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履之心

前面的话

总觉得诗意和哲理之类的,是零碎的、断续的、明灭的。多有两万七千行的诗剧,峰峦重叠的逻辑著作,歌德、黑格尔写完了也不言累,予一念及此已累得茫无头绪。p1

地图是平的,历史是长的,艺术是尖的。音乐史上,若将浪漫派瑜作一塔,肖邦位于顶尖。文学史上,若将写实主义瑜作一塔,这样,也有了顶尖。(指陀思妥耶夫斯基)p6

叶芝:“从我们与别人的冲突中,我们创造了修辞,从我们与自己的冲突中,我们创造了诗。” (听得见的是修辞 听不见的是诗 p184)

在与上帝的冲突中,“我”有了哲学。在与魔王的冲突中,“我”有了爱情。在不与什么冲突的寂静中,“我”有了艺术。p143

.............................................................................................................................................................

爱与情

(1)爱情

爱情,人性的无数可能中的一小种可能。p44

使爱情的舞台上五光十色烟尘陡乱的,那是种种畸恋,二流三流脚色。一流的情人永远不必殉陨,永远不会失恋,因为“我爱你,与你何涉”。p152

【类似于无所凭的“乐”,爱人的能力与你无关。】

只爱女人的男人,是知其“女”,不知其“人”。只爱男人的女人,是知其“男”,不知其“人”。待到你承认这浅显伧俗的说法煞有深意,可惜为时已迟,男人女人都成为路人,“路”为主,“人”模糊难辨了。p153

(2)爱与德慧

爱情本来就没有多大含义,全靠智慧和道德生化出伟美的景观。如果因爱情而丧失智慧和道德,即可判断:这不是爱情,是性欲,性欲的恣肆。凡事因爱情而丧失智慧和道德的人,总说:“请看,为了爱情,我不惜抛弃了智慧和道德。”p82

“爱”的内涵最丰满——爱,是简明的,简明得但凭其自身的热量引力是维持不了两个月的。

“爱”遇到波折险难,要在困境绝境中得到爱继续爱加倍爱,唯有仗使慧心和德操来与厄运争胜,奉献自身以佑福爱者,当此际,构成一个“人”的思维和感觉的全部功能都激扬起来,肝肠如火,泣笑似花,虽千万人吾爱矣,小说歌剧这样写这样唱,才可以长篇,唱几个小时。

“爱”是慧与德德天才学说。p126

(3)爱与死

“爱”是生机,生之萃华升华,唯其萃华升华,“爱”与“死”最近。“爱”之与死近,是因为没有静止的爱,爱的宿命的动态使它随时要涌向极致,而生命无极致,在爱者心目中生命太像是有极致的,生命有什么极致呢,所以这个极致只能是死,一定是死。p127

(2)滥情

轻浮,随遇而安,谓之滥情。多方向,无主次地泛恋,谓之滥情。言过其实,炫耀伎俩,谓之滥情。没条件地痴心忠于某一人,亦谓之滥情。p70

(3)爱大

爱大,情仅是爱的一部分。p71

(4)浪漫

人是浪漫得起的,浪漫不起的还好算人?p74


生命

生命是极滑稽的,因为它那样贴近死。p70

生命好在无意义,才容得下各自赋予意义。假如生命是有意义的,这个意义却不合我的志趣,那才尴尬狼狈。p127

【好独特的观点!】

生命是一个骚乱的实体,越臻高级的生命越骚乱,因为其能量强旺,质素繁富,运转剧烈。直白些点名主题的是歌德的那句口号“回到内心”,这是他自我教育的良方......这个“内心”便是“宁静海”,人工的宁静海,谁都可以得而恣意徜徉,眼看不到,手摸不着,却是万顷碧波,一片汪洋。

唯有这海是你所独占得,别人,即使他是你最宠幸的人,也只能算作海滨的游客。p198


堕落

所谓无底深渊,下去,也是前程万里。p48

他说:我已经告诉大家我要堕落了,怎好意思就这样上进起来呢。p57

“你会见到,将来我是一事无成。”

