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人渣我们为什么会怂

图片来源于网络

去岁末今年初,聚会不少,闲扯自然也就多,嘈嘈杂杂间,发现身边的诸君似乎都命犯小人,不怎么顺遂,

A君

A君算是幸运,并没有遇到什么切身的伤害,不过是作为旁观者实实在在被恶心了一把。A君是老师,他同办公室的已婚男平时就爱占一下大家便宜,虽长得人模人样但是惹人厌的气质扑面而来。该男老婆家巨有钱,老婆怀孕后娘家安排她去美国生孩子了。山中无老虎,渣男就控制不住下半身了,很快把学校的另外一位女老师攻了下来暗度陈仓了。女老师年轻人傻被渣男肚子搞大了。渣男得知女老师怀孕玩起了冷战,女老师未婚先孕又遇到个毫无人性的人渣,一时间情绪失控在学校大闹起来。最后双方一番撕扯最后弄的人尽皆知,该男肯定不会放弃婚姻也不想影响他自己的事业,于是把脏水都泼在了女老师身上,说是女老师勾引他,一边用尽手段逼女老师打胎。最后女老师堕胎后迫于舆论压力辞职了。渣男继续在学校没事人一样,同时迎回老婆和儿子。A君不胜唏嘘:“这男的明明那是个人渣,还要什么有什么,还能当老师,真不知道他能教出什么学生。”

B君

B君在一家大型民企工作,他遇到的是他顶头上司。B君的上司已经四十多了,经常假借出差名义全国各地浪,每次出去都会带个95后少女,回来以后就把自己的私人消费拿给B君,让B君塞到报销单据里。B君上司平时只要大BOSS不召唤就不会来上班,白天睡觉晚上混迹各大夜场。B君说,我一个夜店咖的朋友说他几乎每次去都能碰见我老板。B君上司如此不羁自然是没什么时间做工作,于是他想了个很好的办法,就是把所有工作都给B君,最后拿着B君的成果去告诉大BOSS说是自己做的。后来当他发现自己久不在朝大BOSS开始赏识B君之后,就开始在大BOSS面前各种中伤诋毁B君。最后B君辞职,其上司换个人继续欺压。

图片来源于网络

C君

C君在体制内的一个次要部门。某次C君单位和一个重要部门合作,由C君的同事负责,没想到本来只是走走形式的一件事情被小题大做。重要部门的领导新官上任,火怎么都烧不完,非要上纲上线把一件小事上升到制约整个地区发展的高度。重要部门的领导打电话训斥了C君单位的一把手,责令重做。于是一把手甲传令给分管领导乙,乙又传令给部门领导丙,最后传到C君这由他去返工。上面的只管提要求,怎么解决怎么实现都要底下的自己想办法,C君虽然四处奔波,最后终于按自己上司的交代完成了任务,没想到重要部门的领导还是不满意,对方一个小科员又把C君单位的一个处长一顿臭骂。最后虽然给重要部门交了差,但是对方还是不依不饶,结果甲乙丙全部把自己摘的干干净净,并本着摆姿态表决心的原则把C君给献祭了。C君被调到了一个边缘岗位,从此再无出头之日。没办法,谁让得宠娘娘手底下的最不体面的奴婢也比不得宠的正经主子体面些,C君感慨道。

D君

D君比较惨,因为其他人遇到奇葩惹不起还躲得起,但是D君不能躲,因为他遇到的这个奇葩是他亲姐姐。D君的姐姐性格很偏激,平日里不干正事就爱打听家里亲戚的八卦,然后加油添醋到处宣扬或者借机搬弄是非造成家庭内部的不和谐。所以别说外人了,家里人也借机疏远了D君的姐姐。D君作为骨肉血亲,不能对自己姐姐不管不顾,平时被坑点钱或是吃点哑巴亏也都自己吞了。最过分的是D君姐姐家的孩子有一次和D君的孩子发生点争执,D君姐姐居然教唆自己的孩子找了几个社会青年把D君的孩子打的头破血流。最后因为是自己的姐姐,D君只好再一次认栽。我实在不知道我爸妈是怎么把我姐姐生的如此骨骼清奇的,D君流着泪说。

……(此处是血肉模糊的省略号,代表着有苦难言的EFGHI等等诸君)

