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说

这两天莫名觉得很烦躁,感觉做什么都静不下心来。心中一直有怼天怼地的想法。刚开始患病的时候觉得这不是个什么,觉得吃吃药几个月就好了。但是这两个月来情绪的反复告诉我,这病没那么简单。已经接受了自己并没有那么强大的事实,觉得是时候停下来了,也不得不停下来了。无论给自己找什么样的借口,工作生活都没办法维系了。我想了想最近这几年的生活,突然发现自己几乎没有什么记忆,或者说潜意识强迫自己忘记了。因为那些记忆并不是很快乐,那段青春并没有太多美好之处。

很多人劝我在南瓜这件事上理智一点,其实我自己心里比谁都清楚现实是怎么样的,我的内心是怎么样的。但是作为目前的我来说,工作,生活都被我自己弄的一塌糊涂,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抓住一根救命稻草,让自己活下去。是的,麻木的心让我并不知道我是不是还有情感。我不在乎生死,我不在乎离别,我感受不到任何的喜怒哀乐。冷漠至此的我必须找到让自己能活下去的线索,然后无限放大。所以,不理智也好,不现实也罢,也就只能这样了。

我很想停下来,想去一个个不同的地方看看,好好看看天有多蓝,空气有多新鲜,生活有多安宁。可是不知道这些计划能不能实现,或许只可能是我心愿清单上的一笔。我不知道自己现在的沉默到底是好还是不好,或许我应该大声告诉这个世界我不好,我很不好,这样比较安全一点。或者说鲁迅是对的,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可能现在的沉默就是日后康复的基石,也有可能现在的沉默就是灭亡的启示。

鲁迅是个了不起的作家,将这个社会看的太过彻底。而我是个失败的人,终究捉摸不透这个世界的蝇营狗苟,看不透这个世界的人心。我不知道我几乎切断所有社交的行为是否正确,我似乎应该向我的朋友们求助,却又觉得自己其实这些年来都没有什么朋友。我不知道那些陪伴我的朋友在我心里到底怎么了,想到他们却在潜意识里打上了不可相信的标签。或许这个世界没人是可以信任的,大家在知道你的秘密之后就会用各种方法掀开你的遮羞布然后叫更多的人来参观你的尴尬和难堪。

我嘲讽这个世界的一切,但现实却嘲讽我的存在。自己的思想说到底其实是无意义的,因为其实并没有什么价值。现在的所思所想或许就是我的无病呻吟,却又真实存在于我的脑海里,可能现在这一切都是错的。如果我有康复的一天,会不会像丢垃圾一样把这些都丢进垃圾桶?去接受这个世界更主流,更稳妥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没错,我觉得我现在的思想是怪物,是这个怪物让我生病,让我喘不过气来,我想摒弃我的存在,我想丢掉我所有的盔甲。

在想到这些的时候有一个人一直跳进我的脑海,我一直试图跳过这部分不把他写出来,可是这个形象却一直打扰我的思绪。是的 ,他是一个存在于我的世界却从来没有人知道的人,我从来没有和人说过他的存在。他陪伴我已经快一年多了,我不敢说他看到了全面的我,最起码他看到了和世人眼中不一样的我。在我心里,他其实没有给我那根救命稻草,他只是存在着,偶尔出现陪伴着。和他在一起的时光是舒适的,我喜欢和他呆在那个狭小的空间,也喜欢自己一个人呆在那里,无比有安全感。他或许会继续存在在我的生命里,也许有朝一日会突然消失。我甚至想过那么一天,我会无所适从,我会恐惧不安,但是并不会平静。试着去接受,接受存在的一切,接受一切的消亡。

突然想起来我似乎很久没发现那个阴暗的,恐怖的自己了。我依稀记得过去的自己是有阴暗面的,恶毒的揣测着这个世界,内心偶尔会像巫婆的毒药一样。可是现在那个我不知道在什么时候消失了,貌似这就是我现在的问题所在吧:我是一个性格不全的人。一个人是多面的,我却很好的掩饰了自己的一面,或者说很多面,我不知道我是怎么做到的,但是我应该用力去寻找么?思考不出来。

突然就想到了初中的那条林荫路,那么长,那么长,长到埋葬了我的青春埋葬了我的人格。可能我的灵魂早已死在了那里,现在行走的就是一具躯壳。那个个头小小的,瘦弱的,带着一副丑陋眼镜的,会开心大笑的我就是那时候被我丢弃的。是什么时候这一切开始发生变化的呢?想不起来了,真的都消失在时光里了。

我不去揣测人性,但是我从不相信人性。

我仔细去回忆23年人生中欢乐的日子,却发现最快乐的就是大学的时候一个人泡在图书馆的时光。那一排排的书架,那一方小小的桌椅,带给我无法言喻的安全感。可惜,除此之外再也没有了。或许是快乐的体验太少了,所以现在才体会不到快乐,而记仇的快乐却把我的喜怒哀愁都带走了。我甚至在想,我现在的喜欢是真的喜欢么,我从哪里得到的论证我现在还有情感呢?又从哪里知道这样的情感就是喜欢呢?没有答案。

我总是喜欢把人在这个社会上的出现比作假面舞会,每个人都戴着自己的面具出席。但是,我却不知道我有几层面具,面具下又有怎样的心机。有时候我觉得我在上帝视角,我在冷眼旁观着每个人在这个舞台上的演出。有时候我又觉得他们都变成了雕塑,我在雕塑之间穿梭,徘徊。寻找着自己的坟墓,切换着自己的面具。我不敢卸下自己的面具,我不是白莲花,我害怕看到面具之下腐烂发臭的自己,那是一种比陷入泥沼还恐怖的绝望。我想,什么时候我的表演能够谢幕,那一定是一个平静的休止符,一个没有存在感的休止符。

我慢慢的行走在世间,总有些人会渐行渐远,告诉自己亲疏随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敲门砖 中国人一般的观念,讲到《易经》就想到八卦,想到八卦就和唱京剧拿鹅毛扇穿八卦道袍的连了起来。好像学了《易经》...
    暖阳_1332阅读 24,138评论 0 54
  • 看完苏东坡的纪录片了,又出现一个萌点,网络流行语:呵呵,千年以前苏轼首创 看完了纪录片好想去西湖,苏堤春晓、三潭映...
    EileenEileen阅读 227评论 1 0
  • 破除焦虑的不二法门,乃是行动。 这个基本已成共识。 空想无用,且会平添忧虑。想得越多,越难践行。 但,有时确实无奈...
    b61583ba6912阅读 113评论 0 0
  • 小时候看到家里有一种锅,就是一块圆形的铁板,长着三条腿,支在地上,成为“鏊子”。在垇子下面点支蜡烛,将其烧热。 家...
    甘霖甘临阅读 281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