吓到维他。”我说。

“不会的。它就是这样。现在又不知道去哪里了。”房东说。

我点了点头,示意自己需要回到房间里去。关上门,我立马觉得头皮有些发麻,因为刚刚我分明看见房东淡定的眼神在刚刚的那个时刻发出的冰冷的灯光,像一只猫。

我扔下衣物,立即打开民宿的应用,才仔细看以前房客的评论。我猛地发现,原来许多条评论都说房东有三只猫,但只看到过两只。我隐约觉得有些背脊发凉。

猛然惊醒。

发现低苦艾的《一个人的午夜场电影》在脑袋边播放,窗外的风吹着我的后背,夜凉将我惊醒,我关了音乐,为刚才的短梦捏了把汗。我揉了揉眼睛,把刚刚的梦甩在脑后。镇定下来,我突然有种好奇,想打开应用,看一眼评论。翻了几页,确实看到很多人说房东有三只猫,但只有零星的一两个说只见到两只。

我安了心。

但我已经没有了要冲凉的欲望。此时,突然看到房东发来一条消息,告诉我要登记身份信息。我翻了翻钱包,拿出身份证,晃了晃脖子,发出咔咔咔的声音,站定,打开门。早已看见房东在沙发上,看到我出来,立马说:“看来你看到我消息了。”然后笑了笑。

我递给她身份证。房东低头录入信息的时候,我环顾了一下客厅,看到小花从它的猫屋里探出脑袋来。小黑挨着房东坐在沙发上,迷瞪着眼睛。只是还没有看到维他。

“害羞的维他去哪了?”我又犯了平静空气想要打破安静的毛病。

房东停下了手上的事,缓缓抬头,看着我,说:“它藏在某个角落。。”

“我倒是想看看它长什么样了。”我笑笑说。

“可能你已经看过了。”房东不经意地说,然后补充道,“只是它可能躲在角落里。你可能没注意。”

我点了点头,再次环顾了一下四周。

房东弄好了信息,然后突然打了一下身边的小黑,说,你在干嘛?又在咬人。小黑窜了出去,被房东吓到了。

我问房东没事吧。

房东解释说:“刚刚它又开始咬人了。前几天被它咬了一下,还去医院打了狂犬疫苗。也不知道这只猫是怎么了,最近变得狂躁不安。一不开心就咬人。”

“是不是发情期了。”我说。

“不知道。真是这样的话,下次要去把它阉了。”房东冷冷地说。说话的语气冰冷,不带一丝感情,把她亮黄色衣服也带入了冰冷的颜色区域里。

我脑中突然想到了一个可怕的想法。但摇了摇头,又打消了这个念头。我想把猫杀死这种事应该不会发生在一个把自己的房子命名为猫之家的房东身上。

收回身份证,我准备起身回到客房里。忽然,房东叫住了我。

“明天要吃早饭吗?”房东说。

“还有早饭,太好了吧。我先谢谢了。”我说。

“不客气,不过我早上吃的比较重口。”她说。

“什么意思。”我好奇地问。

“就是不吃豆浆油条,我自己煎肉吃,你能吃得惯吗?”房东问。

“可以啊。牛肉吗?”我问道。

“不是。明天你吃了就知道了,特别好吃。我最近才发现的一种,煎一下特别好吃。你明天试试看。”

我点头,回到房间,那个可怕的念头又回到我的脑中,突然有一种呕吐的感觉。也许是刚刚太疲惫了,赶紧钻进被窝里,盖上被子。被子上绣着许多可爱的猫的图案,在红色的背景里,显得灵动。关了灯,把手机充好电。夜色在窗外渐浓,白色的窗帘因为窗的缝隙透过来的风,在不停地翻动。

躺下,渐渐觉得睡意上来了。门外还能听见电视里的说话声,听不清是说的什么。偶尔听见一两声猫的声音,从门缝里传过来,合着夜的白噪声,加速了我的睡眠。

梦里我看到有无数只猫在我的周围走动,就像掉进一个全是猫的枯井里。我不断攀爬,总感觉它们的叫喊声要变成血口,准备吞噬我全部的身体。终于从困境中脱离,却发现,后面的猫群也追了过来,它们真的变得凶神恶煞。直到我跑出来,跌入悬崖,发现外面已经天亮了,我揉了揉眼睛,觉得昨天的两个梦无比漫长,那一晚的演出声音好像还在脑中回旋,打乱了我的时空感知,突然觉得不知道昨天的许多情景什么是真实什么是梦境。

起床,穿戴好。正要打开门,回头看见窗帘已经被吹得叠在一起,窗户也全部打开了。

后背出汗。

我关上门,赶紧收拾好行李,打开门。阳光从阳台照在地板上,看见小花和小黑躺在阳光里,眯着眼睛,看到我就转身跑进猫屋里。我听见厨房里有煎肉的味道,房东大概知道我起来了,从厨房里传来问候:“起来了?睡得好吗?”

我说:“还不错啊。你做早饭吗?”

“是啊,香吗?”厨房里的声音说。

“我不吃了,有点急事,得走了。”我声音渐渐暗了下去。

厨房里停止了厨具的碰撞声音,一会儿,房东探出脑袋来,惊讶中带着笑说:“这么急?我都快做好了。”一只手拿着刀。

我看了看她,说:“不吃了,不好意思。”

“那你没口福了。”她打量了我一番后,说道,然后回到厨房里。

“下次有机会要尝尝的。”我化解尴尬,我回过神来,“我直接这样走就可以了吗?”

“可以。”厨房传来声音。

我穿好鞋子,正要开门,发现门已经打不开了。

我多试了试,才艰难的打开了,原来是门锁已经有些老话,生锈了。

关上门。匆匆下楼。

打开应用,想要点评一下。

走在道路上,回头看了一眼刚刚住的房间,看到阳台上正坐着一只黄色的猫,正在看着我。

它应该就是维他了。

我终于见到了它。

对它笑了笑,它转身跳下阳台,没了身影。

我也快步走出小区,打开地图,找最近的地铁站,钻入人群。回想昨夜的情景,不经觉得自己有些神经质,苦笑了一下。

数日后,不经意翻看新闻,看到有个新闻里说,在XX小区里发现了一具被咬烂了的女尸,还有三只已经饿死的猫。我开始变得坐立不安,感觉到了自己嘴唇的惨白,手颤抖地打开民宿应用,那就是我那天入住的小区,还有那个熟悉的门牌号。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