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即将消失,又买不起房,你焦虑么?!

广州是珠江水系,生活在被江水包围的城市中,江岸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特别是夜跑散步者的休闲圣地。

通往江边的路
如今被半路拦截

这是天河车陂附近的临江大道,附近主要为村子。去年的这个时候,走完这段公路,便得到了沿江的广阔天地,依稀记得这段曾经的江景,郁郁葱葱的小叶榕、紫荆等大树星罗棋布,在大片大片的青青绿草地上茁壮成长,圆形、条状型的花坛散落在草地上,铺满鹅卵石的弯曲小道蜿蜒开来。这段距离最近又最广阔的江边公园吸引着来来往往游玩的人群。

老妖盘

如今一路挡板阻隔,只能绕过对面马路去另一段江。说到这段江景,这个由6栋高楼组成的楼盘倒也吸引眼球,从灯光来看,一片灰暗,入住率极低,而它已经售卖了7年之久,2010年开盘就已经高达5万/方了,那时候还捂着不卖,目前均价为6万/方,已经成为旧楼盘了,无论是外表还是内在,都已经老了,这捂着捂着就卖不出去了,因此被称为了“老妖盘”。

绕过老妖盘,来到新建的公路

住在村里,能拥有这么一块眼前绿地,简直就是奢侈,但这都是以前的事情了。

以前,在这片城市乐土上,你总能看到奔跑的人儿绕着江岸、小道迂回,散步的人群一波接着一波,小块空地上占满了羽毛球、玩滑轮滑板爱好者,大块空地便理所当然的成为了广场舞圣地,晴朗的白天,更多的是青青绿草地上野餐的有情人、嬉戏打闹的孩子和飞奔的狗儿,大家在这片土地上自由的休憩着。

宽阔的人行道被共享单车占据了三分之二

对了,以前这里的第二段江边还有一个篮球场,虽从未正式开放,但为了避免资源的浪费,被篮球爱好者剪网而入,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成为江边年轻人聚集地。

绕过弯道,对岸繁华尽显
江边驻足,琶洲大桥屹立眼前

这段江分布着东圃特大干桥、琶洲大桥,往前还有广州南大桥、猎德大桥,是隔江两岸的主要交通方式。

隔江对岸
琶洲大桥

夜晚的江边是最多人驻足的地方,夏日的夜晚尤甚。有依靠江岸栏杆看游船经过,看江水泛起涟漪、听江水拍打岸边的娴静人儿;有驻足拿起相机,瞄准隔江对岸璀璨夺目的琶洲风景;有坐在石板登上,依偎在爱人肩上的热恋人儿,偶尔来几个甜蜜的小亲亲;有在三轮车上,用喇叭放着小朋友叫卖矿泉水、凉粉、豆腐花的生意人,当然还有无尽的走着的、坐着的、依靠着的、压着腿的低头族。

迟早会成为隔江对岸的模样

要说到江边文化,“江边卡拉OK”也算一个,总有一批人开车载着音响设备到江边供人点唱,演唱者由江边散步的人组成,中年人的经典老歌一曲接着一曲,无论歌艺如何,总能感受到他们心中那份放飞自由的心情。

除了自由的声音,还有那自由的飞翔,每到夜晚,一盏一盏闪闪发亮的风筝被放上了天,这些耀眼的星光犹如黑夜的眼睛眨巴眨巴,成为天空中最耀眼的星,无疑给江岸风景增添了一道移动的亮丽风景线。

曾经有多少个夏日,我们的生活就在这江风中恬静吹过。

在城市化进程中,主要江岸成为了一块块富庶之地,江景豪宅、江景写字楼拔地而起,这里也不例外。

如今这里已经成为黄土漫天飞扬的广州国际金融城在建基地,将与广州第三大CBD琶洲、广州CBD珠江新城形成三足鼎立的金融局面。

自2013年开始收地改造以来,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手机都不忍心记录下当时被拆的样子,熟悉它的人很快就要忘记了它原来的容颜了。

随处可见的泥头车

挖掘机进入,将葱郁大树连根拔起,将青青绿草地铲平,拆掉密集的出租屋,拆掉文化古迹,施工队进入,铺上钢筋水泥,成为通向CBD的新公路,公路的两旁都筑起了高高的围墙,围墙里面有以前的旧公路,现在已经成为了金融城的一部分。随处可见的泥头车满载而来,满载而归。

公园式的江景已经不复存在,这里的夏日江风仍旧凉爽,可伴随着风而来的不再是清新滋味,只剩下呛鼻卡喉的城市化进程尘埃,还有那售卖7年,均价6万,死气沉沉的老妖盘。

可是在大城市能够找到一片休憩的乐土是不容易的,特别是对于夜跑者来说,所以纵使这里的空气再差,路再坑坑洼洼,人行道再窄,灯光再是灰暗,来这里的人仍旧没有减少,可屏住呼吸的奔跑,不知是在健身还是在伤身。

我相信随着金融城的建设,绿地将会重建,但等到那时候,地还是那块地,人已经不是那批人,他们中的很多人将被逼出金融腹地,有点钱的到郊区供房,没有经济能力的继续寻找下一个城中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恩天地万物的滋养,感恩父母的养育,感恩和平的社会,让我安心的生活;感恩放松自由的家庭,让我心有归属;感恩有自由时...
    liuxiaorui阅读 121评论 0 0
  • 一座桥 一孤帆 一场梦 一夜空 相逢即是意外 一座桥 一落花 一流水 一人家 相逢即是还债 一座桥 一弱水 一明月...
    默然俊阅读 247评论 0 2
  • 阿甘正传感悟 1阿甘正传中一个细节是阿甘在组装枪时第一个完成,他军队时做军人做的很好。要说的不是他遵守纪律。而是他...
    冰山里的唐唐阅读 18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