很轻松,完璧归赵似的。p67


命运

命运无公理,无正义,无目的,故对之不可思,遇之不能避。

“命运”的最终诠释:无所谓命运。p45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人可教,命不可教也,人皆有命,皆不可教也。p157

论精致 命运最精致p174


宗教&哲学

(1)尼采

一个人,清纯到潜意识内也没有渣滓,耶稣并非独生子。

高明的父,总是暗暗钟悦逆子;高明的兄,总是偏袒桀骜不驯的乃弟。莎士比亚至今没有妹妹,耶稣已经有过弟弟,最爱耶稣的正是他。p9

(2)耶稣

十架代表个人的极致的美,然后,再象征救赎,意思是尝试救赎。

“成了”,是:我终于完成了我的失败。p51【亦如孔丘的知天命而为之的悲壮。】

(3)真理

“真理”,无论作为实体或作为观念以认知,它必有一个对立的架构,那么,与真理对立的架构岂非恒与真理同在,那么“真理”实在不可能。p79

惯于依赖,依赖神不行了,便依赖真理,再又依赖不下去,才可能觉醒——人类的第一次觉醒,以前的都是梦中的觉醒。p159

(4)科学、哲学与乡愁

大物理学家,都有大乡愁,离上帝逾远逾想回到上帝那里去,即使那里没有上帝,也想回去。p84

用自己的手,摧毁自己信仰过的精神殿堂,再建立一个全然陌生的窝,对于艺术家,也许以为得计,对于科学家,痛心、棘手,要殉道而无道可殉,他们的死,不是超脱而是毁灭

“哲学原就是一种乡愁的冲动,到处去寻找家园。”(诺瓦利斯说)

科学,更是一种大乡愁的剧烈冲动。p119

(5)东西方之差异

西方哲学是壮年哲学,东方,是老年哲学,要回到青年也回不去,怎能回到童年。p63

西方精神与东方精神,一体之两面,倘若与西方精神格格不入,那么于东方精神也不及格、不入格,根本没格儿。p91

古埃及、波斯、印度、玛雅的文化都是向后瞻(原始、世界之初、神,神是原始之原始),这些古文化,定型,完成,不发展,几乎就是个终点——后来果然没有蕃衍出什么来。

古希腊的文化是向前瞻的......

后瞻,无限。前瞻,无限。崇神者向后瞻,爱人者向前瞻,渐渐显出爱人的(人本位的)才是文化,而崇神的(神本位的)是蛮荒的陈迹。p138【西方何以在近代逐渐领先于全球,就在于从古希腊就埋下的这颗种子,经过千年的折服,终于发芽——相信未来,相信竟有自己的双手,未来会更好。】

(6)孔丘

孔丘的知名度,乃从受人误解来。生前、卒后、本土、外域,一贯普遍受人误解。如果不误解而理解孔丘,孔丘的声誉早就销歇。p142【那么怎样理解孔丘,不是误解呢?】


艺术

(1)建筑

古典建筑,外观上与天地山水尽可能协调,预计日晒雨淋风蚀尘染,将使表面形成更加效果,直至变为废墟,犹有供人凭吊的魅力。

论顽固,是自然最顽固,无视自然,是要吃亏的。

(现代建筑)它的理想状况是天天揭幕剪彩时那样光鲜。一旧,有一分旧即起一分负面反应。p7

(2)艺术的襟怀和姿态

有人是纯乎创造艺术的,要他做事,他做着做着做成艺术。p14

于宗教,取其情操。于哲学,取其风度...... 而今宗教、哲学都老了...... 只有在非宗教非哲学的艺术中,还可邂逅一些贞烈而洒脱的襟怀和姿态。p62

(3)音乐

一首曾经给予美妙印象的乐曲,总是超乎高手弹出的悦耳的声音之上的——被人看得如此重要的演奏,多么次要呀。p88

(4)艺术与人生

叶芝的一生,适值“为艺术而艺术”“为人生而艺术”两种思潮交错交锋交替的骚乱时期,艾略特在追悼叶芝的演说中故作惊讶道:“……他竟能在两者之间独持一项绝非折衷的正确观点。”

