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来的你,一定会感激现在拼命的你

图片来源网络

每天下班,二号线第三节车厢,我总能看见一个穿着实验学校校服,留着齐耳短发的女孩。在人潮涌动的车厢,她静静地坐在那里,要么拿着语文试题,默默答题,要么是拿着英语词典,背着单词。有时遇到带小孩的家长,家长都会向她投入赞赏的眼光,以她为教材,“看,这个姐姐好爱学习”。人群中的议论,周围的喧闹,与她无关。她全神贯注的都在那页卷纸上。看到她,想起了我的高中时代。

往回看看这么多年,努力、奋斗而充实的时光莫过于高中时代。对于我们这些小镇出来的孩子,唯有读书是唯一的出路。读书时走出去的唯一跳板。那个时候,不论身体还是心智好像有无限种可能,对知识的渴望程度,就如海绵遇到水一样。那个时候每天六点起床,十点下自习,快速洗漱后还要打着手电筒在被窝里面看会英语单词。那时候的记忆力也是超强的,一篇文言文基本上读个两三遍就能背下来,一份英语阅读基本上五分钟搞定。那时候我们还不知道拼爹,只知道以学习成绩较高低。每天的我们就想加满油的跑车,在堆积如山的题海中加大马力。那个时候,也不知道累,经常为解除一道难题而沾沾自喜,为多记住几个英语单词而少睡半小时。那个时候的学习氛围是我之后的生活所望成莫及的。有时我想,如果我一直坚持高中时代的学习状态的话,我是不是也是一个很厉害的人呢?

我有个高中闺蜜,高考那年没有考到如意的学校。依然决定复读,复读那年,她没有像别人一样继续复习文化课,而是选择学美术。因为父母之前一直是从事美术相关的工作,她从小也算有点耳濡目染,但是真正以美术来应对考试的时候,她是零基础。后来整整花了两年时间,她考上了杭州美院。她说你不知道那时候刚开始学美术的时候,比其他同学拉下了一年的课程,我几乎每天有16个小时待在画室,练习基本素描。维拉斯、大为的雕像,我看着都想吐,有时真想一巴掌推到他,不画了。后来慢慢这种生活状态就成为了一种习惯,每天不画,手都有点痒了。那时候我知道我只有不停地画,才能深得其精髓。是的,她的努力没白费,如今她已成为一名出色的设计师。

我初中同桌是一个很漂亮的小姑凉,家庭条件优越,她的梦想是去美国。那时对于我们这群城里都没怎么去过的人来说,美国就仅仅是出现在地理课上的一个地形图而已。而她却一直坚持着美国梦。她苦练英语口语,南方人很多都N、L不分。她为了发音标准,她经常拉着我到学校后面的那个小湖边,练习发音。那时候我们约定一起考武汉大学的英语系,她是想出国,而我只是想当一个英语老师。再后来,我阴差阳错的读了中文系,她读了轨道交通。英语对我来说,只是通过四六级的筹码。慢慢的渐渐遗忘了。而她坚持用英语给我写信,给我留言,每天保持阅读一篇英语短文,经常参加一些英语俱乐部。口语越来越纯正,很多人都以为她是英语专业毕业的。去年,她终于圆了她的美国梦,以技术型人才取的了美国绿卡。

我另一个闺蜜,高中毕业就去参军了。女兵,给我们的感觉更加英姿飒爽,柔中带刚。是我们所羡慕的。但是你不知道从一个娇娇女,如何练就成我们所看到的女兵。那个时候,她每个月给我写一封信。参军第一个月,她说训练太苦太苦了,如果可能我下次再也不选这条路了。叠被子跌的不整齐,教官随手就扔到楼下了,那次碰巧楼下有雨水,被子打湿了,那天晚上就盖着湿被子睡的。她说每天还要记好多好多电码,每天都要考查电码情况,稍有错误就要被罚。很多次都想退伍,很多次又坚持下来了。她给寄的穿着军装的照片,写着:一个月瘦了10斤,再也不愁减肥了——不经历过风雨,怎么见彩虹。这种训练整整坚持了三年,后来她转为学军医。而如今她已经有军衔的女士官了。别人都看到她的光鲜靓丽的一面,而背后的艰辛是很多人无法承受的。

前几天,大学同学发朋友圈:很久很以前,我能做三角函数,解多元高次方程,能背文言文,英语也不错,知道氧化反应和牛顿三大定律,而如今的我初中孩子的题竟然做不出来了。我看她下面一大段回复,无疑说中了很多人,更多的回复是“感同身受”。

是的,曾经我们努力过,所以我们过着现在的生活。而如今,我们止步了,差距也就越来越大了。努力,不停,运气不差。加油吧,我亲爱的女孩。

时光不会辜负你的努力。


图片来源网络

你的喜欢,是我坚持的动力,留个脚印,我们一起做朋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 依稀记得不知道几年前过年跟哥们喝酒,哥们喝的大醉。大声喊出来的,“...
    嗯_新阅读 893评论 3 8
  • 分享345 能打败一个人的,往往不是外界的压力,而是自身的情绪。 看过一个经典故事。 一个犹太家庭的父亲,存钱终于...
    梓桐洁儿阅读 205评论 0 1
  • 不到草原,不知何为“天似穹庐,笼盖四野”;苍劲的马头琴声回荡在天高地远的科尔沁草原上,这就是白书记描述中令人向往的...
    管奇_474f阅读 215评论 0 0
  • 冬冷树上霜, 心忧脸不畅。 根固不怕狂, 阳光融冰霜。 创作于二零一九年十一月十五日
    尚畏阅读 421评论 5 18