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是国际知名的人际关系和情感问题研究专家约翰格雷的作品。主要论述了男人和女人所存在的差异,并告诉我们在感情中如何实现更好的沟通和交流,以维持好一段恋爱或婚姻关系。

关于男人和女人,约翰格雷是这样说的:

以前,火星人和金星人天各一方。他们快乐地生活在各自的世界里。突然有一天,一种难以言喻的孤独感,让他们最终走在一起。

而在现实生活中,男人和女人的很多矛盾都是因为他们并没有真正意识到:男人和女人来自不同星球。男人来自金星,女人来自火星。

男人和女人在很多方面都存在着差异:他们的沟通方式不同,认知和反应不同,对爱情的需求不同。

1.“修理大王”与“家庭改善委员会”

作者约翰格雷说,在感情中,很多时候,男人像极了一个“修理大王”。

当女人向男人提出自己的问题或者疑惑时,男人会很骄傲地带上“修理大王”的帽子,直截了当地提出自己的建议和解决方案。他以为自己这种行为会让女人心花怒放,让自己得到一些崇拜和感激。其实并不然。如果男人只是急切地给出解决方案,反而会让女人觉得更加心烦和沮丧。

女人并不以目标和结果为终极,她更关心情感交流的过程。如果男人能认真地倾听她们说话,即便没有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她们也会觉得很欣慰。因为她们需要的是在情绪情感释放的时候,有人能倾听她们内心的感受,了解她们的想法和处境,给她们些温柔和安慰。男人如果能做到这点,那女人会很感激,并因此把你视为体贴、成熟的男人。

女人则很像“家庭改善委员会”。很多男人的抱怨,都是说女人总想改变他。在女人看来,自己很有必要帮助男人成长和成熟,包括言谈举止、外形穿着、观念认知等各方面。她们似乎在寻找一切方法教育男人,告诉男人该怎样为人处世,待人接物。今天一个建议,明天又一个主张。而且她们在教育和改造男人的过程中,会感到很自豪。

但男人的想法却不是这样。在他们看来,女人这种改造他们的方式会让他们觉得自己像个孩子,而不是个男人。如果女人过多地批评和指责,会让他们失去自尊。感觉到自己不被信任。但其实,相比起“改造”来说,男人更需要的是女人的接纳和认可。他们渴望独立解决问题,在他们看来,自己可以独立做好的事情,如果还需要女人来插手,那便是软弱和无能的表现。

女人要放弃批评和改造男人的想法和行动,而是试着去接受他,给他宽容和信任。因为如果总是按照女人的吩咐做事,会让他觉得无地自容,觉得自己不像个男人。

2.男人进入“洞穴”,女人滔滔不绝

约翰格雷在《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这本书中还提到,男人和女人在对待压力时的表现不同:男人面对压力时,变得沉默寡言,女人则急于倾诉,将自己的问题说出来。

火星人在遇到问题而感到心情烦闷时,会选择进入自己的“洞穴”(他的自我天地)。在那里没有人会打扰他,只有他自己一个人,他可以认真思考问题,尽快解决方法。

这时候,他需要的是独处。他不会和女人一起讨论问题,而是选择一个人看新闻、体育比赛,以此来获得精神上的松弛。而女人则会鼓励男人畅所欲言,和她一起交流。但通常都会被男人拒绝。因此,女人会误以为男人对她漠不关心,不爱她了。但其实,男人选择进入“洞穴”,这只是他们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而不是故意疏远她。

女人在面对压力时,则会选择倾诉,有时候说起话来会滔滔不绝。也许将烦恼和忧愁讲出来,并不能解决什么问题,但她只要讲出来,心里就会变得舒适。女人的倾诉,在男人看来就是一种抱怨,他常常会受不了。

但其实,女人的倾诉只是为了宣泄。越是畅所欲言,就越能赶走她内心的烦闷。如果男人能耐心地倾听,给女人一些安慰和温柔,女人就会感激他的信任和理解。

在面对压力时,男人进入“洞穴”,女人则滔滔不绝。

3.不同的星球,不同的语言

虽然金星人和火星人使用的文字一样,但语言却不一样。这言外之意是说,他们虽然选择相近的措辞,但是其内在含义却不一样。

同样一句话,在男人嘴里说出来,只是单纯地在传递信息,但如果换了女人,则变成了情感表达的一种方式。女人擅长用隐晦的语言,例如夸张比喻等修辞手法,而男人则会单纯地按表面意思来理解,通常会妄下结论,误读女人的话。就像男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真弄不懂女人说的话什么意思,老让人伤透了脑筋。

例如作者在书中列举的一个例子:

女人:我们从来都没有出去玩过。

男人:你有没有搞错?上周我们不是刚刚出去过吗?