为艺术而艺术者道义纯厚,为人生而艺术者技巧高明...... p24, p100【这个问题留待以后细究】

艺术家凭其作品得以渐渐成熟其人。p106【先做人再做艺术家的,大抵一辈子吃夹生饭,或以夹生饭飨人。这种成熟与成长是同步的,是相互促进的。人与艺术的关系真是严酷而亲昵。】

詹姆斯·乔伊斯的“流亡就是我的美学”是很阔气的。不用那样阔气,美学就是我的流亡。p84【于木心,美学就是他的流亡,五千年中华文艺的继承人与遗腹子。】

(5)臻于艺术最上乘的

臻于艺术最上乘的,不是才华,不是教养,不是功力,不是思想,是陶渊明、莫扎特的那种东西。p104

他的音乐差一点就是幼稚胡闹,他始终不会差这一点,凭这一点,莫扎特逍遥于“才华”“教养”“功力”“观念”之上。莫扎特位置所在,甚至令人怀疑他是否自识其谓之,反之,如自识,也真是太欢欣太悲伤了。p145

(6)唯美——自然美

康德的判断:“对自然美抱有直接兴趣,永远是心底善良的标志。”此话可以反说,凡已不复善良者,乃对自然美丧失了直接的兴趣。

常人对自然美的兴趣是间接兴趣(假托、移情、想入非非),唯有对自然美抱有直接兴趣者,才是心地善良的标志。p115

(7)艺术品的纯粹与虚幻

别的东西如果不是这,可以是那,艺术品如果不是艺术,就什么也不是。p126

艺术是最虚幻不过的了,全凭人的领悟而存在,这样的非物质,这样地非附在物质上不可。p152

(8)直观

艺术的伟大在于直观,伟大的艺术都是直观的。p128

(9)古今艺术之于自然

古代人与近代人的区别,在于古者是自然的不知觉的逆子,近者是自然的知觉的逆子。古代艺术家明明背叛了自然,却声称崇拜自然师法自然......古代艺术家尽管嘴上糊涂,心里没有糊涂,他们的作品是悄悄地逆自然,逆得机巧百出,至今看来愈发感到博洽可敬、逴躒可爱。p151


文学

文学上的人真有味,生活中的人极乏味。这样不好,不这样就更不好。p15

世界平凡,却处处点缀着小奇迹。p111

袋是假的,袋里的东西是真的——曹雪芹用的是这个方法。p36

诗主情致,亦当具故实。p80

予喜雨。雨后,尤难为怀,肖邦的琴声乃雨后的音乐,柳永的词曲,雨后之文学也。p81【雨后,真是个美妙的所在。雨后的青山,如泪洗过的良心。】

天堂地狱,一样是哑口无言,唯人间可以嬉笑怒骂,再加上恬淡的噜囌,险恶的雄辩,至死尚有话说的烈士、隐士,都使人间丰饶可恋,虽云如梦,其味逼真。p81【恋恋红尘】

(1)文艺腔

“五四”迄今,文学的发展过程是:一种文艺腔换另一种文艺腔。初始是洋腔,继之是土腔,后来是洋得太土、土得太洋得油腔。

“文艺腔”之为“文艺腔”,每次都弄得有“腔”而无“文艺”,大家纷纷追求“腔”,一旦“腔”到手,便登堂入室坐交椅。p104【“腔”之于“文艺”若“乌”之于“屋”。】

(2)评张爱玲

她是乱世的佳人,世不乱了,人也不佳了——世一直是乱的,只不过她独钟她那时候的那种乱,例如“孤岛”的上海,纵有千般不是,于她亲,便样样入眼。

她的文学生命的过早结束,原先是有征兆可循的,她对艺术上的“正”“巨”的一面,本能地厌弃,以“偏”“细”的一面作精神之流的源头,水是活的,实在清浅,容易干涸了。喜欢塞尚的画,无奈完全看错,其不详早显如此。