“太特么不公平了,老天爷真是不长眼!”义愤、痛恨、不甘、无奈交杂着,诸君控诉道。

我没见过老天爷本尊,实不能断言他老人家到底长没长眼,但是深感把这些事都怪到老天爷身上实在才是对他老人家的不公平,因为这说到底还是要怪咱们自己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回顾诸君经历,人渣们无处不在各领风骚,却又有些共同之处:不见得有大智慧却有点小聪明,付出的少得到的多,善于推脱责任。

让我们来从头梳理一下这些人渣是如何一步步倾轧我们这些凡人的。

E君的新同事盗用了他的工作成果,E君得知后很气愤,找到上司要求他为自己正名。E君上司在思考了两口烟的时间后,幽幽地来了一句:“这件事情都过去了,就算了别追究了,叫他下次注意,不然闹大了大家面子上都不好看。”于是乎,这件事情就不了了之了。

让我们来分析一下。E君事件里,参与者有E君、上司、新同事,虽然没被提及但是还E君的其他同事们。E君上司的话真是颇值得寻味。“这件事情都过去了”,是指现在新同事已经成功给E君的工作成果上贴上了自己的名字并获得了相应酬劳。“算了别追究了”许是因为追究起来耗时耗力还会在部门引起一些不必要的风波,上司都爱和稀泥,公司都是以利为先,毕竟不是搞慈善,工作有人做就好了是谁做的有什么要紧。“叫他下次注意”,新同事下次真的会注意吗?肯定是不会了,只有内心道德观念非常强烈的人才会对不劳而获产生羞耻感,新同事初来乍到就敢盗用前辈的成果显然是道德观念不怎么强烈了,而不劳而获给新同事带来的惊喜、满足也不会让他舍得就此打住。“闹大了大家面子上都不好看”,闹大了谁的“面子”不好看呢,新同事肯定不好看,上司估计也不会很好看,在这件事中受损最严重的E君的面子,丝毫没人考虑过。

第一回合:人渣队1分,凡人队0分。我们输在了别人的面子上。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事情不了了之了,E君也没有再追究,让我们猜想下假如E君追究,会有人支持他吗?上司已经不会站在E君这边了,上司的上司会不会帮E君也很难说。此时一直充当背景的E君的其他同事会支持他么?当然是不会了,当然又是因为神奇的面子了。已经可以想见E君的其他同事会和他说些什么:和这种人没必要闹的太僵,面子上过得去也就行了、这种人这么不要脸心肯定不好你太为难他怕他以后对付你……或者有比较有正义感的同事会和E君一起义愤填膺几句,但是倘若E君真的要求他们支持自己,他们估计也就虚了。围观群众的态度向来是置身事外的,但是真的就有置身事外这个选项吗?

如果要和新同事面子上过得去,显然平时是不能公开表示对他的反感的,不和他闹的太僵也就不能给他在人际交往上造成什么障碍。我们又回到新同事会不会再犯的问题上,当然有一就有二,或许初犯还不太适应,但后面肯定会越干越顺手越干脸皮越厚心越黑。假如我们自己是新同事,既然我领导不管我我同事无视我,我再犯又有什么问题呢。而且倘若E君敢和新同事过不去,我盗用你成果这种小事都没人出来给你说句公道话,我以后要是为难你把事情闹大更不会有人管你了。

第二回合:人渣队2分,凡人队0分。我们输在了自己的面子上,还有内心的那点小虚荣小虚伪上。


E君最后经过一番痛苦的思想斗争把这事翻篇了,同时新同事在一阵窃喜中内心邪恶的小火苗也烧的更旺了。不多久,新同事又犯贱了,此时他已经手段更加娴熟胃口也更大了。这回是E君的另外一个同事F遭殃,最后还是没有人站出来说不,结果也是不了了之。而且枪打出头鸟,大家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都会选择明哲保身。此时E君已经经历过人情冷暖,比别人更加不会帮F。


第三回合:人渣队3分,凡人队还是0分。我们输在了自己的自私和懦弱上。

或许有人会说,别这么看待世人,假如真的发生E君这种事,我们一定会站出来让新同事知道他这么做是不行的。好吧,那我们让猜想你说的真的发生了。上司公开处分了新同事,最后整个部门都知道他的事迹,于是大家冷落他疏远他。你以为这就是正义战胜邪恶的happy ending了么,那就太天真了。人渣远比吾等凡人更懂得生存法则,且道德感薄弱了脸皮就厚了,绝地反击起来招数也多的很。假如新同事摆出一副改过自新的样子老老实实做人一段日子,就很少有人会过多的苛责他。等过段时间大家逐渐把这件事遗忘了,新同事也学聪明了,此时他若做出什么要求,“面子上过得去”原则就又要生效了。其实这种看法本身就很有迷惑性,我们又和谁不是面子上过得去呢?那些心地善良的人也不会做出什么有伤面子占小便宜的事,我们心里纵然觉得对于那些善良的人我们总会多青睐些,可是说到底他们又有多大忙需要你帮,真是遇到了难处需要你赴汤蹈火你又真帮吗?