在这段对话中,男人纠结于“从来都没有”这个词语,如果单从字面意思来理解,男人就会对女人感到不满。但其实,女人使用“从不”、“从来没有”这些词只是她们表达不满的一种方式,而不是一种事实。

火星人通常用语言直白地表达信息,而金星人则会使用“暗示”来表达自己的情绪。

4.男人和女人不同的情感需求

在书中,约翰格雷提到了男人和女人基本的爱的需求。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人需要关心和理解,倾听女人的男人,则更容易得到女人的信任和接受。女人需要尊重,而男人则需要女人在得到满足后,能够给予他感激。一旦他们得到感激和和重视,便愿意付出更多。

女人需要男人的忠诚,希望自己在男人心中是独一无二的,这样才能让他们获得安全感。而男人则需要女人的赞美,甚至是崇拜。

女人需要男人的体贴和安慰,让她们的内心得到安宁。男人则需要认可和鼓励,给他们以勇气和希望。

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要去了解并知道对方的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男人和女人都以错误的方式进行沟通。很多时候,也许并不是他们性格不合,只是都不了解对方的情感需求。因此两人的关系才会越发地疏远。

文章写到这里,不知道你是否学到了一些两性知识。但至少,我现在能理解男人和女人在某些方面的差异,至少以后在处理情感问题的时候,会少一些固执,而多一些理解和感同身受。

记得以前一个前辈和我说过的话:姑娘,好好去学习人性,了解男人和女人。

当时我说。没关系,不急,这可以慢慢学嘛。

可前辈却告诉我,这可慢不得。有些事情可以慢慢来,但了解人性了解两性关系却不能慢。

当时的我不懂前辈这句话是什么意思。现在想来,前辈作为一个过来人,是在奉劝我早点去了解男人和女人这两个不同的物种,让自己尽早地培养出爱的能力。虽然这话听着有些俗,但真正要实践起来,最终受益的人也还是我们自己。

当我们对男人和女人都有所了解的时候,虽然不见得我们就会成为情感专家,至少能让自己在遇见喜欢的人时,不会因为性格上的缺陷而造成不必要的遗憾和悔恨,至少能让自己在喜欢一个人的时候,懂得如何去爱对方而不是给对方带去伤害。

如果你在和恋人(伴侣)相处的时候发生了很多冲突矛盾,这时候一定要冷静下来,一定要记住这句话:“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

心里想着:我和TA本来就来自不同的星球,在语言、认知、情感表达和情感需求等很多方面都有所差异,所以我不能要求TA和我一样,也不能用我们星球的生活和沟通方式去要求TA。唯一能做的,就是去了解TA、理解TA。

也许你还没有很完美地装备好自身爱的能力,但是你一定要记住: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


转载请联系微信公众号:解忧小屋(wajyxw)。简书原创作者路筱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09-08 原文:她们还要学会适时向男人寻求帮助,因为在家庭与事业的双重压力下,现代女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
    请叫我四爷阅读 6,315评论 1 35
  • 从小到大,我们除了游戏,或许伴随我们最多的就是歌曲。不论是我们听到烦的《献给爱丽丝》,还是灌篮高手里《直到世界尽...
    失落的木偶阅读 1,137评论 0 2
  • 自从大一大二参加完ACM之后又退出,很久没有碰算法了,工作也一年多了,重拾一下算法吧。 Coin Change 这...
    may丨be丶阅读 1,415评论 0 0
  • 时时刻刻你都在掌握着自己的生命 生命中的每一件事情 时时刻刻你都在安排你的时间 安排你的时间去向 事情都是你的 责...
    良辰美LiangChen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