正偏巨细倚伏混沌,人事物毋分雅俗,分了,两边都难有落脚处。p150

(3)文学艺术与人的关系

家禽与野鸟

个人与人类的关系,通常是意味着的关系。

艺术家尤其自以为与人类意味着什么关系,意味消淡时,艺术家就受不了,而另一些艺术家反而感到,唯其消淡,更加意味深长——前者是家禽型,后者是野鸟型。

婢文化与妓文化

听命于主子而阿谀奉承的文化是婢文化。调笑大众,俏成俏散的文化是妓文化。

婢文化的取向是妓文化,而妓文化,没有趋向,霉烂而死。p137

于个人

如将文学比作药 也只供内服 不可外敷p184

(4)主义

理想主义,是表示耐性较好的意思。p12

任何理想主义,都带有伤感情调。p29

古典主义,是后人说的。

浪漫主义,是自己说的。

唯美主义,其实是一种隐私,叫出来就失态,唯美主义伤在不懂得美。

象征主义,也不必明言,否则成了谜底在前谜面在后。

现实主义,笨嘴说着俏皮话,皮而不俏。

意象主义,太太,意象算啥主义,是意象派吧。

超现实主义,这样地能超,超掉“主义”行不行呢。p13

一个又一个“主义”“体系”“学派”,全靠自信自奉的“真理”来铺陈架构...... 如果“真理”不可能,那么举凡主义、体系、学派霎时纷纷倒塌,一路的思想废墟,精神瓦砾场,即使西风残照,也不成其为陵阙。p52