第四回合,人渣队4分,凡人队依旧0分。我们输在了自己的善良和天真上。


如此一来二去用不了多长时间,新同事就变成了老油条,靠着他的厚脸皮和小聪明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资源机会。这一切都发生的很快,许就在你追剧刷朋友圈的空档,新同事已经进阶了。可以预见他将来没准就变成另外一个B君的上司,我自顾自声色犬马做风一般放纵不羁的男子,你就活该爬在电脑前给我把活全干了。渐渐你会发现,一开始你只是A君,围观了个把奇葩,然后你就成了E君,有些初出茅庐的小贱人妄图在你地盘上撒野,之后你就成了B君,小人已经爬到了你头上,然后就成了C君,发现你周围全是小人,最后你变成了D君,连你家人都不再和蔼可亲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你不能怪老天爷不长眼,他倒是给你长了一双眼,你又用这双眼明辨了多少是非。公平正义也是很现实的,你丝毫没有为它们的存在出过力,又怎么能指望在你遇到挫折的时候它们会自动彰显。当整个环境都乌烟瘴气以后,就会像鲁迅爷爷说的,不在沉默里爆发就在沉默里灭亡。沉默代表着忍让,忍让的多了,固守道德底线的人只会失去的越来越多,而不甘失去选择爆发的人则会比小人更凶残。就像在《行尸走肉》里,你想在到处是怪物的世界活下去就只能比怪物更没人性。

在和诸君闲扯的时候,发现外企的小伙伴大多心情愉快没有人渣骚扰。经过一番小小的研究,发现外企一般规则分工都比较明确,而且比起关系人情外企更注重能力。

规则确实制约人性阴暗面的好方式,但是这建立在所有人都尊重规则的前提下。我们生长在一个重人情关系轻规则的社会里,一旦拉开一条小口子,那么在人性面前任何规则都只能是伪命题。在其位者自有方式维护自己的利益,需求公平的人大多是小人物,对于小人物来说,重视规则尊重规则并形成默契,是最优最经济的选择。你或许会说很多规则太死板跟不上实际情况也不人性化,这正是因为规则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没人用的东西谁会去经常维修它呢?当规则成为社会交往中最重要的准绳,也就会不断得到修缮改良。

除了规则,态度也非常重要。人造的系统都难免有BUG,这时就需要以坚决的态度来对违规、不公、罪恶说不。人和人交往有时候就是各互相试探底线的过程,不见得会真给对方造成多大伤害,一方面摩擦的代价太大,另外他也摸不准你是不是个不要命的主。所以你退一步他就进一步。不要再想着面子原则,因为人渣们是不会在乎什么面子的,等到你寸土不保的时候谈面子又还有什么用。不要忘了你漠视公平,公平也就漠视你。

最重要的还是:任何时候都不要丧失思考的能力。通常我们只是人云亦云,并没有对事实进行一番透彻的琢磨。通常,我们都是经验主义先行,而这经验还不一定是我们自己的,它会是我们父母的、同事的、朋友的、亲戚的……在遇到有让你感到不适的事情发生时,不如仔细思考下:这件事有没有违背最起码的道德、法律、情理等等准则。这件事最终的收益者是谁,他有没有等价付出。这件事使谁受到了伤害。如果我们反对或支持这件事代价是不是真有我们想的那么大,还是我们只是败给了自己的惰性。等等等等,只有我们自己学会了明辨,才不会被有心人牵着走,当所有人都不是傻子,才没有愚弄和舞弊的空间。

我们只是小人物,实在对大氛围没什么决定性影响力,但是水滴石穿,每一个人都付出努力的话,相信清风正气也就不远了吧。最后,希望所有的善良都不被心怀叵测者利用,所有的辛劳付出最终都能有回报。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