凡是主义都是别扭的 主义 就是闹别扭的意思p179

文学 哲学 一入主义便不足观 p183


青春

(1)老者与青年

愚蠢的老者厌恶青年,狡黠的老者妒恨青年,仁智的老者羡慕青年。

然而即使老者很透彻地坦呈了对年轻人的羡慕,年轻人也总是毫不在乎,什么感觉也没有。p11

(2)青春与才华

那些飞扬跋扈的年轻人,多半是以生命力浑充才华。

叶芝,叶芝们,一直璀璨到晚年,晚之又晚,犹能以才华接替生命力。p39

都有一分纯真、激情、向上、爱美、生动憨娈的意境,亦即罗曼蒂克的醇髓,几乎可说是少年青年个个是艺术家的坯、诗人的料、英雄豪杰的种。p89

清明,练达,是指获得了第二度青春,在更高的层面上占有青春的优越性。

青春是一种信仰,几乎可以作为一种伟大信仰来对待。p90

(3)青春之美

青春真像是一道道新鲜美味的佳肴,虽然也有差些的,那盘子总是好的。p65


小聪明与大智慧

如果“顿悟”不置于“渐悟”中,顿悟之后恐有顿迷吧。p14

小聪明可以集合大聪明再提升为智慧吗——并非如此,决不如此,从来没见如此。

“小聪明”的宿命特征是:无视大聪明,仇视智慧。

凡“小聪明”,必以小聪明始以小聪明终。p38

“小聪明”是长不大的。p56

智者,乃是对一切发生讶异而不大惊小怪的人。p45

短见者把远见者看作瞎子。p66

智慧深处愚蠢深处都有精彩的剧情,都意料未及,因而都形成景观。我的生涯,便是一辈子受智若惊与受蠢若惊的生涯。p123

【大抵聪明人,对于愚笨,较常人来的难以忍受。超级人工智能来临之时,人之于AI岂非尘埃不如?】


人情人性

(1)愚人

当愚人来找你商量事体,你别费精神——他早就定了主意的。p15

(2)道德

背德德行为,通常以损害别人的性质来作判断,而忽视其在损害别人之前已损害了自己,在损害别人之后又继续损耗着自己。p11

“天上的行程”“心中的道德”之所以感动康德,谅想他认为星辰降临心中便是道德,道德升行天上便是星辰——苦韧的哲理终不免归于甜烂的童话。p121

(3)古今之小人君子

往常是小人之交甜如蜜,君子之交淡似水,这也还像个话,甜得不太荒唐,淡得不太寂寞。后来慢慢地就不像话了,那便是小人之交甜抢蜜,君子之交淡无水,小人为了抢蜜而扑杀,君子固淡,不晤面不写信不通电话,淡到见底,干涸无水。p30【那层罩在面上的风仪没有了,消失的罗曼蒂克。】

(4)傲慢与谦逊

傲慢是天然的,谦逊只在人工。p29

古诗人骄傲,是假骄傲,什么是真,其谦逊,真。p43

(5)爱屋不及乌

在人情上,爱屋及乌,后来弄到乌大于屋,只好屋也不爱乌也不爱——这样,变得精乖起来,要找便找无乌之屋,就是这样,才明白世上没有乌的屋已经不可能再遇见了。p33

【“纯粹”,譬如纯粹的音乐,其它以音乐的名义而存在的东西,要把它们与音乐分开,分开了才好爱音乐。】

(6)态度

彼佳,彼对我无情——尊敬之。

彼佳,彼对我有情——酬答之。

彼劣,彼对我无情——漠视之。

彼劣,彼对我有情——远避之。p69

“旷达”,仅是有情世界中所可能保持的一种态度,越出这个局限就不成其为态度。多少大智者都旷达到局限之外,竟从来没有人指斥他们的失态、无度。p121

(7)自尊

有一种人是这样的:你看不起他,他就看得起你;你看得起他,他就看不起你。p82

自尊,实在是看得起别人的意思。p183

而在宇宙中,人的“自尊”无着落。人,只能执著“自尊”的一念。此一念,谓之生,此一念,谓之死。p35

没有自我的人的自我感觉都特别良好。p78

(8)才德兼无

司马温公有言“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者谓之君子,才胜德者谓之小人。凡取人之术,苟不得圣人君子而与之,与其得小人,不若得愚人”。岂知后世竟有:行政干部无才便是德,技术干部无德便是才。p97

(9)中国的浮士德

浮士德精神,套用中国的说法是“君子以自强不息”,那种自强是内向的...... 但中国的自强者往往先设计好“独善”的退路,然后尝试去济世......中国没有浪子,中国的浪子还没离家已经想家了。p139

(10)社交场的三种本领

社交场中善于辞令,是一种本领。默然,蔼然,萧然,却显得很融洽,是一种本领。说话不多,声调不高,而使人一直觉得你在说话,是一种本领——因事因人,随机更换此三种本领者,尤见本领。p158

(11)自然的人

“悲哀”,不是痛苦欲绝,“贫穷”,并非衣食住行发生致命的磨难。

痛苦欲绝的悲哀是不自然的,艰于维生的贫穷是不自然的——真个自然界是漠漠茫茫的悲哀和贫穷,人,若求其为“自然之子”,就得保持适度的悲哀,适度的贫穷,而这等于在说,要先从痛苦艰难中摆脱出来,然后才好谈那种使人差强像个人的漠漠的什么,茫茫的什么。p23【人在悲哀/贫穷之中,方始有点点像个人。为何,因为穷人比富人近乎自然。自然之子是怎样的?是原始的智人,是贫穷得可果腹却不艰于维生的人,是耶稣话语里的人。想到马太福音第六章:“不要为生命忧虑,吃甚么,喝甚么,为身体忧虑穿甚么.生命不胜于饮食么?身体不胜于衣裳么?看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尚且养活他;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么?你们那一个能用思虑, 使寿数多加一刻呢,何必为衣裳忧虑呢?想想野地里的百合花,怎么长起来, 他也不劳苦、也不纺线.然而我告诉你们: 就是所罗门极荣华的时候, 他所穿戴的还不如这花一朵呢?野地里的草, 今天还在, 明天就丢在炉里, 还给他这样的妆饰, 何况你们呢?所以不要忧虑, 说: 吃甚么、喝甚么、穿甚么. 你们只要求世上的义, 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所以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适度的悲哀娛适度的贫穷,需要一种距离,一种抽离,一种局外人的淡漠。】


历史政治

(1)琅琅

中国人喜欢听琅琅上口的话,喜欢说琅琅上口的话,聪明的皇帝就不断想出些琅琅来让百姓上口......于是就这样琅琅地糊涂下去琅琅琅琅地没落下去。p37

(2)愚民政策

愚民政策,造成移民对策,苦于被愚,纷纷移了算了。

清明时节的雨呀,路上移民的魂哪。p50

(3)偷懒绝招

偷懒绝招之一:教育家认为应靠宗教信仰来提高道德素质。之二:经济学家主张由慈善事业以解决民生问题。p59

(4)伪善与真恶

以善得天下,以伪善治天下,伪得不耐烦,伪得漏洞百出,乃直接恶......     故其所为善—伪善—恶——再为善......始终都是恶。p95


其它

我把最大的求知欲、好奇心、审美力,都耗在“人”的身上,颠沛流离,莫知所终。p47【最大的热情,最深的悲楚。】

在西方,下雨了,行人带伞的便撑伞,无伞的照常地走,没见有耸肩缩脖子的狼狈相。p60【既然已经发生又无可避免,何不就坦坦荡荡,风度依然?】

歪来歪去,扭来扭去,歪不了扭不了时,大声说:我是喜欢直来直去的。p66【迫不得已地逞强】

王尔德说:“除了诱惑,我什么都能抵抗”。p73

“无为”是一种“为”,不是一种“无”。p77

斯人之出也,治大国如烹小鲜;斯人之息也,烹小鲜如治大国。p79

浪子把头都浪掉了,怎么个回法。p94

满目坏电影。看一次等于受一次辱。偶尔看到了好的电影......报了仇似的痛快。p156

上帝不掷骰子,大自然从来不说一句俏皮话。人,徒劳于自己赌自己,自己狎弄自己。p30

评定一个美子,无论是男是女,最后还得经过两关:一、笑。二、进食。惟有辗然露齿,魅力四射。吃起东西来分外好看者,才是真正的尤物。p34

精致而不止,不止而知适可而止,这是颓废。精致而不止,不止而不止适可而止,就糜烂了。p123


短句

你煽情 我煽智

秋天的风都是从往年的秋天吹来的

雨后 总像有谁离去了

取心花怒放的怒字

没有比春夏秋冬的次序更如人心意

玫瑰之蕊 以为世界是玫瑰色的

士马精妍 四个字凑在一起真熨帖

贫穷有时也是一种浪漫

小包放进大包里就安心了 大包遭劫

穿件黎明似的丝衫 牵条黑夜般的大狗

首度肌肤之亲是一片恢宏的论文

花谢后 叶子不再谦逊

初恋多半是面向对象的自恋【为的是感动自己】

女人守口如瓶 然后把瓶子交给别人

母爱是一种忘我的自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摄影/菡萏莲荷
    菡萏莲荷阅读 225评论 0 3
  • 在这篇文章中用晨晨一个梦引入到了关注,提到了关注,关注的范围、家庭的责任、生活的方式、家庭中人员的关系,健康状况、...
    c32316c20a41阅读 134评论 0 0
  • 也许是心血来潮写下这段话。 喝了三碗西红柿鸡蛋汤,汤应该是不醉人的,所以我应该没喝醉,也许是心灵汤。因为我珍惜每一...
    难做自卑阅读 169评论 0 0
  • 写在工作一年之际... 毕业后的这一年,特别动荡不安,以为会是安安稳稳的结果却是异常奔波。心情也是如过山车般跌宕起...
    让双脚接触大地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